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12 ( 2019 ), Article ID: 33641 , 5 pages
10.12677/ASS.2019.812280

The Innovation of the Investigation Mode for College Applicant of the Party

Jianting Wu

School of Marxism,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Dec. 3rd, 2019; accepted: Dec. 19th, 2019; published: Dec. 26th, 2019

ABSTRACT

The quality of college applicant of the Party has a big impact on the quality of admitting the Party member. The examination of the college applicant of the Party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eam building. School of Marxism of Wuhan University has formed an investigation mode for active applicants with rich investigation contents, diverse investigation methods and diverse subjects. It improves the authenticity, accuracy, comprehensiveness and objectivity of the investigation results, and effectively improves the overall quality of the active applicants and the overall quality of the party construction.

Keywords:College Applicant of the Party, Investigation Mode, Innovation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的创新

伍健婷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3日;录用日期:2019年12月19日;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摘 要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质量关系着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是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形成了考察内容丰富、考察方式多样、考察主体多元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提升了考察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客观性,有效提升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素质和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关键词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创新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直接决定着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正确、科学、全面、真实、有效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有利于正确评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有利于不断优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质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本身也是对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方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学生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工作,不断探索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新模式,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的有效性,牢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2.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创新的内容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较其他入党积极分子有自身的特点。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中,如果缺乏科学的考察模式和考察指标体系,容易出现“重学习成绩,轻综合素质”的错误倾向。如果把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全部依赖于其所在的党支部,也容易导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不够充分、不够全面、不够客观。为了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的内容、方式和主体层面都进行了新探索。

2.1. 考察内容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全面考察。《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条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1]。因此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第一标准。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要求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

一般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往往只注重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考察。结合学院的学科特点,学院党委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时更加注重专业性,注重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不仅注重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党规、党史、国史、革命史、建设史等的掌握情况,还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掌握情况。学院党委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学理论的情况,要求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思想新精神。学院党委不仅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知识水平的考察,还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时政热点知识的考察。考虑到学院学生党员毕业后一般到党政群团部门工作,学院党委在考察的时候特别注意将理论知识和党政群团部门的工作实务相结合。同时,注重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行为表现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认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纲领的具体表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和是否积极发挥先进性作用。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成绩、科研情况、参加集体活动情况、为集体和老师同学服务的表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等都是考察的重要内容。

2.2. 考察方式将量化考核与定性考核的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指出,“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既注重量化考核,又注重定性考核。学院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综合考察,党支部每半年通过党支部大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考察方式根据不同的考察内容采取不同方式,包括考勤、考察材料、笔试、群众评议、个人汇报、答辩等多种方式。学院党委为入党积极分子发放了学习记录卡,用于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和各类学习活动的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每年要向党组织汇报个人阅读党的理论和党的知识相关书籍情况,汇报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学院党委不仅关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次数,更关注学习的质量。因此每次学习结束后都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提交学习笔记、学习体会等以检测学习效果。学院党委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汇报个人的思想和学习、生活、工作情况。思想汇报安排专人阅读,通过思想汇报的质量和所汇报的内容能够较好地评价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和理论水平。在党委每年一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中,学院还会安排闭卷考试,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和知识的掌握程度。学院党委和党支部会向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团支部的同学、入党积极分子的室友、入党积极分子的导师等征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评价意见。入党积极分子还需要向所在党支部和学院党委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小组汇报个人的入党动机、对党认识和日常表现,并进行答辩。

2.3. 考察主体坚持统一性与多元化相结合

学院党委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组员包括学院党委委员、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学生、教职工各党支部书记,主要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答辩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成立专门的考察小组进行考察,使得考察标准更加统一,考察结果更加客观。同时,构成考察小组的成员是多元的。考察小组成员包括教师和学生,与大多数与入党积极分子没有直接关系,使入党积极分子答辩会的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中,学院党委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和党团组织的意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组织包括团支部、党支部和学院党委。参与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人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团支部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寝室室友、入党积极分子导师、入党积极分子辅导员等,基本上涵盖了入党积极分子在校期间经常接触的人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各方面情况比较了解,能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有比较客观和全面的判断。

3. 考察模式创新的特点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关系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质量,更关系到新发展党员的质量,考察结果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是两个关键点。为了更好地确保考察结果真实、客观、有效、全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考察内容丰富、考察形式多样、考察主体多元,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3.1. 跟踪式考察与节点式考察相结合

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既有在某个固定的时间节点的考察,也有长期的跟踪式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团支部定期通过支部大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察。学院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综合考察,通过笔试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对党的理论和党的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成绩、科研情况、参加集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次数,通过答辩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察。在平时,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都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提交学习心得,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提交一篇思想汇报向组织汇报个人情况,关注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的表现,有突出表现或不良表现均记录在案。跟踪式考察和节点式考察相结合,避免了考察流于表面化,使考察结果更加真实。同时使考察结果成为督促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的重要参照物和激励物,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对标争优,使考察结果具有更加丰富的积极意义。

3.2. 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相结合

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包括定性考察和定量考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思想汇报和会上汇报等方式向组织汇报个人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团支部成员根据其日常表现和综合印象进行投票或评分,所在党团支部给予评价意见,学院党委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小组对入党积极分子在答辩会上的综合表现予以打分。在定量考核方面,学院党委将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的出勤率、参加集体活动和志愿服务等的次数,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数量等纳入考察指标,同时开设党的理论和党的知识笔试,测试入党积极分子理论水平。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相结合,让考察模式更加科学,使考察结果更加准确。

3.3. 思想认识考察与实践行动考察相结合

学院党委不仅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表现、理论水平,还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行动表现。学院党委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个人汇报、答辩会表现以及理论考试成绩和群众评议情况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水平,通过对其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的言行、参加集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可以看到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表现。既考察思想认识水平,又考察实际行动表现,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精神和共产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考察结果更加全面。

3.4. 组织考察与群众评价相结合

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重视组织鉴定也重视群众评议。入党积极分子所在的党团支部和学院党委都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并出具考察意见,学院党委还会向与入党积极分子朝夕相处的党团支部同学、寝室室友、导师、辅导员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表现,并请他们做出评价。组织鉴定与广泛的群众评议相结合,使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更加细致深入,也使考察结果更加客观。

4. 考察模式创新的成果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的创新成果初步显现,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质量和新发展党员质量整体提高,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形成了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为学院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4.1.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提高

在考察模式的督促下,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更强,学习效果更明显突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院新发展党员质量有保证。同时,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观念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心中根植。同学们将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当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学院有一名学生党员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多次获得省部级、校级以上奖励。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所写,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并成立了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等组织,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企事业单位,积极宣讲党的理论和最新精神。

4.2. 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成果更加丰硕

考察模式有效调动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影响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学生党支部更有活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学院学生党支部每年成功申请学校“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连年在武汉大学党支部风采大赛中获奖,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助力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的提高也大力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全体学生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带动下,在党支部的组织号召下,认真学习、专心学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学院学生工作也收获了丰硕成果。

文章引用

伍健婷.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模式的创新
The Innovation of the Investigation Mode for College Applicant of the Par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12): 2050-2054.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2280

参考文献

  1. 1. 中国共产党章程[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2. 2.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条例[M]. 北京: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