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9  No. 04 ( 2021 ), Article ID: 47455 , 6 pages
10.12677/APS.2021.94081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现代发展研究

黄文奇

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21年11月14日;录用日期:2021年12月17日;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摘要

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在自贸港政策下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优势、劣势、机遇及威胁。优势:海南具有丰富的滨海民俗体育文化资源,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具有丰厚文化内涵能够满足民众的体育文化需求;劣势:主要有脱离社会的传统民俗规矩的制约、民众缺乏现代民俗体育的认知;滨海民俗体育发展重视程度不够;机遇:自贸港政策下促进了经济发展促使新农村的建设城乡一体化;威胁主要:外籍人员的进出自由介入西方体育的引导、冲击本土滨海民俗体育的现代发展等。建议:解读自贸港政策意律,以借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构建海南滨海民俗体育与外俗体育的交流平台。

关键词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建议

Research on the Modern Development of Coastal Folk Sports in Hainan

Wenqi Huang

Leisure College of Shanghai Sport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Nov. 14th, 2021; accepted: Dec. 17th, 2021; published: Dec. 27th, 2021

ABSTRACT

The SWOT analysis method is used to analyze the advantages, disadvantages,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of Hainan Coastal Folk Sports under the Free Trade Port policy. Advantages: Hainan has rich coastal folk sports and cultural resources, and Hainan’s coastal folk sports has rich cultural connotations that can meet the needs of people’s sports culture; disadvantages: mainly out of the constraints of traditional folk customs and regulations in the society, and the people’s lack of awareness of modern folk sports; insufficient attention to the development of coastal folk sports; opportun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under the free trade port policy promotes the construction of new rural areas and urban-rural integration; the main threat: the free entry and exit of foreigners intervenes in the guidance of Western sports and impacts the modern development of local coastal folk sports wait. Proposal: Interpret the Free Trade Port’s policies and laws, and build an exchange platform between Hainan’s coastal folk sports and foreign sports with moder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echnology.

Keywords:Hainan Coast, Folk Sports, Advice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简称自贸港)信息盛溢着整个海南岛。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商品的发展所携带的经济发展效应,而忽视了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如何生存,如何保存滨海民俗体育生存的土壤、它是否具有现代发展的实力与哪些发展缺陷以及是否具备创新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消费基础等都是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发展所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以SWOT分析法对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思考研究,提炼出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发展的关键在于创造民俗体育自贸港环境,即形成“传承和服务”的动态路径。

滨海民俗体育内涵。滨海民俗体育是指邻近海洋渔村、乡镇所举办的民俗体育活动,这种民俗体育活动时常伴随着强烈的海洋气息。它所含有的元素包括了海洋、沙滩、渔船、渔民等。一个滨海民俗体育所形成的,在每一年就会定期的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活动它具有稳定性和延续性,虽经流传演绎而经受挫折,但其核心和主旨总有因袭的内涵固定的仪式,代代相习,绵延传承 [1]。

2.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发展条件

(一) 建设初有规模,政策支持

目前,在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当中,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占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风靡全球的潜水、冲浪、沙滩娱乐等以及各种海南滨海民俗娱乐俱乐部已经开始在滨海中慢慢的开展起来。同时,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在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中,不能占用基本农田,同时要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进行有效的合理布局、总量控制和科学规划 [2]。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面临着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国际环境,从而能够促进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的持续、和谐发展。

(二) 资源条件优越

海南位于热带地区,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温度宜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海南属于岛屿省份,四面临海,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条件和旅游资源。在海南岛全境,包含有体育因素的滨海民俗体育旅游资源就有多达二百八十余项。在海南岛所有的旅游资源当中,包含有体育成分的资源大概占据了超过68%的比例。同时,由于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在冬季也能够承包各种户外活动和体育竞赛,因而对于发展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来说,具有十分巨大的优势。

(三) 滨海民俗体育会丰富民众生活、增加娱乐性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是渔民一年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每年的端午节就会有祭海、游公等邻近海洋民俗体育活动的举办,在活动中,不仅满足了渔民们对大自然敬畏之心,还同时的促使民众身心的愉悦娱乐,在民众的需求下会产生一定量连续性发展的正向引导。自贸港是自贸区的升级版,即它是从原来的自贸区进一步改革开放后的产物。在自贸港中,它不仅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实现不报关、不完税、转口贸易也不受限制,成为全球贸易枢纽的中心,例如香港和新加坡国际自由贸易港。在外籍人员和经济的刺激之下促使民众产生更高层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为民俗体育文化消费提供了空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城乡居民经济收人和闲暇不断提升这为民俗体育文化消费提供了空间,而民众闲暇的增多则为满足文化需求提供了可能。

3. 自贸港下滨海民俗体育发展的不足

(一)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传统民俗体育文化不完善

在海洋的客观威胁的自然因素的出现了敬神、祭海、祈福等滨海民俗体育活动,流传数百年的滨海民俗体育至今仍留有主体传统规约,民俗体育的举办形式、活动主题内涵俗而不民。而面对自贸港的开放下,民众格守的部分规约恰恰成为影响民俗体育开展的绊脚石。民俗体育传统规约一旦形成,该环境下的民众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便会努力去维护它的存在,且这种意识经历历史积淀后就具有根固性,很难改变,因此格守民俗体育规约的现状函待解决。

自贸港下海南岛缺乏成熟。自贸港的颁布时间尚在初期阶段,对于自贸港法的解读和理解都呈现出不成熟阶段。目前在当前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当中,最受欢迎的项目属于健身类的活动。不过,在实际操作的规划过程中面临了各种问题。尤其在滨海的游客在体验滨海民俗体育的时候,缺乏良好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同时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有时会违反运动常识和运动规律,从而难以实现健康、安全、理想的体育锻炼。虽然海南拥有很多开展滨海民俗体育的项目,但是,在滨海内很多项目场所都不合格,没有为旅游者提供良好的指导和保护,因而难以达到民俗娱乐的目的。

(二) 滨海民俗体育发展不平衡

在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方面,海南的起步时间较晚,发展时间较短,目前仍然处于初级的阶段。滨海民俗旅游、滨海民俗管理以及滨海赛事的研究起步尚晚。目前缺乏专业的人才以及基础设施和完善的组织规章 [3]。对于大部分旅游地来说,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开发,相应的旅游市场也需要进行更大的整合与拓展。在管理和经营方面,目前也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机制,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中,呈现出较为分散的局面,具有重复雷同、档次较低、水平有限等问题 [4]。由于没有很好的突出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的重点分布,因而使得很多滨海民俗体育项目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开发力度过于分散,没有得到系统的整合,因而难以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因此,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的发展中,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和制约。

(三) 滨海市场管理规范性需要继续提高

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在海南滨海民俗旅游事业的发展当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市场化程度还较为不足,经营者也缺乏良好的经营理念。目前,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市场主体普遍不成熟,相关企业在经营理念、运营组织方式、企业规模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不足。而在市场需求方面,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的消费结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在市场供给、市场需求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在成熟度、完善度、规范度等方面也都存在着较大的不足。

(四) 滨海自然环境和服务情况有待提高

随着海南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游客的数量不断增加,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项目当中,同时,人们对于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服务质量、项目环境等,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经过相关的调查和研究能够看出,在日益火爆的度假经济消费当中,很多社会条件支持系统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暴露和体现。例如,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消费当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价格不合理、餐饮脏乱差、交通拥堵等、欺诈消费者等问题 [5]。而在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对海南滨海民俗体育项目的发展和进步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4. 自贸港政策下的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机遇

(一) 自贸港法下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发展的良好契机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结构链正在重构,以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快速的介入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未来决定着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发展与“传承与服务”前景的是新兴所被民众认知的创新体育文化。建设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就是要在自贸港以对外开放支持的条件下,加快滨海民俗体育注入新的动力去吸纳外来被社会所接受的民俗体育文化以服务民众。

(二)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在自贸港下生机勃勃

国内环境方面,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初衷与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需求是一致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发展阶段呼唤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就意味着海南滨海民俗体育进入国内的体育文化,进一步扩大滨海民俗体育的文化的开放,也意味着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文化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最终要形成内外民俗体育文化联动、实现东西民俗体育文化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格局,期待民俗体育文化进入了一个新的传承服务民众阶段。

5.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限制

(一) 西方现代竞技体育文化发展对本土文化传播产生一定的限制

自贸港法的颁布促进了海南的信息、经济、社会等极大变化,伴随全球化的深人以现代竞技体育冲击本土滨海民俗体育。在西方现代竞技体育文化为代表的意识形态正引领世界社会的现代体育文化发展。现代竞技体育在西方社会的的关注下,无论在有形的物质表达中还是在无形的意识熏陶中,都使海南本土民众群体对西方体育文化有着强烈的需求,民众的民俗体育文化价值观没有经历足够时间的塑造,因此必然会产生盲从举动,进而影响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文化的传承和服务社会。在现代的体育文化中并没有留下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生存土壤,不断扩大的现代体育文化挤压了海南滨海民俗体育文化的蓬勃传承之道,使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在自贸港下变得举步艰辛。

(二)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基础发展域度模糊不清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域度模糊不清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城乡村结合下的滨海民俗体育发展基础不均衡,二是区域滨海民俗体育发展基础不均衡。在城乡村的结构中,多数城镇尚未健全民俗体育发展体系,更别说乡、村等经济发展较差的一些基础区域,在一些传统的渔村上的民俗体育原生态资源的基础上还拥有传统的庙、祠、寺等建筑,能够继续传承民俗体育的发展。

在没有民俗体育基础发展不均衡极大地影响了区域民俗体育交流,缩小了民俗体育文化的宣传范围 [6],导致民众对民俗体育停留于空白状态。

6.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发展策略

(一) 滨海民俗体育品牌开发需加强配套服务建设

1) 增加受欢迎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

海南应当充分结合旅游市场中的实际需求,实行品牌化的开发和发展战略。例如,对于受欢迎程度较高的冲浪、潜水等项目,应当进行大力的开发和宣传,从而形成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项目。同时,海南的旅游部门和体育部门应当加强合作,共同举办以滨海民俗体育为主体的博览会、交易会,从而为滨海民俗体育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吸引力。

2) 优化加强安全保障体系

加大力度发展和优化各项配套建设,并对相关的设备和设施进行完善和更新,从而为游客提供更为良好的安全保障。此外,对于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的的相关规范制度,也应当进行优化和完善,对于旅游行业的准入标准、人才认证资格等,也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发展当中,旅游部门还应当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游客提供更为良好的安全保障,从而使游客能够更为充分的体验和享受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带来的乐趣。

(二) 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基础上利用好海洋资源

利用海洋资源以及加强生态性保护,坚持产业价值和精神价值的统一,重构本土文化传统的特殊魅力。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的发展当中,必须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基石。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当中,应当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避免在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滨海民俗体育应当服务社会、服务民众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发展当中兼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从而确保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良好发展、优质传承。

(三) 选拔、培养人才与开发民族资源

1) 专业人才的提供

缺少对其生存空间发展的优秀人才,在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上,可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在高校或高职院校中开设相关的专业及课程,加强对民俗体育文化发展培养力度。在人才培养和教育的过程当中,还可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其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从而为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2) 凸显民俗体育特色,吸引游客

应当对其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统筹,加大力度开发民族滨海滨海民俗体育旅游项目。同时根据市场中的实际需求,对具有独特地域特点和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进行开发,从而在凸显出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民族特点。

(四) 政府主导 + 社会力量促进民俗体育活动发展

政府可以选择积极推动各类滨海民俗体育活动举办,同时政府以强有力的计划和政策对资源配置施加影响,以完成滨海民俗体育活动的一定规格下的模型。政府部门应当承担起主导的任务,加强对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产业的管理与整合,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的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各类滨海民俗体育 + 旅游、+互联网、+生态等各个领域进行适当的延伸,从而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发展稳定链 [7]。在通过政府和社会综合管理开发的模式,不断增民俗体育的发展活力,更好的推动海南滨海滨海民俗体育的发展。

文章引用

黄文奇. 海南滨海民俗体育的现代发展研究
Research on the Modern Development of Coastal Folk Sports in Hainan[J]. 体育科学进展, 2021, 09(04): 562-567.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1.94081

参考文献

  1. 1. 梁丽凤, 罗远标. 滨海体育和海岛体育比较研究[J]. 运动, 2011(13): 143-144.

  2. 2. 焦现伟, 孙南, 岳新坡. 我国高等学校休闲体育专业发展态势研究[J].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014, 31(4): 476-480.

  3. 3. 李萌萌. 我国滨海休闲体育发展现状研究的文献综述[J]. 广西质量监督导报, 2019(5): 89+90.

  4. 4. 曲进, 曹卫. 广东省滨海体育休闲发展现状调研与对策探析[J].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2008, 28(4): 11-13+25.

  5. 5. 范勇, 申琳琳. 探讨海南滨海休闲体育的发展状况及建议[J]. 科学中国人, 2017(12): 67-68.

  6. 6. 张同宽. 海岛渔农村居民体育健身行为的现状调查研究与对策[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07(9): 109-111.

  7. 7. 朱罗娜, 熊海州, 毕冠. 海南黎族地区民俗体育特色小镇发展路径研究[J]. 当代体育科技, 2021, 11(23): 158-162. https://doi.org/10.16655/j.cnki.2095-2813.2103-1579-990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