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3 ( 2020 ), Article ID: 34801 , 4 pages
10.12677/ASS.2020.93053

On the Mainstream Media Adhering to the Construction of Marx’s Ideology

Mingqi Yang

College of Marxism,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Received: Mar. 6th, 2020; accepted: Mar. 21st, 2020; published: Mar. 27th, 2020

ABSTRACT

The Four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9th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proposed that we should adhere to the fundamental system of Marxism’s guiding position in the field of ideology.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the party’s important documents that Marxism’s guiding position in the ideological field has been made clear as a fundamental system of the party and the state. As the main position of ideological construction, the mainstream media platform has a profound significance in strengthening ideological construction. The ideological construction should be guided by Marxism, take promoting the spread of Marxist theory as the fundamental task, and build a clean and positive network public opinion field from consolidating the guiding position of Marxism and the core position of the party. We will expand the influence of mainstream values, make the party’s voice more open, wider and deeper, and let Marxist theory fly into the homes of ordinary people.

Keywords:Marxism, Ideology, Mainstream Media

主流媒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初探

杨明琪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20年3月6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21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27日

摘 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党的重要文献中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党和国家一项根本制度明确下来。而主流媒体平台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意义深远。意识形态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作为根本任务,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党的核心地位出发,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马克思主义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流媒体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当前互联网作为社会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价值评价和价值判断的方向。因此,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意识形态的精神之旗和思想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而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全媒体平台作为国民思想的主要传播渠道和前沿阵地,如何以马克思主义应对现实情况下多元社会思潮,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探索。

2. 加强主流媒体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是时代需要

2.1. 理论维度

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所作的重大判断。对于意识形态的重视贯穿于马克思的整个研究和战斗之中。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他对无产阶级形成崭新世界观的重要性提出深刻阐述:“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 [1],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不仅如此,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马克思特别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 [2] 这深刻警示马克思主义者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或“意识形态式”的相关问题。

2.2. 历史维度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以来,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都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进而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保证。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尤其重要。

2.3. 现实维度

面对当前的多元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临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保守主义等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结构的变动会引发社会意识的深刻变革,使原本复杂多变的社会意识产生新的矛盾和冲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环境与斗争态势日益深刻复杂的变化对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和文化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和建设思路、手段、方式都面临着巨大冲击等等。

3. 主流媒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意义

3.1. 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能

主流媒体是社会主流人群每天必阅的媒体,它是能够反映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代表社会主流发展方向,关注社会发展基本问题的权威媒体。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其思想影响力受到社会主导阶层的关注,其贴近的对象是社会主流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形成的主导力量。主流媒体是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主流媒体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主流价值观具有强大的影响和支撑作用。

3.2. 凝魂聚气、树立文化自信

意识形态具有导向和激励功能,就是为所有成员指出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使全体成员拥有共同的信仰和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媒体平台是各种文化交流的集聚地,是新文化产生、发展、传播的集聚地。加强主流媒体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由文化大国发展成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通道。

3.3. 风险挑战中掌握主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场

多元的时代需要包容多样的声音,但包容并不意味着模糊是非,多样也不意味着主导价值观念的失位。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新媒体也不是“政治特区”。对那些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宣扬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相对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向相背离的错误思潮,要坚决批判;对那些利用网络和新媒体鼓吹极端思想、传播低俗信息、散布虚假广告等言行要坚决管控。主流媒体要充分依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廓清迷雾。

4. 加强主流媒体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路径

4.1. 因势而谋,牢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他将意识形态阵地分为红色地带、黑色地带和灰色地带 [3]。这“三个地带”中,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主流媒体要明确,党的宣传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党对新闻媒体的绝对领导,党媒姓党,为党和政府发声。

4.2. 应势而动,掌握宣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工作方法

1) 变革传播方式

要改变传统媒体自上而下单向度的传播方式,改变以往的灌输式、说教式的工作方法。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例如:2019年8月,《新闻联播》审时度势加入“两微一抖”的行列,从短视频到脱口秀到vlog,可以看出央视不断在为巩固主流媒体话语权而努力。这种变化给了观众新鲜感,更迅速拉拢年轻观众,以一种全新的面貌有力证明了电视和新闻在新时代有另一种“打开方式”。受众还能借助平台进行及时的反馈和沟通,达到双向互动的效果。

2)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时代具体实际相结合。主流媒体面对新的发展情境,在把握好理论根源的同时必须紧密切结合当下时代背景,探索舆论工作规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与新时代舆论工作紧密相连,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质,构建主体性、原创性鲜明的中国特色新闻学。营造清朗的网络学习平台,要以多样化的形式抓好面向社会各界别、各领域的宣传普及,实现宣传全覆盖。应注重以直播、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扩展理论的影响力。

3) 讲究斗争艺术,敢于亮剑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由于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斗争也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4]。因而主流媒体要旗帜鲜明的跟错误观点作斗争,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4.3. 顺势而为,毫不动摇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

作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家之事,不能让宣传部门‘单打独斗’,必须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 [5]。因此,要多平台全矩阵共同发力。2015年7月,中央认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期刊宣传阵地是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四大平台”,主流媒体更要与这些平台互利互惠,相辅相成。主流媒体可以通过借助这些平台之力,将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及时更新,让党的声音深入群众之中。以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知识渠道。这样可以保障大众能更快、更好地接触到积极的文化内容,减少负面文化影响。

5. 结语

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之旗、思想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立心和立魂是安身立命之本,没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意识形态,我们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就没有依归、没有方向、没有居所。因此,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制度化。在此环境下,主流媒体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引领作用。在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教育引导的同时,对错误言论和观点进行有力批驳。释放解惑、凝聚人心,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文章引用

杨明琪. 主流媒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初探
On the Mainstream Media Adhering to the Construction of Marx’s Ideology[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3): 349-35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3053

参考文献

  1. 1. 中共中央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17-18.

  2. 2. 中共中央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8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170.

  3. 3. 张展. 围绕“三个必须”深耕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J]. 决策探索(下), 2019(12): 49.

  4. 4. 李辽宁. 新中国70年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J/OL]. 社会主义研究, 2019(6): 15-21.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2.1093.d.20191219.1510.029.html, 2020-01-05.

  5. 5. 张翠萍. 习近平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论述研究[J].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42(6): 38-4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