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8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3866 , 5 pages
10.12677/CES.2020.81001

A Study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Professional Teachers Serving as the Head Teachers of the Undergraduate Courses

—Taking X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Bo Li

School of Automobile, Chang’an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Received: Dec. 18th, 2019; accepted: Jan. 1st, 2020; published: Jan. 8th, 2020

ABSTRAC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rofessional teachers, this paper studies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ystem of professional teachers serving as undergraduate class teachers. Combined with the relevant system of X university’s professional teachers serving as undergraduate class teachers,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work requirements of undergraduate class teachers. On this basis, it analyzes the existing problems from two aspects of communication and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puts forward the following suggestions: strengthen communication to build a solid foundation for class management; carry out training to improve the skills of class teachers; innovate class management system to improve class management efficiency. It aims to further improve the system and make it play a greater role in the actual implementation.

Keywords:Professional Teachers, Undergraduate Head Teachers, Class Management, Problems, Countermeasures

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以X大学为例

李博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陕西 西安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18日;录用日期:2020年1月1日;发布日期:2020年1月8日

摘 要

针对高校实施的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专业教师视角进行了研究。结合X大学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的有关制度分析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要求,从沟通和专业技能两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加强沟通,筑牢班级管理基础;开展培训,提升班主任技能;创新班级管理制度,提升班级管理效率。旨在进一步完善该项制度,使其在实际执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 :专业教师,本科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对策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围绕立德树人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学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并稳定发展的关键时期。高校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学生班级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指导者和实施者,对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生涯规划与指导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很多高校都建立了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的有关制度,该制度对加强本科班级管理、提升班级建设水平有重要意义,对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裴丽分析了高校班主任工作内容定位,针对90后大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和自我管理任务三方面提出建议 [1]。孙传谆分析了青年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优势及劣势,指出青年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存在参与班级管理时间有限、缺乏系统性教育理论素养,以及缺乏实习实践指导的自身经验等问题,提出通过与辅导员互相配合、定期对青年教师开展教育学和心理学培训、以及定期让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参与其生产或项目设计等解决办法 [2]。郭志平等以H大学为例对高校班主任工作机制进行了实证调查分析,认为班主任存在配备困难、工作界限不清、考核机制有待优化、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并对原因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提升高校班主任工作机制实效性的路径 [3]。

以上研究为本研究提供了基础。笔者作为一名高校专业教师,自2018年9月起开始兼任大一新生班主任,至今已有三个学期。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从笔者自身经验以及与其他班主任教师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出发,本研究结合该制度在X大学的实施情况,分析并总结了高校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建议措施。

2. 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要求与激励措施

2005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X大学为例,其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成长成才观教育。要求班主任通过多种形式经常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不断努力。

2) 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发挥班主任自身优势,通过班会、座谈会、研讨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学业答疑、方法辅导、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树立诚信意识、营造良好学风。

3) 生涯规划与指导。指导学生科学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引导学生明确职业理想,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指导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必备的职业技能。

此外,X大学制定了《本科生班主任选聘管理办法》和《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指导细则》,各二级学院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本学院的《班主任管理办法》和《班主任考核细则》,并将班主任经历及优秀班主任评比与职称晋升挂钩,规定晋升高一级职称时,必须有一年以上的班主任任职经历,并规定“优秀班主任”荣誉的分量与学校“最满意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或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师称号相当。在该项措施激励下,广大中青年教师积极兼任本科班主任,以巨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其中,不断创新班级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立德树人、建设好班风学风,积极引导学生规划好、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

3. 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笔者认真总结了三个学期担任班主任的经验,同时对学生及其他班主任教师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班主任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3.1. 沟通方面的问题

1) 班主任和学生见面的次数和时间有限。在教学、科研、职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学科合并等多重压力下,专业教师能够用于和所带同学见面的时间就十分有限,导致每学期见面次数较少,每次的见面时间较短。虽然绝大多数班主任老师通过即时通讯工具等弥补见面时间不足造成的沟通交流不充分的问题,但毕竟在交流效果和沟通效率等方面不能完全代替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特别是现在双校区制情况下,对于在老校区办公的班主任老师们来说,新校区的学生想要在课后敲开办公室的门找班主任面谈,可能就比较困难了。这也在客观上加剧了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

2) 学生对班主任主导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响应缺乏积极性。任何管理工作都需要建立在双方良好沟通的基础上,而良好沟通机制的形成有赖于健全、完善的激励机制。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缺乏考评依据。经调查,大多数班主任不负责给所带班级授课,因此不负责评定课程成绩,同时也不负责给学生批假条和给学生德育情况打分(一般由辅导员负责)。故班主任对班级和学生的管理缺乏权威性,绝大多数班主任教师依靠朋友谈心式的方式开展工作,由于学生对该方式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并不总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3) 班委对其在同学与班主任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缺乏清晰认识。班委作为学生干部,承担了基层的班级管理工作,同时也在同学与班主任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但如前所述,班主任缺乏对班级学生的考评依据,班委特别是班长在班级建设方面主动与班主任进行沟通的意愿不强,仅通过班主任召集的班会和班委会议,以及平时通过电话、微信等的询问,有时还是不能及时了解班级动态和学生情况,造成班主任主导制定的各项班级管理制度有时并不能真正发挥作用。

3.2. 专业技能方面的问题

1) 专业教师在工作过程中缺乏教育理论指导。专业教师对学生“三观”引导和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等方面能够较充分地开展工作,但由于绝大多数的高校专业教师并非师范类院校毕业,没有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等教育类专业性强的内容,仅靠教师资格培训时上过的几次培训课程很难掌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对于学生心理的把握方面难度较大。据了解,学生很少主动找班主任倾诉问题,也很少与班级设立的心理发展委员等负责心理建设的班委建立联系。

2) 专业教师对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普遍感到责任重大,难以着手。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是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很多学校专门开设了此类课程。有些专业教师并不十分清楚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确实感觉责任重大,不知如何着手进行,只能从自身理解和自身经验出发对学生进行引导,加之不少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并未经历过职业选择的过程,更使指导效果难以保证。

4. 对策与建议

4.1. 加强沟通,筑牢班级管理基础

1) 针对班主任和学生见面的次数和时间有限的问题,建议班主任老师克服困难,增加与学生见面次数,并从时长上保证当面交流的效率和工作质量。班主任应合理选择时间,提高与学生见面频率,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联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同时辅以多种方式如电话、短信、邮件和各种即时通讯工具(微信、QQ等)等了解学生情况和指导学生,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

2) 针对学生对班主任主导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响应缺乏积极性的问题,建议班主任在学校和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框架下,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协调,建立班主任和辅导员联席会议常态化机制,定期与辅导员协商共同制定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联合行动方案,加强对学生的“三观”教育以及成长成才观教育,通过组织集体活动并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建立和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班主任应随时随地、多渠道了解学生情况,掌握班级动态,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班会内容和形式,多举办与课程、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就业指导等相关的、学生真正感兴趣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3) 针对班委对其在同学与班主任之间的桥梁作用缺乏清晰认识的问题,建议班主任加强与班委特别是班长的沟通交流,使各位班委明确自身职责,更好地承担起桥梁作用。建立班委与班主任之间的定期沟通机制,打通沟通渠道,要求班委定期向班主任汇报班级动态,鼓励班委积极向班主任建言献策,多提有关班级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2. 开展培训,提升班主任技能

1) 针对专业教师在工作过程中缺乏教育理论指导的问题,建议学校和学院将班主任工作纳入学生管理工作框架内,重视班主任培训工作,建立班主任培训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如邀请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对班主任进行理论培训,邀请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和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等进行培训和深入指导。学校和学院应努力为本院、本校甚至跨高校的班主任相互交流和学习提供平台。

2) 针对专业教师对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普遍感到困难的问题,建议学校有关部门针对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对班主任进行理论培训,同时组织理论学习,提供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高校的学生就业处及其下属的就业指导服务部等机构可定期安排就业指导方面的专业教师对各位班主任教师进行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培训。

4.3. 创新班级管理制度,提升班级管理效率

在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教师和班委应加强交流互动,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的新模式,创新班级管理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如笔者主导在班级内成立学习小组并设轮值小组长,建立包括“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学习小组”在内的四层级班级管理机制,发挥了多重功效:一是鼓励同学们服务他人、激发学生的班级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二是通过同组同学在学习上相互切磋、互帮互助提高了成绩;三是通过增加班级管理层次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

5. 结论

本研究结合X大学关于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的要求,从高校专业教师的视角分析了高校教师兼任班主任过程中出现的沟通和专业技能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主要包括:加强沟通,筑牢班级管理基础;开展培训,提升班主任技能;创新班级管理制度,提升班级管理效率。笔者作为兼任班主任的高校一线教师,对该制度有深切感受,希望从个人以及个别学校的经验出发,分析和总结出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力图使该项制度更加完备,在实际中发挥更大作用。后续将从高校视角进一步深入研究学校各项相关制度如何保障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

基金项目

感谢以下基金项目的支持: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XGH19088);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2018~2020年度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A类(交教研1801-14);长安大学2019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300103292216);长安大学2018年中央高校“双一流”引导专项(300104282207);长安大学2017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建设项目(0012-310622172403)。

文章引用

李 博. 专业教师兼任本科班主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X大学为例
A Study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Professional Teachers Serving as the Head Teachers of the Undergraduate Courses—Taking X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J]. 创新教育研究, 2020, 08(01): 1-5.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0.81001

参考文献

  1. 1. 裴丽. 高校班主任工作内容定位探析[J]. 高教探索, 2017(s1): 95-98.

  2. 2. 孙传谆. 青年专业教师担任大学班主任的利弊探讨[J]. 教育现代化, 2019, 6(21): 104-106.

  3. 3. 郭志平, 芦茜, 姚会彦. 对提升高校班主任工作机制实效性的思考——以H大学为例[J]. 浙江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2019(4): 73-76+8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