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Vol. 10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4717 , 8 pages
10.12677/HJCET.2020.102017

Arsenic Recovery Technology from Compound Alkali Leaching Solution of Phosphoric Acid Waste Arsenic Residue

Nianying Su1, Xuanhai Li2*, Yuanjian Xie2, Ming Lin3, Mingyue Chen2, Hualiang Yin3, Jiaying Liang3

1Guilin Productivity Promotion Center, Guilin Guangxi

2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Guangxi University, Nanning Guangxi

3Sino-Linchem International, Inc., Fangchenggang Guangxi

Received: Mar. 5th, 2020; accepted: Mar. 19th, 2020; published: Mar. 25th, 2020

ABSTRACT

On the basis of leaching arsenic from waste arsenic residue of phosphoric acid with NaOH and NaClO as compound leaching agents, SO2 was used to reduce arsenic in the leaching solution after oxidative desulfurization, and then the HAsO2 crystal was obtained by freezing crystallization to realize arsenic recovery.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um conditions for reduction reaction were: temperature 30˚C, reduction time 3 h, solution pH0, concentration of pentavalent arsenic in reaction solution 33.10 g/L, and the primary crystallization rate of HAsO2 reaching 53.85%. The suitable conditions for freezing crystallization of HAsO2 were: temperature −15˚C, solution pH0, freezing time 3 h, under which the primary crystallization rate of HAsO2 was 90.22%.

Keywords:Arsenic Sulfide Residue, Compound Alkali Leaching, SO2 Reduction, Freezing Crystallization

磷酸废砷渣复合碱浸液的砷回收工艺

苏念英1,黎铉海2*,谢元健2,林明3,陈明月2,印华亮3,梁家英3

1桂林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广西 桂林

2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广西 南宁

3广西越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 防城港

收稿日期:2020年3月5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19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25日

摘 要

在NaOH和NaClO作复合浸出剂从磷酸废砷渣中浸出砷的基础上,以SO2对氧化脱硫后的浸出液进行砷还原,然后进行冷冻结晶得HAsO2晶体,实现砷的回收。研究表明,还原反应的适宜条件为:温度30℃,还原时间3 h,溶液pH0,反应液五价砷浓度为33.10 g/L,此时HAsO2一次结晶率达53.85%;HAsO2的冷冻结晶适宜条件是:温度−15℃,溶液pH0,冷冻时间3 h,此条件下砷结晶率为90.22%。

关键词 :硫化砷渣,复合碱浸,SO2还原,冷冻结晶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磷酸生产过程中,净化工序通常采用硫化物脱砷,由此产生大量的硫化砷渣,磷酸生产厂多采用就地掩埋或囤积贮存砷渣的方法处理。该砷渣是非晶型物质,自身活性高,在酸碱环境中均易溶出砷 [1] [2] [3] [4],溶出的砷一旦进入土壤、地表水或地下水,会破坏生态环境,对人类造成极大危害。虽然砷具有较强的毒性,对环境危害大,但砷同时也是化工、冶金、农业等多个领域的重要资源。如何经济、有效地减轻含砷废渣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对废砷渣中的砷加以回收利用,一直是磷酸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问题。

国内处理硫化砷渣的方法主要有干法和湿法 [5]。干法投资高、对生产设备要求高、能耗大、砷回收率低,而且会产生有害粉尘,已逐渐被淘汰。湿法工艺简单、能耗少、对环境污染小,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砷渣处理方法,主要有硝酸氧化浸出法、硫酸高铁高压浸出法 [6]、硫酸高铁法 [7]、硫酸铜置换法 [8]、加压氧化浸出法 [9] 和碱浸法 [10] [11] 等。这些方法均采用单一浸出剂浸出砷,而且均存在一定的缺陷,如硝酸浸出法会产生NO和NO2,严重污染环境,对设备要求高;硫酸浸出法使用的发烟硫酸难控制,硫酸耗量大,产生废水废气;硫酸铜置换法成本高,工艺复杂,耗时长,砷最终产品化比率低;硫酸高铁法需在高压下操作,设备复杂,生产成本高;加压氧化法只能处理砷含量低于15%的硫化砷渣,且成本高,能耗大,工艺复杂,砷浸出率低;碱浸法的后续氧化处理和还原结晶耗时长。开发高效、经济和环保的砷渣处理回收工艺对于磷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本文是在前期以NaOH和NaClO作复合浸出剂浸出砷 [12] 的基础上,对氧化脱硫后的浸出液进行还原、冷冻结晶回收砷的工艺研究,为磷酸废砷渣的砷回收利用提供新的环保且成本低的解决方案。

2. 实验部分

2.1. 实验材料和仪器

原料:以广西防城港某化工厂提供的含砷废渣为原料,经NaOH和NaClO浸取、氧化脱硫后的含砷溶液。该溶液pH为9.5,砷含量为21.83 g/L。

试剂:三氧化二砷,光谱纯(PT),天津市科密欧化学试剂研发中心;氢氧化钠、硝酸、硫酸、碘化钾、酒石酸钠、硫代硫酸钠、淀粉指示剂、碳酸氢钠、碘液,均为分析纯(AR),汕头西陇化工厂。

主要仪器与设备:JA2003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DKB-501A超级恒温水槽,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101-型鼓风干燥箱,上海实验仪器厂有限公司;DF-101B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机,巩义予华仪器有限责任公司。

2.2. 实验原理

2.2.1. 还原反应

复合碱浸–氧化脱硫后的溶液中,砷主要以AsO3− 4形式存在。用硫酸调节pH值,通入SO2气体把As5+还原为As3+。主要反应式如下 [13]:

H 3 AsO 4 ( l ) + SO 2 ( g ) H 2 SO 4 ( l ) + HAsO 2 ( l ) (1)

反应式(1)的标准反应吉布斯自由能变化ΔG = −52.82 Kcal/mol [14],式中,G代表吉布斯自由能,ΔG代表吉布斯自由能变化的量。ΔG < 0,故反应可自发进行,即反应(1)在热力学上是可行的。

2.2.2. 冷冻结晶

还原反应得到的HAsO2在常温下具有较高的溶解度,因此常温下HAsO2以液态形式存在。根据HAsO2的溶解度特性,即溶解度随温度降低而降低,也就是温度降低,溶液中HAsO2的饱和浓度降低,易形成过饱和,实验选用降温结晶方法使HAsO2从溶液中结晶分离出来。固态HAsO2加热脱水即得As2O3晶体。主要反应如下:

HAsO 2 ( l ) HAsO 2 ( s ) (2)

2 HAsO 2 ( s ) As 2 O 3 + H 2 O (3)

冷冻结晶过程(2)的标准反应吉布斯自由能ΔG = −223.13 Kcal/mol [14]。因ΔG < 0,反应(2)在热力学上是可行的。

2.3. 实验方法

2.3.1. 工艺流程

本实验对复合碱浸–氧化脱硫后的浸出液进行SO2还原,将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得到HAsO2溶液,然后进行冷冻结晶得HAsO2晶体,实现砷的回收。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Figure 1. Process flow diagram

图1. 工艺流程图

2.3.2. 还原反应

将氧化脱硫后的浸出液进行蒸发浓缩,并添加活性炭脱色,达到一定浓度时停止加热,过滤。

取滤液200 ml置于300 ml烧瓶中,用硫酸调节溶液pH值、恒温磁力搅拌器调节并控制反应温度,间歇式通入1.3倍理论量的SO2气体,达到要求的反应时间后,停止反应,过滤。用李志强论文附录1 [14] 中的方法分析滤液砷含量,计算HAsO2一次结晶率,即还原反应过程中自然析出HAsO2晶体中的砷占溶液中总砷的质量百分比。以HAsO2一次结晶率来衡量不同因素对还原反应的影响。

2.3.3. 冷冻结晶

取还原后的滤液适量,用硫酸调节溶液pH值,放入冰箱中进行冷冻结晶。达到设定时间后,取出抽滤,滤饼用少量水清洗、烘干。分别对滤液和滤饼的砷含量进行分析,计算砷结晶率,即碱浸–氧化脱硫后的浸出液经还原反应、冷冻结晶得到的HAsO2晶体中砷占溶液总砷的质量百分比。以砷结晶率衡量冷冻结晶效果。

3. 结果和讨论

3.1. 还原反应

3.1.1. 还原时间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在溶液五价砷浓度为33.10 g/L、pH为0、温度为30℃的条件下,反应器中通入定量SO2气体进行还原反应,使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生成HAsO2。考察不同反应时间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结果见图2

Figure 2. Effect of reduction time on primary crystalization rate of HAsO2

图2. 还原时间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图2可知,反应时间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较大。还原反应时间越长,砷还原率越高,生成的HAsO2越多,HAsO2的结晶率就越高。当反应到2.5 h时,五价砷还原率上升幅度减小,HAsO2结晶率增加幅度减小。反应到3 h时,反应基本达到平衡,HAsO2的结晶率基本稳定。综合考虑,选取3 h为最佳还原时间。

3.1.2. 还原温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溶液中五价砷浓度为33.10 g/L、pH为0、反应时间为3 h的条件下,通入定量SO2气体进行还原反应,考察不同反应温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结果如图3

Figure 3. Effect of reduction temperature on primary crystalization rate of HAsO2

图3. 还原温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图3可知,温度对砷的还原反应影响较大。在30℃~70℃范围内,温度越高,反应生成的HAsO2越少,HAsO2的结晶率也越低。30℃时,还原率最高,HAsO2的一次结晶率为53.45%。然后,随温度升高,砷还原率逐渐减小,生成的HAsO2减少。50℃以后,反应生成的HAsO2随温度升高急剧减少。70℃时,反应不能进行,即不能生成HAsO2。因为在酸性溶液中随着温度的升高,SO2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降低,即溶液中可参与反应的SO2减少,还原效果变差。其次,还原反应(1)是放热反应 [14],温度升高会使还原反应逆向进行,使As5+转为As3+的反应不充分,不利于HAsO2的生成。第三,温度越高,HAsO2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越大,结晶越少甚至不能结晶析出。可见,常温,即30℃为适宜温度。

3.1.3. 溶液pH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在温度30℃、溶液五价砷浓度33.10 g/L、反应时间3 h的条件下,通入SO2气体进行还原反应。因碱性条件下,SO2气体在溶液中会反应生成亚硫酸盐,造成SO2气体浪费,实验选取pH值为0~6。pH值对HAsO2结晶率的影响结果见图4

Figure 4. Effect of solution pH on primary crystalization rate of HAsO2

图4. 溶液pH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图4可知,pH在0~4范围内,随着溶液pH值的升高,五价砷还原率逐渐降低,生成的HAsO2逐渐减少。当pH在4~6范围内,还原生成的HAsO2随pH值升高而迅速减少。因为SO2气体在酸性介质中有较强还原性,pH值升高,溶液酸性减弱,SO2的还原性也就减弱。实验结果显示pH为0时,HAsO2的一次结晶率最高,达53.85%,故选择溶液pH为0。

3.1.4. 溶液中砷浓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在溶液温度30℃、pH0、反应时间3 h的条件下,通入SO2气体进行还原反应。浸出液原料分别蒸发浓缩到不同的砷浓度,考察溶液砷浓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结果见图5

Figure 5. Effect of As5+ concerntration in solution on primary crystalization rate of HAsO2

图5. 溶液中As5+浓度对HAsO2一次结晶率的影响

图5可知,反应液中五价砷的浓度越高,HAsO2的结晶率也就越高。因为体系中五价砷浓度越高,还原生成的三价砷浓度就越高,从而更易在酸性环境中形成HAsO2饱和溶液,形成晶核、析出HAsO2晶体的机会就越大。但溶液的五价砷浓度越高,反应液蒸发浓缩消耗的能量越大。综合考虑,选取含砷反应液的五价砷浓度为33.10 g/L。

3.2. 结晶工艺

3.2.1. 温度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在溶液pH为0、冷冻结晶3 h的条件下,考察不同溶液温度对HAsO2结晶的影响,结果见图6

Figure 6. Effect of freezing temperature on arsenic crystalization rate

图6. 冷冻温度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图6可知,砷的结晶率随溶液的温度升高而下降。在温度为−20℃到−10℃时,砷的结晶率由90.62%降为87.57%。溶液温度从−15℃升高到15℃时,砷的结晶率下降幅度较大。超过15℃后,砷的结晶率低于40%。温度低时,HAsO2的溶解度降低,易形成过饱和而析出HAsO2晶体。综合考虑生产成本、砷结晶率等因素,选择最佳结晶温度为−15℃,此时,砷结晶率为90.22%。

3.2.2. 冷冻结晶时间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在冷冻结晶温度为−15℃、溶液pH为0的条件下,结晶时间对砷结晶率的影响如图7所示。

Figure 7. Effect of freezing time on arsenic crystalization rate

图7. 冷冻时间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图7可知,随着冷冻时间的增加,砷的结晶率显著升高。结晶时间达到2.5 h后,砷的结晶率随时间增加而趋于稳定,因为大部分HAsO2已结晶析出,相变反应基本达到平衡。考虑到晶体的生长稳定,选择3 h为适宜的结晶时间。

3.2.3. 溶液pH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在冷冻结晶时间为3 h、温度−15℃的条件下,溶液不同酸度对砷结晶率的影响见图8所示。

Figure 8. Effect of solution pH on arsenic crystalization rate

图8. 溶液pH对砷结晶率的影响

图8知,pH值升高,酸度减弱,砷结晶率随之下降。由于HAsO2的弱酸性特性,当溶液酸性越强,HAsO2的溶解度就越小,溶液越易达到饱和而析出HAsO2晶体。考虑到酸性较强时,体系中可能产生副产物,影响晶体纯度,而且溶液酸性强对生产设备要求高,故选择适宜的溶液pH为0。

4. 结论

1) 复合碱浸–氧化脱硫后的含砷溶液,用SO2作还原剂,HAsO2的结晶率与还原时间、还原温度、pH值、溶液砷浓度有关,而反应时间和温度是主要影响因素。适宜工艺条件为:温度30℃,还原时间3 h,溶液pH0,反应液五价砷浓度为33.10 g/L。此时,HAsO2一次结晶率可达53.85%。

2) 还原后的溶液进行冷冻结晶,砷结晶率与结晶温度、时间和溶液pH值有关,而温度和时间是主要影响因素。适宜冷冻结晶条件是:温度−15℃,溶液pH0,冷冻时间3 h。此时,砷结晶率为90.22%。

本研究采用降温结晶法不仅能回收砷,而且结晶后的废液还可返回工艺过程循环利用,有利于环保,但与传统硫化砷渣处理工艺相比,结晶率没有较大提高。采用复合法碱浸回收砷的工艺,如何能得到高产率结晶,仍需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

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桂科AB16380304)。

文章引用

苏念英,黎铉海,谢元健,林 明,陈明月,印华亮,梁家英. 磷酸废砷渣复合碱浸液的砷回收工艺
Arsenic Recovery Technology from Compound Alkali Leaching Solution of Phosphoric Acid Waste Arsenic Residue[J]. 化学工程与技术, 2020, 10(02): 119-126. https://doi.org/10.12677/HJCET.2020.102017

参考文献

  1. 1. 郑雅杰, 刘万宇, 白猛, 等. 采用硫化砷渣制备三氧化二砷工艺[J]. 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39(6): 1157-1163.

  2. 2. 孟文杰, 施孟华, 李倩, 等. 硫化砷渣湿法制取三氧化二砷的处理技术现状[J]. 贵州化工, 2008, 33(5): 26-28.

  3. 3. 毕婷婷. 含砷废渣的资源化利用技术进展[J]. 环境科学导刊, 2009, 28(6): 76-78.

  4. 4. Palfy, P., Vircikova, E. and Molnar, L. (1999) Processing of Arsenic Waste by Precipitation and Solidification. Waste Management, 19, 55-59. https://doi.org/10.1016/S0956-053X(99)00014-8

  5. 5. 刘松林, 李江华, 孟文杰, 等. 硫化砷渣的资源化处理技术现状[J]. 磷肥与复肥, 2009, 24(4): 60-63.

  6. 6. Upadhyaya, G., Jackson, J., Clancy, T.M., et al. (2010) Simultaneous Removal of Nitrate and Arsenic from Drinking Water Sources Utilizing a Fixed-Bed Bioreactor System. Water Research, 44, 4958-69.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0.07.037

  7. 7. 黄卫东. 含砷硫化渣的综合利用研究[J]. 有色矿冶, 2009, 25(4): 53-56.

  8. 8. 陈白珍, 龚竹青. 硫酸铜结晶母液制备砷酸铜的工艺技术[J]. 中南工业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0, 31(4): 300-302.

  9. 9. 李岚, 燕开喜. 加压氧化浸出处理硫化砷渣[J]. 矿冶, 1998(4): 46-50.

  10. 10. 寇建军, 朱昌洛. 硫化砷矿合理利用的湿法氧化新工艺[J]. 矿产综合利用, 2001(3): 26-29.

  11. 11. 罗园. 含砷废水制备三氧化二砷新工艺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沙: 中南大学, 2008.

  12. 12. 苏念英, 谢元健, 黎铉海, 等. 复合浸出法从磷酸废砷渣中浸出砷的工艺研究[J]. 无机盐工业, 2019, 51(1): 58-61.

  13. 13. 李静. 磷酸废砷渣碱浸法制取三氧化二砷的工艺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宁: 广西大学, 2012.

  14. 14. 李志强. 次氯酸钠一步法从磷酸富砷渣中浸砷和还原冷冻结晶的工艺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宁: 广西大学, 2013.

  15.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