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 Engineering
Vol. 08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5073 , 8 pages
10.12677/ME.2020.82021

Study on Fenton-Activated Carbon Treatment of Potassium Feldspar Reverse Flotation Wastewater

Qunying Zhang, Hongjun Huang, Pan Wang, Jiao Peng

School of Minerals Processing and Bioengineering,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Mar. 19th, 2020; accepted: Apr. 9th, 2020; published: Apr. 16th, 2020

ABSTRACT

In this paper, Fenton-activated carbon was used in combination to treat the high concentration COD value of K-feldspar mine reverse flotation wastewater, and the treatment conditions were optimized. The final dosage of Fenton reagent was 15 ml/L, n(H2O2):n(Fe2+) = 20, the response time was 70 min, and the initial pH of the solution is 3. At the same time, 2.5 g of activated carbon is add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Fenton reagent and activated carbon can reduce the COD value and the removal rate is not high, but the combination of Fenton-activated carbon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COD value, and the removal rate can reach 97.35%.

Keywords:Fenton Oxidation, Activated Carbon Adsorption, Potash Feldspar Reverse Flotation, High Concentration COD

芬顿–活性炭处理钾长石反浮选 废水的研究

张群英,黄红军,王盼,彭姣

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20年3月19日;录用日期:2020年4月9日;发布日期:2020年4月16日

摘 要

本文研究Fenton-活性炭联合使用处理钾长石矿反浮选废水的高浓度COD值,并对处理条件进行优化,最终确定Fenton试剂的H2O2投加量为15 ml/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溶液初始pH值为3。同时加入2.5活性炭。结果表明:Fenton试剂与活性炭分别单独使用能够降低COD值,去除率不高,但Fenton-活性炭联合使用会显著降低COD值,去除率可达97.35%。

关键词 :Fenton氧化,活性炭吸附,钾长石反浮选,高浓度COD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介绍

钾长石是一种储藏非常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占地壳矿物组成50%~60%,虽然我国钾长石资源丰富,但可直接开采应用的低铁钾长石资源并不多,大多数矿石含铁量较高,需要降铁提纯,才能满足工业生产的需求 [1] [2]。目前,国内外在钾长石除铁研究上,主要集中在磁选、浮选与酸浸工艺 [3] [4]。其中以浮选为主的除铁方法虽然具有效果好,适应性强等优点,但在浮选过程中,要想得到较好的浮选效果,需要使用的药剂种类较多,且用量大,需要耗用大量的水资源,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而且废水组分复杂,有害物质含量高,如果直接排放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这样的废水不仅不能直接排放,而且如果不经处理直接回用更是会对浮选过程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想钾长石浮选除杂得到较好的工业应用,废水处理是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处理选矿废水的方法一般包括中和法、混凝法、氧化法、吸附法、自然降解法以及生化法。每种处理方法都有其优点以及相应的缺点。

Fenton氧化技术是催化氧化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发现,1894年Fenton通过实验发现在酸性条件下H2O2和Fe2+混合后对废水中的处理特别好 [5] [6]。为了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现,后人把亚铁离子和双氧水组成的混合反应试剂定义为 Fenton试剂。同时,研究表明Fenton氧化法也逐渐在废水处理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顾泽平等 [7] 利用Fenton试剂处理含苯胺黑药二苯胺基二硫代磷酸废水,研究结果表明:在初始 pH值为4,c(H2O2) = 5155 g/L,c(Fe2+) = 1183 g/L,模拟苯胺黒药废水的质量浓度为300 mg/L时,COD去除率达到83.6%。Fenton氧化法因其反应条件温和、设备简单、试剂易得易储、允许大水量连续运行等优点而逐渐在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8] [9] [10] [11] [12]。而钾长石矿反浮选除杂的过程加入的药剂种类多,废水组成成分复杂,且COD值非常高,仅仅使用某种单一的处理方法并不能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需要结合多种方法综合使用,才能有效的处理这种复杂的选矿废水。研究表明,活性炭不仅对废水中的污染物具有吸附功能,同时对过氧化氢有催化作用,活性炭与与过氧化氢的协同作用能更好的处理废水。 [13] 鲁俊东、龙超、张波等 [14] 通过活性炭和双氧水催化氧化处理DSD废水发现,与单独的活性炭处理相比效果有很大的提升,在25℃时,添加0.35%的双氧水,脱色率达到90%以上,TOC的去除率也在40.0%以上。

本研究主要研究降低反浮选废水中高浓度COD的问题,采用Fenton-活性炭吸附的方法去除COD,通过正交试验和单因素试验确定最佳处理工艺,以期为后期废水回用处理提供参考。

2. 实验部分

2.1. 废水水质

本实验废水取自钾长石矿中试反浮选废水,废水中含有很多反浮选残余药剂,导致废水的COD值较高,成分复杂,有强酸性,COD为2641 mg/L,pH为1.35。

2.2. 实验材料与设备

H2O2溶液(质量分数30%),FeSO4·7 H2O2,NaOH,聚丙烯酰胺(PAM),硫酸银,重铬酸钾,硫酸汞,硫酸(98%),活性炭。实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用水为超纯水。实验仪器包括电子天平,pHS-3C数字酸度计,超声波清洗器,COD快速测定仪,实验室专用超纯水机。

2.3. 实验方法

本实验在实验室常温下进行,实验所用废水样品为某钾长石中试反浮选废水,实验主要采用芬顿-活性炭协同处理反浮选废水。具体实验步骤如下:(1) 取100 ml水样,首先加入活性炭;(2) 加入30% H2O2溶液和FeSO4·7 H2O,氧化;(3) 氧化后加入氧化钙,并调节pH至9左右去除多余的H2O2或Fe3+;(4) 置于六联搅拌机搅拌10 min钟;(5) 再加入PAM搅拌5 min后静沉、过滤,取滤液测定COD。

2.4. 分析方法

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 [15],计算COD去除率(R,%): R = ρ 0 ρ i ρ × 100 %

式中: ρ 0 为初始溶液COD,mg/L; ρ i 为处理好溶液的COD,mg/L。

3. 结果与讨论

3.1. 正交试验结果

实验设计了4因素3水平正交实验,考察了H2O2投加量、n(H2O2):n(Fe2+)、反应时间和初始pH值对COD去除率的影响。正交实验因素水平见表1,正交实验结果见表2

Table 1. Factor level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s

表1. 正交试验因素水平

表1可知:(1) 当30% H2O2投加量为15 m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时,COD去除效果最好,去除率为97.35%。(2)影响COD去除率因素的主次顺序为H 2 O 2 投加量 > n(H2O2):n(Fe2+) > 反应时间 > 初始pH值,H2O2投加量对Fenton处理效果影响最大,较优水平为A2B3C3D3。(3) 虽然各因素对COD去除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每个因素都存在最佳水平,即30% H2O2投加量为15 m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为进一步确定最优反应条件,在正交试验基础上进行单因素实验,实验条件:30% H2O2投加量15 m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

Table 2. Orthogonal test results

表2. 正交试验结果

3.2. 最佳工艺参数的确定

3.2.1. H2O2投加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100 ml废水,在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条件下,改变30% H2O2投加量,考察其对COD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1。如图,随着H2O2的增加,COD值先增加后又降低,当用量为1.5 ml时,COD值达到最大为94.32%。一方面H2O2在Fenton反应中是·OH的生成来源,有利于催化反应的进行,使去除率升高;另一方面,过量的H2O2也与生成的Fe3+和·OH,减弱了催化反应,同时,过量的H2O2残留在溶液中未清除,用重铬酸钾测定COD值时,会引起COD的虚假增加,导致COD去除率计算值降低。故本实验选择H2O2投加量为1.5 ml时较合适。

3.2.2. n(H2O2):n(Fe2+)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100 ml废水,在H2O2投加量为15 ml、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条件下,n(H2O2):n(Fe2+)对废水COD去除率的影响见图2。由图可知:n(H2O2):n(Fe2+)较小时,过量的Fe2+会和·OH反应生成Fe3+,COD去除率较低;当n(H2O2):n(Fe2+) = 20时,COD去除率最高,达到93.56%;随着n(H2O2):n(Fe2+)的增大,溶液中Fe2+浓度过低,H2O2的催化分解速率减慢,溶液中的·OH较低,COD的去除率又下降。故本实验选择n(H2O2):n(Fe2+) = 20较合适。

Figure 1. Effect of H2O2 dosage on COD removal rate

图1. H2O2投加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Figure 2. Effect of n(H2O2):n(Fe2+) on COD removal rate

图2. n(H2O2):n(Fe2+)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3.2.3. 反应时间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100 ml废水,在H2O2投加量为15 ml、n(H2O2):n(Fe2+) = 20、初始pH值为3条件下,改变反应时间,考察其对COD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3。由图可知:Fenton反应的初始速率较快,去除率显著提高,而后再增加反应时间,去除率变化不明显,尤其是后趋于稳定,故采70min 为最佳反应时长。

3.2.4. 初始pH值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100 ml废水,在H2O2投加量为15 m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条件下,改变初始pH值,考察其对COD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4。由图4可知,随着溶液pH的升高,COD值先升高再降低。原因是H2O2的分解速率受pH值得影响,pH值较低时,H2O2分解较慢,H+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OH的作用,与·OH反应生成H2O,并会影响Fe3+的还原,不利于Fe2+的催化再生,阻碍了氧化反应的进程;当溶液的pH偏高时,会抑制Fe2+和H2O2反应生成·OH;而在碱性环境下,H2O2会自分解生成H2O和O2,使生成的·OH浓度降低,同时Fe2+和Fe3+也会发生沉淀反应而失去催化能力,导致COD去除率下降。故本实验选择初始溶液pH为3较合适,此时COD去除率在93.56%。

Figure 3. Effect of reaction time on COD removal rate

图3. 反应时间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Figure 4. Effect of initial pH value on COD removal rate

图4. 初始pH值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3.2.5. 活性炭用量影响

本实验考察fenton与活性炭的协同影响,做两组对比实验,单一fenton氧化和加活性炭同时协同氧化两组,主要实验步骤如下:实验将废水分为2组,每组5个样品,进行活性炭吸附实验,实验步骤如下:

1) 调节废水的pH值为3;

2) 在一组废水中加入的fenton氧化,在另一组中加入fenton和活性炭氧化;

3) 用NaOH调节氧化后的废水pH值到9~10;

4) 调节后加入混凝剂200 r/min搅拌2 min;

5) 再向样品中加入助凝剂PAM,以300 r/min搅拌3 min;

6) 搅拌后静置30 min,取上清液测COD值。

实验结果见图5。由图可知:单一从活性炭用量上来看,随着活性炭用量的增加,COD去除率也随之增加,这是因为活性炭有着良好的吸附能力,活性炭用量越多,比表面积越大,吸附性能越好。但活性炭用量持续增加COD的去除率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活性炭的利用率在2.5 g达到最大。另一方面对比来看,在fenton氧化的基础上加入活性炭效果比不加活性炭效果要好,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对fenton有一定的帮助,两者合用,能增加效果。

Figure 5. Effect of activated carbon on COD removal rate

图5. 活性炭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4. 结论

1) 通过正交试验确定Fenton-活性炭反应的影响因素分别为H2O2投加量、n(H2O2):n(Fe2+)、反应时间和初始pH值,各因素对COD去除效果的影响主次顺序:H2O2投加量 > n(H2O2):n(Fe2+) > 反应时间 > 初始pH值。

2) 根据正交试验结果,以及单因素实验的最佳工艺的确定,综合考虑到成本与环保等方面的问题,确定本实验的最佳工艺条件为:H2O2投加量为15 ml/L,n(H2O2):n(Fe2+) = 20,反应时间为70 min,初始pH值为3,在最佳工艺条件下COD去除效果最好,去除率为97.35%。

3) 采用Fenton-活性炭联合处理高浓度反浮选废水,去除效果较单独使用Fenton效果好,且操作简单,成本不高,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文章引用

张群英,黄红军,王 盼,彭 姣. 芬顿–活性炭处理钾长石反浮选废水的研究
Study on Fenton-Activated Carbon Treatment of Potassium Feldspar Reverse Flotation Wastewater[J]. 矿山工程, 2020, 08(02): 156-163. https://doi.org/10.12677/ME.2020.82021

参考文献

  1. 1. 张锦瑞. 钾长石除铁降硅选矿试验[J]. 化工矿物与加工, 1999(6): 1-4.

  2. 2. 李文军, 岳铁兵, 吕良, 等. 某钾长石选矿除铁试验[J]. 矿冶工程, 2014, 34(1): 44-46.

  3. 3. 王蓓, 罗兴, 杨晓峰. 某地高碳难选氧化铜矿选矿试验研究[J]. 有色金属(选矿部分), 2011(6): 26-30.

  4. 4. 孔令强. 刚果(金)某难选铜钴矿浮选试验研究[J]. 矿冶工程, 2013, 33(3): 58-61.

  5. 5. Venkatadri, R. and Peter, R.W. (1993) Ultraviolet Light/Hydrogen Peroxide Fenton Reagent and Titanium Dioxide-Assisted Photo Catalysis. Hazardous Waste& Hazardous Materials, 10, 107-149. https://doi.org/10.1089/hwm.1993.10.107

  6. 6. Lam, F.L.Y. and Hu, X.J. (2007) A High Performance Bimetallic Catalyst for Photo-Fenton Oxidation of Orange II over a Wide pH Range. Catalysis Communication, 8, 2125-2129. https://doi.org/10.1016/j.catcom.2007.04.025

  7. 7. 顾泽平. 含苯胺黑药废水的物化净化特性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广州: 广东工业大学, 2006.

  8. 8. 张雪. Fenton氧化处理石化二级出水的试验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兰州: 兰州交通大学, 2014.

  9. 9. 魏继苗. Fenton氧化法处理石化二级出水的试验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 长安大学, 2013.

  10. 10. 魏健, 赵乐, 宋永会, 等. 均相Fenton法处理干法腈纶废水工艺优化与分析[J]. 环境科学学报, 2013, 33(8): 2187-2192.

  11. 11. 张晓娟, 刘发强, 王树勖. Fenton试剂处理污水回用装置反渗透单元浓水的研究[J]. 广东化工, 2011, 38(4): 156-157.

  12. 12. 彭人勇, 邱晓. O3-H2O2氧化法处理印染废水[J]. 化工环保, 2013, 33(4): 308-311.

  13. 13. 刘海龙, 张忠民, 赵霞, 焦茹媛. 活性炭催化过氧化氢去除荧光增白剂[J]. 环境科学, 2014, 35(6): 2201-2208.

  14. 14. 鲁俊东, 龙超, 张波, 等. 活性炭-双氧水催化氧化法深度处理DSD酸废水的研究[J].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05, 27(5): 384-386.

  15. 15.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编委会. 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M]. 第4版.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1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