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8(2017), Article ID:21770,5 pages
10.12677/ASS.2017.68155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lth Risk Behaviors and Family Environ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Siting Li1, Ye Peng2

1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Science,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2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Science,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Nanning Guangxi

Received: Aug. 1st, 2017; accepted: Aug. 15th, 2017; published: Aug. 22nd, 2017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incide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ollege students’ risk behavior and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lth risk behaviors and family environ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thus to a certain extent reduce the occurrence of health risk behavior. Method: We used Risky Behavior Questionnaire for Adolescent (RBQ-A) and Family Environmental Scale (FES-CV) to research the 350 students from Hengyang Normal University. Results: 1) There is a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intimacy and college students’ aggressive behavior, misconduct, suicidal behavior, smoking and alcoholism, eating unhealthy behavior, unprotected sex (P < 0.01); 2) Contradiction is positively related to college students’ aggressive behavior, misconduct, suicidal behavior, unprotected sex (P < 0.01; 3) Independence is negatively related to suicidal behavior (P < 0.01). Conclusion: Most of the risk behaviors of college students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family environment. Therefore, in the behavior of college students shaping, the family environment cannot be underestimated.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Health Risk Behavior, Family Environment

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与家庭环境的相关研究

李思婷1,彭叶2

1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湖南 长沙

2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广西 南宁

收稿日期:2017年8月1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15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22日

摘 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危险行为的发生率以及特征,研究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与家庭环境的关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健康危险行为的发生。方法:采用青少年危险行为评定量表(Risky Behavior Questionnaire for Adolescent, RBQ-A)、家庭环境量表(Family Environmental Scale-Chinese Version, FES-CV)对衡阳师范学院的350名同学进行调查。结果:1) 亲密度与大学生攻击性行为、违纪行为、自杀行为、吸烟酗酒行为、饮食不健康行为、无保护的性行为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P < 0.01);2) 矛盾性与大学生攻击性行为、违纪行为、自杀行为、无保护的性行为之间存在着正相关(P < 0.01);3) 独立性与自杀行为存在负相关(P < 0.01)。结论:大学生的大部分危险性行为都与家庭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大学生的行为塑造上,家庭环境不容小觑。

关键词 :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家庭环境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作为社会中的高素质人才,祖国未来之栋梁,大学生的行为举止受到社会大众的极高期许以及广泛关注。同时随着社会经济日益快速发展,广大的大学生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充裕,精神生活却被忽略,导致精神与物质失衡,也使得大学生的心理与行为问题日益凸现明显。大学时期是成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时期里他们经历人生的第二个断乳期,并且世界观、价值观、行为习惯及人生的目标都是在此期间确立和发展起来的。国内外许多研究都表明,健康危险行为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并且呈现上升的趋势。

1995年美国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发现,意外伤害是导致大学生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有9.2%大学生乘车极少或从不系安全带;有8.0%的大学生经常携带武器,10.2%的大学生在过去的12个月里至少打过一次架。另有研究表明,在美国,目前有29.0%的大学生近期吸烟,16.5%经常吸烟。瞿蕾(2007)等对北京市2所大学进行调查发现,14.8%的大学生考虑过自杀,2.1%的大学生曾采取试图自杀;在过去12个月里有32.7%的大学生严重受伤;有34.4%的大学生上网的时间超过自己的预想;39.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体重过重;26.4%的大学生控制饮食减肥;24.4%的大学生在过去7天中没有体育锻炼 [1] 。林琴(2005)的调查结果显示,3.6%的大学生见过摇头丸、海洛因等毒品,1.2%的学生尝试过摇头丸或海洛因 [2] 。

研究发现,与父母不吸烟的大学生相比,父母吸烟的大学生更可能成为吸烟者。家庭认可、家庭支持与大学生危险行为有关。父母认可滥用物质的态度及其模式影响青春期早期开始滥用物质。韩晓媛等人(2012)发现青少年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与其所处低亲密度的家庭环境、低自尊有密切关系 [3] 。Kimberly等人(1999)的研究发现,家庭成员支持越多,HIV阳性的人越不可能以危险的方式来表现,就可以预测其危险行为的减少。丧失家庭支持或者家庭支持不足是最能预测大学生企图自杀的变量。有过自杀观念和自杀行为的大学生,其父母对他们是一种消极的拒绝态度,他们获得的家庭支持较少 [4] 。

吸烟、吸毒、酗酒、缺乏体育锻炼、不良饮食习惯、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沉溺网络等危险行为是成年人多种身心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然而,成年后的危险行为往往是大学时期的延续和发展。因此,大学时期危险行为的研究可以预测成年以后的健康状况。

本研究从家庭环境这一个角度出发,全面深入系统地探索大学生危险行为的根源。在问卷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分析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产生与发展与家庭环境的关系,从而对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干预与预防给予意见,为创建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评估系统提供科学材料,从根源上减轻健康危险行为对大学生成长的消极影响,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本研究选取衡阳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为了减少因样本容量较大,调查开展难度较大,并且难以区分样本差异的问题,采取了两步分层抽样的方法:第一步以系部为单位对样本进行分层抽样,第二步在每个系部中以不同年级为单位对样本进行分层抽样。与此同时,对于被试样本在人口学变量上也尽量保持分布均匀。

本次研究共抽取350名大学生作为被试,问卷一次性发放,并且告知被试测试结果仅用于研究,被试可以选择匿名的方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所有问题,并且在作答过程中若对于问题难以接受,可以选择放弃作答。共收回281份问卷,筛选剔除无效问卷后,获得有效问卷277份。

2.2. 研究工具

2.2.1. 大学生危险行为评定量表

该量表由姚树桥等编制,包括50个条目,分别测量过去一年时间内的六大类群常见的危险行为:攻击与/或暴力行为、破坏纪律行为与/或违法行为、自杀与/或自残行为、吸烟与/或过度饮酒行为、不健康饮食行为与/或缺乏体力活动以及无保护的性行为。每个条目采用1~5级评分:1—从不,2—几乎不(每个月1次),3—有时(每个月2~4次),4—几乎经常(每周2~3次),5—经常(每周4次以上)。根据调查的内容分成六个分量表,对应六个方面的危险行为,每个分量表得分越高,代表危险行为发生频度就越高,总分越高反映青少年危险性行为水平较高。检出率的计算以条目3分以上计入标准(发生频度每个月2~4次)。本研究中量表的Cronbach系数为0.78~0.89,间隔四周的重测信度为0.85,具有较好的信效度。

2.2.2. 家庭环境量表(FES)

家庭环境量表(FES)系Moss等1981年编制,共设90条是非题。量表分为10个分量表,分别评价10个不同的家庭社会和环境特征。家庭环境量表中文版(FES-CV)由费立鹏等人于1991年在美国心理学家Moss R. H.编制的“家庭环境量表(FES)”的基础上修订改写而成。该量表含有10个分量表,分别评价10个不同的家庭社会和环境特征:亲密度;情感表达;矛盾性;独立性;成功性;知识性;娱乐性;道德宗教观;组织性;控制性。本研究采用了其中的三个分量表,即1) 亲密度(Cohesion),即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承诺、帮助和支持的程度;2) 矛盾性(Conflict),也就是家庭成员之间公开表露愤怒、攻击和矛盾的程度;3) 独立性(Independence),即家庭成员的自尊、自信和自主程度。

3. 结果与分析

3.1. 大学生各类危险行为之间的相关性

用Pearson方法对大学生的各类危险行为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1。各类危险行为之间的相关极其显著(P < 0.01)。

Table 1. The correlation matrix of various risk behavior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表1. 大学生各类危险行为之间的相关矩阵

注:*P < 0.05;**P < 0.01 (下同)。

3.2. 大学生健康危险性行为与家庭环境之间的相关性

将大学生各类危险行为与家庭环境做了相关分析,结果为: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承诺、帮助和支持的程度,即亲密度与大学生攻击性行为、违纪行为、自杀行为、吸烟酗酒行为、饮食不健康行为、无保护的性行为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P < 0.01),即亲密度越高,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会越低。家庭成员之间公开表露愤怒、攻击和矛盾的程度,即矛盾性与大学生攻击性行为、违纪行为、自杀行为、无保护的性行为之间存在着正相关(P < 0.01)。家庭成员的自尊、自信和自主程度,即独立性与自杀行为存在负相关(P < 0.01)。见表2

3.3. 回归分析

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总的危险性行为与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度存在着显著的一元线性回归关系(F = 27.435,P < 0.01)。R2 = 0.110,即此一元线性回归方程的决定系数为0.110,它说明因变量y的变异中由自变量x (亲密度)所决定的比例为11%。见表3

4. 讨论

大学生多数处于17~23岁这一年龄阶段,从身心发展特点来看,正处于“童年期”和“成年期”中间,这一时期是美国心理学家称之为“狂风暴雨”的时期。本研究的结果显示,大学生的各类危险性行为存在显著相关,这说明危险性行为具有群集丛生性,胡利人等(2005)的研究发现,吸烟与饮酒、打架、参与过赌博和醉酒等危险行为有关 [5] 。陶芳标等(2004)的研究发现,吸烟、饮酒行为与青少年其他多种危害健康行为有统计学关联 [6] 。罗春燕(2003)对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83.5%的学生有其中3种以下的危险行为,而16.5%的学生出现3种或3种以上的危险行为 [7] 。张克春(2006)调查发现,大学生自杀意念与吸烟、醉酒、使用过违禁药物、缺乏体育锻炼等多项危险行为有关 [8] ;国外有学者BUKSTEIN OG (1993)报道,物质滥用(包括酒精)是自杀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9] 。由此可见,大学生的各类危险性行为不是孤立发生的,而是以某种方式群集丛生。所以高校在预防和控制大学生危险性行为时应综合各类危险性行为考虑对策。

大学生的大部分危险性行为都与家庭成员的亲密度成负相关,与矛盾性成正相关,与独立性成负相关,即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承诺、帮助和支持的程度越高,大学生出现危险性行为越少。家庭成员之间公开表露愤怒、攻击和矛盾的程度越高,大学生出现危险性行为越频繁。家庭成员的自尊、自信和自主程度越高,出现危险性行为越少。家庭氛围和谐、愉快,成员之间相互关心、爱护、理解,能够使大学生更多地体验到爱,体验到生活的乐趣和希望,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主观幸福感。亲密的家

Table 2. The correlation matrix between various risk behaviors and family environ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表2. 大学生各类危险行为与家庭环境之间的相关矩阵

Table 3. Regression analysis of family intimacy and health risk behaviors

表3. 家庭亲密度与健康危险行为的回归分析

庭关系会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积极情绪,给予他们更多的安全感。此外,良好而温暖的家庭气氛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尊水平,能够让大学生在人格上独立而积极、稳定而成熟,从而树立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因此较少会出现危险行为。而在矛盾与争吵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深受这种消极情绪的影响,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难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他们会沿袭父母或其他长辈解决问题的方式,就像狼孩一样,很难想象一个小孩如何能在矛盾敌对愤怒的环境中成长为一个谦谦君子。

总之,目前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脱离了父母和老师的管束,我国大学生危险性行为的状况不容乐观,本研究发现危险性行为之间的相关性显著,这也是对前人研究的一个证实,说明危险性行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像人体感染病菌一样,在自我控制上稍有松懈就会染上各种恶习,免疫力一下降,病毒就会慢慢侵蚀身体各个部位。而危险性行为与家庭环境中的亲密度成负相关,与矛盾性成正相关,与独立性成负相关,这说明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危险性行为发生与控制的一个重要场所,家庭环境不仅会影响一个人的人格特征,还会直接地反映到一个人的实际行为中去,而且很多习惯一旦养成,长大以后就很难改变,所以在此呼吁广大家长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并不是给他们买任何他喜欢的昂贵的物品,也不是给他们上最好学校,住最豪华的房子,而是给他们一个温暖、和谐、幸福的家庭。

文章引用

李思婷,彭 叶. 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与家庭环境的相关研究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lth Risk Behaviors and Family Environment of College Student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8): 1079-1083.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815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翟蕾, 孙冰洁, 王晓智, 张莉, 申跃峰. 北京市1138名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状况[J]. 中国学校卫生, 2007, 28(3): 264-266.

  2. 2. 林琴, 徐勇. 大学生危险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J].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25(3): 432-436.

  3. 3. 韩晓媛, 徐震雷, 洪炜, 牛力华, 刘佩佩. 中学生危险行为, 自尊及家庭环境的关系研究[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2, 20(11): 1701-1704.

  4. 4. Horn, K., Dino, G., Gao, X. and Momani, A. (1999) Feasibility Evaluation of Not On Tobacco: The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s New Stop Smoking Programme for Adolescents. Health Education, 99, 192-207. https://doi.org/10.1108/09654289910294714

  5. 5. 胡利人, 丁元林, 孔丹莉. 医学生吸烟与相关危险行为的Logistic回归分析[J]. 中国学校卫生, 2005, 26(3): 197- 198.

  6. 6. 陶芳标, 高茗, 马淑芳, 等. 13岁前吸烟饮酒与中学生多种危害健康行为的关系[J]. 中国学校卫生, 2004, 25(1): 12-15.

  7. 7. 彭宁宁, 罗春燕, 周月芳, 等. 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一), (二), (三) [J]. 中国校医, 2003, 17(3): 97-107.

  8. 8. 张克春, 姚捷, 刘翔, 等. 某市大学新生吸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中国学校卫生, 2006, 27(4): 303-305

  9. 9. Bukstein, O.G., Brent, D.A. and Perper, J.A. (1993) Risk Factors for Completed Suicide among Adolescents with a Lifetime History of Substance Abuse: A Case Control Study.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88, 403-408. https://doi.org/10.1111/j.1600-0447.1993.tb03481.x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