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Vol. 09  No. 01 ( 2021 ), Article ID: 39851 , 8 pages
10.12677/OJNS.2021.91011

负载稀土生物炭对水体磷酸盐的吸附效应

王丽,王帅,郭梦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辽宁 抚顺

收稿日期:2020年12月15日;录用日期:2021年1月13日;发布日期:2021年1月20日

摘要

通过共沉淀方法制备稀土镧基生物炭(La-BC),并对LA-BC对水体磷酸盐的吸附性能及吸附机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XRF证明了镧元素成功负载到La-BC上,LA-BC对磷酸盐吸附4 h达到平衡。Langmuir等温线及准二级方程对磷酸盐的吸附过程拟合性更好。负载镧玉米生物炭(La-CBC)、负载柳树生物炭(La-WBC)的饱和吸附量Qm分别为15.86和13.31 mg∙g−1。pH对吸附过程影响显著,高pH导致La-BC对磷的去除效能下降。实验结果证明了La-BC可以有效的去除水体磷酸盐,本研究为废水中磷酸盐的去除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技术参考。

关键词

镧,镧基生物炭,磷酸盐,吸附

Adsorption Effect of Cerium-Based Hydrothermal Cellulose Microspheres on Phosphate in Water

Li Wang, Shuai Wang, Mengxuan Guo

Institute of Eco-Environmental Sciences, Liaoning Shihua University, Fushun Liaoning

Received: Dec. 15th, 2020; accepted: Jan. 13th, 2021; published: Jan. 20th, 2021

ABSTRACT

In the study, La-doped biochars (La-BC) were prepared by the coprecipitation method and the phosphate adsorption on La-BC in water was investigated.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ed that La-BC had a good removal effect on phosphate in water. XRF results indicated that lanthanum was successfully loaded on the surface of La-BC. Batched experiments showed that phosphate adsorption on La-BC met the pseudo-second-order kinetics model. The Langmuir isotherm adsorption model could better describe the isothermal adsorption process of La-BC towards phosphate. The equilibrium adsorption capacity of La-CBC and La-WBC was 15.86 mg∙g−1 and 13.31 mg∙g−1, respectively. The lower pH contributed to the adsorption of phosphate on La-BC. The study suggested that La-BC was a suitable adsorbent to remove phosphate from water.

Keywords:Lanthanum, Biochar, Phosphate, Adsorption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水体富营养化是我国自然水体常见的污染问题 [1] [2]。磷是富营养化的制约因素,因此需要降低自然水体中磷的浓度。其中以吸附法的研究最为广泛 [3] [4]。如何研制低成本,高效率的磷酸盐是现在的研究热点。

其中生物炭作为近年来热点的吸附材料,原料来源广、成本低,且具有多孔结构、官能团丰富等优点,在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与应用 [5] [6] [7]。但生物炭表面呈负电,对磷酸根等阴离子的吸附能力不佳,这需要对生物炭进行改性处理,以提高其对磷酸盐的吸附能力 [8] [9]。

镧等稀土元素可以对水体阴离子污染物有较强的去除效果,可用来对阴离子的吸附 [10]。但是,镧等物质在水体中一般以粉末状存在,难以回收利用,并且镧的氧化物也容易堆积导致传质阻力 [11]。针对上述问题,将生物炭上负载其他元素进行改性,将镧等轻稀土负载到生物炭上,用于去除水体磷酸盐,以提高生物炭效能以及降低环境风险。

因此本文的目的是:1) 采用共沉淀方法将生物炭材料、稀土元素镧结合起来,开发一种制备简易、低成本和高效能的载镧生物炭吸附剂(La-BC)。2) 分析La-BC的理化特性,并调节磷溶液的浓度、时间、pH,用来评价La-BC的吸附能力。3) 通过各种理化分析探索可能的吸附机制。

2. 材料与方法

2.1. 载镧生物炭的制备

农业废弃物玉米秸秆、以及柳树树枝于秋季采集自抚顺市望花区,经去离子多次水洗后风干,并用植物粉碎机将原材料粉碎后过100目筛,过筛原材料在氮气气氛条件下,在500℃条件下的炉中经4℃∙min−1的速度提高至500℃,进行恒温热解2 h,再将固体材料清洗后置50℃的烘箱内烘干即分别制得玉米生物炭(CBC)、柳树生物炭(WBC)。

然后通过共沉淀方法制备镧磁性生物炭(La-BC),首先将1 g LaCl3放到250 ml的水中充分混匀后,再加入50 ml乙醇形成混合溶液。称取10 g的La-BC放入混合溶液中,然后以30 r∙min−1的速度搅拌30 min。向搅拌的液体中放入2 mol∙L−1的NaOH,至pH > 11时停止,静置一段时间后,在90℃条件下进行恒温烘干。得到载La玉米生物炭(La-CBC)、载La柳树生物炭(La-WBC)。

2.2. 吸附实验

2.2.1. 吸附动力学

配50 mg∙L−1的磷酸盐溶液,量25 mL装进分别有0.1 g的La-CBC和La-WBC的管中。于25℃,150 r∙min−1条件下震荡。在2、4、6、12、24、48 h取出过滤后测定浓度。

2.2.2. 吸附等温线

配5、10、20、30、40、50 mg∙L−1的磷酸盐溶液,准确量取25 mL不同浓度溶液至分别装有0.1 g的La-CBC和La-WBC离心管中。于25℃,150 r∙min−1条件震荡48 h。取出过滤后测定磷酸盐浓度。

2.2.3. 溶液pH的影响

配50 mg∙L−1的磷酸盐溶液,取25.0 mL装进分别有0.1 g的La-CBC和La-WBC的管中,调节溶液pH,使溶液pH范围在2~10间。于25℃,150 r∙min−1条件下震荡48 h。取出过滤后测定磷酸盐浓度。

2.2.4. 分析

采用钼锑抗分光光度法分析磷酸盐的浓度。通过分析SEM确定La-BC表面形态及结构(JSM-6360LA, JEOLCorporation)。进行X射线荧光(XRF)分析以鉴定La-BC的化学成分(S8 Tiger, Bruker Corporation)。进行X射线衍射(XRD)分析以鉴定La-BC中的晶体结构(D8 Advance, Bruker Corporation)。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光谱用于鉴定400~4000 cm−1 (IS50 FT-IR, Thermo Corporation)波数范围内La-BC的官能团。

2.2.5. 数据分析

用SPSS 19.0软件处理数据,制图采用Origin 8.0软件。

3. 结果与讨论

3.1. La-BC的表征

XRF实验表明,除了C、O、N、H外,La-BC表面镧氧化物所占比最高,为48.45%~54.5% (图1)。证明稀土生物炭成功负载了较多量镧元素,制备材料过程中镧氧化物被结合进La-BC中。

Figure 1. XRF of La-BC

图1. La-BC的XRF

图2的XRD谱图可知,LA-BC在20˚~30˚有一个较宽的衍射峰,这是因为生物质热解后的芳构化和有机物质的石墨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XRF分析LA-BC存在大量La,图2并未发现相应衍射峰。这可能与La是无定型形态有关。

Figure 2. XRD of La-BC

图2. La-BC的XRD

通过图3的红外分析可知,La-BC位于3400 cm−1有吸收峰,系由La-BC上羟基中O-H键的特征峰。1640 cm−1处主要是由于羟基(-OH)和酯内物质中酯基(C=O)的弹性波动引起。1435 cm−1为羧基(-COOH)的振动,580 cm−1与碳氢间(-CH)的伸缩振动有关。波长1121 cm−1附近的吸光率带显示的是碳氧键(C-O)的波动,而781 cm−1可能是由于材料中的芳香类物质的存在造成的。

Figure 3. FTIR of La-BC

图3. La-BC的红外光谱

3.2. 吸附动力学

对吸附动力学进行深入研究,可充分对吸附机理进行理解,吸附动力学涉及吸附剂对溶质吸附速率 [12]。为了解吸附过程,使用准一阶方程和准二阶方程进行拟合研究。

准一阶方程: q t = q e ( 1 e k 1 t ) (1)

准二阶方程: q t = K 2 q e 2 t 1 + K 2 q e t (2)

qt和qe分别为t时和吸附平衡的吸附量,单位为mg∙g−1;t是吸附时间,单位为min;k1和k2是准一阶方程和准二阶方程常数,单位分别为min−1和g∙mg−1∙min−1

La-CBC和La-WBC均对磷有明显的吸附性,但是LA-BC吸附性能更显著。La-BC在试验前期(前2 h)对磷酸盐吸附速率高,并在4 h趋向稳定(图4)。

这是因为实验前期,La-BC与磷酸盐的交界面,磷的浓度大,这样将会有大的吸附动力产生,磷酸盐被La-BC表面吸附位吸附,当磷进入La-BC大孔径内部后,经过中孔并进入小孔,在此过程中磷酸盐浓度降低,吸附动力也随之降低,速率逐渐减慢至稳定。

Figure 4. Adsorption kinetics

图4. La-CBC和La-WBC对磷酸盐的吸附动力学拟合曲线

通过拟合结果可看出,准二级动力学方程能很好拟合LA-BC对磷酸盐的吸附行为,拟合相关系数(R2)更接近1,理论平衡吸附量也与实验平衡吸附量接近,能更好描述LA-BC对磷酸盐的吸附行为(表1)。

Table 1. Adsorption kinetic parameters

表1. La-CBC和La-WBC对磷酸盐的吸附动力学参数

3.3. 吸附等温线

根据La-CBC和La-WBC设置梯度浓度,并对磷的去除绘制等温吸附线,如图5所示,La-CBC和La-WBC对磷吸附量随浓度变化而变化,当浓度增大,吸附量也随之变大,并当浓度达到一定值后,趋于稳定。

并采用Langmuir和Freundlich方程进行拟合 [13]:

Langmuir Equation: q e = b Q m c e 1 + b c e (3)

Freundlich Equation: q e = K f c e 1 / n (4)

其中qe是平衡吸附容量,单位为mg∙g−1;ce是平衡浓度,单位为mg∙L−1;b是Langmuir平衡常数,单位为L∙mg−1;Qm是最大理论吸附容量,单位为mg∙g−1;Kf是Freundlich常数,单位为mg−1/n∙g−1∙L−1/n;1/n是Freundlich指数。

Figure 5. Adsorption isotherm

图5. La-CBC和La-WBC对磷酸盐的吸附等温线

La-BC对磷的去除率随浓度增加而变大,表明高浓度梯度是吸附发生的推动力。由图6还可看出,随浓度增大,La-BC对磷酸盐的去除率迅速增高,并在高浓度条件下趋于饱和。这是因为La-BC提供的吸附面积是一定的,低浓度条件下较多吸附位空余,磷酸盐接触吸附位后可以被吸附。随浓度增加,空置位已被利用,吸附达到饱和 [14] [15]。

两种等温线均可以较好拟合La-CBC和La-WBC的吸附过程。其中Langmuir等温线拟合度更高,表明吸附过程是单分子吸附的过程 [16]。

La-CBC和La-WBC的饱和吸附量Qm分别为15.86和13.31 mg∙g−1 (表2)。

Table 2. Adsorption isotherm parameters

表2. La-CBC和La-WBC对磷酸盐的吸附等温线参数

3.4. pH的影响及吸附机制

许多研究表明,水体pH是吸附剂对磷去除效果的最活跃因素 [17] [18]。它不仅影响吸附剂表面性质,还决定磷酸盐在水体存在形态。本文开展不同pH下LA-BC对磷去除效率的影响实验(图6)。结果发现与pH值相关性显著,磷酸盐在LA-BC上吸附负荷随pH增加而降低,在pH = 2,La-BC对磷的去除率达到最大,且随pH增大,去除率减小。

这是因为pH值不仅会影响磷的形态,而且会改变La-BC表面官能团,进而改变溶液磷和La-BC表面的反应 [19] [20]。当pH值3到8,La-BC中镧表面的基团主要以 La-OH 2 + 和La-OH形式存在,总体上La-BC表面带正电荷。当pH由3增加到8,首先表现为H3PO4含量下降而 H 2 PO 4 含量增加,随后表现为 H 2 PO 4 含量下降而 HPO 4 2 含量逐渐增加。H3PO4不利于与La-BC表面发生静电吸引作用 [21]。 H 2 PO 4 HPO 4 2 则有利于与La-BC发生静电吸引作用。与 H 2 PO 4 比, HPO 4 2 负电荷量更大,促进带正电荷的La-BC所吸附。因此当pH由3到8,磷形态越易被La-BC吸附,使La-BC对溶液磷去除性能增强。当pH值8~12时,La-BC中氢氧化镧表面的基团以 La-OH 2 + 和La-O存在,总体上La-BC表面呈负电,因此当pH在8~12时,La-BC表面和磷酸盐间静电斥力增大,进而使磷酸盐的吸附下降。此外高pH使溶液OH与磷存在竞争效应,使La-BC对磷的去除率降低。

Figure 6. Effect of pH

图6. pH对吸附作用的影响

4. 结论

1) 通过共沉淀方法可制备负载镧的镧基生物炭(La-BC)。

2) La-BC对磷酸盐的吸附是先快速增加并趋于稳定的过程,并在4 h达到平衡。

3) 准二级方程及Langmuir等温线可符合La-BC对磷的吸附。负载镧玉米生物炭(La-CBC)、负载柳树生物炭(La-WBC)的最大吸附量Qm分别为15.86和13.31 mg∙g−1

4) pH对La-BC对磷酸盐的吸附影响显著,高pH不利于La-BC对磷酸盐的吸附。

文章引用

王 丽,王 帅,郭梦轩. 负载稀土生物炭对水体磷酸盐的吸附效应
Adsorption Effect of Cerium-Based Hydrothermal Cellulose Microspheres on Phosphate in Water[J]. 自然科学, 2021, 09(01): 79-86. https://doi.org/10.12677/OJNS.2021.91011

参考文献

  1. 1. 李安定, 张义, 周北海, 等. 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磷原位控制技术[J]. 水生生物学报, 2014(2): 370-374.

  2. 2. Zhang, M. and Gao, B. (2013) Removal of Arsenic, Methylene Blue, and Phosphate by Biochar/AlOOH Nanocomposit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26, 286-292. https://doi.org/10.1016/j.cej.2013.04.077

  3. 3. 刘耀兴, 郭会超, 欧阳通, 等. 水合氧化铈负载沸石对含磷废水的深度处理[J]. 集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 14(2): 131-136.

  4. 4. Lalley, J., Han, C., Li, X., et al. (2016) Phosphate Adsorption Using Modified Iron Oxide-Based Sorbents in Lake Water: Kinetics, Equilibrium, and Column Test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84, 1386-1396. https://doi.org/10.1016/j.cej.2015.08.114

  5. 5. 丁文川, 田秀美, 王定勇, 等. 腐殖酸对生物炭去除水中Cr(VI)的影响机制研究[J]. 环境科学, 2012, 33(11): 3847-3853.

  6. 6. 吴黛灵, 张记市, 刘文静, 等. 玉米皮渣制备生物炭吸附含Cr(IV)废水研究[J]. 齐鲁工业大学学报, 2016, 30(4): 34-40.

  7. 7. Mohan, D., Rajput, S., Singh, V.K., et al. (2011) Modeling and Evaluation of Chromium Remediation from Water Using Low Cost Bio-Char, a Green Adsorbent.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188, 319-333.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1.01.127

  8. 8. Zuo, W., Shi, B., Chen, S., et al. (2018) Low-Cost and Efficient Adsorbent Derived from Pyrolysis of Jatropha curcas Seeds for the Removal of Cu2+ from Aqueous Solutions. Chem-istry and Ecology, 34, 655-674. https://doi.org/10.1080/02757540.2018.1472246

  9. 9. Wan, S., Wu, J., Zhou, S., et al. (2018) Enhanced Lead and Cadmium Removal Using Biochar-Supported Hydrated Manganese Oxide (HMO) Nanoparticles: Behavior and Mecha-nism.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616, 1298-1306.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7.10.188

  10. 10. Liao, T., Li, T., Su, X., et al. (2018) La(OH)3-Modified Mag-netic Pineapple Biochar as Novel Adsorbents for Efficient Phosphate Removal.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63, 207-213. 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18.04.108

  11. 11. Wang, S., Gao, B., Li, Y., et al. (2015) Sorption of Arsenate onto Magnetic Iron-Manganese (Fe-Mn) Biochar Composites. RSC Advances, 5, 67971-67978. https://doi.org/10.1039/C5RA12137J

  12. 12. 姜德彬, 余静, 叶芝祥, 等. 磁性纳米复合物对水中亚甲基蓝的吸附及其机理[J]. 中国环境科学, 2016, 36(6): 1763-1772.

  13. 13. 张兰河, 苑亚会, 颜增光, 等. 纳米伊/蒙黏土对水体中重金属的吸附去除效果[J]. 环境科学研究, 2016, 29(1): 115-123.

  14. 14. 王云燕, 姚文斌, 王庆伟, 等. 包埋磷酸盐小球的合成及其对溶液中铅镉的吸附与固定[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 2016, 26(8): 2230-2237.

  15. 15. Xie, J., Wang, Z., Lu, S., et al. (2014) Removal and Recovery of Phosphate from Water by Lanthanum Hydroxide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54, 163-170. https://doi.org/10.1016/j.cej.2014.05.113

  16. 16. 苏峰, 罗胜联, 曾光明, 等. 海带对镉的吸附动力学与热力学研究[J]. 环境工程学报, 2009, 3(5): 857-860.

  17. 17. 丁文明, 黄霞. 铁-铈复合除磷剂的合成及高效吸附机理[J]. 中国给水排水, 2004, 20(9): 5-8.

  18. 18. 杨耐德, 赵娟, 魏远征, 等. 蛋壳粉对富营养化水中磷吸附特性的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15(24): 101-103.

  19. 19. Xu, R., Shi, C.H., Tang, Q., et al. (2019) Phosphate Removal Using Rice Husk Biochars Modified with Lanthanum Hydroxide. Environmental Science, 40, 1834-1841.

  20. 20. Wang, L., Wang, J., He, C., et al. (2019) Development of Rare Earth Element Doped Magnetic Bio-chars with Enhanced Phosphate Adsorption Performance.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 561, 236-243. https://doi.org/10.1016/j.colsurfa.2018.10.082

  21. 21. Koilraj, P. and Sasaki, K. (2017) Selec-tive Removal of Phosphate Using La-Porous Carbon Composites from Aqueous Solutions: Batch and Column Studie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317, 1059-1068. https://doi.org/10.1016/j.cej.2017.02.07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