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nguistics
Vol. 11  No. 04 ( 2023 ), Article ID: 63761 , 7 pages
10.12677/ML.2023.114185

《颜氏家训》中“自”字词性探究

代金艳

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四川 绵阳

收稿日期:2023年3月4日;录用日期:2023年4月3日;发布日期:2023年4月11日

摘要

“自”在汉语词汇系统中词性复杂,使用频率高。《颜氏家训》中“自”出现142次,充当代词、介词、副词、连词或与其他字组成复音词。其中,代词为主要用法,共59例,占比41.55%;其次为介词用法,共40例,占比28.17%;构成复音词共24例,占16.90%;副词用法共17例,占比11.97%;连词用法最少,仅两例,占比1.41%。将《颜氏家训》与《世说新语》中“自”字词性用法数据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自”在魏晋南北朝中期至末期的发展脉络,为“自”的词尾化以及词性变化提供阶段化演变数据。

关键词

《颜氏家训》,自,词性

Research on the Part of Speech of “Zi” in The Yans Family Rule

Jinyan Dai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Arts, Southwe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anyang Sichuan

Received: Mar. 4th, 2023; accepted: Apr. 3rd, 2023; published: Apr. 11th, 2023

ABSTRACT

The part of speech of “Zi” in Chinese vocabulary system is very complex, and the frequency of use is also high. This paper makes an exhaustive study of the character “Zi” in The Yans Family Rule. It is found that there are 142 cases of “Zi”, which can be used as pronouns, prepositions, adverbs, conjunctions and other words to form polyphonic words. Among them, pronoun usage was the most important usage, in 59 cases, accounting for 41.55%; followed by preposition usage, in 40 cases, accounting for 28.17%. There were 24 cases of “self”, accounting for 16.90%. There were 17 cases of adverb usage, accounting for 11.97%. The least was the use of conjunction, in only two cases, accounting for 1.41%. By comparing the data of word usage of “Zi” in The Yans Family Rule and Shi Shuo Xin Yu, we can find out the development of “Zi” from the middle to the end of Wei, Jin, Southern and Northern Dynasties, providing a stage-oriented evolution data for Terminalization and word changes of “Zi”.

Keywords:The Yans Family Rule, Zi, The Part of Speech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自”是汉语中常用的多功能词,在汉语词汇系统中义项繁多,语法复杂。“自”本义是“鼻子”,作名词。在使用过程中,“自”所承担的语法功能越来越多,成为了兼类词,作代词、副词、介词和词缀使用的例子比比皆是。由于其词性较多,意义复杂,因此通过专书来进行穷尽性的考察更能把握“自”字在某一时期的使用情况。对于“自”字的词性和用法,已有许多学者进行过研究,他们主要集中在“自”的词尾化研究、单独某种词性演变、历时语义演变和“自”的语法化考察这些方面。付爽《浅析〈世说新语〉中的“自”》分析归纳了《世说新语》中“自”的词性 [1] 。《颜氏家训》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北齐黄门侍郎颜之推写给后辈的家训,内容丰富,反应了中古时期汉语的语言面貌,成书于公元六世纪末,大概比《世说新语》晚一个世纪左右,两者都为研究中古汉语特点与发展状况的重要语料。本文试图归纳《颜氏家训》中“自”的词性并加以解释,与之对比,展示“自”词性用法在魏晋南北朝中期至末期的变化,以期为中古汉语的研究添砖加瓦。

2. 《颜氏家训》中“自”字使用概况

“自”有三种解释,一是作代词,表示“自己”;二是作副词,表“自然”“当然”义;三是作介词,表“从”“由” [2] 。笔者通过对《颜氏家训》中的“自”的考察,发现“自”共出现142次,除了能作代词、介词和副词之外,还有作连词以及与其他字组成复音词的用法。其中,“自”作代词和副词时,基本都出现在谓词性词语之前,与谓词性词语一起构成一个音步;作介词时基本位于句首(或分句句首);与其他词语构成复音词时,有作语素和词尾这两种情况。总体而言,在一个音步中,“自”绝大部分都出现在第一个音节上,只有小部分位于第二个音节,并且“自”位于第二个音节时,多充当词尾。“自”字在《颜氏家训》中的使用情况见表1

Table 1. The use of “Zi” in The Yan’s Family Rule

表1. 《颜氏家训》中“自”使用情况

表1可见,在《颜氏家训》中,“自”的代词用法是最多的,占41.55%,介词用法比例也很高,占28.17%,副词用法占11.97%。“自”作为词素或词尾,与其他字构成复音词的用法占16.90%,连词用法最少,仅两例。

3. “自”词性分类考察

(一) “自”为代词

“自”作代词,表示“自己”,在上古汉语中使用频率很高。据蒋宗许统计:“《论语》代词‘自’与‘自’总数之比为9:21,《孟子》为50:73,《庄子》为145:197,《墨子》为74:133” [3] 。在《颜氏家训》中,代词“自”共出现59次,基本位于动词之前,仅有一例在动词之后:

(1) 率意自读史书,一日二十卷,既未师受,或不识一字,或不解一语,要自重之,不知厌倦。”(勉学第八)

“要自重之”意为“严格的要求自己” [4] ,“自”与“要”构成一个音步,组成“要自”,意为“要求自己”。其他“自”皆位于动词之前,如在“称”字前出现了9次,在“居”“陈”“谓”“败”“命”“责”前各出现2次。

“自”在“称”字之前共出现9次,其中8处与称呼名字、称号相关,如:

(2) 王羲之书,称彼之母与自称己母同,不云尊字,今所非也。(风操第六)

只有1处与人物性格相关,如:

(3) 汉郎颜驷,自称好武,更无事迹。(诫兵第十四)

杨变红认为在《颜氏家训》中的一处“自责”属于主谓式复音词,表示两个语素之间是陈述和被陈述的关系,并举例(2)进行说明 [5] :

(4) 吾每为人所毁,常以此自责。(名实第十)

依杨变红所言,此处“自责”应为“自己责备”之意。相比而言,笔者更赞同李晓静“动词性‘自V’中并无主谓式”的观点 [6] 。“自责”意为“责备自己”,“自”回指先行语“吾”以避免重复。另外,《颜氏家训》中还有一例,“自责”与“自咎”同义并列,表示“归咎自己,责备自己”:

(5) 今虽混一,家道罄穷,何由办此奉营资费?且扬都污毁,无复孑遗,还被下湿,未为得计。自咎自责,贯心刻髓。(终制第二十)

杨变红认为《颜氏家训》中有19个主谓式复音词,列举了“冬至、神明、自然、自责”来进行举例说明,其中,出现“自然”的句子为:

(6) 凡射奇偶,自然半收,何足赖也。(杂艺第十九)

笔者认为,此两例之“自责”“自然”不可同归于一类。此处“自然”表示理所应当义,在此处作副词。例(3)与例(2)的“自责”在意义和语法上一致,并且与“自咎”“自称”“自勉”等类似,与“自然”相差甚远。

总之,“自”的代词用法多位于主语和谓语之间,用来复指主语或者强调动作由主语发出,为“自”最主要的一种用法。

(二) “自”为介词

“自”作介词表“从”“由”义,在《颜氏家训》中共出现40次,占28.17%,主要有引介时间、引介处所和引介对象三种用法,除此之外,还有延申用法——“自”引介社会关系概念上的范围。“自”引介时间和处所时,多表示时间和空间的起点;引介对象用法主要分为引介人物和引介事件;延申用法由引介处所用法而来,延申到引介社会观念或身体部位的范围。“自”作介词的四种用法频率见表2

Table 2. Four uses of “Zi” as a preposition

表2. “自”作介词的四种用法

1、引介时间

在《颜氏家训》中,介词用法的“自”72.5%是用来引介时间,且多以固定结构形式出现,如“自古及今”“自兹”“自兹以(已)后/降/往”“自古”“自……之后”“自……以(已)来”“自昔”“起自”“自今”自尔”“自……至……”“自兹厥后”,例如:

(7) 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教子第二)

(8) 自荒乱已来,诸见俘虏。(勉学第八)

(9) 自兹厥后,音韵锋出,各有土风,递相非笑,指马之谕,未知孰是。(言辞第十八)

除此之外,还有一例单用,仅仅将“自”放于句首,在下句照应:

(10) 自葛洪要用字苑分焉字音训:若训……是也。江南至今行此分别,昭然易晓。(音辞第十八)

“自”引介时间多用来表示“从……(以后)”,“自兹”“自尔”意为“从此”,“自昔”意为“从前”。在引介时间时,“自”基本位于句首,部分位于分句句首,有少部分位于动词后,如例(17)“起自”,“自”和“于”相对,引介出时间名词。《颜氏家训》中还有两例“出自”,由于“出自”一词使用频率高,被收录进了各大词条,因此将其看作是复音词。

2、引介处所

《颜氏家训》中,以“自”来引介处所仅3例,占“自”介词用法的7.5%。具体见下例:

(11) 吾尝从齐主幸幷州,自井陉关入上艾县,东数十里,有猎闾村。(勉学第八)

在“自”之后为地名或方位名词,表示空间上的起点。引介处所的“自”出现的结构为“自 + 地点名词 + 动词 + 地点名词”,表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3、引介对象

在《颜氏家训》中,“自”字引介对象共4例,其中2例“自”引介人物,还有2例引介事件:

(12) 校定书籍,亦何容易,自扬雄、刘向,方称此职耳。(勉学第八)

(13) 自子游、子夏、荀况、孟轲、枚乘、贾谊、苏武、张衡、左思之俦,有盛名而免过患者,时复闻之,但其损败居多耳。(文章第九)

(14) 太史公论英布曰:“祸之兴自爱姬,生于妒媚,以至灭国。”(书证第十七)

(15) 自春秋标齐言之传,离骚目楚词之经,此盖其较明之初也。(言辞第十八)

例(12) (13)“自”引介要谈论的对象。例(14)“自”引介事件,表示祸起的原因是“爱姬”。例(15)“自”引介事件,表示明确方言差异的最初说法是在《春秋》记明齐地语言,《离骚》被视为楚地语词的时候。

4、延申用法

“自”的延申用法在《颜氏家训》中共有4处。延申用法是指“自”由引介处所延申到引介社会观念或身体部位的范围。如:

(16) 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治家第五)

(17) 凡与人言,称彼祖父母、世父母、父母及长姑,皆加尊字,自叔父母已下,则加贤字,尊卑之差也。(风操第六)

(18) 后生一儿头是鳝,自颈以下,方为人耳。(归心第十六)

(三) “自”为副词

“自”作副词,表“自然”“当然”义,或表示强调,在《颜氏家训》中共出现17次,占11.97%。表示“自然”“当然”义的共有15例,并且其中大部分与“有”“可”“是”组成固定结构。

其中“自有”有6例,表示“自然有”义,例如:

(19) 然人性自有少涕泪者,肠虽欲绝,目犹烂然;如此之人,不可强责。(风操第六)

“自可”有两例,表示“自然可以”义,例如:

(20) 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教子第二)

“自是”也有两例,表示“自然有”义,例如:

(21) 释四曰:内教多途,出家自是其一法耳。(归心第十六)

除了以上“自有”“自是”“自可”凝固结构,“自”表“自然”义还可以位于形容词和副词之前。位于形容词前:

(22) 玉之磨莹,自美其矿璞,木石之段块,自丑其雕刻。(勉学第八)

位于副词之前:

(23) 但成学士,自足为人。(文章第九)

“自”作副词表示强调的用法在《颜氏家训》中仅有两例:

(24) 若务先王之道,绍家世之,藜羹缊褐,我自欲之。(勉学第八)

(25) 若论“诗人之赋丽以则,辞人之赋丽以淫”,但知变之而已,又未知雄自为壮夫何如也?(文章第九)

(四) “自”为连词

“自”作连词可表示“即使”“假如”“可是、却”“因为”义,让步、假设、转折、原因四种关系。在《颜氏家训》中仅有两例,且都表示“即使”义,表示让步关系。例如:

(26) 异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业,自致卿相,亦不愿汝曹为之。(教子第二)

(27) 而《说文》云:‘导是禾名。’引封禅书为证;无妨自当有禾名导,非相如所用也。(书证第十七)

(五) “自”为复音词

秦汉以后,复音词逐渐发展。“自”作语素或词尾与其他字组合构成复音词的用法在《颜氏家训》中共有24例,占“自”的所有用法的16.90%。其中,“自”作语素构成复音词的例子共有15例,作词尾的例子也有9例。

1、作语素

语素是语言中最小的音义结合体,“自”作为语素与其他语素一起构成词时,凝固程度较高,既不能被拆开,也不能插入其他成分,所有语素一起表示一个完整的意义。在《颜氏家训》中,“自”作词素的复音词有“自然”“躬自”“出自”“各自”“悲不自胜”“师心自是”“师心自任”。其中“自然”共7例,表示“自然、本来”义,如:

(28) 年十八九,少知砥砺,习若自然,卒难洗荡。(序致第一)

“躬自”共两例,表示“自己、亲自”义,如:

(29) 洎于梁世,兹风复阐,庄、老、周易,总谓三玄。武皇、简文,躬自讲论。(劝学第八)

“出自”共两例,表示“来自、出于”义,这里的“自”有介词性质,与上文“起自”的“自”意义相近,只是因为“出自”使用频率高,固化成为一个复音节词。如:

(30) 挽歌辞者,或云古者虞殡之歌,或云出自田横之客,皆为生者悼往告哀之意。(文章第九)

“各自”仅一例,表示“各人自己、自己”义,例如:

(31) 众客各自沈吟,遂无觉者。(名实第十)

“悲不自胜”“师心自是”“师心自任”为四字成语,“自”皆表示“自己”义。原句如下:

(32) 王夷甫悼子,悲不自胜,异东门之达也。(勉学第八)

(33) 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勉学第八)

(34) 慎勿师心自任,取笑旁人也。(文章第九)

2、作词尾

“自”作词尾形成于汉代,发展于汉末魏晋时期 [7] 。作为词尾,“自”无实义,依附于副词、连词、形容词、动词乃至于名词等词类之后,仅用来凑足音节。周晓彦认为,词尾“自”是由表强调用法的己称代词“自”在一定条件下虚化而来的 [8] 。在下面部分例子中也能发现,“自”解释为代词的强调用法也未尝不可。在《颜氏家训》中共9例“便自”出现了两次,“亦自”“当自”“雅自”“颇自”“高自”“犹自”“以自”皆出现一次。

“便自”表示顺承,例如:

(35) 多见士大夫耻涉农商,差务工伎,射则不能穿札,笔则纔记姓名,饱食醉酒,忽忽无事,以此销日,以此终年。或因家世余绪,得一阶半级,便自为足,全忘修学。(勉学第八)

“亦自”意为“也”:

(36) 而家门颇有不同,所见互称长短;然其阡陌,亦自可知。(风操第六)

“当自”意为“应当、当然”:

(37) 刘绦、缓、绥,兄弟并为名器,其父名昭,一生不为照字,惟依尔雅火旁作召耳。然凡文与正讳相犯,当自可避。(风操第六)

“雅自”意为“素常,向来”:

(38) 有一士族,读书不过二三百卷,天才钝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犊珍玩,交诸名士,甘其饵者,递共吹嘘。(名实第十)

“颇自”意为“很,相当地”:

(39) 邺下有一少年,出为襄国令,颇自勉笃。(名实第十)

“高自”:

(40) 守门诣阙,献书言计,率多空薄,高自矜夸,无经略之大体,咸秕糠之微事,十条之中,一不足采,纵合时务,已漏先觉,非谓不知,但患知而不行耳。(省事第十二)

“犹自”意为“尚且”:

(41) 周穆王、秦始皇、汉武帝,富有四海,贵为天子,不知纪极,犹自败累,况士庶乎?(止足第十三)

“以自”表示“用来”:

(42) 梁元帝尝为吾说:“昔在会稽,年始十二,便已好学。时又患疥,手不得拳,膝不得屈。闲斋张葛帏避蝇独坐,银瓯贮山阴甜酒,时复进之,以自宽痛……”(勉学第八)

4. 比较《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撰于南朝刘宋之时,是学界公认的研究中古汉语语法的重要文献,记载了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语言风貌,参考价值大,其编纂时间大约在公元439年至440年,刘义庆任江州刺史期间。颜之推编写《颜氏家训》的时间,应在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隋朝统一全国以后,到隋炀帝即位以前 [9] ,比《世说新语》晚了大概一个半世纪。通过与《世说新语》中“自”字词性用法数据对比,可以较为直观地看出“自”词性在魏晋南北朝中期至末期的变化,为“自”的词尾化以及词性变化提供一个阶段化的演变数据。两书中“自”各词性出现频率对比见表3

Table 3. Comparison of the frequency of “Zi” in the two books

表3. 两书中“自”各词性出现频率对比

由此可知,相较于《世说新语》,《颜氏家训》中“自”的代词用法使用频率有所降低。在《世说新语》中,代词“自”约占“自”总数的53% [1] ,在《颜氏家训》中,代词“自”与“自”总数之比为59:142,占比41.55%。虽然从总体上看,代词“自”占“自”总数比例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作代词的用法在古汉语中是最常用的用法。介词用法使用频率增长了18.17%,副词用法有所减少,连词和复音词用法使用频率相差不大。通过对比可知,作为偏实词用法的代词“自”减少,虚化程度更高的介词“自”增加,由此可见,在这一个世纪多的演变中,“自”的语法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5. 总结

文章通过对《颜氏家训》中的“自”进行穷尽性分析,最终发现“自”在《颜氏家训》中有作代词、副词、介词、连词和与其他字组成复音词这5种用法。其中,“自”作代词为最主要的用法,主要位于谓语动词之前,表回指主语或动作发出者,占所有用法的41.55%;介词用法占28.17%,主要位于句首,分为引介时间、引介地点、引介对象和延伸用法,其中最主要为引介时间,占所有介词用法的72.50%;“自”的副词用法主要表示“自然、当然”义或者表示强调,主要位于动词之前,也可在形容词之前,占所有用法的11.97%;“自”的连词用法仅两例,都表“即使”义,占所有用法的1.41%;“自”与其他字构成复音词的用法占16.90%,作为词素,除“自然”之外,多位于末尾,作为词尾,依附于副词之后与其构成双音节。相较于《世说新语》,在一个半世纪之后的《颜氏家训》中,“自”的语法化程度加深,代词用法减少,但仍是最主要的用法,副词用法也相对减少,介词用法大幅增加,连词和作词尾用法变化不大。

文章引用

代金艳. 《颜氏家训》中“自”字词性探究
Research on the Part of Speech of “Zi” in The Yan’s Family Rule[J]. 现代语言学, 2023, 11(04): 1390-1396. https://doi.org/10.12677/ML.2023.114185

参考文献

  1. 1. 付爽. 浅析《世说新语》中的“自” [J].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0, 9(3): 70-72.

  2. 2.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现代汉语词典[M]. 第7版.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6: 1736.

  3. 3. 蒋宗许. 词尾“自” “复”续说[J]. 绵阳师专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5(4): 27-33.

  4. 4. 庄辉明, 章义和. 颜氏家训译注[M].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 132-133.

  5. 5. 杨变红. 《颜氏家训》中复音词的构成方式[J]. 求索, 2015(4): 145-149.

  6. 6. 李静晓. 动词性“自V”是主谓式还是动宾式? [J]. 现代语言学, 2016, 4(1): 8-16.

  7. 7. 蒋宗许. 词尾“自”再说[J]. 古汉语研究, 1992(3): 56-59.

  8. 8. 周晓彦. “自”的词尾化及相关问题[J]. 宁夏大学学报: 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8, 40(4): 14-19.

  9. 9. 秦永洲. 颜之推与颜氏家训[M]. 济南: 山东文艺出版社, 2014: 53-5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