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12(2017), Article ID:23108,6 pages
10.12677/ASS.2017.612220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ave to Keep Strengthening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to Be Able to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

—Taking the Strict Practice of Discipline during the Democratic Revolution as an Example

Fan Zhang

Wuhan Revolution Museum, Wuhan Hubei

Received: Nov. 30th, 2017; accepted: Dec. 14th, 2017; published: Dec. 21st, 2017

ABSTRACT

Keeping continuous strong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experience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leading the Chinese people to the victory of New-Democratic Revolution. In the procedure of securing a decisive victory in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and striving for the great succes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ave to keep strengthening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to be able to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 and ensure Party leadership over all work.

Keywords: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

继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以民主革命时期党对纪律的严格践行为例

张帆

武汉革命博物馆,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30日;录用日期:2017年12月14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摘 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今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必须不断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使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使党继续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1] , p. 65)。报告为什么特别强调纪律建设问题呢?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对党的纪律的严格执行,是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根本法宝。现仅以民主革命时期为例。

2. 颁布一系列反腐文件以规范党员的行为准则

2.1. 北伐战争时期

1926年8月,在随着北伐战争节节胜利与革命势力席卷大半个中国的背景下,党员的数量开始不断增长。一些抱着升官发财、谋求私利的不良分子也不可避免地混入党内。这使得党员质量开始下降而贪污腐败现象明显增多,并逐步发展为党内的一股“做官热”,出现了诸如江西“王怀心、涂振农以该县支部书记去任县长;师古隆之任九江县长且为九江地委所决定;负责民校工作者均想跑到政府机关去活动” [2] 等现象。

党对这种行为十分警惕,并于1926年8月4日发出指示警告全党:“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特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 [3] 同年12月12日,在回复江西基层组织的信件中,党对“做官热”的现象进行了正式处理,要求“这几个当县知事的同志,当立刻限期命令他辞职,如果过期不理立即登报公开开除。还有不服从党的命令而自由猎官猎高位的人,亦须严重警告,不听即断然公开开除” [2] 。这种政治措施为在国民革命中崭露头角的党赢得了良好的政治声誉,及时地整肃了干部队伍。

2.2.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在创建苏维埃时期,党也十分重视苏维埃政府中的干部作风问题。针对赣东北特委在实际工作存在的脱离群众、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等问题,党在1931年2月的《给赣东北特委的指示信》中,明确要求赣东北特委进行务实有效的改造,提出:要实行广泛的群众路线,打击官僚主义作风。“苏维埃是工农政权的组织,党决不能命令或者代替苏维埃。苏维埃的建立与改选运动,必须发动起广大劳动群众来参加。” [4] 要不断树立党员的形象,杜绝贪污腐化。“党必须提高党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党员在政府中的行动与工作,要比一般非党员来得更艰苦更勤劳。” [4] 对党的改造工作要自下而上,查处腐败分子。“要将一切腐化分子富农分子立即开除出党,要广大的吸收工人雇农贫农入党”( [3] , p. 5)。这就有效地克服了忽视党内作风建设的一些错误认识,及时地纠正了当时党内存在着的不良倾向与腐败苗头。

2.3. 抗日战争时期

进入抗战时期后,党的廉政建设在不断汲取与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成熟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1939年4月,为了进一步强化边区党和政府的建设工作,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及作风,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中号召全党要“发扬艰苦作风,厉行廉洁政治,肃清贪污腐化,铲除鸦片赌博”( [5] , p. 28)。其后,为了保障后方各项后勤及生产工作,边区政府又在新的《陕甘宁边区政府人员公约》中,明确地将“坚持民主集中制”、“公正廉洁,奉公守法”与“爱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 [3] , pp. 12-13)作为条例的形式写入。相比于之前党中央颁布的各项文件,《公约》无论从规章设计上、还是实施内容上,都具有更加规章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特点。

2.4. 解放战争时期

全面内战爆发之后,党认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仅是粉碎敌人疯狂进攻的重要措施,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能够决定战争的成败。为此,1946年11月,陕甘宁边区第二次政府委员会特别强调:“发扬民主精神,严格纠正官僚主义倾向,打破政府或干部和群众间存在的一切隔阂。提倡钻研精神,及深入具体的领导作风,纠正‘风一阵雨一阵’的不经常不实际的冷热病。” [6] 12月,为了进一步稳定军心民心,克服战争对群众以及干部造成的恐慌心理,边区政府再次发出指示信,要求各级政府与各级干部反对“战争来了不要民主,只是强迫命令”的错误思想,纠正“命令主义、脱离群众与一般化的领导作风”,防止全党全军产生“骄傲和侥幸胜利的情绪”( [5] , p. 56)。正是由于党对作风问题坚持不懈地高度重视和一贯抓紧,才使得党在解放战争中面对数倍的敌人与恶劣的环境时,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并取得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3. 成立相关纪律机构以监督和整饬党纪

3.1. 党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

国民革命时期,随着党的队伍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为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纪律性,就迫切地需要党成立一个专门的监察机构,使党的各项工作能章法有度,令行禁止,从而使党始终能够保持凝聚力及战斗力。为此党决定:“为巩固党的一致及威权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 [7] , p. 51)并在中共五大上成立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监察委员会,其由中央监察委员王荷波、许白昊、张佐成、杨匏安、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7人,候补中央监察委员杨培生、萧石月、阮啸仙3人组成。

中央监察委员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坚持将政治纪律放在党的纪律的首位。它的主要职责有:监督各级党组织及党员执行决议、遵守党纪的相关情况以及制定纪律处分的具体内容和处罚方式,“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须经党的委员会,党员大会,或监察委员会,以合法手续审查之”( [7] , p. 153)。

3.2. 工农检察院的设立

中央苏区成立之后,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在人民委员之下专门设立了工农检察院,专职检举机关企业中的贪污腐化及违法违纪行为。各级苏维埃政府也相应成立了工农检察机构。1932年,又在这些机构的基础上,组建起直属于各级检察院的控告局。这些控告局专职负责接受群众控告、调查控告事实,并为各类贪腐案件的处理提供依据。

此外,各级苏维埃政府还专门组建了反腐突击队、反腐轻骑队以及反腐群众法庭。这些依托于广大群众的各种反腐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党在群众性反腐机制的建设上,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这些机构在原党中央监察委员职能的基础上,逐渐健全与完善了关于党内监督的相关职能。

上述这些依靠群众、平行制约的反腐机构的设置,不仅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与打击腐败的主要手段,而且对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反腐机制都起到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3.3. 严惩党内“苍蝇”、“老虎”以严肃党纪和端正党风

尽管处在战火纷飞的恶劣环境下,但党一直没有放松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与整饬,对贪污腐败分子的打击也从未停止。

如在1934年,苏区工农检察院就查处了一系列贪污案件,其中包括:中央互济总会财务部长谢开松私自占有公家收回的金银首饰,并“利用职权贪污公款大洋3000余元”;苏维埃政府总务厅长赵某“利用职权贪污公款大洋数百元,盗窃我军事秘密地图献给白军”;“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出纳袁雨山、刘道彬贪腐腐化问题”( [5] , pp. 20-22)。这些腐败案件的被检举揭发以及对其及时进行处理,对维护苏区的稳定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又如在延安时期,党成功地处理了黄克功案。1937年10月5日,年仅16岁的陕北公学女生刘倩惨死于路边。经过大量的调查与举证证实,边区保安处在一天之内便确定抗日军政大学第6队队长黄克功为杀人凶手。10月11日,黄克功案在张闻天的主持下举行千人公审,当场判决黄克功死刑并立即执行。整起案件从事发到处决仅仅6天,其处理效率之高,惩治力度之严成为当时廉政建设与法制建设的典范。

上述史实充分说明: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由于党始终坚持将马列主义党的纪律建设学说与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实践相结合,其不仅保证了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而且为党成为执政党后所进行的反腐败斗争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4. 继续严格践行党的纪律的必要性

4.1. 将党建设成为清正廉洁政党的需要

清正廉洁是无产阶级政党应有的政治品质。无产阶级政党的宗旨与目标是为人民服务与实现共产主义,这就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党肩负着人民期盼的民族振兴的重托与历史赋予的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如果失去了清正廉洁的秉性,这一切就无从谈起。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因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8] , p. 104)。清正廉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必需的政治品质,更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必备的政治品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这些伟大而崇高的信念与精神都是以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作为基础的,基础不牢则身板不硬、身板不硬则一无所成。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8] , pp. 106-107)由此可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性来源于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又成为共产党人有效抵御各种外界腐蚀侵袭的基础。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清正廉洁是无产阶级政党在思想上的信念之本、精神之源。

4.2. 坚持“两个务必”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需要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首次明确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的问题:“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9] 。此后,“两个务必”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导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领导集体不断地提升“两个务必”思想的内涵,认为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 [10] 认为:“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11] 对“两个务必”的不断总结与强调,不仅是党对不断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一贯坚持,而且是党保持先进性,稳固执政地位的不二法门。

4.3. 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的历史使命,具体回答了:要走什么样的道路?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五个问题。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关键就在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而“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1] , p. 25)。那么,怎样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呢?最重要的途径就是继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要把政治纪律建设放在首位。

首先要认识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净化党的组织和队伍,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是党的事业能够得以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要想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没有铁的纪律是不可能的。为此,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纪律体系必须不断深化。

其次要认识到:党的纪律必须以执行为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党的各级纪检机构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使得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大大提升。今天,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关键在于党,因为党只有“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 [12] 。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才反复强调了党继续加强和执行纪律建设的决心、新理念和新部署:其重心都是“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1] , p. 65)。

总之,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观念的转变,是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对党的纪律建设的进一步认识,是中共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 , p. 1)的可靠保证。

文章引用

张 帆. 继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民主革命时期党对纪律的严格践行为例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ave to Keep Strengthening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to Be Able to 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Taking the Strict Practice of Discipline during the Democratic Revolution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12): 1560-1565.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1222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编写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2017: 1, 25, 65.

  2. 2. 中央档案馆, 编.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第2册[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9: 468.

  3. 3.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研究所, 编. 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文献选编[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2: 1, 5, 12-13.

  4. 4. 中央档案馆, 编.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第7册[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1: 110.

  5. 5.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编. 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28, 56, 20-22.

  6. 6.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3辑[M]. 兰州: 甘肃人民出版社, 1983: 209.

  7. 7. 中央档案馆, 编.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第3册[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9: 151, 153.

  8. 8. 中共中央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6: 104, 106-107.

  9. 9. 毛泽东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1438-1439.

  10. 10. 邓小平文选: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290.

  11. 11. 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侧记[N]. 人民日报, 2013-7-14(4).

  12. 12. 列宁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25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