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11  No. 06 ( 2022 ), Article ID: 57555 , 8 pages
10.12677/VE.2022.116095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H学院财务状况分析研究

侯婷婷1,2,徐建群1,2,张军3,毛桂英4

1四川开放大学,四川 成都

2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四川 成都

3西南油气田公司财务处,四川 成都

4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北作业分公司,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22年10月1日;录用日期:2022年10月29日;发布日期:2022年11月7日

摘要

哈佛分析框架是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通过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存在的机会与威胁、企业内部条件的优势与不足,在科学预测的基础上,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出方向。本文选取H学院为研究对象,以H学院2017年到2021年的财务报表为基础,按照哈佛分析框架关于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和前景分析的四个构成要素展开分析,为H学院的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哈佛分析框架,学院,财务状况

Research on the Financial Situation of H College Based on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Tingting Hou1,2, Jianqun Xu1,2, Jun Zhang3, Guiying Mao4

1Sichuan Open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2Sichuan Huaxin Modern Vocational College, Chengdu Sichuan

3Finance Department of Southwest Oil and Gas Field Company, Chengdu Sichuan

4CDB Operation Branch of Southwest Oil and Gas Field Company,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Oct. 1st, 2022; accepted: Oct. 29th, 2022; published: Nov. 7th, 2022

ABSTRACT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analyzes the financial situation of an enterpris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nterprise strategy. By analyzing the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of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and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internal conditions of the enterprise, it points out the direction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e enterprise on the basis of scientific prediction. This paper selects H College as the research object, based on the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H College from 2017 to 2021, and analyzes the four constituent elements of the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on strategic analysis, accounting analysis, financial analysis, and prospect analysis, so as to provide opinions and sugges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H College.

Keywords: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College, Financial Situation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等职业院校H学院目前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实现H学院的发展战略?如何紧紧抓住职业教育的新机遇?如何应对H学院面对的挑战?这些成为H学院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选择哈佛分析框架对H学院进行分析,为H学院的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2. 哈佛分析框架简介

哈佛分析框架由美国哈佛大学佩普、希利和伯纳德于2000年提出。他们认为,财务报告的质量受经营环境、企业战略、会计环境和会计策略选择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有效的财务报告分析应通过对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和企业的战略进行分析,从财务报告中提取出管理层的内部信息,从而对企业的财务报告做出合理的解读。该分析框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和前景分析 [1]。主要特点在于将战略分析引入财务报表分析中,站在战略的高度来分析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存在的机会与威胁,分析企业内部条件的优势与不足,从而评估公司当前业绩的可持续性,并在科学预测的基础上,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出方向 [2]。

国内的研究主要以国内企业为案例,本文尝试用此方法对民办高校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研究。

3. H学院概况

3.1. H学院简介

H学院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省教育厅主管、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民办学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国有资产巨资投入,办学设施完备,学习生活条件优越。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共47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经过多年的磨砺,学院办学质量稳定,办学特色鲜明。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H学院提出并坚持探索实践“1 + 2 N”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学生文化水平和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工匠精神和职业能力培养,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围绕学生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的需要,加强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突出专业课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针对性,帮助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一个或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学院践行“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形成八大二级学院和三大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打造优势专业,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

3.2. H学院收入构成

H学院收入以学费、住宿费为主,2021年占到总收入95%,房租培训等其他收入占5%。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如下图1所示。

Figure 1. Income composition of H College in 2021

图1. 2021年H学院收入构成

3.3. H学院费用构成

H学院费用以人员支出、校企合作支出为主,2021年占到总费用的70%,2021年费用构成如下图2所示。

Figure 2. Cost composition of H College in 2021

图2. 2021年H学院费用构成

3.4. 主要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

图3列示了H学院2014年至2021年提供服务收入和净资产变动额的变化趋势,单位:万元。

Figure 3. Change trend of main business income and net assets of H College from 2014 to 2021

图3. H学院2014年至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变动额的变化趋势

图3可以看出,H学院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增长,但是净资产变动额呈下降趋势,且近几年是负数。

4. 战略分析

4.1. 行业分析

2019年1月,我国下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同等地位。强调了职业教育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并明确了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单独存在的教育类型 [3]。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该重要指示为职业院校的教学方式和改革目标明确了方向。职业教育是我国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增强社会就业、促进产业创新、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为数以亿计的社会青年提供了专业能力学习途径,同时,还为我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技能支撑。

从数据显示来看,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院校已经超过1万所,在校学生已超过3000万人,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从事一线岗位的新增员工超过七层都是职业院校毕业。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我国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与此同时,无论是通过职业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还是一大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获得一技之长,职业教育在服务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各产业的转型升级,政府宏观经济市场的调控逐渐加快,社会对各专业型技术人才迫切渴求。随着高科技变革的兴起,AI智能应用、大数据推广、物联网普及等等,普通的人员已经无法满足新技术岗位的要求,这类新型科技企业都急需大批高素质专业队伍。在2019年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下行时,万亿级职业教育市场发展迅速,国家政策利好更是将职业教育推到风口。职业教育是教育各细分赛道中体量最大的赛道。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是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市场规模之和。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空间突破1万亿元,而学历职业教育规模达到1761亿元,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到9859亿元。职业教育市场空间大,需求长期存在,导向性强,支付意愿强,未来模式还存在较大探索空间。

4.2. H学院SWOT分析

1) 优势分析。H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全国为数极少的由公办本科院校国有资产举办建设的普通高职院校,依托公办背景,管理规范,治学严谨,教师素质高,教学质量好。地理位置在成都主城区,学生在大城市读书可以开拓眼界,就业实习机会多。2021年H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提质稳扩”的发展战略,更为是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校区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到时校园环境、学生住宿环境、教学硬件设备等有较大改善。

2) 劣势分析。H学院是民办性质高职院校,又因为公办本科院校背景,导致H学院办学体制不灵活。与纯民办高校比,缺乏办学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与公办高校比,办学经费不充足,缺乏优质的硬件设施,学费也没有公办低廉。

3) 机会分析。首先,职业教育市场空间很大。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十大关键制造业技能人才已紧缺2100万人次,据预测,2025年该缺口将持续扩大到3000万人。其次,百万扩招计划给高职教育注入新活力。2019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计划当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百万扩招”计划是国家提升高职人才质量与水平的新动力,其所带来的必然是职业教育领域一系列重大变革,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4) 挑战分析。首先,国家对高职高专教育经费投入相对较少。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5.65%。其中,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4203亿元、24295亿元、8428亿元、13,999亿元,其中普通高职高专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758亿元,仅占高等教育投入的19.7%,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5%,与其他教育的经费投入比相对偏少。其次,新生儿数量近30年呈断崖式下跌。根据公安系统报告显示,1990年,新生儿2391万人;2000年,新生儿1771万人;2010年,新生儿1588万人;2020年,新生儿1003万人。随着新生儿的逐年减少,生源被各种分流,再加上社会歧视专科高职,使得大家不愿意读专科高职,未来高职高专一定会出现生源危机。

5. 会计分析

5.1. 货币资金分析

表1列示了H学院2017年至2021年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从中可以看出H学院在2017年2021年期间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呈缓慢下降趋势,2017年H学院货币资金共有2846.20万元,占总资产比重55.37%;2021年货币资金1528.13万元,占总资产比重32.86%。第三行列示了H学院2017年至2021年不受限制资金(货币资金总额减去国家拨款奖助学金、代收教材费等)占比,也是逐年下降。2021年低到12.2%,小于安全比例20%,资金非常紧张,极有可能会出现流动资金不够充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财务风险隐患。

Table 1. Proportion of monetary capital of H College from 2017 to 2021

表1. H学院2017年至2021年货币资金占比情况表

5.2. 固定资产分析

目前,H学院固定资产主要由房屋建筑物、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等组成,折旧采用直线法,每季度财务处与资产办进行账账核对,资产办每年进行资产清理工作。图4列示了H学院2017年至2021年固定资产原值(单位:万元)及增加比率变化趋势,从中可以看出固定资产总值是逐年增长的,其中,2018年和2019年增长较大,超过了20%,但是2020年和2021年增长变缓。

Figure 4. The original value and increase rate of fixed assets of H College from 2017 to 2021

图4. H学院2017年至2021年固定资产原值及增加比率

6. 财务分析

考虑到高校的特殊性,本文从三个角度对H学院进行财务分析。

6.1. 偿债能力分析

流动比率越大,表明短期偿债能力强。通常,流动比率在200%左右较好。从表2看出,H学院近五年流动比率逐年递减,说明H学院的短期偿债能力逐年减弱。

Table 2. Current ratio and asset liability ratio of H College

表2. H学院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反映资产保障债权人利益的程度 [4]。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以负债取得的资产越少,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资产负债越高,说明企业通过借债筹资的资产越多,风险越大。从表2看出,H学院资产负债率逐年递增,财务状况差,财务风险加大。

表3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对比,中教控股近三年一直控制在60%以内,希望教育2017年较高,近三年也控制在60%左右,银杏教育因为2021年财务报告还没出,其他年份也控制的较好。可以看出同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均在60%左右,H学院已经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具有较大财务风险。

6.2. 盈利能力分析

H学院净资产余额是正值,表4中两个指标都是负数主要因为近五年利润为负数,导致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是负数。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H学院盈利能力较弱,存在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

Table 3. Asset liability ratio of the same industries

表3. 同行业资产负债率

数据来源:雪球网。

Table 4. Operating profit margin and return on net assets of H College

表4. H学院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

表5与同行业对比,中教控股净资产收益率一直维持在10%左右,希望教育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8.06%,最低3.49%,银杏教育最低时有3.36%。这三家上市教育公司近五年均为盈利状态。H学院与同行业比较,盈利能力较为薄弱。

Table 5. Return on equity of the same industries

表5. 同行业净资产收益率

数据来源:雪球网。

6.3. 成长能力分析

表6 H学院营业收入增长率基本呈上升趋势,证明H学院办学规模在增加。总资产增长率只有2019年为正数,其他时间都是负数,说明H学院经过这么多年的经营,很多设备陈旧老化,报废设备总额大于新增设备总额,所以总资产增长率为负数。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H学院成长能力欠佳。

Table 6. Growth rate of operating income and total assets of H College

表6. H学院营业收入增长率和总资产增长率

7. 前景分析及建议

综合H学院战略分析、会计分析和财务分析,本文认为H学院目前是危机与机遇并存。首先,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本的手段,是推动我国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前景一片广阔。其次,H学院存在着生存与发展的危机,管理体制没理顺,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偏弱,资金不充裕,这些都成为制约H学院发展中的瓶颈。如果H学院不转变管理模式,资金一旦出现断流,将面临破产的风险。

本文建议如下:

(一) 建议管理层积极与上级行政管理部门沟通,促成H学院转公办事宜。目前,以公办院校的方式去管理民办性质的院校,这种方式是不利于民办学院发展的。对于H学院来讲,转公办是最好的出路。在目前无法转公办的情况下,投资方应该加大对H学院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H学院自身创新筹资思路,拓宽各种融资渠道。加大市场化融资力度,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沟通,尽力争取银行贷款。

(二) 建议H学院各部门有效实施“提质稳扩”发展战略。想方设法提高学院影响力和教学质量。

1) 注重内涵建设。综合考虑遴选领导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院、系一把手必须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个人魅力。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师专业化为目标,建立一支以“双师型”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师资队伍。注重课程建设,重点突出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着力推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培养方 [5]。

2) 协调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强化质量意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效益。

(三) 建议加强H学院经营管理水平,降低学院的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和联合办学费,严格控制固定资产及维修费。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决策能力、人事决策能力、战术与战略决策能力等。

基金项目

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2022~2023年度科研重点课题——《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H学院财务状况分析研究》(KY2022009Z)。

文章引用

侯婷婷,徐建群,张 军,毛桂英.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H学院财务状况分析研究
Research on the Financial Situation of H College Based on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J]. 职业教育, 2022, 11(06): 617-624. https://doi.org/10.12677/VE.2022.116095

参考文献

  1. 1. 王颖慧. 哈佛分析框架下的我国房地产上市企业财务分析——基于万科财务数据[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0.

  2. 2. 薛妍雯, 周玉新.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海运企业财务状况分析——以宁波海运为例[J]. 物流科技, 2021, 44(11): 148-151.

  3. 3. 张振. 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现状审视与前景展望——基于《教育2030行动框架》的分析[J]. 职教论坛, 2016(34): 21-25.

  4. 4. 杨丽娟. 保利地产财务分析与评价[J]. 会计之友, 2014(14): 27-29.

  5. 5. 王洪峰. 战略视角的高校财务分析体系构建分析[J]. 财会学习, 2021(29): 31-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