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 10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4894 , 9 pages
10.12677/SD.2020.102026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Effect and Current Status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Zhiying Deng

Department of Finance, China Women’s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Mar. 7th, 2020; accepted: Mar. 27th, 2020; published: Apr. 3rd, 2020

ABSTRACT

Achieving the goal of building a well-off society in an all-round way requir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strategy to ensure that all poor people are lifted out of poverty by 2020. The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strateg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at a crucial moment in the decisive battle against a well-off society. The thesis starts from the importance of implementing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in China, and takes the theme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as the theme. Through questionnaire surveys of farmers, it is concluded that farmers’ recognition and participation in poverty alleviation are not high, and they do not know enough about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ies. There are concerns about the sustainability of poverty alleviation. Therefore, the thesis proposes precise poverty alleviation recommendations, clarifies the government’s responsibility for implementing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ies, publicizes poverty alleviation information, strengthens policy promotion and guidance, guards against return to poverty and data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achieves the goal of a comprehensive well-off society.

Keywords: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Policy Recommendations

精准扶贫实施效果及现状调查研究

邓志英

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北京

收稿日期:2020年3月7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27日;发布日期:2020年4月3日

摘 要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扶贫战略在决战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具有重要作用。论文从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入手,以精准扶贫实施效果为主题,通过对农户问卷调查,认为农户对扶贫的认可参与度不高,对扶贫政策内容知晓程度不够,扶贫效果满意度较高,对扶贫可持续存在担忧。由此,论文提出精准扶贫建议,明确政府扶贫政策落实责任,公开扶贫信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谨防返贫和数据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关键词 :精准扶贫,实证调查,政策建议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研究问题提出

1.1. 研究背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在党的统一部署和正确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大量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但是剩余的多是扶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这意味着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面对穷困地区各不相同的致贫原因,情况复杂,传统的粗放式扶贫似大水漫灌,效果甚微,因此必须转变扶贫工作思路和方式,找到“贫穷之病根”,实施对症下药的“精准”方法,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的更快发展。通过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扶贫工作对准深度贫困地区,以精准扶贫落实各项部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2020年是决战小康,实现脱贫全面胜利的收官之年,精准扶贫将为实现脱贫奔小康画上浓墨重彩的圆满句号。

1.1.1. 脱贫攻坚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2020年的开端有些特殊,新型冠状病毒以极快的速度侵袭我国,影响了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也使脱贫之路更加坎坷。2020年是实现脱贫的最后期限,即使面对严重的肺炎疫情,国家也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明确下达央企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央企将努力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此外,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复工复产,农产品销售,春耕备耕等方面的困难,努力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二百多天,但贫困人口仍有几百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把握好时间节点,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做好最后的脱贫冲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

1.1.2. 我国精准扶贫模式及经验总结得全球借鉴

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我国年均减贫人口在1000万以上,截至目前贫困人口剩余近一千万人,到2020年底我国可以保证实现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目标。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这些精准扶贫模式的运用,使得脱贫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全世界每10人脱贫,就有7个来自中国,中国的扶贫之路,为人类反贫穷积累了“中国经验”。中国扶贫开发规模之大,困难之多,任务之重,因而取得的巨大成就足以记入世界史册,积累的经验值得全球借鉴。

1.2. 研究意义

1.2.1. 探究我国精准扶贫实施效果

据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832个贫困县中,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摘帽125个县,2018年摘帽280个左右。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截至目前贫困人口已不足一千万。实践证明,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我国的贫困人口下降速度不断加快,脱贫效果显著。通过精准帮扶,精准识别贫困户,分类指导,根据实地情况因地制宜实施扶贫方案,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贫困地区可持续性发展。解决了扶贫中的低质低效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扶贫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真正做到了切实帮助每一位贫困户实现脱贫,做到了脱贫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确保每一个贫困户过上小康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1.2.2. 为实现全民脱贫总结经验

精准扶贫是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也是取得了伟大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经验,为实现全民脱贫总结经验。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以此保证贫困户认定的精准透明公开。精准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给予相应的帮扶,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精准管理是精准扶贫的保证,对扶贫资金严格管理,对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平公正公开,让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进行。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尾声,各地积极分享精准扶贫经验,互相借鉴优秀成果,坚持跑赢最后的百米冲刺,一鼓作气打赢这场脱贫战。

2. 精准扶贫文献综述

笔者以“精准扶贫”为关键词整理中国知网相关研究论文,学者们近几年对精准扶贫问题的关注度较高,研究成果丰硕,为政府决策和实施精细化脱贫提供理论参考。学者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的意义、精准扶贫地方实践模式、精准扶贫问题和政策建议等方面。

2.1. 精准扶贫的意义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1];在当前的经济改革发展形势下,促进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就要能从创新的角度出发,在当前精准扶贫的政策实施过程中,各地区要能针对地区的资源优势,走一条创新发展道路;加快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进程,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确保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完整和安全利用,凸显脱贫攻坚成效;新时代在精准扶贫背景下,继续关注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强贫困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使其在认识、情感、意志及个性等方面得到协调全面发展,以塑造健全的人格,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是对贫困地区的父母们进行精神上的扶贫,能激发和引导贫困人口形成健康持续的致富之路 [2]。

2.2. 精准扶贫模式

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当前扶贫的主要手段,财税政策在其中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扶贫进程中,财税政策存在零散分散、精准度不高、激励不足等问题,未能与精准扶贫理念有机契合。必须全面提升财税政策的针对性和动员力,助力精准扶贫;新农村经济建设领域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逐渐实现精准脱贫的状态,而电子商务的盛行之际将网络革命又推向了农村经济,使其经济速度趋于稳定且持续增长 [3];通过完善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明确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提升第一书记的综合能力、搭建第一书记交流的平台等途径持续提升第一书记的工作效能,助力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的实现;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基层党组织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领头雁”,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和政治作用,才能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旗,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精准落地 [3]。

2.3. 精准扶贫的地方实践

银川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产业扶贫、教育脱贫、就业培训、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和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科技扶贫等专项行动,集中优势力量,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4];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徐圩乡在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中,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适时引进新的经济作物品种,涌现出众多“一村一品”专业村。这使其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重点攻坚乡,变为如今全乡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 [4];四川省万源市全力推动金融扶贫,以精准到村到户到企业为目标,不断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瞄准扶贫对象,用好扶贫资金,提升扶贫效果,实现金融扶贫贷款总量持续增加、覆盖率超秦巴地区及达州市平均水平、贷款质量整体可控 [5]。

2.4. 精准扶贫的问题、关键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包括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和脱贫成效精准六个方面,只有将这六个方面做好精准扶贫才能更好实施 [6];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精准扶贫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建议措施等方面,浅谈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的思考;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贷投放力度、放宽融资限制性条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社会转型导致社会矛盾多发、经济增长变缓等负能量为扶贫攻坚带来了困境。如何提升扶贫效果,如何有效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突出问题,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提升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如何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成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4];推动产业扶贫,必须选准产业,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一套包括资源禀赋、社会经济条件、产业基础、市场潜力、脱贫能力5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在内的产业选择指标体系,采用打分法对备选产业进行打分;从政府、社会、管理者、从业人员自身四个层面探索民宿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升的可行性路径 [6];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农民贫困的原因进行实地考察之后,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政策理念 [7]。

3. 精准扶贫实证调查研究

3.1. 调查设计及调查过程

针对精准扶贫的模式和效果,我们设计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扶贫项目认知、精准扶贫内容、精准扶贫效果、精准扶贫困境、精准扶贫满意度等问题。我们的调查采用在线问卷星工具,设置一个微信号只能提交一次。在发放问卷时,通过一一认证查询,调查对象都是农村居民。我们邀请被调查者合计230人,根据问卷结果一一核实统计,剔除没有按照要求填写的问卷以及想法过于偏激的问卷,最后获得的有效问卷是210份。

3.2. 调查问卷结果及分析

笔者对调查问卷统计后,对调查结果展开分析。

1) 通过精准扶贫,您的家庭与过去相比,生产生活的变化程度是?

通过精准扶贫,认为与过去相比,生产生活有一定发展变化的人数占比62.38%。认为发展快,变化大的人数占比15.24%。由此可知,有77.62%的人认为生产生活还是有相应的变化和可观的发展。可见精准扶贫的开展对农户生产生活的改善力度还是十分巨大的,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医疗,居住环境等极大完善,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见图1数据。

Figure 1. Survey of family changes after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图1. 精准扶贫后家庭变化情况调查

2) 您的家庭目前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

在被调查的210人中,有148人家庭目前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打工,由此反映出当地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以及引发的留守儿童的教育陪伴缺失和孤寡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的冲突,不得不引发广大关注。外出打工不是长远之计,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主动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加大扶贫项目扶持力度,留住人才开发农村,积极引导当地农户自主创业。另外有87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业,农村村民自古以来就是以农业为生,而如今种植农作物利润极低,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弃种地,因此政府应继续完善相应的措施,给予种地的农户农药化肥等物质上的补贴或者经济上的扶持,拓宽农产品的售卖渠道,以及加大农户的技术培训,积极推进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见图2数据。

Figure 2. Survey date of main sources of household income

图2. 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调查数据

3) 您认为导致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人们认为导致家庭贫困的原因按照人数比重从高到低排列为,子女上学负担重>家庭成员患重病>教育水平低>居住地自然条件差>劳动力缺乏>抚养老人负担重>遭遇自然灾害>其他。可见,农户主要需要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方面的大力扶持,政府部门应继续完善相关措施。教育脱贫,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医疗保障,避免因病返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自然条件;重视农村养老问题,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见图3数据。

Figure 3. Survey of the causes of family poverty

图3. 导致家庭贫困的原因调查

4) 您认为以下哪种模式解决当地的贫困状况比较有效果?

调查认为,解决当地的贫困状况比较有效果的人数占比超过一半的有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当地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对贫困地区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可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实施精准扶贫是为农户所受用的,取得的效果也是明显突出。根据当地的实情,进行精准扶贫,调整产业结构,如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特色产品种植采摘为根基,然后招商引资注入生命力,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增添活力,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使得脱贫之后农户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见图4调查数据。

Figure 4. Effective survey data to solve local poverty

图4. 解决当地的贫困状况比较有效果的调查数据

5) 您认为精准扶贫工作中目前遇到的困难有?

对于遇到的困难,人们认为主要有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不到位;资金管理不到位;扶贫环节繁多,程序复杂。因此政府工作人员需继续深入实际,扎根基层,加大精准识别力度,严格管理扶贫资金,切实帮助每一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全覆盖,真正做到脱贫道路上一个农户都不掉队。此外需减少扶贫过程中的繁杂环节和复杂程序,从而实现精简高效开展扶贫工作,见图5数据。

Figure 5. Survey data of current difficulties in targeted poverty allleviation

图5. 精准扶贫工作中目前遇到的困难调查数据

6) 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有没有对相关扶贫信息进行透明公示?

图6,调查数据显示,有46.19%的农户认为扶贫信息没有公开透明或者对此不知道,其原因在于农户自身文化水平较低,不能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其次在于农户缺乏及时了解扶贫信息的主动性;此外政府及相关部门宣传力度不够大,普及度不够。

Figure 6. Transparency and openness of poverty alleviation information of local government and relevant departments

图6. 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扶贫信息透明公开程度

7)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您有没有信心?

图7,调查显示,83.81%的农户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奔小康充满信心,但是仍有16.19%的农户没有信心或者持事不关己,无所谓的态度,政府需要加强与这些农户的沟通和交流,慢慢改变他们的想法,增强脱贫信心,齐心协力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Figure 7. Confidence index for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n all-round way and winning the battle of poverty alleviation by 2020

图7. 对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指数

3.3. 调查结论

针对前文调查数据分析,我们认为精准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农村居民对精准扶贫的了解程度不高,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精准扶贫项目宣传力度不够,并不是在充分调查居民需求基础上开展的扶贫项目;二是扶贫信息还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对贫困户的界定和推选尚没有公开公正,有的农户对贫困资金发放存有较大意见;三是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尚有困难。在经过扶贫项目帮扶脱贫后,家庭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可保证的收入和经济保障,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4. 精准扶贫的政策建议

4.1. 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运行机制效率

由于贫困地区信息相对闭塞,农民又没有从网上获取相关精准扶贫信息的意识,加之政府及相关部门不能及时有效便捷公布扶贫信息,宣传不够,导致农户对有些政策不了解,知之甚少。因此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可通过播放喇叭,发放图书,贴公报扩大宣传,或者定期开展宣传会,邀请农户参加,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农户脱贫信心。据调查显示,农户满意度知晓度不高,由此反映出政策执行环节存在问题,由此要提高政策运行效率。一方面要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提高精准扶贫服务质量,结合实际从农户的真正需求出发,真扶贫。另一方面,强化扶贫过程监督,杜绝贪污腐败,鼓励真抓实干,提高执行力。

4.2. 公开扶贫信息,实施金融扶贫

据调查显示,存在一些地区相关精准扶贫信息公开还是不够透明,一定程度上存在漏洞和缺陷,尤其是扶贫资金和对象的选择存在不够公平公正的现象。对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审批核查,精准识别,加大扶贫透明度。资金的支持是扶贫的关键,发挥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通过扶贫贷款的帮助,满足农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让金融助力脱贫。

4.3. 预防返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的脱贫目标不单单是在2020年实现脱贫全覆盖,消除绝对贫困,而是实现脱贫致富不反弹,消除农户的贫穷之根,使得脱贫之后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精准扶贫要着力于脱贫的持续性,长久性,因此扶贫工作人员要根据实际需求,结合当地实情,因地制宜为每个贫困村,每位贫困户制定具体可行,具备可持久性的脱贫举措。2020年,既是结束,也是开始,这一年,我们将见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也将展望今后美好的小康生活,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5. 研究结论

研究以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助力脱贫,实现所有穷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为背景,以调查研究精准扶贫实施效果为核心,选择广大农村地区为调查对象。因疫情影响,采用电子问卷的方式,对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效果,农户对精准扶贫知晓情况,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状况和扶贫期望信心程度等方面展开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存在农户对当地精准扶贫项目内容的知晓度较低,相关部门扶贫工作公开度透明度仍不够,农户对脱贫信心不足,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可见精准扶贫的实施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提出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运行机制,加大扶贫公开力度,预防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建议,希望能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微博之力,祝愿2020年全国如期脱贫。

基金项目

本研究是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课题研究项目《甘肃省农村金融扶贫现状问题调查研究》(2019年度编号:201915)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邓志英. 精准扶贫实施效果及现状调查研究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Effect and Current Status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J]. 可持续发展, 2020, 10(02): 212-220. https://doi.org/10.12677/SD.2020.102026

参考文献

  1. 1. 杨帆, 庄天慧. 精准扶贫的理论框架与实践逻辑解析——基于社会发展模型[J].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2): 33-43.

  2. 2. 刘丹. 绿色发展时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J]. 中外企业家, 2017(12): 238.

  3. 3. 李静. 发展型社会政策视域下的精准扶贫[J]. 江淮论坛, 2017(1): 127-131.

  4. 4. 赵玲令. 扶贫需防返贫–可持续发展视域下我国农村定点扶贫机制的实践路径[J]. 山西青年, 2018(20): 11-12.

  5. 5. 蔡亚庆, 王晓兵, 杨军, 等. 我国农户贫困持续性及决定因素分析——基于相对和绝对贫困线的再审视[J]. 农业现代化研究, 2016, 37(1): 9-16.

  6. 6. 孙敏, 吴刚. 失地农民返贫现象与破解对策——基于大连失地农民的调查与分析[J]. 农业经济, 2016(1): 42-44.

  7. 7. 谢丽君. 西充县政府“四轮驱动四个同步”精准扶贫案例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电子科技大学, 201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