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3  No. 06 ( 2023 ), Article ID: 67494 , 5 pages
10.12677/AE.2023.136620

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院校对学生职业素养的 培养

李清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湖南 衡阳

收稿日期:2023年5月16日;录用日期:2023年6月14日;发布日期:2023年6月25日

摘要

高职院校更加注重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高职院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更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了让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通过分析课程思政对于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意义,从课程思政的角度研究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了应当建立完善的课程思政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打造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制定教学方案并创新评价体系,高职专业教师从这些方面进行变革,可以切实提高以学生的专业素养。

关键词

课程思政,高职学生,职业素养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rriculum Ideology and Politics

Qing Li

Medical School, Hunan Polytechnic of Environment and Biology, Hengyang Hunan

Received: May 16th, 2023; accepted: Jun. 14th, 2023; published: Jun. 25th, 2023

ABSTRACT

Vocational colleges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Vocational colleges should not only cultivate students’ professional skills, but also cultivate their professional literacy. In order to enable students to have good professional literac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significance of curriculum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ultivating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and studies the ways and methods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rriculum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t is proposed to establish a comprehensive curriculum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system, innovate teaching methods, create a team of curriculum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ers, formulate teaching plans, and innovate evaluation systems.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teachers should reform from these aspects, and it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Keywords:Curriculum Ideology and Politics, Higher Vocational Students,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课程思政是培养职业素养的主要阵地,但是目前的课程思政教学仍不完善,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缺少联系,理论内容较多,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比较形式化,必须要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思政教学观念,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中。

2. 课程思政视角下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意义

(一) 有利于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高职学生的学习任务还是非常重,学习压力还是非常大,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首先必须要具备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课程思政与专业相结合,全方位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课程思政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自主形成学习和生活上的动力,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工作计划,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课程思政还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引导,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例如,很多学校采用了线上教学的方式,教师无法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学生只有具备较强的自律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才能在学习的时候加强自我监督 [1] 。

(二) 有利于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课程思政非常注重责任意识的培养,要培养学生在工作和服务中敢于担当、积极奉献的精神。课程思政可以根据真实事例进行教育,例如,在防控工作中,很多医生主动承担起责任,申请到最严重的地区进行救援;还有一些学生主动成为志愿者,在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将课程思政与真实事例相结合,能够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

(三) 有利于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团队协作能力是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一种职业素养,实践活动中,通常在团队合作中展开各项工作。课程思政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为学生布置任务,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团队合作中更高效地完成任务,通过这种方式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 [3] 。

(四) 有利于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学生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只有具备创新性思维,才能及时更新理念,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创新能力是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可以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人才。

3. 课程思政视角下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

(一) 建立课程思政体系

高职院校应当以职业素养为核心,建立系统化的课程思政体系,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中加强顶层设计。高职院校要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将思政内容与各个专业相融合,充分考虑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确定学生的培养目标,根据高职院校对人才能力素养的要求设计课程,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高职院校可以构建“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框架:第一,在线上教学中讲解专业知识,将职业素养的培养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第二,在线下课堂中强化职业素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主动进行探讨、交流、合作,将学生职业素养贯穿到课程思政教学的各个环节;第三,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的培养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上,为了让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呈现出更好的效果,需要设计丰富的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进入单位实习,在实习中真切地感受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将课程思政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获得丰富的经验,让原本相对封闭的教学模式更加开放 [4] 。

高职院校要将职业素养融入到课程思政体系的各个方面,在日常教学和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高职学院校课程思政的三位一体教学架构将教、学、做统一起来,在一体化的教学体系下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了衡量职业素养的培养效果,应当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中创新教学评价模式,将教学评价过程化,不能仅仅依靠期末的考试评价职业素养的培养效果,要对各个环节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学生的职业素养并不是单一的某种素养,职业素养包含不同的内容,应当设置多元化的评价标准,采用开放式的评价方式,可以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进行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判断职业素养的培养效果,为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参考。

(二) 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特征,应当结合职业素养的特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比起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教师应当首先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课程思政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职业素养的培养应当融入到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中。高职院校在课程安排上往往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专业理论知识的教育上,实践课程和实训课程的比重相对较低,应当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式,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课程的比重。高职院校应当秉持协同的精神,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与企业展开合作,将教育实践活动和企业人文培训统一起来,在理论教育的基础上展开素质教育,转变学生对整个行业和职业的认知,在实践培养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在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上的不足,共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5] 。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应当依托于课程思政体系,除了进行实践教学,还可以在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培养。在线上教学中分享与职业素养有关的资源,将职业素养的培养融入到网络课程中,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教学平台,所有高职院校的教师都可以将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分享到教学平台上。教师可以在网络上寻找一些能够体现出职业素养的新闻和案例,将这些案例分享给学生,鼓励学生自由讨论,教师甚至可以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为学生答疑解惑并适当引导学生。教师可以通过真实的案例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处理好人际关系。专业教师要灵活施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不要用说教的方式进行培养,比起直接讲道理,学生更容易在实践活动和真实的案例中进行总结和反思,教师要以巧妙的方式引导学生,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方式,为学生推荐心理学等线上课程,或者分享相关纪录片,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感受崇高的精神品质,用真实的事例激发学生的情感,在此基础上进行思政教育,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目的 [6] 。

(三)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打造专业的教师队伍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前提,只有教师足够重视职业素养,才能在教学中主动渗透思政元素,将专业教学和职业素养培养融为一体。所以,高职院校学院校要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支持。只有教师足够重视职业素养,才能在教学中做到主动渗透思政元素,将专业教学和职业素养培养融为一体。所以,高职院校要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支持,高职院校要重点培养教师的职业素养,如果教师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就会给学生带来积极正向的影响,学生会效仿自己的老师,将老师当作自己的榜样和目标,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学校也应当要严格要求教师,发现教师有失职失责的行为或违规违纪的行为后,应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避免该教师在学生中产生不良的影响。

高职院校不仅要考察教师的专业能力,更要注重教师的综合素养,特别是职业上的素养。很多专业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是教师对课程思政不够了解,只会在专业教学中偶尔涉及职业素养方面的内容,没有专门针对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进行研究,课程思政教育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职业素养的培养也不够全面和系统,这是师资队伍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下,教师应当明确职业素养的内涵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从各专业的教材中挖掘思政元素,在日常教学中体现出思政元素,以系统化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和职业素养培养。

(四) 制定科学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课程思政教学需要将思政元素渗透到专业课程中,例如,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可以在绪论部分、理论基础部分、实验操作部分分别进行教育。在绪论教学中,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让学生初步具备职业意识,在前期引导中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合作意识和自律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完善教材中的内容,选取典型的案例,在课程思政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在理论教学中,要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可以利用影像信息,在教学中同样要引入真实的案例,让课程更加生动和真实,以此来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积极奉献、服务社会的职业精神。在实践操作教学中,要对考核评价体系进行改革,建立多层次的评价体系,在教学和实践的过程中,评价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作风、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对工作负责,让学生更加自律和诚实,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

教师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涉及职业素养的内容,围绕该内容进行教学,例如,在课程中,对学生展开教育,让学生心怀感恩,尊敬奉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磨练自己的职业技能,以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让学生懂得敬畏自然和生命,存有感恩之心,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让学生认识到高尚品德的可贵之处,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让职业素养成为学生自身的道德素养。

(五) 创新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课程思政评价能够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参考,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形成多元化、多维度和多层次的评价体系。传统的专业评价以期末考试为主,应当与过程性评价结果相结合,在线上教育中,根据随堂检测情况和学生讨论过程进行评价,反映出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在评价方式上,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素养进行评价,让学生之间互相评价,让不同科目的教师进行评价,对各个评价设置一定的比重,让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全面反映出学生的职业素养。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评价,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进行评价,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在此处上对职业进行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确定目标和职业发展的方向,有针对性地培养自身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专业教师根据评价结果掌握课程思政的教学情况,了解课程思政教育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让职业素养的培育过程更加科学和高效。

4. 结语

职业素养是高职学生必须要具备的素养,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始终将职业素养的培养当成教育工作的重点,高职院校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制定与之匹配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为企业和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

文章引用

李 清. 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院校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rriculum Ideology and Politics[J]. 教育进展, 2023, 13(06): 3897-3901. https://doi.org/10.12677/AE.2023.136620

参考文献

  1. 1. 段雪梅. 基于素质冰山理论的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策略[J]. 学园, 2020, 13(23): 8-9.

  2. 2. 刘冲, 李萍, 刘永生. 工匠精神融入高职思政教育的价值与路径[J].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21, 32(2): 1-4.

  3. 3. 韩宪洲. 课程思政: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J]. 中国高等教育, 2020(22): 15-17.

  4. 4. 高德毅, 宗爱东.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从战略高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J]. 中国高等教育, 2017(1): 43-46.

  5. 5. 陈超. 课程思政视域下专业课教师与思政教育工作者协同育人机制研究[J]. 才智, 2022(25): 14-17.

  6. 6. 王璇, 梁丽杰. 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角色定位与塑造[J]. 产业与科技论坛, 2022, 21(17): 265-2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