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Mathematics
Vol. 08  No. 05 ( 2018 ), Article ID: 26954 , 4 pages
10.12677/PM.2018.85076

Finitely Generated Residually Finite Groups with Automorphisms of Prime Order

Zhihai Wang, Tao Xu*

College of Science, Hebe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Handan Hebei

Received: Sep. 4th, 2018; accepted: Sep. 19th, 2018; published: Sep. 26th, 2018

ABSTRACT

Let α be an automorphism of prime order p of a finitely generated residually finite group G. If the map G G defined by g φ = [ g , α ] is surjective, then G is nilpotent of class at most h ( p ) , where h ( p ) is a function depending only on p. In particular, if α is of order 2, then G is abelian.

Keywords:Finitely Generated, Residually Finite Group, Fixed-Point-Free Automorphism

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的素数阶自同构

王志海,徐涛*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学院,河北 邯郸

收稿日期:2018年9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26日

摘 要

α 是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则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关键词 :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无不动点自同构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本文采用的符号和术语都是标准的,按照 [1] 。

在群论中,如果群G的自同构 α 只有平凡的不动点,那么称 α 是无不动点自同构。

Burnside [2] 证明了:具有2阶无不动点自同构的有限群是奇阶交换群。这是有限群中的一个经典的结论。随后,Neumann [3] 考虑了任意群的3阶无不动点自同构,得到了下面的结果。

命题1.1:设 α 是群G的3阶无不动点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2的幂零群。

在 [4] 中,我们研究了有限秩的剩余有限可解群的素数p阶无不动点自同构,证明了下面的结论。

命题1.2:设 α 是有限秩的剩余有限可解群G的素数p阶无不动点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

在 [5] 中,我们舍去无不动点自同构的假设,在满射的条件下,仅考虑自同构的阶数对群结构的影响,研究了有限生成无挠幂零群的素数p阶自同构,得到了下面的命题。

命题1.3:设 α 是有限生成无挠幂零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则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

在本文中,我们考虑更一般的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的素数p阶自同构,得到了下面的定理,推广了命题1.3。

定理1.1:设 α 是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则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G的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2. 定理的证明及推论

引理2.1 [4] :设 α 是任意群G的自同构,H是群G的指数有限的特征子群,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 α 诱导了G/H的无不动点自同构。

引理2.2 [6] :设 α 是有限群G的素数p阶无不动点自同构,则G是幂零群。

引理2.3 [7] :设 α 是局部幂零群G的素数p阶无不动点自同构,则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

定理1.1的证明:因为G是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任取 1 g G ,存在 g N g G ,使得 G / N g 是有限群并且 g N g = 1 。不妨设 | G : N g | = m ,则 g G m N g ,于是

m G m g N g = 1

因为 G / G m 是幂指数有限的有限生成群,所以 G / G m 是有限群。由引理2.1可知 α 诱导了 G / G m 的无不动点自同构,再由引理2.2可知 G / G m 是幂零群,最终由引理2.3可知 G / G m 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记 G ¯ = G / G m ,则对任意的 ,有 [ g ¯ 1 , g ¯ 2 , , g ¯ h ( p ) + 1 ] = 1 ¯ ,从而

[ g 1 , g 2 , , g h ( p ) + 1 ] G m

进而

[ g 1 , g 2 , , g h ( p ) + 1 ] m G m = 1

因此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如果 α 是G的2阶自同构,那么 α 诱导了 G / N g 的2阶无不动点自同构。由Burnside的经典结果得到 G / N g 是交换群。所以任取 h ¯ 1 , h ¯ 2 G / N g ,都有 [ h ¯ 1 , h ¯ 2 ] = 1 ,从而

[ h 1 , h 2 ] N g

进而

[ h 1 , h 2 ] g N g = 1

这表明G是交换群。

应用定理1.1,我们可以得到如下推论。

推论2.1:设G是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的有限扩张且 α 是G的素数p阶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证明:设G是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N的有限扩张,则G/N是有限群且N是有限剩余有限群。不妨设G/N的幂指数为n,则 G n N ,注意到 G / G n 为幂指数有限的有限生成群,所以 G / G n 为有限群。因为 G n N 为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由定理1.1的证明可知,任取 1 g G n G n 包含指数有限的正规子群 H g ,使得 g H g = 1 。容易验证 G / H g 为有限群。由定理1.1的证明可知,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推论2.2:设 α 是多重循环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证明:由 [8] 可知多重循环群是有限生成的并且是剩余有限群,因此由定理1.1可得推论2.1。

推论2.3:设 α 是有限生成交换群被幂零群的扩张G的素数p阶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证明:由 [9] 的定理1可知有限生成的交换群被幂零群的扩张是剩余有限的。因此由定理1.1可得推论2.3。

推论2.4:设 α 是有限生成线性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如果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那么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证明:由 [10] 的定理 VII 和定理 VIII 可知有限生成线性群是剩余有限的,因此由定理1.1可得推论2.4。

推论2.5:设 α 是有限生成无挠幂零群G的素数p阶自同构,映射 φ : G G [ g [ g , α ] ] 是满射,则G是幂零类至多为 h ( p ) 的幂零群,其中 h ( p ) 是与素数p有关的函数。特别地,如果 α 是2阶自同构,那么G是交换群。

证明:由 [1] 的定理5.2.21可知有限生成无挠幂零群是剩余有限群,因此由定理1.1可得推论2.5。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01129),河北省教育厅拔尖人才项目(BJ2018025),邯郸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1723208068-5)资助。

文章引用

王志海,徐 涛. 有限生成剩余有限群的素数阶自同构
Finitely Generated Residually Finite Groups with Automorphisms of Prime Order[J]. 理论数学, 2018, 08(05): 576-579. https://doi.org/10.12677/PM.2018.85076

参考文献

  1. 1. Robinson, D.J.S. (1996) A Course in the Theory of Groups. 2nd Edition,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https://doi.org/10.1007/978-1-4419-8594-1

  2. 2. Burnside, W. (1955) Theory of Groups of Finite Order. 2nd Edition, Dover Publications Inc., New York.

  3. 3. Neumann, B.H. (1956) Group with Automorphisms that Leave Only the Neutral Element Fixed. Archiv der Mathematik, 7, 1-5. https://doi.org/10.1007/BF01900516

  4. 4. 徐涛, 刘合国. 有限秩的可解群的正则自同构[J]. 数学年刊, 2014, 35A(5): 543-550.

  5. 5. Xu, T. and Liu, H. (2016) Finitely Generated Torsion-Free Nilpotent Groups Admitting an Automorphism of Prime Order. 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 32, 167-172.

  6. 6. Thompson, J. (1959) Finite Groups with Fixed-Point-Free Automorphisms of Prime Order.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45, 578-581. https://doi.org/10.1073/pnas.45.4.578

  7. 7. Higman, G. (1957) Groups and Rings Having Automor-phisms without Non-Trivial Fixed Elements. Journal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 64, 321-334. https://doi.org/10.1112/jlms/s1-32.3.321

  8. 8. Smelkin, A.L. (1968) Polycyclic Groups. Siberian Mathematical Journal, 9, 234-235. https://doi.org/10.1007/BF02196676

  9. 9. Hall, P. (1959) On the Finiteness of Certain Soluble Groups. Proceedings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 9, 595-622. https://doi.org/10.1112/plms/s3-9.4.595

  10. 10. Mal´cev, A.I. (1940) On the Faithful Representation of Infinite Groups by Matrices. Mat. sb., 8, 405-42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