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 12  No. 06 ( 2023 ), Article ID: 67460 , 5 pages
10.12677/ACPP.2023.126187

自然辩证法思想在日本的发展

张文毓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23年5月19日;录用日期:2023年6月9日;发布日期:2023年6月21日

摘要

自然辩证法思想是哲学领域重要的思想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他国家的传播为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日本作为自然辩证法思想发展的国家之一,在由落后的农业国发展到先进工业国的转变过程中,西方先进技术推动了其社会的科技发展,但也由此导致了思想与政治、科技的不平衡性。自然辩证法的发展为日本思想界注入了新的生机,也由此引发了新的争论,本文基于此进行了深度探讨,丰富了自然辩证法思想内涵,推动了科技的发展。

关键词

自然辩证法,思想发展,科学技术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dea of Natural Dialectics in Japan

Wenyu Zhang

Hope College,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May 19th, 2023; accepted: Jun. 9th, 2023; published: Jun. 21st, 2023

ABSTRACT

The idea of natural dialectics is an important ideological achievement in the field of philosophy and an important part of Marxist theory, and its spread in other countries has provided reference for its development in China. As one of the countries where the idea of natural dialectics developed, in the process of transforming from abackward agricultural country to an advanced industrial country, Western advanced technology promoted the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of its society, but it also led to an imbalance between ideology, politics,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s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natural dialectics that has injected new vitality into the Japanese intellectual community and sparked new debates, this article conducts an in-depth discussion on this basis, enriching the ideological connotation of natural dialectics and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eywords:Dialectics of Nature, Thought Develop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自然辩证法思想在日本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初步发展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观,是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而出现在哲学领域的思想成果,要追溯自然辩证法在日本传播的渊源,必须找寻为自然辩证法发展传播的科学思想的土壤,明白自然辩证法的发展是在怎样的社会条件下发生的。

1.1. 明治维新下的科学思想与科技发展的不平衡

19世纪中期,日本还是一个在德川幕府统治下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的农业小国,断绝了与西方国家的一切贸易文化往来,主流思想还是来自中国的“汉学”,整个国家处于封闭落后的状态。日本政府面对国家腐败落后的状况,1868年进行了明治维新的改革,出现了与“汉学”相对抗的“何兰学”,在资产阶级新兴学派“何兰学”与传统封建“汉学”斗争的过程中,“兰学”占据上风成为了社会的思想潮流。在新提出的“文明开化”的口号宣传下,日本开始大力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先进的生产机器,在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从落后农业国到先进的工业国的转变。但比较遗憾的是,日本在发展科学技术的过程中并没有同时注重发展本国的科学思想,使得科学思想和科技发展处于分裂的状态,思想领域远远落后于科技发展,这对于刚从封建农业国过渡到工业国的日本是极为不利的,没有先进的思想为科技发展做理论支撑,只会导致一个蹩脚的科技国家产生。

1.2. 《自然辩证法》在日本的初步传入及影响

1.2.1. 《自然辩证法》一书在日本的传入及译介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在日本也产生了有效影响。梁赞诺夫编辑翻译的《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以俄德对照的形式问世,随后他的手稿在日本相继被翻译出版。日译版的第一个《自然辩证法》是1925年由加藤正翻译的 ‎[1] ,这在自然辩证法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开创性的贡献意义的事情,为后来的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有影响的版本是1930年由泽广己翻译的《辩证法与自然》,随后的几个版本分别是原光雄在1949年翻译的《自然辩证法》 ‎[2] ,1953年菅原仰和寺泽恒信翻译的《自然辩证法》 ‎[3] 以及1956年田边振太郎译的《自然的辩证法》 ‎[4] 。在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被不断翻译的过程中,日本本国的哲学家也出版了关于自然辩证法的一系列著作,尤其在1935到1945年期间,加积令二的《关于自然辩证法》、石原纯 ‎[5] 的《社会状况与科学精神》、田边无的《科学决策的矛盾》、吉田敛 ‎[6] 、石原辰郎、冈邦雄合著的《自然辩证法》等作为日本早期的科学价值的著作,集中的反应了日本在这一时期自然辩证法的发展成果。

1.2.2. 《自然辩证法》传入在日本学界的初步影响

日本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一方面带来了新的产业革命,另一方面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的过程中又引起了内部的矛盾激化,社会主义思潮也随之在日本传播开来。随后社会主义协会的建立、日本社会党的建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日本的传播使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日本一些先进的社会革命家如幸德秋水和堺利彦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关于学的发展》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其他著作的解读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更好的被人们理解和接受。与之相对应的自然科学家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上却显得比较被动,他们只是为了研究自然科学的认识论问题而去关注科学哲学而不是为了真正去研究社会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因此错误的走上了新康德主义和马赫哲学的道路。如以京都大学的西田教授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西田哲学”就是新康德主义的代表,这些错误思潮唤醒那些自然科学家开始追求哲学问题,唯物主义逐渐走上了日本哲学界的正轨,最具代表性的是三木请的倒戈使日本的哲学领域刮起了马克思主义的风潮,促进了日本唯物主义的发展。之后,这些唯物主义者开始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作为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组成部分的自然辩证法,并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宣传以及争论。

可见,在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传入日本之前,日本学者主要是关注自然科学的本身,而很少与本国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这也为自然辩证法之后在本国的发展留下了疑问。

2. 自然辩证法思想在日本的几次争论与发展

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在日本传播以来,尤其是《自然辩证法》的相关经典著作在日本翻译以后,日本的学者围绕自然辩证法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无论是科学方面还是社会学科还是革命理论,都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造成了思想界与科学界的潮流涌动,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的推进了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深入开展。其中比较重要的几次较大的争论,更为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

2.1. 对自然辩证法内涵的理解

自然辩证法与历史唯物论的关系问题,即辩证法对自然科学是否有意义——这一争论是由日本著名的物理学家冈邦雄于1927年发表的《唯物论和物理学》 ‎[7] 引起的,这一文章提出了唯物辩证法不适合自然科学的观点,自然科学应该用认识论的唯心主义的方法去理解,唯物辩证法只适用于社会科学。与他持有同一观点的还有户坂润,他们歪曲了恩格斯关于自然辩证法的理解,认为自然辩证法是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而出现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8] ,自然界是没有辩证法的,只有人类才有。这些观点得到了其他学者的反对,高桥庄吉明确反对冈邦雄的观点,认为自然辩证法是一门抽象的科学,它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上分别形成了自然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 ‎[9] 。本庄可宗在学习了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后谈到,自然辩证法只是掌握“自然”的一种新的方法,并不是新的特殊的科学方法,自然界一直就有自己的生存法则 ‎[10] 。由此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有了正确理解,自然辩证法是世界中一切事物存在的法则,我们要用全面的、整体的观点看问题。竹村文夫也在自己的著作《辩证唯物论和自然科学》中再一次批判了冈邦雄的错误观点。经过长时间的争论之后,那些主张错误观点的代表人物皆转变了自己的思维,开始接受批评自我反思,并且开始积极的投入到自然辩证法的研究中去,于1932年创办了日本唯物论研究会,同时还设立了专门的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可见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并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

同时,日本自然科学与哲学界的学者在正确认识到自然辩证法的内涵及归属,自然辩证法对科学技术的重要指导作用,以及对本国发展的推动作用后,积极将自然辩证法的发展与科学发展相结合进行探索。

2.2. 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否存在阶级性

2.2.1. 关于自然辩证法的阶级性争论

关于自然科学的阶级性的争论在日本学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一问题最初是作为理论性的党派性问题提出来的,同时也涉及到一些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中的理解。福本和夫在对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理解中看到了马克思理论具有的阶级性、党派性的特点。与此相悖的观点是加藤正 ‎[11] 的党派无阶级性,他认为把认识的来源归结于无产阶级的实践是主观主义,理论是没有阶级性的,所谓的阶级性只是附加给理论党派性的唯心主义的观点,自然辩证法本身也更是没有阶级性。他的这一观点激起了“唯研”主流学派学者的反击,他们一直认为要站在阶级的、政治党派的立场上看待理论的客观性,在逻辑上,理论的客观真理性也来自阶级性与党派性,之后哲学与科学具有党派性、阶级性这一观点也逐渐被大多数的马克思主义者肯定。

2.2.2. 自然科学的阶级性争论

基于此而进行争论的另一个话题是“自然科学是否也具有党派性和阶级性”。一方认为自然科学是社会意识的一部分具有党派性和阶级性;另一方则认为自然科学是以自然界为对象的,以探索自然界的客观真理为目的,是无阶级性的,更没有什么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然科学和无产阶级自然科学之分。而对于马克思所说的自然科学的阶级性,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并不是说自然科学的一切内容都受自然科学的阶级的制约。就好像1 + 2 = 3一样,这种自然科学的真理性的内容是没有阶级性的,只是真理在实践检验的过程中的自然科学的发展形式和发展水平会受到社会条件的制约。关于自然科学的阶级性问题争论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 ‎[12] ,尤其到二战以后,原光雄成为了这一论题的主要代表者,以《自然科学的阶级性》为题先后发表了三篇文章 ‎[13] ,对自然科学的阶级性的认识从片面到完整,从错误到客观,不仅分析了自然科学本质上的无阶级性,还从自然科学阶级性的本来意义上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客观的评价了自然科学内容本身带有的阶级性。

除此之外,冈邦雄、B·海森等人关于自然辩证法与形式逻辑的关系、科学的社会经济基础问题的讨论也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更在唯物论研究会展开激烈的讨论。通过各种形式的争论与辩解证明,自然辩证法并不存在阶级性,自然科学也不存在阶级性,自然科学可以与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情相结合,在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本学者同样将自然科学与本国的经济发展相结合,同时在一定形式上推动了自然辩证法在日本的传播发展。

2.3. 将自然辩证法思想与日本实际相结合

自然辩证法在日本传播的过程中,已有不少的学者了解并认识了这一思想,但对其本质仍存在很多的误解,很多自然科学家并不认为自然辩证法适用于解决科学的实际问题,只是把它作为一种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去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很少用其中的理论思想与自然科学结合去解决实际的现实问题;更有一些抓住恩格斯的字句紧扣不放,费尽心机的去解释论证其含义,因此导致自然辩证法久而久之成为了一种经验哲学式的本本主义。若要自然辩证法真正在日本发挥它的作用,必须研究它的有效性与具体性,要把自然辩证法从一种脱离实际的经验哲学转化为一种具体的现实的、有自身发展逻辑的指导性的哲学。

最早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便是物理学家武谷三男 ‎[14] ,他据此提出了著名的“三阶段论”,即现象论、实体论、本质论。在仔细研读了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康德的哲学之后,他真正的理解了自然辩证法的真谛,总结出科学的认识过程总是经历循环上升的三个阶段而向前发展 ‎[15] 。他在1946年《哲学如何取得有效性》这一文章中详细的论述了他的这一思想,从收集关于现象、知识的自在阶段到整理现象、获得规律的自为阶段再到实体间相互作用的自在和自为阶段,也就是黑格尔所论述的个别性判断、特殊性判断、普遍性判断。他分析了三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实体为契机,从实体论到本质论,在本质论中体现认识固有的逻辑性,除此他还着重讲述了“三段论”在指导自然科学和社会问题的现实意义,对原子学的物理学、生物学都提供了理论支撑 ‎[16] ,得到了一大批学者的肯定。武谷三男的这一思想,既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从科学研究中总结规律,用辩证唯物论澄清了物理学界的混乱局面,对物理学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证实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这一时期,自然辩证法在日本的发展已经由单纯的理论发展转为与本国经济的发展相结合,日本学者对自然科学的理解也进入了新的层次,可以说,自然辩证法思想的发展在这时达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

3. 自然辩证法对日本科学发展的影响

自然辩证法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和发展,给其带来了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变革。日本在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过程中,自然辩证法的发展为其提供了理论上的滋养。在日本学界引起了广泛而深刻的争论探讨,最初的对自然辩证法内涵的理解到自然辩证法与自然科学是否具有阶级性,再到其对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由浅入深,人们由形而上学自然观转变为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积极同错误思潮作斗争,领会自然辩证法思想的真谛,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使人们正确理解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思想,同时推动了自然辩证法在日本的思想变革。任何国家都要在结合本国国情基础上发展自然辩证法,推动自然辩证法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对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4. 结语

科学的理论总是能带来思想界的巨大震动。在日本特殊的时代条件下,各种思想争论不休,实践最终证明唯物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在自然辩证法思想的指导下,日本哲学界纠正了错误思潮,认识到自然辩证法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将其与本国的经济发展相结合,推动了其科技发展的进步,更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广泛性发展。

文章引用

张文毓. 自然辩证法思想在日本的发展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dea of Natural Dialectics in Japan[J]. 哲学进展, 2023, 12(06): 1101-1105.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23.126187

参考文献

  1. 1. (日)加藤正. 辩证法の探求[M]. 京都: 三一书房, 1947.

  2. 2. 恩格斯. 自然辩证法[M]. 原光雄, 译. 京都: 三一书房, 1948.

  3. 3. 恩格斯. 自然辩证法[M]. 菅原仰, 寺泽恒信, 译. 京都: 国民文库, 1953-1954.

  4. 4. 田边振太郎. 唯物论的辩证法の研究[M]. 京都: 三一书房, 1958.

  5. 5. 石原纯. 自然科学概论[M]. 谷神, 译.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31.

  6. 6. (日)吉田敛. 何谓自然辩证法的具体化——关于冈邦雄先生的主张[J]. 唯物论研究, 1934(11).

  7. 7. (日)冈邦雄. 唯物论和物理学——学习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第五章[J]. 太阳, 1927(11).

  8. 8. (日)户坂润. 自然辩证法-分析笔记[J]. 理想, 1930(11).

  9. 9. (日)高桥庄吉. 自然科学方法论的唯物的理解[J]. 太阳, 1928(2).

  10. 10. (日)本庄可宗. 自然科学和阶级理论-论争的批判[J]. 理想, 1930(5).

  11. 11. (日)加藤正. 我对辩证唯物论的回顾与展望——致唯物论研究会的书札[J]. 唯物论研究, 1933(6).

  12. 12. 李廷举. 自然辩证法在日本[M]. 北京: 知识出版社, 1982: 97-101.

  13. 13. (日)原光雄. 自然辩证法的若干问题[Z]. 第一篇载于《民主主义科学》1946(5). 第二篇载于《理论》1950(2). 第三篇载于《思想》1953(3).

  14. 14. (日)武谷三男. 自然科学概论[M]. 京都: 劲草书房, 1957-1964.

  15. 15. (日)武谷三男. 现代自然科学思想[J]. 现代思想的展望, 1936(12).

  16. 16. (日)武谷三男. 关于牛顿力学的形成[J]. 科学, 1942(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