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12  No. 01 ( 2024 ), Article ID: 81443 , 5 pages
10.12677/APS.2024.121013

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性发展的现实困境和 纾解之道

柳旋,崔京焕

东新大学体育系,韩国 罗州

收稿日期:2023年12月25日;录用日期:2024年1月11日;发布日期:2024年2月27日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讨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困境及纾解之道。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和实地调研,揭示出业余篮球训练营的可持续性发展面临着资金压力、场地和设施限制、教练员队伍匮乏、参与者招募和留存难等问题。纾解之道:在多元化的筹资渠道方面,积极寻找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计划。在合理利用场地和设施资源方面,与学校、社区体育场馆或篮球俱乐部等合作,寻找优质合作伙伴。在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培训、赛事经验分享以及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提升教练员队伍质量。在优化运营模式方面,提供个性化的培训服务、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等,以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

关键词

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性发展,现实困境,纾解之道

Realistic Dilemmas and Solutions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Amateur Basketball Camps

Xuan Liu, Jinghuan Cui

Physical Education Department, Dongxin University, Naju, South Korea

Received: Dec. 25th, 2023; accepted: Jan. 11th, 2024; published: Feb. 27th, 2024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reality of the dilemma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amateur basketball training camps and the ways to alleviate it.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related literature and field research, it reveals that the sustainability of amateur basketball training camps is faced with problems such as financial pressure, venue and facility constraints, lack of coaching staff, and difficulties in recruiting and retaining participants. Solutions: In terms of diversified funding channels, actively seek sponsors and partners, and formulate reasonable financial management plans. In terms of rational utilization of venues and facilities resources, cooperate with schools, community stadiums or basketball clubs, etc. to find quality partners. In terms of strengthening the coaching team, we will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coaching team through training, sharing of tournament experience and introduction of high-level coaches. In terms of optimizing the operation mode, provide personalized training services and set reasonable fees to meet the needs of different students.

Keywords:Amateur Basketball Camps, Sustainability, Real-Life Dilemmas, Solutions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业余篮球训练营在中国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篮球爱好者参与其中。业余篮球训练营作为培养新一代球员和提高篮球技术水平的重要场所,在这一运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1] 。然而,随着训练营的规模不断扩大,业余篮球训练营作为一种促进篮球爱好者技能提升和团队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培养篮球人才和推动篮球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保持长期运营,业余篮球训练营面临着一系列现实困境。其中,资金问题、场地设施资源、教练员队伍、参与者招募和留存难题以及参与者管理策略的制定都是亟待解决的挑战。本论文的目标是通过系统性的研究和分析,揭示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促进业余篮球训练营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将探讨资金筹集和管理、场地设施资源的合理利用、教练员队伍建设和运营模式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一系列的建议和最佳实践,以帮助业余篮球训练营克服这些挑战。确保未来的篮球运动员能够在高质量的训练环境中茁壮成长,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2. 业余篮球训练营的来源内涵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篮球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了更好地推广篮球运动,许多业余篮球训练营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业余篮球爱好者希望通过参加训练营来提高自己的篮球技能和水平。业余篮球训练营的来源内涵中,群众需求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传承和弘扬篮球文化起到了目标引领作用,通过训练营的方式,向更多人传授篮球技能和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篮球。业余篮球训练营不仅仅是提供篮球训练,更是为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社交的平台。参加训练营的人们可以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学习和切磋篮球技艺,共同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和激情。许多地方政府和篮协推出了一系列的篮球运动发展政策,包括开展业余篮球训练营,以促进篮球运动在基层的发展,提高整个篮球运动的水平。随着篮球运动的商业化趋势,许多篮球相关的品牌、经纪公司、俱乐部等都会组织和运营业余篮球训练营,通过提供专业的训练和服务,从中获取商业利益 [2] 。业余篮球训练营的来源内涵涵盖了群众需求、运动发展政策、篮球文化传承、商业运作和社交交流等多个方面,旨在提供专业的篮球训练和服务,满足篮球爱好者的需求,促进篮球运动的发展。

3. 研究方法

3.1. 文献资料法

通过知网、维普网查阅“业余篮球训练营发展”的相关文献,筛选出与研究问题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并整理业余篮球训练营发展的动态、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3.2. 访谈法

通过与河南省4所业余篮球训练营的6位教练员和管理人员进行访谈,针对业余篮球训练营的资金问题、场地和设施、教练员队伍、参与者招募和留存问题进行访谈,记录和整理访谈的观点、经验及建议,根据访谈资料进行分析和解释。

4. 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性发展的现实困境

4.1. 资金问题

业余篮球训练营需要租用适当的篮球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这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租赁费用。场地租金高昂,对训练营的资金需求较大。业余篮球训练营需要购置篮球、篮球架、训练器材等设备,并且还需要定期进行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以保证训练质量和安全。为了提供专业的篮球训练和指导,业余篮球训练营还需要聘请合格的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他们的工资和福利也需要大量资金。为了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和赞助商,业余篮球训练营需要进行营销和推广活动,包括制作宣传材料、举办篮球赛事、参加展会等,这些活动也需要一定的费用支出。业余篮球训练营通常依赖于赞助商的支持,但赞助商的支持可能不稳定,可能会受到市场环境、经济形势和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资金来源不确定。

4.2. 场地和设施限制

寻找合适的场地是业余篮球训练营面临的一个挑战。篮球场地在某些地区供不应求,训练营难以租用到理想的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即使找到了合适的场地,场地租金通常也较高。业余篮球训练营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付场地租金,这对于训练营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3] 。一些场地设施陈旧、状况不佳,没有适当的篮球架、篮板或者地板不平整等问题。这会影响训练质量和参与者的体验,限制了训练营的发展。场地使用时间也会受到限制,特别是在繁忙的时间段,如晚上或周末。导致训练时间安排不灵活,无法满足参与者的需求。一些场地容纳人数有限,无法满足训练营的规模扩大,这限制了训练营的参与人数,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

4.3. 教练队伍匮乏

随着训练营规模的扩大,需要更多的教练来满足学员的需求。然而,许多业余篮球训练营受限于有限的预算,难以聘请高水平的专职教练员 [4] 。这导致训练质量的不稳定,影响球员的技能提升。目前市场上缺乏高水平的专职篮球教练,导致训练营往往只能雇佣一些业余水平的教练。这些教练的水平无法满足学员的要求,影响了训练营的质量和口碑。缺乏系统的教练员培训计划也会使得教练无法跟上最新的教学方法和篮球技术,限制了他们在培训球员方面的效果。由于薪酬水平相对较低,一些有才华的教练可能会寻求更好的机会,导致人才流失和团队的不稳定性。

4.4. 参与者招募和留存难题

篮球训练市场竞争激烈,吸引和留住参与者可能会面临挑战。其他训练营、俱乐部或活动可能会吸引篮球爱好者的注意力。新兴的业余篮球训练营面临知名度不高的问题,导致参与者数量有限。缺乏知名度会影响人们对训练营的信任和兴趣。参与业余篮球训练营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这成为一些人参与的障碍。特别是对于经济状况较差的人群来说,费用是他们参与训练营的限制因素。一些参与者可能希望得到个性化的训练和指导,而一般的业余篮球训练营可能无法满足这种需求。缺乏个性化服务可能导致参与者流失。一些业余篮球训练营可能缺乏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这可能导致参与者失去信心并选择其他更有长远发展前景的训练机会。

5. 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性发展的纾解之道

5.1. 多元化筹资渠道

积极寻找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计划,探索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以及寻求自给自足的模式,以确保资金稳定和合理利用,推动可持续发展 [5] 。与当地企业、体育用品品牌或其他相关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争取赞助和资金支持。这可以通过提供广告宣传、品牌曝光或其他形式的合作来实现。组织募捐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球迷和其他支持者的捐款和赞助。这可以包括筹办慈善篮球比赛、义卖活动或其他社区参与的活动。设定适当的会员费和参与费用,以覆盖训练营的运营成本。可以根据参与者的不同级别或服务提供不同的费用选项。通过在训练营的官方网站、社交媒体平台或其他渠道上提供广告位,吸引广告商投放广告并获取广告收入。利用众筹平台或社区支持的方式,向广大公众募集资金。这可以通过向支持者提供特殊福利或回报来激励他们的捐款。

5.2. 合理利用场地和设施资源

寻找合适的场地合作伙伴,与学校、社区体育场馆或篮球俱乐部等合作,寻找可以提供优质场地的合作伙伴,以降低场地租金或获得更好的使用条件。与场地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投入资金改善场地设施,例如修复篮球架、更换篮板,提升训练和比赛的质量。与多个场地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以便根据需求和时间灵活安排训练和比赛。与场地合作伙伴协商,制定合理的训练时间表,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参与者的需求。同时,寻找其他可能的场地选择,例如室内体育馆、室外公园或其他篮球场地,以扩大场地容量和提供更多的训练机会。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业余篮球训练营可以克服场地和设施限制问题,提高训练质量,增加参与者的满意度,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

5.3. 加强教练队伍建设

训练营应加强教练队伍的建设,提高教练的专业水平。可以通过培训、赛事经验分享等方式来提升教练的技能和知识水平,以确保教练员能够了解最新的教学方法和培训技巧。此外,训练营可以与专业篮球俱乐部、学校或篮球协会等机构合作,以分享教练资源,这有助于提高训练营的专业水平。制定激励机制,例如绩效奖金或职业发展计划,以提高教练员的薪酬和激励,从而增强他们的留任率。利用志愿者网络,吸引对篮球有热情的个人,提供培训以担任辅助教练,减轻专业教练员的工作负担。通过与当地社区建立联系,寻找并培养有潜力的教练员,以推动篮球教育在基层的发展。

5.4. 优化运营模式

明确目标受众,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兴趣,以便针对性地开展招募和宣传活动。根据学员的需求和特点,灵活调整训练时间和内容,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培训服务。可以考虑分散培训的模式,将训练时间分散到不同的时间段,以减轻学员的疲劳和厌倦感。根据参与者的水平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和指导,确保他们能够获得满意的训练效果 [6] 。设立奖励机制,如优秀球员奖、进步奖等,激励参与者积极参与训练,并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留存率。与参与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回应他们的问题和反馈,建立良好的互动和信任关系。通过组织一些社交活动,如友谊赛、篮球比赛等,增强参与者之间的互动和凝聚力,提高他们的归属感。与相关机构、学校或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广和发展业余篮球训练营,扩大参与者的来源。训练营需要合理制定学费收费标准,确保能够覆盖运营成本,并合理设置利润。可以根据不同的培训项目和服务内容,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以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

6. 结语

在业余篮球训练营的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现实困境,包括资源限制、资金不足、竞争激烈、市场不确定性等等。为了确保业余篮球训练营的可持续性,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和纾解之道:首先,训练营可以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与其他相关机构、企业和社群建立合作关系。这不仅可以分享资源和风险,还可以拓展训练营的影响力和可持续性。其次,创新是关键。训练营需要不断地创新培训课程和方式,加大教练员队伍建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吸引更多学员和爱好者参与。最后,注重训练营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是不可忽视的,品牌的吸引力和可信度可以吸引更多学员和赞助商的支持,从而提升训练营发展的可持续性。

文章引用

柳 旋,崔京焕. 业余篮球训练营可持续性发展的现实困境和纾解之道
Realistic Dilemmas and Solutions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Amateur Basketball Camps[J]. 体育科学进展, 2024, 12(01): 75-79.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4.121013

参考文献

  1. 1. 向玉波, 王小玲. 兰州市青少年篮球校外培训发展困境与对策——以兰州市初道体育篮球俱乐部为例[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20, 28(6): 122-124.

  2. 2. 万益林, 王志柱. 王非篮球训练营管理模式的研究[J]. 文体用品与科技, 2020(16): 75-76.

  3. 3. 雍驰骋. 青少年业余篮球训练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 体育世界(学术版), 2019(2): 8-9.

  4. 4. 陈雪娇. 西宁市少年儿童篮球训练营现状调查与分析[J]. 文体用品与科技, 2022(7): 190-192.

  5. 5. 袁野. 长沙市青少年业余篮球训练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 当代体育科技, 2019, 9(4): 159-160.

  6. 6. 陈荣生. 提高学校业余篮球训练水平的策略探究[J]. 成才之路, 2019(16): 8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