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0318,5 pages
10.12677/ASS.2017.64058

Development of the Scale on Love Conformity for College Students

Weiwei Yang*, Cui Zhou, Boyu Qiu, Yiwei Li, Xiuzhu Chen

School of Psychology,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Received: Apr. 4th, 2017; accepted: Apr. 18th, 2017; published: Apr. 30th, 2017

ABSTRACT

Base on document analysis and interview, love conformity was divided into six dimensions, which include comparing, concept of love, desire for love, the influence of club and family, self-confi- dence and assertive. 200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colleges participat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cale on love conformity for college student. The result of internal consistency reliability and construct validity shows that the scale on love conformity for college student has fin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Love Conformity, Scale Development

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编制

杨薇薇*,周翠,邱博宇,李毅威,陈秀珠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广东 广州

收稿日期:2017年4月4日;录用日期:2017年4月18日;发布日期:2017年4月30日

摘 要

通过查阅文献和访谈,将恋爱从众细分为攀比性,恋爱观,对恋爱的向往,社团与家人的影响,自信心以及主见六个维度。以200名不同高校的大学生为被试,编制了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对问卷的内部一致性信度、结构效度进行检验,表明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具有良好的理论构想和良好的信效度指标。

关键词 :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编制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恋爱话题一直以来都是引人关注的,特别到了大学时期,按照埃森克的八阶段理论,这个时期大部分学生都处于亲密对孤独的时期,能否很好地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直接影响到他们是否会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从而更好地进入下一时期。随着大学生身心发育日趋成熟,他们对恋爱关系的渴望程度上升 [1] 。许多学生从高中升入大学之后,都会面临着对爱情的定义和理解、应该如何开展和维持恋爱关系等问题 [2] 。虽然是热点问题,但是由于大学生的年龄尚小资历尚浅,这其中也暴露着很多问题 [3] 。由于大学生这一社会的特殊群体,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其各方面的发展都应该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因此,对大学生恋爱情况进行调查并且完善前人没有进行的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

男女双方培养爱情的过程称为恋爱,处于恋爱状态的男女会产生特别强烈的互相倾慕 [4] 。细分之下,大学生恋爱从众的行为表现主要包括:(1)恋爱现象从众,指恋爱这种现象的从众;(2)恋爱动机从众,指恋爱动机层面的从众;(3)恋爱标准从众,指选择恋爱对象时的标准的从众;(4)性观念从众,指对于性的态度和观念层面的从众;(5)恋爱方式从众,指恋爱过程中的恋爱行为的从众 [5] 。

从众一词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从众心理,即指“一个人在社会中受某个群体的影响,最终放弃自己的意见,转变原有的态度,采取大多数人相一致的行为现象” [6] 。通俗地说,从众就是“随大流”、“人云亦云”。从众心理具体可以表现为:消费从众,指高校校园里学生之间形成的讲名牌、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学习从众,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指在学习上的某些行为的从众;入党从众;择业从众等。此外,在校园中,恋爱观和性观念在学生群体之间也极具感染性,此为恋爱从众 [7] 。

随着大学生在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发展和成熟,加上高中时代时社会环境对早恋的强烈抵制,大学生群体对恋爱这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渴望;同时,在开放自由的大学环境中,恋爱一事极具感染性。在这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存在着很多大学生在恋爱观和恋爱行为等方面“随大流”的情况。由此,对大学生恋爱从众的行为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尽管到目前为止,对恋爱现象以及恋爱观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如何判断大学生是否基于从众而恋爱,即是否恋爱从众的方法的研究还是空白的。因此,本研究意在编制一个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借此工具来测量大学生恋爱从众的程度或是潜在的恋爱从众的程度,以此测出大学生在恋爱一事上是否存在从众的动机和行为,以便更好地及时调整在恋爱上出现的偏差,使大学生在恋爱方面可以发展得更好。

2. 方法

2.1. 项目收集

为了了解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的理论构想与实际情况的适宜性,以及了解恋爱从众的维度构成情况,本研究首先对21名大学生进行了访谈。访谈的形式包括面对面访谈,聊天工具(qq,微信等)在线访谈,并且保证被采访者不中断访谈过程,访谈过程连续进行。

通过参考文献以及访谈得出的结果编制问卷,初步编制的问卷基本情况如下:加上背景资料:是否单亲、性别差异、年级差异、城乡、家庭经济等基本人口变量后形成施测问卷,施测问卷共46个项目,包括社会背景12个项目;对恋爱的迷茫性7个项目;个人因素20个项目(自信心5个项目、独立性3个项目、外向性3个项目、主见3个项目和该维度其它项目的6个);成长背景5个项目和权威人物的影响2个项目。

2.2. 被试

被试来自不同高校的在校大学生,总共发放22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99份。被试主要构成特征如表1所示:

2.3. 效标工具

本研究选用一项效标题作为自编的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问卷的效度指标。根据被试对问卷最后的效标题的回答,计算其他60个项目(5道测谎题除外)总分与该项目得分间的相关。

3. 结果与讨论

3.1. 项目分析

计算每个题目与总分的相关性,将相关较低即相关的显著性低于0.05的题目剔除。项目分析后保留37个题目。其中社会背景12个项目;对恋爱的迷茫性6个项目;个人因素13个项目,具体分为:自信心4个项目;独立性1个项目;0个项目;主见2个项目,该维度里其它项目的6个;成长背景4个项目;权威人物的影响2个。

3.2. 探索性因素分析

使用SPSS19.0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对施测问卷的46个项目进行了Bartlett 球形检验,Barlett 值

Table 1. Major characters of participants

表1. 被试的主要特征

为2260.618,p < 0.001,项目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有必要进行因素分析。同时取其适当性度量值KMO = 0.712,说明取样适当,可以对这些变量进行因素分析。采用主成分因素分析法对问卷作初步分析,发现特征值大于1的因素有12个,可解释总变异的61.562%。

删去因子负荷小于0.4和交叉荷较多的项目,重复多次后根据最大方差法进行因子旋转,将每一个项目归入统计出来的12个因素中,删去最终保留题目少于2个的维度,最终建立6个维度,根据每一个维度所包含项目的内容,对这6个维度的命名如下:攀比性;恋爱观;对恋爱的向往;社团与家人的影响;自信心和主见(见表2)。

3.3. 验证性因素分析

使用Mplus7.0对删减题目和维度后的量表结构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拟合优度参数CFI、TLI值接近0.9,卡方值达到0.001的显著性水平,认为量表的拟合优度适中,具体拟合指数见表3

3.4. 信效度分析

3.4.1. 信度

表4所示,总问卷的α系数为0.74,说明总量表具有的一致性一般,这与问卷题目的选项数目不同有关,既有2点积分题目也有3点计分的题目;分量表的α系数从0.314到0.68,除了社团与家人的影响分量表的信度水平稍低外,其余五个分量表的信度水平一般,究其原因可能是与社团与家人的影响分量表的题目数较少有关。

3.4.2. 内容效度与结构效度

各分维度与总量表的相关均显著,表明量表的内容效度是可以接受的(见表5),量表的各分维度与总

量表之间的相关在0.496~0.884之间,各分维度之间的相关则在0.112~0.569之间,大部分在0.5以下,只有三个分维度的相关系数大于0.5,分别为0.517、0.569和0.506(见表6),说明6个维度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对独立性,该量表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

3.4.3. 效标关联效度

效标题与自编问卷的相关系数r = 0.653,在p < 0.01的水平上相关显著,认为问卷效度良好(见表7)。

Table 2.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the scale on love conformity for college students

表2. 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

Table 3. Parameters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表3. 验证性因素分析模型参数

Table 4. Reliability between the whole scale and each dimension

表4. 总量表与各维度信度表

Table 5.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whole scale and each dimension

表5. 各分量表与总量表的相关表

注:* p < 0.05 ,**p < 0.01,以下表格相同。

Table 6. Correlation matrix among six dimensions

表6. 六维度之间的相关矩阵表

Table 7. Correlation between self-edited scale and criterion

表7. 自编量表与效标题相关表

4. 总结

本研究通过参考文献和访谈,进行了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维度和题目的设计;采用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等方法对量表的结构和适用性进行检验,最终量表共22个题目,有攀比性、恋爱观、对恋爱的向往、社团与家人的影响、自信心和主见6个维度,量表的信效度符合心理学的测量标准。

文章引用

杨薇薇,周 翠,邱博宇,李毅威,陈秀珠. 大学生恋爱从众量表编制
Development of the Scale on Love Conformity for College Student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4): 425-42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405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贾晓明. 学习建立亲密关系:大学生恋爱心理分析[J]. 中国青年研究, 2003(6): 67-69.

  2. 2. 颜玫琳. 高校大学生恋爱现象和恋爱观教育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昌: 南昌大学, 2012.

  3. 3. 范丽娟. 高校大学生恋爱现象和恋爱观教育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厦门: 厦门大学, 2006.

  4. 4. 黄希庭. 大学生心理学[M].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88: 424.

  5. 5. 王燕琴. 大学生恋爱从众行为的成因及调控[J]. 法制与社会, 2010(19): 184-185.

  6. 6. 八所综合性大学编写组. 心理学词典[M]. 南宁: 广西人民出版社, 1984.

  7. 7. 邬强. 当代大学生从众心理分析及其对策[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9(1): 97-99.

  8.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