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8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4318 , 6 pages
10.12677/CES.2020.81014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Teaching of Professional Courses Based on Flipped Classroom Mode

—Taking Static Website Design Course as an Example

Fang Hu, Xiao Cai, Ding Bai, Xinyu Zh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ichuan Staff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Feb. 6th, 2020; accepted: Feb. 19th, 2020; published: Feb. 26th, 2020

ABSTRACT

“Foster character and civic virtue” is the fundamental goal of education. With a high degree of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and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it is the responsibility and mission of all educators to continuously enhance the ideology, affinity, and pertinence of professional courses. This paper introduces how to carefully design the flip classroom teaching mode. While strengthening students’ professional learning initiative,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s naturally integrated, through the teaching of “static website design”. Such practice improves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quality of teachers, and strengthens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teaching of professional courses.

Keywords:Flip Classroom,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Teaching of Professional Courses, Micro Curriculum

基于翻转课堂的专业课程思政探索

——以《静态网站设计》课程为例

胡 芳,蔡 晓,白 丁,张芯瑜

四川科技职工大学信息工程系,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20年2月6日;录用日期:2020年2月19日;发布日期:2020年2月26日

摘 要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精心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强化学生专业学习主动性的同时,自然融入思政教育,探究在专业课《静态网站设计》教学全过程中,提升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导向。

关键词 :翻转课堂,专业课程思政,微课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1],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按文件精神,学校进行了相应工作部署,要求:把《意见》的20条内容切实学懂弄通,结合学校实际,逐一制订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形成方案。信息工程系根据学校部署,以教研室、课题组为单位,研究制订专业课思政实施方案。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校级教改课题组选择《静态网站设计》专业课程进行研究。

2. 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

“课程思政”通过开发及利用相关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充分发挥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全方位育人局面和由点带面的育人效果 [2]。信息工程系各专业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在第一学年开设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程,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的专职思想政治课程教师主讲。专业课程主讲教师普遍认为思想政治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堂,专业课程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跟踪信息技术发展,潜心钻研业务,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及应用能力,采用各种有效教学方法,使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并能在实际工作场景中灵活应用。这种观念导致思政课和专业课两者没有很好地结合并相辅相成,也影响思政课程的实际成效。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3] 这要求我们将思政教育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践行“以生为本”、“三全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3. 翻转课堂融入课程思政的意义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就是在信息化环境中,课程教师提供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资源,学生在上课前完成对教学视频等学习资源的观看和学习,师生在课堂上一起完成作业答疑、协作探究和互动交流等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 [4]。众多高校教师反复研究、总结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将翻转式教学模式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信息工程系在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中,利用微视频将专业课程知识碎片化,构建独立的微课程单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实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效率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5] 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握讲话精神,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总要求出发,在专业课程翻转课堂教学中全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这对于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4. 研究对象

选取我校信息工程系2019级信息管理1班作为研究对象。该班共有40名同学,班级气氛活跃,普遍愿意接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喜欢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因此按“同质异组、均衡搭配”的原则,将同学们分成5个学习小组。根据他们的特点及长期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由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因此课程开课前教师需要进行充分的教学准备,包括课程设计、有效提问、实践训练、课后复习、课后拓展,特别是课程设计,要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并在教学过程中适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5. 将思政教育自然融入翻转课堂各环节

《静态网站设计》课程课时多,实现技术手段及素材丰富,教学内容延伸性强,容易建立积极互动的学习氛围。在教学中以教学内容为载体,融入德育元素,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及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

专业课程思政并非是在《静态网站设计》的教学过程中生硬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是根据课程的特点,自然、有效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为此,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者、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过程设计等都需要改进、提升。

5.1. 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按专业课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题组教师首先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等,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特别是《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第17条:“整体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和中小学学科德育。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1]。利用学校每周四下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仔细梳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深刻理解文件精神内涵,充分探讨如何将文件要求与教学工作实际相结合,将思政工作自然地融入到专业教学各环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端正教学态度。

5.2. 重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主题

静态网站设计是实践性、技能性很强的课程。我系学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抽象及逻辑思维能力不强,若一味追求体系完整、内容全面,着重于代码的讲解,加大课程学习难度,学生容易丧失学习信心。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学生实际情况,在课程教学结构的选择上以网页结构布局及美化为重点,在内容的取舍上将实际网页制作中的常用功能作为重点(教学内容总体设计见表1),用实际工作中网站前端设计流程来组织教学、选择案例,在案例中细化每个知识点。按授课计划,针对每个知识点录制授课微视频及操作微视频,形成独立的微课程。为了营造更具感染力的学习氛围,将添加音乐及视频的教学内容前置,音乐及视频处理是下学期的学习内容,课题组老师选取简单易用的软件,录屏,制作“软件操作使用指南”视频。发布各类学习资料。需要发布的资料包括:教学课件、指导微课、学生学习任务单、测试题、思考题、各类参考资料。在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各类学习资源时,对每部分重点内容设置不同的难度等级,如基础、提高、拓展等。

根据教学内容明确课程的德育目标,合理挖掘课程体系中的德育价值支撑,将课程内容与价值引导的进行有机结合,确定每个学习小组在课程学习中要逐步学习建设的网站主题及网站要体现的思政主题(网站主题及思政主题见表2),使学生在有针对性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使每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通过努力学习,都能达到预期学习目标,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及学术抱负,提高政治素养。

各类学习资料、教学资源发布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并分发到各学习小组QQ群;需要用到的各类软件发布到教学FTP服务器。

Table 1. Teaching guidance on static website designing

表1. 静态网站设计教学内容

Table 2. Teaching task assignment regarding the website and the Ideology theme

表2. 小组网站主题及思政主题列表

5.3. 课前学习中融入思政教育

课题组成员联系自己所负责的小组同学,指导同学们准备素材。图片、背景音乐、动画、视频可以多种方式进行准备:a) 从网络下载。强调必须遵守法律,宣传知识版权保护法及网络安全法,有意识地甄别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拒绝传播各类不良信息。b) 请亲人、朋友提供符合主题的素材,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周围的人。c) 自行拍摄图像、录制视频,学习各种图形图像编辑、视频编辑、动画制作软件的初步使用。所准备的素材符合建设网站的思政主题。比如网站主题“国旗、国徽、国歌”小组,在准备素材的过程中,除了学习国旗、国徽、国歌的意义及历史等内容外,还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使学生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国旗、国徽、国歌是祖国的象征,必须尊敬、热爱、维护国旗、国徽、国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在学生课前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按任务单有目的地学习,积极参加小组学习讨论,将每次讨论的问题进行汇总。课题组老师负责收集问题、在线组织小组内的问题讨论。集中研讨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为课堂教学做准备。

5.4. 课堂学习中融入思政教育

课堂内化阶段,分小组演示课前学习中完成的作品,讲解围绕网站主题及思政主题表现采用的技术手段、遇到的困难。采取老师学生互动答疑、同伴互助、小组协作等方式解决问题。

学生分享在课堂学习及互助学习过程中对完善作品产生的新思路、新方法,构造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教师再归纳总结共性的问题,并分别给予学生鼓励和拓展学习的建议。因为本课程本身固有的特点,有很多强化主题表现力的元素,如:色彩、图片、音频、视频、动态文本、选中效果等等,通过技术手段及合理的思政素材应用,容易引起参与者的情感共鸣,达到情感价值观的升华。比如主题“国庆庆典”小组网站,老师在进行丰富网站内容表现主题引导时,可以从政治、经济、体育、科技、军事等方面用实例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单就科技成就来说,我们取得的部分成就罗列如下:中国天眼、北斗卫星、神舟飞船、载人航天、长征系列火箭、两弹一星、量子卫星墨子号、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船、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八光子纠缠态等,这些成就引领了世界科技发展水平,展现了我国的科技发展潜力,在学习用各种不同网页设计技术强化网页表现效果的过程中,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及爱国热情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其催生的强大内生力转化为巨大的学习动力,为民族复兴而学习就不仅仅是口号了。

5.5. 课后学习中融入思政教育

对每个小组本次完成的作品进行评比,组织同学们探讨表现主题的更好方式,围绕网站主题及思政主题表现如何选取素材提出更好的方法。发布本小组作品到学习服务器上,并分享给家人、同学,请他们对作品的表达力提出更好的建议。每个小组对自己作品的表现力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视频,选取有意义的片段,发至微信朋友圈,将学习过程中的正能量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专业课程教师阶段性地参加学生的例行班会,专门就本阶段完成的作品进行讨论,评选出思政主题表现突出的作品,并作为学生操行考核的加分项以资鼓励,形成在专业课程考核中也要进行思政考核的惯例。

思政教育要立足于专业,鼓励学生将专业课程知识中的思政元素与生活进行联系,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6]。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探究专业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的亲和点,是目前及以后较长时期专业课程教师的着力点。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加深学生对思政和专业知识的理解,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强化学生的思政素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是高校教师的职责及长期不懈的奋斗目标。

6. 总结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大限度地提高课堂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效用,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本课题的实践证明,充分设计融入思政教育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实践性、技能性强的课程中有较好的效果,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在专业课程翻转课堂教学中能够很自然地同向同行,在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中,思政教育能做到润物细无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并从教材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及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是各类学校及教师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和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这一重要任务,全体教师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文化自信,加强专业教学的同时不断增强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实现全方位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可靠接班人。

文章引用

胡 芳,蔡 晓,白 丁,张芯瑜. 基于翻转课堂的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以《静态网站设计》课程为例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Teaching of Professional Courses Based on Flipped Classroom Mode—Taking Static Website Design Course as an Example[J]. 创新教育研究, 2020, 08(01): 84-89.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0.81014

参考文献

  1. 1. 新华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EB/OL].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8/14/c_1124876294.htm, 2019-08-14.

  2. 2. 赵继伟. “课程思政”: 涵义, 理念, 问题与对策[J].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 2019(2): 114-119.

  3. 3.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光明日报, 2016-12-09(01).

  4. 4. 钟晓流, 宋述强, 焦丽珍. 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 开放教育研究, 2013, 19(1): 58-64.

  5. 5.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光明日报, 2016-12-09(01).

  6. 6. 周禧. 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的问题与对策[J]. 课程教育研究, 2018(49): 58-5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