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6  No. 06 ( 2018 ), Article ID: 28032 , 3 pages
10.12677/CES.2018.66079

Re-Thinking about the Value of University Library in the New Era

Yibing Song, Jie Liu

Library of Naval Submarine Academy, Qingdao Shandong

Received: Nov. 23rd, 2018; accepted: Dec. 7th, 2018; published: Dec. 14th, 2018

ABSTRACT

Library has its unique value in University. Firstly, its value of knowledge is embodied in the accumulation and inheritance of knowledge. Secondly, its value of education is reflected in enriching students’ inner world and cultivating their self-learning ability. Thirdly, as a public third space, university library nurtures people’s belief of freedom, equality and humanism. That shows the social value of libraries.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our society, there is no doubt that university library will continue to exist and succeed in a four-dimensional space with knowledge, learning, culture and Internet.

Keywords:Library, University, Value, Reader Service, Humanistic Spirit

新时代大学图书馆价值再探讨

宋一兵,刘洁

海军潜艇学院图书馆,山东 青岛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23日;录用日期:2018年12月7日;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摘 要

大学图书馆具有自身独特的价值,其知识价值体现在知识的积累与传承上,教育价值体现在对学生精神世界的熏陶与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上,社会价值体现在公共开放的第三空间和自由平等的人文精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图书馆将更好地生存、发展于知识、学习、文化和网络这个四维空间。

关键词 :图书馆,大学,价值,读者服务,人文精神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5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理念和目标追求给出了更加明确的界定,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是,面对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日益泛在化的挑战,图书馆作为高校文献信息中心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认识大学图书馆的价值呢?

价值作为一个哲学范畴,属于社会意识形态范畴,可以理解为个体对社会的作用,图书馆的价值也就可以理解成其作为一个资源的拥有者与学生需要之间的关系 [1] 。2004年,国际图联在《图书馆工作核心价值宣言》中,认为保存人类记忆与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知识自由与平等获取、教育与学习等共同构成了图书馆的核心价值 [2] [3] 。大学图书馆在文化、教育、社会等方面都有不同的价值理念,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其进行探索和审视,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其内涵和外延。

2. 图书馆的知识价值

图书馆在变化,但是图书馆收集、整理、保存和利用人类文化遗产的职能没有改变,这是社会赋予图书馆的天职和神圣使命。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图书馆积累了丰富的文献资料,而这些文献所蕴含的知识和文化,是图书馆价值的源泉。

文献资料是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只有拥有大量积累的资料,人们才能够从对它们的研究中发现问题,掌握规律,形成知识,而图书馆也在这种知识的发现、积累和传承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成为一个传播知识的平台。

德国学者卡尔斯泰指出,“图书馆就是使文化的创造和继承成为可能”。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的搜集者和传播者,本身就是一个知识中心,记录在纸质载体上的信息和存储在电子载体上的信息都是知识。网络语信息技术的发展只会促进图书馆的发展与转型,而不会对图书馆的这个价值产生任何影响。

因此,图书馆的知识价值体现在知识的积累与传承,这是最重要的,是不依赖于具体的时代、具体的读者而存在的一种价值特征。

3. 图书馆的教育价值

所谓教育价值,是指图书馆作为一种知识传播平台,借助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在读者自觉自主的学习下,对读者知识水平的提升、精神文化素质的养成,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也就是说,起到了一种教育机构和学习引导的作用。很多人对大学最深刻的记忆都是图书馆,关于学生时代的电影也大都离不开图书馆。

大学图书馆的教育价值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首先,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每个人在这里都能够接受自己需要的教育。不管一个读者对什么知识感兴趣,也不管是什么年龄,都可以从图书馆找到自己的需求,从而知识面,培养独立获取知识、检索文献信息的能力。其次,图书馆是大学教育的“第二课堂”,是正课教学之外的有益补充,学生在这里广泛涉猎,满足其内在精神需求,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在当前的信息时代,图书馆教育价值不仅表现在能够提供为学生虚拟的网络知识空间,而且能够提供现实的知识学习空间,这种虚实兼备的学习空间,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所以图书馆的教育价值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不断拓展其内涵和形式。

大学图书馆的教育价值还体现在开放的终身教育理念,任何人都可以长期来这里读书学习,掌握最新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能够跟随时代的发展。图书馆是没有毕业证的大学,也是可以伴随一个人终生的校园。

因此,图书馆的教育价值体现在对学生精神世界的熏陶与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上。

4. 图书馆的社会价值

中山大学程焕文先生指出,“图书馆之所以成其为图书馆,之所以在信息资源与信息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时代,仍然能够生机勃勃,不被谷歌等取代,并且日益发展壮大,其关键在于图书馆拥有互联网无法替代的独特学术资源、文化资源 、空间资源和社会资源” [4] 。近十年来,我国图书馆的馆舍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这就是社会对图书馆社会价值深刻认识的体现。

大学图书馆为文化多样性提供自由表达的场所,为休闲交流提供一个公共开放的空间。空间资源是图书馆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资源,不仅是聚集信息资源的知识空间,更是人与人交流的社会空间。大学图书馆使用的越充分,学校的多样性就越丰富,活力也就越突出。学生到图书馆来,不一定是为了阅读某本图书或查询某篇文章,很多时候是希望来这里寻求宁静和休闲,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在网上调查的“访问图书馆的十大理由”中,第三条就是“图书馆是最好的心理减压空间”。这是图书馆作为公共服务场所的社会价值。

大学图书馆社会价值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传递“自由、平等、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图书馆强调“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够以合理的方式和公平的标准获得图书馆服务”,倡导“人人享有平等、自由利用图书馆的权利”,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地获取各种知识的文化环境和氛围。这是大学图书馆作为人文思想场所的社会价值,是一个大学教育水平的标志。

5. 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图书馆将在一个四维空间更好地生存、发展,即知识空间、学习空间、文化空间和网络空间。知识空间孕育了文明,学习空间辅助了教育,文化空间丰富社会的发展,网络空间促进了信息的融合。这四个维度虚实相济、相辅相成,表现了大学图书馆的价值,也决定了大学图书馆的使命。

图书馆在大学中的价值到底有多重要,将取决于图书馆今后自身的能力和贡献。朱迪特·黑尔在《建立社会可持续的图书馆:市民参与图书馆的设计》中认为,图书馆的生存依赖于它是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样,大学图书馆重要与否不仅仅是取决于它的文献资源存储量,而是取决于它能否嵌入到教学科研中,能否成为文化交流展示的场所,是否拥有学生需要的空间,能否成为大学建设的推动力量。

文章引用

宋一兵,刘 洁. 新时代大学图书馆价值再探讨
Re-Thinking about the Value of University Library in the New Era[J]. 创新教育研究, 2018, 06(06): 484-486.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8.66079

参考文献

  1. 1. 徐长柱. 高校图书馆的价值与服务初论[J]. 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2015, 14(25): 28-30.

  2. 2. 黄德建. 国内外图书馆价值与图书馆核心价值研究进展[J]. 图书馆建设, 2008(12): 116-119.

  3. 3. 燕辉. 图书馆价值与图书馆精神, 图书馆权利的关系研究[J]. 情报杂志, 2010(10): 180-184.

  4. 4. 程焕文. 图书馆在变, 图书馆的价值没变——中文古籍整理与版本目录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词[EB/O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78019f0102e02w.html, 2014-08-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