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08 No.01(2018), Article ID:23947,5 pages
10.12677/MM.2018.81011

Logistics Talents Demand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Training Reform Research

Jie Cai, Pan Cao, Jiahui Wang, Zexin Song, Bin Xiao*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Beijing

Received: Feb. 6th, 2018; accepted: Feb. 20th, 2018; published: Feb. 28th, 2018

ABSTRACT

The logistics industry is the product of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rapid rise of Taobao, Jingdong and other enterprises,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logistics industry, there is the question of various enterprises demand for logistics industry talents. This paper mainly analyzes the status of China’s logistics industry demand for talent nowadays, from which we can see that although China has more and more school with new logistics management major, logistics personnel training of some grass-roots, overall, the logistics industry talent gap is still large; the logistics industry talent level is still very low; few schools make deep research on the logistics management; logistics personnel of high quality are more scarce.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logistics management courses and training practice in domestic universities, and obtains the knowledge structure, technology and quality ability of each layer of the logistics industry according to the investigation, and puts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reform measures.

Keywords:Logistics Industry, Talent Demand, Training Reform

物流业人才需求与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改革研究

蔡杰,曹盼,王佳慧,宋泽新,晓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2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2月20日;发布日期:2018年2月28日

摘 要

物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淘宝、京东等企业的迅速崛起,我国的物流行业有了巨大的发展,随之而来出现的问题就是各种企业对物流行业人才的需求。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如今物流业人才需求的状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国越来越多的学校新增了物流管理专业,培养了一些物流业基层人才,但总体来说,物流业人才的缺口还很大,物流业人才水平还很低,高技术高质量的物流人才更加匮乏。本文分析了国内高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及实训现状,且根据调研得出物流业各层人才应具备的知识结构、技术及素质能力,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 :物流业,人才需求,实训改革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众所周知,物流业并不仅仅局限于快递行业,还包括仓储、采购、车辆调度等行业,也就是说,并不是只有快递行业才需要物流人才,各行各业都需要物流方面的人才,所以,物流业人才变得炙手可热。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的进步带动了物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对物流有了一个概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物流,研究物流,使得社会上需要越来越多的、各种不同层次的物流人才 [1] 。物流业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但市场潜力大,基于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物流业人才的需求。

一般人们研究该问题时采用的方法有企业专家访问法、问卷调查法、网络资源分析法等。通过这些方法,我们知道了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物流人才匮乏,物流业急需优秀的专业人才。因为企业的类型、主营业务不同,需要人才具备的技能也不一样,而现在大多数学生专业技能不足,实践能力太差,不足以满足企业的需求,这就需要学校对物流实训课程进行改革。

2. 调研方法

2.1. 去物流公司里面参观

先进行实地考察,观摩普通物流公司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模式,在现实仓库中还原那些教科书上的叉车、托盘等与物流仓库相关的插图,感受第一现场的物流工作人员的日常。

2.2. 上物流招聘网站摘录面试条件及工作职责和要求

查找北京所有的物流招聘信息,摘录不同公司的工作职责与其对应的面试条件和要求,总结出必备的条件和技能。

2.3. 去物流公司面试

去不同种类的物流公司进行正式的面试,汇总所有的面试问题及工作待遇。

2.4. 给正在就职的物流人员绘制物流人才需求调查表

发放、收集、总结调查表信息,列出直观的数据图和百分比。

2.5. 购买相关新版书籍

根据课外书籍,与教学课本和实场调查进行对比跟进。

2.6. 关注物流的时事新闻信息

从电视、网站、广播收集时事新闻信息,注意物流行业总体的大走向。

3. 我国物流业人才需求的现状

3.1. 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国际贸易和电商飞速发展,人们对物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物流行业也蒸蒸日上,各大物流企业竞争不断,导致物流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急需大量物流人才来支撑。

3.2. 物流人才需求现状

3.2.1. 物流人才数量上供不应求

如今,无论哪个企业都离不开物流,无关企业大小无关企业类型,或多或少都涉及到物流,可想而知,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之大。在我们大多数人眼中,对物流的认识,仍停留在仓库方面,产品出厂后的包装、运输、装卸、仓储,操作简单,没有过多的技术含量。大多数人说到物流就会联想到快递员,其实这只是物流环节的一小部分而已。物流涉及到电商,就算一些基层也需要会操作表格等办公软件,劳动力大多被机械所取代,需要叉车,拖车等操作技术。认识发生错误,这就导致了物流人才培养的错误方向。在物流人才培养上缺乏相应的教育保障,很多高校的物流专业都没有受到重视,师资薄弱,专业课程不多,而且大多课程都是理论,缺乏实际操作,就造成现代物流人才的缺失。同时,由于教育水平与培养水平的限制,很多物流专业性人才,管理性人才不能满足物流行业发展的需求。

3.2.2. 物流人才低质量与市场需求高质量相矛盾

物流人才匮乏同时物流毕业生相对过剩。物流人才既要懂得物流技术又要懂得物流经济 [2] ,很多物流毕业生都找不到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也基本用不到,学校培养出的人才不能满足当今的需求。我国物流崛起速度过快,人们对物流的认识不深刻,对教育教学也影响颇大,学校教育内容老化,形式僵硬,导致物流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不扎实,不能学以致用。现阶段,物流人才匮乏,尤其是高、精、尖的专业性人才,而且许多岗位需要大量经验支持,如报关员,报检员,调度员,仓库员,司机等,这些都不是刚毕业的学生可以胜任的,学生只能从基层干起,而基层与高端人才存在断层,不是经验可以弥补。这就有了高端人才的缺失,底层人员过多的现象,这些现象不利于现代物流的发展。

4. 我国高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及实训现状

本文基于北京高校的物流专业的课程与实训进行了调查研究与分析,调查的人群涉及到已经毕业工作、正在公司实习和没出去实习过的学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的壮大,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体力劳动者,更需要专业人才发挥其作用。调查发现,其实物流管理专业女生占着很大一部分的比重。如今的物流市场急需各类型的人才,并不是只有男生才能胜任。大部分的物流岗位不限男女,公平竞争,只要有能力即可。

对于专业课的种类,一半以上的人认为学校安排的课程种类适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同学认为学校应该适度再增加一些专业课的学习。每个人学习能力不同,对学习的欲望也不同。学习能力强和学习欲望比较强烈的学生可以自主地去学自己有兴趣且对提高专业认识有帮助的书籍。

将近一半的人的学生认为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少能应用到在实际工作中,一部分人认为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很有用,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适应的更快。当然还有很少一部分人觉得学校学的专业知识都是些理论,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以后的工作很少会用到学校学的理论。专业课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以后工作的基础。课堂学习学的理论知识并不是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得到,但它可以为你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思路和新奇的想法。

关于学校每学期安排的机房模拟实习,大家都众说纷纭。有一部分人认为需要这些模拟实习来帮助自己,那些模拟训练对自己专业的认识与操作能力上都有很大的帮助。还有一些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说那些机房实习都是些刻板模拟,只是一味机械的按部就班,对以后的工作毫无用处。关于模拟实习,认真对待肯定是对自己有好处的,虽然是模拟练习,可是也在处处考验着每个人的耐心细心和创新思维。

关于物流比赛的调查,好多人都表示接触物流比赛的途径和机会不多,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同学表示都没接触到过物流方面的各种比赛,只有极少数人说经常接触到物流比赛。学校应该多宣传各类大小物流比赛,学生也应该多些主动找途径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

学校老师授课方式的问题上,很多同学都建议老师稍稍改进一下学习方式,不要刻板的讲解,应该多些课堂互动,增加课堂活力。

关于专业课程安排顺序的问题,大部分人都表示学校安排的很合理,一部分人持相反观点。专业课应该把有联系的安排在一起,而不是按简单难易程度来安排。

虽然很多人认为学校安排的专业课适中,可是还认为学校应该多加且相当愿意再增设一些有用的专业课学习的。虽然一部分人认为专业认识实习或者机房模拟训练没多大用,但还是很支持学校开展的实习活动的。多些专业课的学习有益无害,多些机房模拟实习也是有好处的,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技不压身,知识多了总没有坏处。

5. 调研结果分析及建议

我们依照上述的调研,无论是采访、面试、实习都使我们对社会与物流人才需求关系有了新一层的认知和理解,并且总结了一些对学校的专业课及实训的建议。

5.1. 不要过分重视“照搬照抄”

物流管理专业是一个很需要实训来巩固大家认知的专业,在这一点上学校做的很好,从大二开始就不断地让学生接触虚拟系统来进行电子商务实习、供应链管理实习、ERP软件实习、管理仿真实习,还有专业认知方面的纯教科书实习教学工程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物流设计实习。

但是经过调查,发现了以往虚拟实习的畸形侧重点。我们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真实情况:一位学生在理解过程和操作的情况下,为了拿到更高的分数想出了和大家看起来不一样的办法,把书上的基础单价给改掉了,所以最终的数据和大家都不一样。但是他的分数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值反而比其他同学还要低,他去找老师询问并详细讲解了自己的操作过程,告诉老师自己仅仅是改了单价而并非过程有错误,但是老师最终还是拿书上最后的数字来判断他的成绩,根本没有想要考虑他是否会操作,实际上他做了一个小的创新但却不能得到老师及学校的认可。这是完全的本末倒置了,虚拟系统的实习最终是为了让学生知晓在系统里怎样维护需要的数据,数据在各个部门又是怎样的处理关系,如果知晓所有的操作流程还能进行详细的讲解还不如对着书照搬数字更加得到重视,那真的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忽略了对物流人才该有的培养计划,扼杀了真正有才能学生的动力和方向。

所以我们建议:希望所有应用到虚拟系统的实习,都能由老师带领操作并且一步一步结合课本进行讲解,而不是在实习课程一开始花费两节课的时间统讲一下内容和大作业要求就草草了事,剩下的全部交由学生自己去照着书录入,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学生为了完成大作业通通都是对着电脑照着书输入数据,即使都自己做的,但课本只是讲解了基本流程做法并没有详细解释为什么是这样子的顺序及不同部门之间可能发生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5.2. 希望能有校企合作项目

在调研期间,我们有幸能进入北京招商局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其实能进去并不容易,因为这家公司已经和其它的学校签订了合作合同,每年的实习期都会给该学校提供充足的实训岗位,并且由经验丰富的主管或者经理助理带领每一年的实习生。这就让学生有了实际的操作感受,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所以建立符合教学要求的校企联合基地至关重要 [3] 。

5.3. 讲课方式的变革

第一种变革就在于物流专业课教学的顺序,公司物流内部的构成与联系是学校重新审视教学顺序教师重新制定教学计划的必要考虑因素。物料计划部门、生产计划部门、采购部门、进出口部门、人事部门、财务部门、IT部门、管理部门等等都是相互联系密切并且责任划分清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学校应该培养国际化的物流人才,打造能够适应全球化经济背景下的复合型高层次物流管理人才 [4] 。

第二种变革需要物流各专业课老师之间的配合。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几位专业课老师可以一起授课,教师的专业知识都不同,每一位教师就像一个独立的部门,鲜明的展现在所有学生面前。几位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模拟部门面试,每位教师通过面试都尽量均等的得到自己的学生,建立独立的团队,让学生以一名模拟的工作者进行学习,这样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课程变得积极活跃,多方面的知识可以一次性地刺激学生的视角,虚拟的部门建立可以让学生在心中对物流有一些具体的模型。

第三种变革是找到真正有工作经验的在职员工或者经理来给学生进行最新的物流信息分享。学校往往会召回已经工作的历届毕业生给未毕业的学生进行演讲,谈论心得体会,实际上帮助不大。刚刚步入社会工作一年两年的毕业生,身心的经验都会有些狭隘,他对经验的看法和见解就会比较拮据。但是如果能够请到经验丰富的在职职员,这样一来物流人才需求的最新导向就能时刻传到学生的耳朵里,流进学生的心里。当然也可以请这些有经验的过来人旁听学校的教学课程,应积极采纳他们对课程的建议,课本理论和社会经验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应该被应用。

基金项目

本文受国家级URT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7J00144。

文章引用

蔡 杰,曹 盼,王佳慧,宋泽新,晓 斌. 物流业人才需求与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改革研究
Logistics Talents Demand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Training Reform Research[J]. 现代管理, 2018, 08(01): 90-94. http://dx.doi.org/10.12677/MM.2018.8101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孟艳玲, 牛阮霞. 企业物流人才需求分析及人才培养策略[J]. 物流技术, 2015, 34(8): 101-103.

  2. 2. 尹立新. 适合我国国情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 中国商贸, 2011(10): 72-73.

  3. 3. 覃冠华, 喻媛. 浅谈从专业实际出发改进物流实训教学[J]. 中国职工教育, 2014(4): 186-187.

  4. 4. 赵程程.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研究[J]. 合作经济与科技, 2017(1): 115-11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