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7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0597 , 5 pages
10.12677/CES.2019.73043

System Management Innovation and Practice of Graduation Design for Agricultural Water Conservancy Engineering

Dan Chen, Weimu Wang, Linlin Chu, Jing Chen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Conservancy Subject Experimental Teaching Demonstration Center, Hohai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May 9th, 2019; accepted: May 24th, 2019; published: May 31st, 2019

ABSTRACT

Graduation design or thesis is an important part to achieve the goal of undergraduate training.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is the key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graduation design. Taking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specialty of Hohai University, this paper summarizes the innovative practices including discipline management, topic selection renewal, achievement management and academic misconduct detection. The practice results show that a series of management rules and regulations improved the level and quality of graduation design and promoted the level of practical teaching. These innovative management practices can be used as a reference for the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of graduation design of relevant specialties.

Keywords:Graduation Design, Agricultural Water Conservancy Engineering, Management System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制度管理创新与实践

陈 丹,王为木,褚琳琳,陈 菁

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水利学科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9年5月9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24日;发布日期:2019年5月31日

摘 要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加强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抓手。论文针对河海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方面的实践,重点从规范基层管理制度角度,总结了包括纪律管理、选题更新、成绩管理和学术不端检测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实践结果表明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的出台与实施,规范了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的管理,提高了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相关的管理制度创新做法可以作为相关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 :毕业设计,农业水利工程,管理制度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河海大学最早设立和建设的骨干本科专业之一,具有扎实的办学基础和广泛的社会需求 [1] [2]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加强实践教学是实施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和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科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获得基本训练、实现培养目标等具有重要作用 [3] [4] [5] [6] 。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可全面回顾本科阶段所学知识,并从解决实际问题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出发,实现对本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的综合理解和掌握。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可以熟悉和掌握农业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内容、一般步骤和具体方法,具备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为毕业后独立从事规划、设计工作以及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奠定基础。

河海大学为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从全校层面出台了《河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若干规定》,内容涉及选题、指导教师职责、对学生的要求、答辩与成绩评定、评优和材料归档、组织领导、其他方面的规定等,同时也发布了《河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规范》,明确了规范格式及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保证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结合本专业近年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际,从制度管理规范化着手,在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基础上,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文件办法细则,健全和完善了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了毕业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任务、目标与要求,有力地提高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水平和质量。本文重点总结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实践效果,主要包括纪律管理、选题更新、成绩管理和学术不端检测等方面,以期为其他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供借鉴。

2. 创新做法与实践效果

2.1. 纪律管理制度

从细化、量化的角度研究了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纪律管理相关方面的实施细则,出台了《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纪律管理规定》,具体内容包括一般规定、请假制度、考勤制度、安全制度、卫生制度、文明制度等,并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请假申请表》和《毕业设计(论文)考勤表》两套表格,落实了详细的办法、程序等。在请假制度方面,明确了学生一般不准请假,如因生病或遇紧急事情等需要请假的,视请假天数经指导教师、辅导员、系、学院、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离校,请假期满须向指导教师销假,指导教师应做好登记管理;请假时间在3天以内的,由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审批;请假时间在1周以内的,由系和学院分级审批;请假时间在1周以上的,需教务处审批。在考勤制度方面,明确了以设计组为单位,由指导教师负责考勤记录,系、学院组织不定期抽查;学生不得迟到、早退,凡迟到、早退累计3次按旷课1天计,凡无故缺勤或未按时销假的按旷课处理;根据旷课天数,从毕业设计(论文)总评分中扣除相应分数,并进行相应处分。累计旷课3天,总评分扣10分;累计旷课6天,通报批评,总评分扣20分;累计旷课10天,警告处分,取消答辩资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不及格。纪律管理规定的出台实施,有力地保障了毕业设计(论文)整个期间的纪律,打造成纪律严明、学风优良、积极上进的毕业设计学生队伍。

2.2. 选题更新制度

为进一步保障和提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针对部分选题及其指导书的设计资料陈旧、选题数不多、新专业方向(水土保持)的迫切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更新补充办法(试行)》。农业水利工程系每三年组织一次毕业设计选题“回头看”和集中更新补充完善的组织实施工作,并通过专业建设项目经费、年终教学工作量补贴分配、争取学院教学经费补助、申报教改项目等方式,积极筹措落实此项工作的补贴经费,调动负责老师的积极性,确保毕业设计选题更新工作的实质性开展。毕业设计选题更新工作主要包括编写任务书、基本资料汇编、指示书三部分,工作补贴经费以选题个数为单位并结合新编、更新工作量进行确定,待成果审核通过后以报销的形式发放。为了确保选题新编或更新的质量,组织并聘请相关的督导教师、资深教授或教学成果突出的老师,开展毕业设计指导书成果的审核工作,并明确审核工作补贴费用。毕业论文的选题应结合实际和科研课题,原则上不允许重复,要做到真题真做,由指导老师申报。学生选择做毕业论文实行从严审核,学生必须提前联系指导老师、充分沟通论文研究主题及其思路,填写毕业论文申请书,并由指导教师、系主任签署意见。选题更新的出台明确了选题更新的周期,规范了选题“回头看”、集中更新任务和选题指南材料审核工作办法,创造性地明确了选题更新的工作补贴经费筹措办法、筹措渠道和补贴标准,有力地调动了指导老师的积极性,也保证了选题更新工作的实质性开展及其高质量完成。

2.3. 成绩管理规定

按照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相关规定,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分别评定,三者评分在总成绩中的比例为4:2:4,由系负责人根据评定成绩核定最终成绩,最终成绩一般采用五级计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为进一步规范农业水利工程系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客观、公平、公正,针对近年来部分学生对最终成绩要求在“良好”及其以上的情况,研究出台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管理补充规定(试行)》。规定的主要对象是对最终成绩要求在“良好”及其以上的学生,包括已经获得报送研究生资格的、获得出国留学深造的、提高绩点以保证毕业的、已签订工作单位对毕业设计成绩有要求的、对最终成绩有高要求的学生。对最终成绩要求在“良好”及其以上的学生要在毕业设计(论文)正式开始前一周内以设计小组为单位向指导老师小组的组长老师申报、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需求申报表》,组长老师汇总确定后一式三份,组长老师和分管系主任各留存一份,一份张贴在所在设计(论文)小组的教室。对最终成绩要求在“良好”及其以上的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要接受同学、老师的监督,严禁“轻过程”、给“人情分”和“关系分”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一经发现并查实,该学生申报和评定的成绩无效,最终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部分同学在设计(论文)过程中能积极组织同学讨论、辅助老师管理日常秩序、有创新性思维,以及有促进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有利于设计(论文)工作开展的好想法、好作法,表现突出、积极上进的,在成绩评定过程中给予适当体现。通过出台成绩管理补充规定,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需求申报表》,明确了成绩需求的预申报、公开、监督、鼓励等政策和办法,有效地杜绝了“轻过程”、给“人情分”和“关系分”等不端现象的发生,保证成绩评定的客观、公平、公正,也保护所有学生的权益。该规定出台实施后,实现了学生对成绩评定不公的零举报和零投诉,也保障了预申报同学毕业设计成果的质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4. 学术不端检测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促进学术诚信,加强学风建设,从2017年开始,学校要求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展全面的学术不端检测。本专业响应学校政策,并对学生、指导老师开展了调查,针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选题、设计或论文任务的实际,提出了具体的操作作法和参考数据,出台了《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明确按毕业论文100%检测、毕业设计50%的学生随机抽取,原则上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至少抽取一人。拟申请优秀、参评校优、省优的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前一学年度因设计(论文)质量原因未获通过而推迟毕业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均必须送检。初次抽检不合格者,根据抽检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延期2周进行复检,如再次检测仍不合格,按照不及格进行处理。关于检测标准,毕业论文文字复制比合格率为 ≤ 30%,毕业设计文字复制比合格率为 ≤ 40% (学校规定30%~40%);拟参评校优、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合格率为 ≤ 15%,参评省优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合格率为 ≤ 10%;达不到此合格率者,取消参评资格。该办法明确了检测对象、抽检范围、检测时间和次数、检测内容及要求、检测标准、检测结果处理办法,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测修改说明》表格,促进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质量的提升。

2.5. 创新实践效果

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本专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文件,全方位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稳步提升。主要创新点包括:制订完整的纪律管理规定,建立请假、考勤、安全、卫生、文明等五大制度,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请假申请表和考勤表,打造成纪律严明、学风优良、积极上进的毕业设计学生队伍;出台了选题更新补充办法,明确选题更新的周期,规范了选题更新任务和审核工作办法,创造性地明确了选题更新的工作补贴经费筹措办法,保证了选题更新工作的实质性开展及其高质量完成;出台了成绩管理补充规定,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成绩需求申报表,保证成绩评定的客观、公平、公正,也保护所有学生的权益;出台了学术不端检测管理办法,制作了规范化格式的检测修改说明表,促进了学生毕业生设计(论文)成果质量的提升。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文件的出台与实施,有力的提升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质量,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例如,灌区规划及节水工程优化设计指导组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称号,两篇毕业论文分别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3. 结语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加强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抓手。本论文针对河海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方面的实践,重点从规范基层管理制度角度,总结了包括纪律管理、选题更新、成绩管理和学术不端检测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实践结果表明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的出台与实施,规范了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的管理,提高了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相关的管理制度创新做法可以作为相关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的参考依据。

基金项目

2019年度河海大学教研项目。

文章引用

陈 丹,王为木,褚琳琳,陈 菁.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制度管理创新与实践
System Management Innovation and Practice of Graduation Design for Agricultural Water Conservancy Engineering[J]. 创新教育研究, 2019, 07(03): 243-247.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9.73043

参考文献

  1. 1. 陈丹, 朱成立.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工程经济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探讨[J]. 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16(s1): 31-33.

  2. 2. 张展羽, 陈毓陵. 构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知识结构的探索与实践[J]. 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S2): 28-30.

  3. 3. 代小平, 徐建新, 刘增进. 一种新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组织模式[J]. 科教导刊(中旬刊), 2015(2): 43-44.

  4. 4. 赵经华, 马亮, 马英杰. 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选题模式的研究[J]. 实验技术与管理, 2010, 27(4): 133-135.

  5. 5. 张永玲, 肖让, 叶含春. 提高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的方法研究[J]. 科教导刊, 2012(6): 173-174.

  6. 6. 练晓荣. 加强规范管理 提高毕业设计质量[J]. 中国高等教育, 2005(22): 42-4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