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 09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1780 , 7 pages
10.12677/MM.2019.94064

Research on the Problem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Financing in China

Liyao Tong, Mo Bai

Accounting School, 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Tianjin

Received: Jul. 30th, 2019; accepted: Aug. 13th, 2019; published: Aug. 20th, 2019

ABSTRACT

Nowadays, with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university graduates, the employment situation is gradually grim. Therefore, more and more college students choose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es. In order to alleviate the pressure of employment and encourage college students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es, the government has issued many supporting policies, but the difficulties of financing is still the main restrictive factor for college students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es. Through the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financing methods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problems faced by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financing, summarizes the financing method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their entrepreneurship, and studies and summarizes the financing related problems,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majority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 in financing.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Financing, Different Stages

我国大学c生创业融资问题的研究

佟立垚,白默

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天津

收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录用日期:2019年8月13日;发布日期:2019年8月20日

摘 要

现如今,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就业形势严峻。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为缓解就业压力,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出台众多扶植政策,但融资难仍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制约因素。本研究通过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方式的调查研究,分析大学生创业融资所面临的问题,对其创业各阶段融资方式进行归纳,研究总结融资相关问题,为广大大学生创业者在融资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 :大学生、创业融资、不同阶段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高等学校的不断扩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陷入到“毕业即失业”的深渊之中。因此,严峻的就业压力使得部分大学生开始通过自主创业发展自我,自力更生。根据2018年全球创业观察(GEM)所发布的中国报告显示,我国的创业指数高于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在全球驱动创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扶持政策。例如:放宽注册、准入的标准;给予缴税方面的优惠;为大学生增加了多种创业融资渠道;建设创业基地等。然而,尽管扶持政策对大学生创业有一定推动作用,但大学生的创业融资仍然面临着众多问题。

2. 我国大学生创业融资面临的问题

大学生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包括创业的动机不强、创业者准备不足、缺少财务管理经验等;还包括商业性金融机构对大学生创业项目兴趣小、各地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大、社会缺少辅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机构等。

2.1. 创业大学生自身的问题

当今社会的现状是就业难,所以很多大学生选择自己创业。很多大学生在决定要创业时考虑不全面、规划不到位,仅仅是头脑发热想去创业,创业前也没有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和资料搜集,导致创业还未开始就以失败告终。此外,当代大学生都很有自己的个性,容易自以为是,而且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和管理能力,所以他们在创业时可能会走错方向,有时候不能将钱用在刀刃上。因此大学生创业融资相对其他创业者而言更困难一些。

2.2. 政府政策的支持缺乏连续性

这些年,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颁布了不少优惠政策,尤其是在贷款方面,政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一些公益性的贷款支持。但是,这些公益性贷款大多只是在企业创办时的一次性扶持,然而当企业经营后再需要资金时很难获得第二次扶持。可是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可能需要资金的支持,所以有些企业很脆弱,可能随时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2.3. 银行贷款门槛高

对于社会经验缺乏的大学生来讲,获取银行贷款难主要因为贷款门槛太高。郑巧(2013) [1] 认为,大学生属于典型的“四无”群体,无资金、无固定资产、无人脉、无经验,所以很难进行外部融资。而不少商业银行针对小额创业贷款都会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25%,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上浮甚至达到90%。这一形势使得大学生创业融资面临严重困难。

2.4. 缺少辅导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机构

创业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而大学生的创业更是不容易。首先,大学生自身能力就比较欠缺,社会经验不足,所以此时如果有一些过来人能指点迷津可以帮助大学生们少走一些弯路。然而,在我国却缺少这样的社会辅导,也没有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机构来帮助和指导他们怎样去融资、怎样成功的创业。同时,社会对大学生的创业还存在着偏见,这些社会方面的原因也成为了阻碍大学生创业融资的一大因素。

3. 不同创业阶段融资方式的选择问题

不同的融资渠道之间千差万别,相互之间各自有优劣之处。此外,针对创业者创业阶段的不同,对于融资的需求也存在差异。创业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需求的资金量的不同,应当采取与之相对应的融资方式。

3.1. 创业初期融资方式

创业初期的大学生没有资金的积累,缺乏创业需要的资本储蓄。而且,创业雏形尚未构建完成,相对来说风险较大,融资比较困难。事实上,各种创业模式的初期资金来源都相对单一。因此,他们在自主创业时多半采用以下几种融资方式,分别是:亲情融资,合伙融资两种方式。

除此之外,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可能积累了人脉,在相互了解的前提下,他们可能合伙创业,共同出资。学生之间有着相似的背景,年龄相仿,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基本一致,而不同的专业背景为其创业提供多样化元素。因此在创业初期,同专业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遇到创业技术难题,更容易解决。而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们之间知识可以互补,减少创业中的知识盲点。

3.2. 创业发展期融资方式

经过创业初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以及经验,创业实体的雏形已经确立。此时,融资的方式可以拓宽,可以尝试更多的创业融资方式。

近年来,为了解决大学生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缓解就业压力等。此外,我国缺乏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大力发展中国制造。政府基金融资是基于国家政策的融资方式,是支持技术革新的特有资金。这种基金融资一般分贷款和入股两种形式。其中贷款需要承担还款压力,而入股则需要考虑股份的分配和公司控制权的占有率问题。但他们都具有资金链稳定和筹资成本较低的优点(刘军等(2013) [2] )。

而相比之下,银行对大学生创业的贷款额度较低,难以满足创业启动资金的需求,加之银行贷款手续相当繁琐,需要很多机构开证明验证,无疑加大了大学生的资金申请难度。为此,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同时,完善金融企业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投资的制度。按照当前创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予以资金扶持,并在手续办理、贷款期限、成本上明确具体的实施细则。

3.3. 创业成熟期融资方式

在创业成熟期,公司的增长达到成熟,具备了一定的还款能力,可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融资。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它提供银行不愿提供的贷款。这对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吸引,门槛低,担保方式也灵活。一旦申请后审批很快,一般3~5天就能发放贷款,有些手续齐全的甚至当天就可以发放贷款。但它的利率比银行利率高出许多。但对于急需短期资金又从银行贷款有困难的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方式(陈洁(2011) [3] )。

目前,出现了很多新型的融资方式,大学生创业者应该把目光从传统的融资方式转向其他新型融资方式。天使融资、网络借贷平台等新型融资方式在资本融资市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宁茹和丁璐(2015) [4] )。然而,我国的天使投资业发展并不完善,但社会对天使投资已越来越关注。2010年,在杭州成立的“西湖–星巢天使投资基金”是中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其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亿人民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培(2015) [5] )。

在启动阶段,公司的未来前景不够明朗,如果进行股权融资,对于融资者来说风险较大。但在公司发展稳定后,公司的价值也会随之提高,此时,当遇到资金困难无法周转时,就可以较容易地取得投资者的兴趣,甚至有投资者主动上门要求买下公司部分的股权,帮助自己解决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从而顺利渡过难关。

3.4. 创业衰退期融资方式

创业进入衰退期,对于资金的需求已远不如前几个阶段。因此在本阶段,创业者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小额融资。典当行融资则是其中一种,其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抵押,一种是质押。它的服务“随时、随地、随客”,帮助过很多中小企业救济劫难,更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的创业与发展。只要有符合条件的当物,使用非常方便、快捷、灵活。

很多公司遇到资金问题,眼睛总是向外,而忽视了身边的力量,向员工融资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筹集中长期资金,同时可以增加职工的向心力。但这种融资方式要求员工对公司和老板的信用度很高,秉承自愿的原则,法律上的手续也必须完备,所以这种方式只能在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能使用。而这种融资方式的优势在于成本适中、迅速便捷、风险小。对员工来说,也可以获得高于银行的回报。对企业来说,一旦员工成为股东,其主人公意识随之增强,对公司更加用心、团结,是一种双赢的措施。

“合伙融资”是本着“同甘共苦”的原则,直接吸收社会个人投资者或者某些私营企业的一种融资模式。这种融资模式的发展,有利于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同时可以对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有不俗的效应。“合伙融资”模式的成熟,对于推动大学生合作经营理念的发展也有一定作用,巩固彼此的合作融资基础。合伙人要控制好风险与收益,把握好投资的额度。保证合伙人之间的和谐团结,是这种模式大力倡导的基础(司杨(2014) [6] )。

4. 大学生创业融资问题的对策研究

通过对创业现状的分析,我们了解到在不同的创业阶段需求的资金是不同的。在创业初期,所需要的资金较少,能满足正常开支即可,大部分创业者选择内部亲情融资或者学校创业基金;而当企业发展壮大,要扩大生产,亲情融资不足以支撑资金需求,创业者应当寻求企业或者银行进行融资;在成熟期的企业拥有较为完善的财务体系,需要进一步融资可以考虑借债或者上市(俞金波(2012) [7] )。接下来本文将从国家政府支持、银行风险金融机构支持、高校基金扶持、媒体社会导向和大学生群体自身五个层面提出对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对策。

4.1. 国家政府支持

由于政府创业基金的门槛过高,只有大学生创业处于发展期和成熟期才能获得政府基金支持。而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则由于审批条件不够,手续不全,放弃了政府提供的相对条件优厚的无息创业支持。另外,一部分大学生创业团队缺乏专业的财务指导,在得到创业资金后,没有利用好这笔资金,导致陷入二次融资难的困境中。还有少部分学生由于得不到有利的资金支持,当下的网贷平台多样化,创业者为得到创业资金选择利息较高,风险较大的网贷产品,为其自身在今后创业的过程中埋下隐患。

实际调查显示,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仍然不足以满足当今大学生创业的融资需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 继续加大对创业基金的投入,确保基金落实;2) 简化大学生的创业手续流程,减少审批程序,降低大学生创业的成本;3) 降低大学生创业基金门槛,鼓励大学生创业;4) 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方面的财务指导,帮助其建立财务部门,更好地利用创业基金;5) 监管不良网贷等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基金的机构,保证创业融资渠道正规。

4.2. 银行风险金融机构资金支持

通过调查发现,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选择银行等风险金融机构融资的人数远小于预计人数,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不了解银行提供创业贷款优惠条件。一方面,银行贷款的准入门槛和要求较高,需要大学生提供充分可行的创业计划;另一方面,大学生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差,若取得付息的银行贷款给予他们的创业压力较大。另外,相对于处于创业初期的大学生和发展成熟,机制健全的企业,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提供给发展更好的企业。而且,大学生成功取得银行贷款需要担保人和抵押物,这两个条件对于初创期的大学生是很难达到的条件。

对此,我们认为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处于不同创业阶段的大学生取得资金,便于其更好的发展创业。1) 降低大学生创业的贷款利息,给予大学生对资金使用的自主性;2) 可以将需要贷款的大学生客户分类,按照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所需求的创业资金不同,为大学生提供金额不同的贷款方案;3) 为大学生提供不同方案进行贷款,适当降低对于担保人和抵押物的需求,使得大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陈锦秋(2014) [8] )。4) 调查显示,有近半数创业者不了解银行的贷款要求,银行应当加强对其为创业者提供贷款的优势宣传,走进大学校园,与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接触。

4.3. 高校基金扶持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为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活动地点,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学校减免了大学生创业者的租金费用,降低处于初创期大学生创业者创业成本,为其节省了创业资金需求。此外,对于一些优质的创业团队,学校给予持续的创业资金,帮助大学生团队更好的发展。在基地内设立融资咨询平台,帮助一些需要资金的大学生创业者联系相关愿意提供小额贷款的企业,和愿意提供资金支持的校友寻求帮助,便于其快速取得创业资金。

但是,高校在大学生创业融资帮助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优质的设计创业团队,由于产品从设计加工到销售周期较长,很难取得学校创业资金的支持。虽然学校设立了创业基地,但是网络问卷显示了解学校内部对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学生很少。采访过程中的创业者优先考虑亲情融资,对于学校提供创业资金没有了解。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融资的支持还有一定差距。为提高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融资进一步支持,还应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 继续加强创业创新教育的普及,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学校的优惠政策;2) 高校应当设立特定的考评团队,考察创业团队,甄选出能够获得创业资金的团队;3) 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专业的财务指导老师,对其融资方面的问题予以回答(何海宴(2011) [9] )。

4.4. 媒体社会导向

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基金来自于亲情融资。而且大多数创业者的家庭条件较为优越,能够为其创业提供初始资金。相比于其他融资方式,大学生倾向选择亲情融资。在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的环境下,亲情融资风险最小,能够完全满足初创时期创业者的融资需求。但是在创业发展期和成熟期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亲情融资难以满足正常的运转。媒体社会应当发挥其作用,鼓励企业、银行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提供支持。帮助一些优秀的创业团队找到合适的融资方案,如高新技术企业应当提供给同行业大学生创业者一部分资金支持,推动技术的发展,也便于企业利用创业团队的科研成果扩大增长。另外,媒体应当宣传大学生创业中的成功案例,鼓励大学生创业,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为其提供部分创业的初始资金。

此外,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非法提供高利贷的企业,以提供创业资金引诱大学生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应对此提高警惕,多与老师咨询,防止上当受骗。社会也应当加大对非法发放高利贷企业的监管,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使其认清现实,成功抵制诱惑。

4.5. 大学生群体自身

走访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中,都对于融资问题表现的比较慎重。有一些企业愿意为大学生提供进一步的创业资金,但是由于创业者自身财务经验匮乏,对自己信心不足,只满足目前能够收支平衡的状况,选择放弃企业提供的贷款(郑丹瑜(2012) [10] )。有些创业者则对于所需创业资金没有明确的概念,调查问卷显示其对不同行业在各个发展阶段需求资金不清,导致其在申请银行贷款,获得政府基金方面遇到困难。大学生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较低,企业和银行在提供资金时将其信誉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信用良好,发展潜力大,能够迅速盈利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更容易获得资金(吴开军(2012) [11] )。调查问卷显示,拥有财务背景的创业者会更容易取得企业,银行的信任,取得金额较大的贷款。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创业者,应当做到:1) 认真做好创业项目的融资计划书,对相关行业在不同创业阶段的资金需求做调查,明确资金需求;2) 加强自身的财务能力,或者吸纳财务能力较强的合伙人,较为出色的财务能力会让企业和银行更加信任创业团队,能够取得创业资金,而且,在创业资金合理运用和回收问题上也能受益;3) 扩宽融资渠道,在遇到资金困难时向相关老师咨询,寻求学校帮助;4) 积极了解国家对创业大学生的资金补助,积极参加创业大赛,从而赢得创业资金;5) 在企业发展壮大时,勇于接受贷款,提升信心与勇气,同时也要做好相关风险规避的工作,使得资金能够迅速回笼。

5. 结论

本文通过对我国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的调查,从创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入手,分析大学生创业融资遇到的问题。随后,从国家政府、银行风险金融机构、高校基金、媒体社会以及大学生群体自身五个层面进行了分析与研究。通过调查发现,多数大学生在创业融资时会遇到困难。尽管现在我们国家有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而且有政府、情亲融资、商业银行贷款、风险投资等多种融资渠道,但是大学生们创业的所选择融资渠道还是比较单一。国家和政府应对在不同行业、不同阶段大学生创业者的融资方式的差异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而大学生自身也应全面研读相关政策,为自身创业融资做好充分准备。

基金项目

天津哲学社科基金项目“计提商誉减值改善还是恶化了会计信息环境”,项目编号:TJGL19-029。

文章引用

佟立垚,白默. 我国大学生创业融资问题的研究
Research on the Problem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Financing in China[J]. 现代管理, 2019, 09(04): 522-528. https://doi.org/10.12677/MM.2019.94064

参考文献

  1. 1. 郑巧. 大学生创业融资问题及对策[J]. 西南金融, 2013(4): 64-66.

  2. 2. 刘军, 龚爱国, 罗金凤. 高等院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融资困境及对策[J]. 山东行政学院学报, 2013(5): 78-80.

  3. 3. 陈洁. 大学生创业的融资渠道探索与分析[J]. 今日财富, 2011(11): 196-202.

  4. 4. 宁茹, 丁璐. 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及其风险控制研究[J]. 金融市场, 2015(4): 107-108.

  5. 5. 周培. 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的研究[J]. 职业教育, 2015(16): 219-220.

  6. 6. 司杨. 大学生创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 管理科学文摘, 2014(7): 55.

  7. 7. 俞金波. 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大学生创业融资路径选择[J]. 特区经济, 2012(5): 302-304.

  8. 8. 陈锦秋. 大学生创业融资现状分析及对策[J]. 经济研究导刊, 2014(34): 81-83.

  9. 9. 何海宴. 大学生创业困境及对策[J]. 中国高校科技与产业化, 2011(5): 68-69.

  10. 10. 郑丹瑜, 杜阳, 刘桂荣. 大学生创业融资方式比较分析[J]. 中国集体经济, 2012(5): 118-119.

  11. 11. 吴开军. 大学生创业融资的困境及对策研究[J]. 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 2012(8): 25-2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