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7  No. 10 ( 2018 ), Article ID: 27314 , 4 pages
10.12677/ASS.2018.710254

A Survey on the Educational Concept and Willingness of Teachers in Normal Universities in Northern Jiangsu

Yujuan Li, Xiangyu Gu, Jing Xu

Education Scientific College, Xu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Xuzhou Jiangsu

Received: Oct. 8th, 2018; accepted: Oct. 23rd, 2018; published: Oct. 30th, 2018

ABSTRACT

In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the cultivation of normal students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foundation for the professionalization of teachers. The professional concept of teachers is an important dimension of teachers’ professional quality, which measures whether teachers meet professional standards. In turn, the choice of teacher’s attitude and motivation based on professional learning determines the degree of specialization. This paper studi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tudents’ professional ideas and teaching willingness in several normal universities in northern Jiangsu, and analyz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fessional ideas and teaching willingness. Some existing problems in teacher education can be found in the research. Through reasonable suggestions, we will provide some ideas for the professionalization of teacher education, help normal students to establish correct professional concepts, enhance their professionalism and professional competitiveness.

Keywords:Northern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Students, Professional Concept, Teaching Willingness

苏北地区师范生教育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相关调查研究

李玉娟,顾翔宇,徐静

徐州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江苏 徐州

收稿日期:2018年10月8日;录用日期:2018年10月23日;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摘 要

教师专业化发展中,师范生培养成为教师队伍职业化的重要基础。教师专业理念是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维度,衡量着教师是否达到专业标准。师范生基于专业学习的从教态度与动机的选择,反过来也决定其专业化程度。研究苏北地区几所师范院校学生专业理念和任教意愿的现状,分析专业理念和任教意愿之间的关联。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合理化的建议,为教师教育的专业化、帮助师范生建立正确的专业理念,提升其专业度和专业竞争力,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 :苏北地区,师范生,专业理念,任教意愿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背景

教师专业化要求教师应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等诸方面的素质,才符合从教的整体要求。在教师专业素质结构中,教师专业理念是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维度,也是衡量教师是否达到专业标准的首要方面 [1] 。任教意愿既有从教者自身基于从教态度与动机的选择,也取决于其所属环境所持的“世俗价值”——社会对教师角色定位的规范。

苏北地区(徐淮盐连宿)有师范类院校六所,选取这些院校中大一到大四汉语言文学(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教育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的现状,研究培养过程中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的关联,可以深入认识教师教育过程中,师范生专业能力提高和专业水平提升中,专业理念的发展及其任教意愿的变化情况,为师范生培养提供一点有益的参考。

教育专业理念是个体在专业自主、专业知能、专业认同、专业成长、专业服务、专业伦理等所相信与坚持的假定行为准则。教师是否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教育信念,具体体现在教师对教育教学所持有认识或看法、对这一职业的认同感与热爱程度 [2] 。任教意愿为师范生选择从事教育的态度与动机,包括个人之自我实现需求、对教学工作的认知及情感等内在因素,以及经济来源、工作保障、他人期待、社会地位等外在因素。

2. 苏北地区师范生专业理念和任教意愿现状

我们选取了上述院校约400名大一到大四的师范生进行问卷调查和随机访谈,从专业认同、专业技能、专业成长和专业伦理四个维度设计了若干问题,来了解目前苏北地区师范生对其所涉及的专业理念方面内容的了解。而针对任教意愿主要从任教环境、任教意向和任教待遇三个维度设计了若干问题,来了解目前师范生经过自己专业培养后的任教意愿。

2.1. 专业理念现状

在专业理念方面,我们从几个维度来分别论述。首先专业认同,大一45.67%的同学认为自己“对专业学习及相关实践具有很大的热情”,我们认为可能出于对本专业的好奇或者是对本专业的不了解,所以对本专业的认同度处于中等水平,到大二时候,56.96%的同学表示同意,大三时,同学对自己未来规划有了基本的雏形,也通过专业学习,加强了专业理念,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同度提高,达60.91%,到大四时已经达到75.3%。其次是专业技能,教育作为一个专业化活动,有其专业技能,调查中显示,刚入校时64.19%同学表示不了解专业技能,但是随着年级的提高,课程的推进,大二、大三、大四中表示对专业技能不了解的同学分别占比45.56%,22.98%,15.67%,这是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同学们从了解到熟练运用专业技能,最后对教师应该掌握专业技能表示深切的肯定,是一个专业理念加强的过程。在专业成长方面,师范教育是教师的职前教育阶段,师范生的教育越优秀,就代表教师群体的质量就会越高,调查显示,大一至大三学生中表示“自己会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中”的同学分别占比25.92%,56.96%,67.01%,到大四学生对这个问题表示肯定的同学占91.12%。可见对于自身专业的成长,从大一到大四是一个逐渐清晰的过程。最后专业伦理,当前的师范教育强调的是学习学科知识和教育知识,对专业伦理方面的关注较少,调查中显示,同学们也只是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这一方面的认识还处于基础阶段。

2.2. 任教意愿现状

在任教意愿方面,通过几个维度来看目前苏北地区师范生的任教意愿现状。首先是任教环境,大一至大四的学生中表示会“因为环境的好坏而选择其他职业”的分别占比70.24%,50.63%,45.97%,27.39%,可见大一的同学把任教环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考虑,而大四的时候,虽然依旧作为一个影响因素,但是相较于大一,已经有明显下降。其次是任教待遇,大一65.42%的同学对“与其选择辛苦但报酬丰厚的工作,不如坚守教学工作”表示不赞同,但是大二至大四的同学面对这个问题分别占比45.56%,39.08%,28.76%,可见大学作为校园与社会的交汇点,同学们已经对以后发展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高,同学们对任教待遇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最后任教意向,大一同学由于对专业的不了解,对专业持有好奇心,对于“以后会从事教师行业”这个问题给出肯定回答的同学占比48.18%,但是到了大二大三的时候分别占比58.62%和53.16%,调查显示,同学因为了解了自己的专业而坚定自己的选择,但也会因此而选择放弃,所以大二与大三阶段出现起伏,但是到大四时,82.19%的同学都表示期待以后从事教师行业,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

2.3. 师范生专业理念和任教意愿的关系

本文认为,师范生的专业理念是影响任教意愿发生改变的重要因素。在调查中显示,同学们在入校时对专业不了解,此时影响他们任教意愿的主要是行业本身的稳定性,所具有的福利待遇等,大部分都属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附加属性,而不是职业本身。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同学们逐渐了解专业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加强了专业理念,就开始考虑这个专业本身所能带给他们的收获,那么此时影响他们做出选择的就是专业本身,也就是处于他们大二大三的时候,对自己的未来有个模糊的轮廓,对自己所处的专业渐渐有自己的理解。到大四的时候,同学们考虑专业本身,也考虑这个职业的附加属性,对自己职业做出选择。就调查来看,从大一到大四,专业理念在逐渐加强,任教意愿也在逐渐加强,虽然中间会有点波动,但是整体趋势显示,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的关系呈现正相关。不管当初选择师范专业的原因是什么,在经过了专业学习之后,苏北地区师范生的任教意愿并未减少,总体上师范生对教师的职业认同度较高,随着专业的学习越来越深入,学生的专业理念越来越强,学生们的任教意愿也会越来越强。对于专业理念的发展和任教意愿的变化,受调查的学生大都认同,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职业本身,才能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为教学奉献。可以看出教师的专业理念至关重要,对于师范生来说,在经过对本专业知识一系列的学习之后,对本专业形成自己的理性认识及价值观念也是不可或缺的,他们需要在此基础上指导师范生后面的教学态度和教学行为。所以,我们得出结论,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呈正相关,专业理念对任教意愿有正向的推动和加强作用。

2.4. 目前存在的问题

通过上述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发现苏北地区师范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师范生在刚入校时对本专业缺少清晰的认识,所以一开始还不能对专业产生强烈的专业认同,目前师范生的专业理念主要通过学校的专业课程进行加强,但是目前的专业课程中更加注重学科知识及教育知识,大都属于理论知识,而实践课程占据很少的一部分,甚至有些实践课程流于形式,不能让学生有效锻炼。虽进行多次教育见习,但也不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站上讲台面对学生讲课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所以学生缺少在实践中运用这些知识的机会。学生在接受师范教育的时候对教师的伦理道德也需要慢慢明确,目前师范生还不能跳脱学生的角色,需要学校通过课程来进行加强。

3. 对策与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为了培养更加优秀的教师,提升教师的任教意愿,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3.1. 优化课程设置,转变教学模式

专业课程是同学对自己专业最直观的了解,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学科知识和教育知识的培养,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对职业的需要及学生本身的要求,可以设置课堂试讲活动实践课程,通过老师、学生对其上课试讲活动的评价,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加强学生对自身及专业的认同感。

3.2. 注重专业思考,引导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师范生的专业理念除了可以通过课程加强,师范生本身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师范生如果只注重教学技巧而缺乏专业思考就不利于专业成长,所以应该要求学生在师范教育阶段中就有意识地进行专业思考,引导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有计划地进行组织调整,求得进步。

3.3. 培养创新意识,强化教育研究能力

在分析各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我们发现,各校对创业创新未形成初步的体系,都是通过加学分的方式进行鼓励。作为将来教师队伍的一份子,我们认为,教师本身具备创新实践能力是必要的,只有在职前师范教育的时候,对自己所感受到的一些问题做出研究,才能激发学生们对于专业本身的热爱,也有利于以后走向岗位,成为一名专业的人民教师。

研究师范生教育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的关联,关注这些“准教师”建立正向教育专业理念的过程,特别注意师范生教育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的“离异”现象,通过调查、访谈等研究方法,统计分析其“离异值”,有助于教师教育过程中帮助师范生建立清晰、正确、现代的教师专业理念,提升专业度和专业竞争力,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文章引用

李玉娟,顾翔宇,徐 静. 苏北地区师范生教育专业理念与任教意愿相关调查研究
A Survey on the Educational Concept and Willingness of Teachers in Normal Universities in Northern Jiangsu[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10): 1702-170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10254

参考文献

  1. 1. 朱春阳. 教师专业发展概念与内涵探析[J]. 成人高等教育, 2007(4): 27-30.

  2. 2. 龚静, 王红芳. 师范生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J]. 铜仁学院学报, 2010, 12(1): 109-111, 1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