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8  No. 06 ( 2018 ), Article ID: 27710 , 6 pages
10.12677/AE.2018.86110

Discussion on Current Clinical Teaching Practice of Nursing Students and Countermeasure in Aurora College

Yiqian Zhang, Yuting Yang, Ting Cao, Huan Hua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nd Nursing, Aurora College, Shanghai

Received: Nov. 9th, 2018; accepted: Nov. 19th, 2018; published: Nov. 26th, 201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nd analyze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post internship for higher vocational nursing students and provide some suggestions to other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schools. Method: 15 teachers from 34 hospitals in Shanghai were selected as the subjects. The questionnaire of the internships was distributed to the subjects before the end of the internship of the fifteenth practice. There were some problems in clinical practice among nursing students. The possible reasons were lack of learning initiative and weak professional theoretical knowledge; lack of basic nursing technology items without operational assessment; lack of practical training opportunities. Conclusion: School should strengthen the education of nursing students in school, cultivate their ability to analyze and solve problems, increase comprehensive nursing training courses and integrate them with clinical practice. Teachers need to work in the hospital regularly and learn advanced nursing skills.

Keywords:Vocational Nursing Students, Clinical Teaching Practice, Current Situation, Countermeasures

浅淡我校高职护生临床教学实习现状及对策

张伊倩,杨玉亭,曹婷,黄欢*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公共卫生与护理系,上海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9日;录用日期:2018年11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摘 要

目的:调查与分析高职护生临床教学实习现状以及对策,为高职护理教育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校在本市15所实习医院34个科室的带教老师为调查对象,在2015级护生实习结束前向调查对象发放我校自制的《实习生质量调查问卷》。结果:护生在临床实习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可能的原因为缺乏学习主动性导致专业理论知识较薄弱;无操作考核的基础护理技术项目,护生重视程度低;未有实训机会的专科护理操作导致护生熟练度较低。结论:学校应加强护生的在校教育,培养护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加综合护理实训课,全面与临床相结合教师需要定时进入临床进修,学习护理前沿技术。

关键词 :高职护生,临床教学实习,现状,对策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临床实习阶段是高职护理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其目的在于使护生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能进一步获取临床各专业学科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可进行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和学习各科的专业技术操作。护生在临床实践过程中,不断培养了获取、分析和处理疾病信息的能力,病历书写和诊疗操作能力、接触社会与病人、人际沟通交流的表达能力以及批判性的思维的能力 [1]。临床实习阶段也是护生成长为护士的一个重要过度阶段,提升为一名真正护士的转化过程,培养学生运用整体护理的程序进行健康评估,不仅是把理论知识转变为技能,更是通过熟练掌握基础护理操作和专科护理操作,为健康中国而服务。我校通过此次实习医院对实习生质量的调查,是为了更好地总结高职护理人才培养方案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向社会输送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护理人员。

为此我们向实习医院老师发放调查问卷,主要调查护生在医院实习期间的基本素质、基础护理操作以及专业护理操作三个方面,获得了对实习生质量的总体评价以及建议,为我校今后的护生培养计划提供依据和明确护理的改革方向,也可为其他同类高职院校的护理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提供相关参考资料。

2. 对象与方法

2.1. 调查对象

我校在本市15所实习医院的34个科室的老师为调查对象。

2.2. 调查方法

在2015级护生实习结束前向调查对象发放我们自制的《实习生质量调查的调查问卷》,以不记名的方式发放问卷,调查问卷中问题类型分为两个方面——封闭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开放性问题皆为对于某一个调查内容的建议以及未来展望。调查内容为护生的基本素质、基础护理操作以及专科护理操作三个方面。调查者统一发放问卷,由调查对象自行填写,再由调查者统一收回,以不影响调查者主观思想和结果的客观性的前提下适当使用指导性的语言解释调查目的及内容,共发放问卷34份,回收有效问卷34份,回收有效率为100%。

2.3. 统计学方法

将收回的所有调查数据录入Excel软件当中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

3. 结果

3.1.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基本素质的评价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的态度获得“好”的评价最多,专业理论水平获得“好”的评价最少,专业理论水平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多,护士礼仪及态度和遵守规章制度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少为0,所有实习素质的评价中未有差的评价。见表1。总结开放性问题,临床老师希望护生们能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增加专业理论知识的课程。

Table 1. Evaluation of basic quality of nursing students by clinical teachers (percent)

表1.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基本素质的评价(%)

3.2.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掌握的基本护理操作的评价

铺床操作获得“好”的评价最多,导尿操作获得“好”的评价最少,生命体征测量项目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少,所有基础护理技术项目中未有差的评价。见表2。总结开放性问题,临床老师希望护生多观摩,多思考,多练习,多反馈,多上网了解相关知识,增强无菌概念。

Table 2. Evaluation of basic nursing operation of nursing students by clinical teachers (percent)

表2.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基础护理技术项目的评价(%)

3.3.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专科护理操作项目的评价

血糖检测获得“好”的评价最多,气道护理获得“好”的评价最少为零,体格检查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多,会阴擦洗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少,所有专科护理操作项目中未有差的评价。见表3。总结开放性问题,临床老师希望护生的操作要与临床相结合,及时更新专科护理的基础知识,与时俱进。

Table 3. Evaluation of specialized nursing operation of nursing students by clinical teachers (percent)

表3. 临床老师对实习生专科护理操作项目的评价(%)

4. 护生临床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4.1. 专业理论知识较薄弱,缺乏学习主动性

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目标是熟练的掌握护理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所以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教学目标就是“以技能为本位”,“以能力为导向” [2]。在课程的设置上,会有较多的实践课程,而理论知识的课程够用为原则,特别是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比本科院校稍显薄弱,以至于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主动性较弱,习惯于听从临床老师的指令,而不善于对问题的分析思考 [3]。不主动寻找问题原因关键,缺乏学习主动性,凸显解决问题能力欠缺。不能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可能导致专业理论知识的获得“好”的评价最少,获得“一般”的评价最多。

4.2. 无操作考核的基础护理技术项目,护生重视程度低

在我校基础护理技术课程的授课计划中,铺备用床、麻醉床、无菌技术、肌内注射、皮下注射、静脉输液均属于操作考核项目,计入总评成绩,而其他基础护理技术项目均只给予两节课的练习时间,未设定为考核项目,导致学生熟练度不足,重视度不高,练习结束后不再复习。导尿操作“好”的评价最少为零,“一般”的评价最多,可能与我校仍然使用无菌消毒导尿包,而在医院中几乎都使用一次性导尿包有关,没有很好的与临床相结合,导致带教老师认为护生的导尿操作熟练度较低。也可能由于护生实习时间有限,接触到临床常用的操作较多,比如静脉输液、肌肉注射,但导尿术的临床实践机会比较少 [4] [5]。

4.3. 未有实训机会的专科护理操作,护生熟练度较低

专科护理操作项目评价中,涵盖了我校护理专业专科核心课程,内科、外科、妇产科和儿科。气道护理为外科的专科护理操作项目,但是未安排实训的课时,可能导致护生对气道护理这项专科护理操作没有具体的概念,只有理论上的知识,而在医院中,气道护理接触的机会也比较少,医院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才能使护理人员很好的为气管插管的病人进行护理 [6]。护理体格检查是通过护理人员自身的感官、借助传统的器具或者心理测量等技术,评估患者的生理、心理、精神状态以及家庭情况的一种最基本的检查方法 [7]。护理体格检查是一门实践性和综合性兼具的一门技术,教学过程也较为复杂和繁琐,实训课时只有2个课时,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一门技术,在临床上,体格检查往往需要带教老师亲自示范,但是临床工作量大,护生对这门技术的重视性不高,导致实习护生可能操作时表现出症状评估方面能力的不足,体格检查操作技能差等缺点,导致体格检查操作获得“一般”的评价较多。

5. 对策

5.1. 加强护生技能教学,培养护生学习主动性

在进入临床之前,我们要做好护生的岗前培训工作,开展护士职业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特别要注重职业情感的培养,护士礼仪、言行举止训练,我校每年在大一第一学期开展“护士礼仪比赛”等活动,在护士礼仪及职业素质、服务态度方面获得各医院和科室的一致好评。

培养护生的自主学习性,在大二第二学期时,内科护理与外科护理会增加情景剧实践课时,采取情景剧形式角色扮演,护生可以模拟病人的疾病症状、医生诊断、护士健康评估,观察护理问题,运用护理措施、健康教育,人际沟通交流技巧,书写病例个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护理教学与临床实践操作做到无缝对接,使护生不仅具有护士基本的操作技能,也要拥有临床思维以及循证护理的相关知识,培养具有专业品质以及辩证思维能力的护士。

5.2. 增加综合护理实训课,全面与临床相结合

面对实习生质量调查的结果,不掩盖回避,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发现问题是实践的起点,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大二第二学期,护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学校安排综合护理实训课程,再次回顾所学所有的基础护理项目的操作,并且与临床相结合,增设一次性导尿包导尿术、静脉输液泵、微量注射泵以及静脉留置针的操作,安排每项基础护理项目的实践操作考试,顺利通过后方可进入临床实习,学校老师必须严格把关,各项操作皆要通过,方可安排护生进入临床实习阶段。若有不通过的护生,积极安排补考,补考通过后,方可安排进入临床实习。

另外,我校今年完成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OSCE: Objective Structure Clinical Examination) [8] 多站式考核的建设,设置10个考站,每个考站对应不同的操作项目,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以及基础护理操作项目,护生通过对每个考站中的SP (标准化病人)的沟通与检查,得出诊断,实行操作并且回答专业教师的提问,目标是通过OSEC这一临床综合能力评价方法,结合SP (标准化病人)病人的情景教学法,使护生参与到住院病人(SP病人)的全程护理过程,着重评估护生的临床护理综合实践能力,专任教师根据护生的护理过程给予相应的建议与指导,并且希望护生在实习前期完成基础护理操作实训以及OSCE (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能够更好地对接临床教学实习要求,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强的护生,主动为病人的健康服务。

5.3. 教师需定期去医院进修,与时俱进强化自我

教师需不断深入医院学习现代医学的发展,掌握先进护理知识和技能,了解医疗最前沿的新技术。护理技术和理论都是与时俱进和发展迅速的,例如CPR (心肺复苏)指南更是三年会进行一次修改。护生的操作是检验学校质量,教育的质量取决于教师质量,反应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职业教师教学能力势在必行,护理教学必须与临床护理相结合,教师每年需要安排一定时间进入临床进修,提升自身素质,开阔思路学习国际上的护理知识,引进创新意识和实践经验,探索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临床实践问题,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强化学生实践训练,真正掌握临床够用的必要的护理技术。

6. 小结

通过对临床老师的调查发现,护生在临床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我校授课计划分析可能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为了提高临床带教老师对我校护生的满意度,我校护理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护理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大纲,希望能给其他的高校一点参考,也希望能为护理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出一份力量。

文章引用

张伊倩,杨玉亭,曹 婷,黄 欢. 浅淡我校高职护生临床教学实习现状及对策
Discussion on Current Clinical Teaching Practice of Nursing Students and Countermeasure in Aurora College[J]. 教育进展, 2018, 08(06): 689-694.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6110

参考文献

  1. 1. 许文丽, 刘化侠, 杨朝霞. 护理临床学习环境的研究进展[J]. 护理研究, 2017, 31(14): 1682-1685.

  2. 2. 赵俊夺, 米娅莉. 高职院校护理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 才智, 2015(11): 169-170.

  3. 3. 樊秀芝. 高职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探析[J]. 作文教学研究, 2015(5): 153-154.

  4. 4. 叶弘, 严婧. 护理本科毕业生应聘考核成绩分析[J]. 护理学杂志, 2014, 29(9): 62-64.

  5. 5. 张艳, 孔祥萍, 刘瑶. 新毕业护士护理技术操作培训需求的调查[J]. 中国病案, 2015, 16(3): 68-71.

  6. 6. 吴巍巍, 赵晓甦, 蔡夺, 等. 大面积烧伤患者模拟急救中护理双人分工对临床实习护生培训效果的影响[J]. 中华烧伤杂志, 2016, 32(3): 189-192.

  7. 7. Herrmann, M.M. (1997)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raduate Preparation and Clinical Teaching.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36, 317-322.

  8. 8. 何睿, 齐心, 刘瑾, 李岩, 金哲, 李海潮, 刘玉村. 即刻口头反馈在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中的运用[J]. 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 2018(1): 41-4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