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09  No. 03 ( 2020 ), Article ID: 36650 , 4 pages
10.12677/VE.2020.93033

Let the Physiology Classroom Radiate the Vitality of Life

Linbo Yua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in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Wenzhou Zhejiang

Received: Jul. 2nd, 2020; accepted: Jul. 16th, 2020; published: Jul. 23rd, 2020

ABSTRACT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distance between life and death, but we live together, but you are playing with your mobile phone. Class phubbers are common. As one of the major basic medical courses, Physiology is very important. How to improve the physiology classroom attraction, let the classroom radiate the vitality of life? We made physiology class vivid from the following five aspects: changing class view, building soulful teaching objectives, expanding soulful teaching content, innovating soulful teaching method, and coping with classroom crisis brilliantly, In order to let the physiology classroom radiate the vitality of life.

Keywords:Physiology, Classroom, Classroom Crisis, Classroom Innovation, Life Vitality

让生理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袁琳波

温州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收稿日期:2020年7月2日;录用日期:2020年7月16日;发布日期:2020年7月23日

摘 要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共处一堂,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课堂低头族屡见不鲜。作为医学主要基础课程之一的生理学,如何提高课堂吸引力,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我们从转变课堂观、树立有灵魂的教学目标、拓展有灵魂的课堂内容、设计有灵魂的教学方法、巧妙应对课堂危机五个方面生动化生理学课堂,让生理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关键词 :生理学,课堂,课堂危机,课堂创新,生命活力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共处一堂,你却在低头玩手机。随着通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更新,手机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就了一大批新新人类——“低头族” [1]。课堂上的低头族更是屡见不鲜。生理学,作为一门主要的基础医学课程,研究的是人体生命活动现象及其规律和机制,是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以及后续内外妇儿等临床医学课程的重要基础。但是由于其内容繁杂,晦涩难懂,课堂时间有限,因此,低头现象在生理学课堂尤为常见,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寥寥无几,大多数同学都是“任老师口若悬河,我自岿然不动”,即课堂气氛沉闷压抑 [2]。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老师讲的费劲,学生听的乏力,造成了挂科率高,补考率高,重修率高的三高局面,即“逢生必死”。

如何扭转现有局面,让生理学课堂活起来,动起来,焕发生命的活力呢?结合课堂教学,我们做了如下的尝试与探索。

2. 转变“课堂观”

传统“课堂观”认为课堂是学堂,是讲堂。课堂里有教师,有学生,有课本,有PPT,教师台上,学生台下,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教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即教学目标分为知识、技能和情感三维目标,但由于传统行为心理学影响,重复练习是教学的主要方法。另方面,由于应试教育影响根深蒂固,偏重于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忽视学生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由于教学目标的偏差,“熟能生巧”变成了“熟而生厌”,学生听得烦,老师讲的累,教学形成恶性循环 [3]。

新“课堂观”认为,课堂是生态园,是交流区,是交际所,共振室,是心灵会话所。课堂里的,不仅仅有老师和学生,还有事,有问题,有语言互动,有综合运用,有交际体验,有生命,有成长,更有思想火花,智慧释放。教师的任务除了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引领学生思考创新,同时从课堂获得反哺,不断改革创新,实现慧心教育,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4] !

3. 树立有灵魂的教学目标

生理学作为一门基础医学,课堂上单纯讲授人体各组成部分的生理活动现象及机制,便如同一句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如何赋予课堂“灵魂”,让课堂活起来呢?首先要树立有灵魂的教学目标。当今对教育教学越来越重视的社会背景下,课堂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工具还要传授学生什么?可以说,自然科学要传授给学生正确的知识方法,美好的事物,真善美,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美、挖掘美、感悟美,传播美的能力,以及认识事物,辨别事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生命教育的生理学课堂尤其如此。生理学课堂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即认识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基本功能、规律和机制;理解内外环境变化时生理功能的调节;了解机体生命活动的整体性以及与环境的对立统一关系,为后续的基础及临床课程的学习及毕业后的医药工作奠定基础,为防病治病提供理论依据。能力目标即通过学习,从细胞、分子水平,器官和系统水平以及整体水平理解生理功能及其调节,为今后进一步自主学习医学知识和深入探索机体的生理功能及其机制奠定逻辑思维基础;学会如何将生理学知识应用于临床以及研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他们在掌握教学内容的同时了解生理学学科的前沿。情感目标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人文关怀,热爱生命,以及崇高的职业道德观和献身医学事业的精神。

4. 拓展有灵魂的课堂内容

课堂交流的载体即课堂内容,即知识。所有知识都是成体系,有灵魂的。把握知识的系统及来源,并引领学生追根溯源,就可挖掘知识的灵魂。

4.1. 专业与思政结合

课堂内容的灵魂之一即思政教育,在生理学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使二者紧密结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发挥其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综合作用,做到以专业知识为载体,与思政课同行,达到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积极实践思政教育进课堂,在生理学理论课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与生理学知识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医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的同时,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实现两者自然融合,最终达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提升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辩证法和职业素养 [5]。如讲授“血型与输血原则”这部分知识点时,引入“会变的血型”案例,结合案例,让学生在理解血型的概念及输血原则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1) 如何看待主治医生和患者家属的行为?(2) 当我们遇到截然相反的观点和论断时,我们应该怎么做?(3) 在当今社会,挑战医学极限,突破医学壁垒,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引导学生医德如何体现,帮助学生树立高尚的医德,山东青岛401医院的医生为医学无私奉献,挑战自我的大爱精神值得学生学习,同时鲁老汉的家人在鲁老汉生命垂危时不离不弃的精神,也值得学生去学习;分析问题要遵循科学中辩证法,同时解决问题需要大胆的创新,创新的同时需要严谨。

4.2. 基础与临床结合

生理学作为基础医学学科,为临床教学奠定基础,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为培养临床医生服务。但由于生理学教学作为基础学科,追求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与临床的联系较少,课堂内容缺乏相关临床知识的融合和拓展,让学生难以应用于临床,解决临床问题,使得生理学学习仅局限于基础,丢掉了其最终的目的,即“灵魂”。

因此,打造有灵魂的生理学课堂,必须将基础与临床结合。首先,鼓励老师和学生从课堂走进临床,了解各种类型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让生理学不再是纸上谈兵;其次,鼓励临床医生走进课堂,将临床案例在课堂上讨论辨析,让诊断,治疗有据可依,甚至实现创新;再次,实施每周一次的教师结合临床医生的集体备课,让课堂内容真正做到融合;最后,开展PBL课堂,让学生就临床案例展开讨论,用生理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4.3. 课堂内外相结合

生理学讲授的是正常人体的生命活动,与课堂外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离开了生活实际单纯讲授课本知识,便也失去了他的灵魂。因此,打造有灵魂的课堂还必须将课堂内外相结合。一方面,从生活中发掘生理现象并解释;另方面,用生理学知识指导我们日常的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领悟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课堂“活”了起来。

5. 设计有灵魂的教学方法

一部电影的好坏,关键取决于导演。让课堂“活”起来,关键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单纯从“口”到“耳”的机械式讲授课堂就是没有灵魂的课堂?什么是有灵魂的教学方法呢?首先,兴趣激发和动力激发。课堂上有效而愉快的互动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活跃课堂气氛,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互动可以问题导入式、一问一答、讨论式进行。再次,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快乐学习。比如在讲授下丘脑调节肽和垂体激素时,单纯死记硬背的方法,学生记忆费劲,也容易张冠李戴,这里,我们采用“小蝌蚪找妈妈”的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记忆知识;另外,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课堂里,老师扮演的角色是导演,只提供剧本,不参与表演,开展自主式、探究式、合作式学习,以presentation、PBL、Sandwich等形式展开。

6. 巧妙应对课堂危机

生理学的教学,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各式各样的课堂危机:学生恐学、厌学、懒学、不学、乱学、逃学;学生逃教、拒教、鄙教、评教、告教 [6]。以暴制暴或者放任自流的结果导致的是新一轮的恶性循环,如何应对这些课堂危机呢?首先,把学生看作有认知能力、有创造能力、有智慧源泉、有思维能力、有与教师不同年龄和经历的情感体验、人生经验、应该受到尊重和释放,还原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而不是由教师去代劳、去逼迫、去制约;学生学习最忌盲目接受,教师教学最忌一味灌输,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后,要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寻找“活化剂”,让学生必须挖掘潜能,积极参与,力争向上,集体“造势”,构建学习气场、气氛、气势,让学生“找米下锅”而非老师“给米下锅”。课堂中知识的载体不是教材,而是学材!不是教案,而是学案!课堂的主角不是老师,而是学生!

新课改背景下,课堂不再是单纯传递知识和信息的场所,而是交流区,心灵会话室,是折射“心灵”和“智慧”的镜子。作为引领者,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观”,树立有灵魂的教学目标,拓展有灵魂的教学内容,设计有灵魂的教学方法,巧妙应对课堂危机,从而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基金项目

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gj20160104;浙江省教育厅教育规划课题:SCG163;温州医科大学教改项目:YBJG2019002;温州医科大学疫情与教育教学专项课题(疫情当下,教学重构助力在线教学);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课改项目:2018gjjyyxy06。

文章引用

袁琳波. 让生理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Let the Physiology Classroom Radiate the Vitality of Life[J]. 职业教育, 2020, 09(03): 192-195. https://doi.org/10.12677/VE.2020.93033

参考文献

  1. 1. 程万里, 宋鹏, 王冉. 大学生“低头族”行为及心理研究[J]. 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 2018, 12(24): 17-18.

  2. 2. 暨明, 罗自强, 冯丹丹, 等. 对分课堂在生理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 基础医学教育, 2019, 21(7): 514-517.

  3. 3. 曹丽娜. 让课堂适时地“慢”触效率[J]. 课程与教学, 2019, 12(30): 38-39.

  4. 4. 王小明. 布卢姆认知目标分类学(修订版)的课堂观及其应用[J].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 2(292): 172-177.

  5. 5. 陈红梅, 蔺美玲, 张伟, 等. 医学生理学“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改革探析[J]. 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 2019, 27(6): 1051-1054.

  6. 6. 覃飞, 刘杰, 梁飞, 等. 大学课堂危机及应对策略[J]. 高等教育, 2017, 40(90): 148-14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