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7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940 , 5 pages
10.12677/CES.2019.71016

Research on the Talent Training Mode of “Double Creation” in College Education

—Combine Teaching with Competition, Happy Teaching

Yu Chen

Shanghai Publishing and Printing College, Shanghai

Received: Jan. 30th, 2019; accepted: Feb. 13th, 2019; published: Feb. 20th, 2019

ABSTRACT

This paper detail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alent training mode in colleges at home and abroad, the theoretical innov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steps of “Combine Teaching with Competition” and “Happy Teaching” in the “double creation” talent training mode. This new mode is of great practical significance in improving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cultivating “double creation” 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Keywords:Double Creation, Combine Teaching with Competition, Happy Teaching, Talent Training Mode

高职“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

——赛教结合、快乐教学

陈 昱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

收稿日期:2019年1月30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13日;发布日期:2019年2月20日

摘 要

本文详述了国内外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提出对“赛教结合、快乐教学”高职“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创新和实施步骤,对探索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双创,赛教结合,快乐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竞赛”这是近几年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号召。国务院颁布教改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提高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薪资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出要大力开展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学生们的技能。在当前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新创业能力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使命。创新创业教育的背后,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的整体改革 [1] 。

目前技能比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已成为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风向标,有别于普通高等教育,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要把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及技术开发紧密结合,把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素养培养紧密结合。职业技能比赛的整体规划依托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劳动力市场需求,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为依据,以实用的专业技能为重点,充分体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特色 [2] [3] [4] [5] 。

2. 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欧、美发达国家在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十分重视强调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校企合作及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当今较为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分别是“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简称CBE,广泛应用于美国、加拿大等北美的职业教育,以及以英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以能力本位的教育和培训(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CBET。其特点是依赖职业能力分析的结果,确立权威性国家能力标准。通过与这些标准相比较,可确定学员的等级水平。所谓国家能力标准,指的是按照就业中所必须履行的工作职责和所必须执行的工作任务,就其所涉及的知识技能以及这些知识、技能的应用所作的明确说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已经明确提出了高校教育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深化教学改革。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系统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视野,积极借鉴国际职业教育现代教育思想和办学模式,在国内一些高职院校得到试验和推广,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课程和教材的开发以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更新。结合我国国情和我国学生自身的特点,国务院颁布教改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提高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薪资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出要大力开展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学生们的技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未来就业的主流形态,高职院校必须肩负起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和使命,为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创新作为劳动者就业的重要资本,创业作为劳动者就业的特殊形式,培养受教育者的创新创业能力自然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为了激发广大高职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活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高职院校必须主动迎接和融入“双创时代”,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敢为人先勇当排头兵,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培育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为我国社会创新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6] [7] [8] [9] 。

3. 教学创新

当今中国高等教育普遍遇到的难题是,大学生没有学习动力,积极性不高,秉承及格就好的学习态度。这是因为学生考入大学后,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习目标,突然觉得没有升学目标了,很容易就对于学习采取得过且过的态度。此外,学生还会遇到在课堂所学的知识暂时没有用武之地的问题,尽管教师授课时会有所提及,但缺少知识应用的激励,让部分学生缺少动力更好地学习,尤其是在课余时间的自觉学习。再次,随着学年上升,学分不断减少,学生的课余时间不断在增加,由于缺少学习的动力,大部分学生将多出来的时间用于娱乐或打工,无益于他们的将来。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可提出鼓励所有学生参加各种市级国家级学生竞赛的方法可解决上述问题。学生竞赛获奖可以给学生带来精神和物质上的激励,可以作为一个明确目标,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其次,学生竞赛往往和专业知识相关,因此也解决了学以致用的问题。由于每个赛项获得名次的人数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通过参加竞赛获得提高,参加不同的赛事,积极组织校内比赛,通过班级内初选,再到校内复赛,通过层层选拔出精英战队参加上海市、华东地区、全国和国际大赛,从而扩大学生竞赛的受众数。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响应学校创新育人要求,把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融合,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增强高校学生的创业意识,才能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4. 实施步骤

4.1.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树立“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观,把技能竞赛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要以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和项目规程为导向,广泛调研,明确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岗位类型以及岗位技能要求,使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同时,课程模式需要更新,在组织形式上应该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以技能大赛为契机,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技能竞赛促进课程模式的改革,使教学逐渐达到国家职业技能标志要求和适应企业与市场的需求。

以上海市“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为例,该赛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科协、上海市工程图学学会等单位承办,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上海市所有工科本科院校以及多所高职高专院校、多家企业研究所职工组成的几百个参赛队参加。该赛事要求学生能够自如地运用“工程界的技术语言”,熟练掌握机械制图规范并熟练使用Auto CAD软件绘制二维三维图纸,简单的来说,比赛就是赛速度和质量。所以为让学生有机会参赛获奖,我校教师将传统的《工程制图》和《CAD成图技术》两门课合二为一为《制图与CAD》,打破手绘制图的传统教学方法,以CAD计算机软件绘制工程图样的原理和方法为主线重组教学模块,将知识点和技能点巧妙地糅合。该门课程现为“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精品在线课程”,配套新建实验室为系多媒体教室(机房)。我校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每年在“上图杯”比赛中都有获奖,从而对《制图与CAD》这门课更加感兴趣,更愿意投入,得到良性循环,成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典型成功案例。

4.2. 响应“一带一路”,开拓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开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方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会让沿线国家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中国,会带来更多的经贸往来,也势必会引起高等教育领域的关注,带动高等教育领域的互动和交流。学校可依托成熟的行业背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输出。既可检验本校在专业教学上的能力,也可开拓教师们的国际视野,为推动学校走向国际化办学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以巴基斯坦Sam plats of Karachi Pakistan公司印刷技术管理人员代表团来访为例,我校承担了“印刷技术与管理”短期学习培训项目。我校教师指导代表团学员在印刷机拆装实训实验室学习了柔印机理论知识和简单的拆装操作技能,很好地发挥了我校在印刷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引领作用。此次活动同时检验了我校在专业教学上的能力,开拓了我校教师们的国际视野,为推动学校走向国际化办学之路迈出了重要一步。

4.3. 课程思政融入工科教育,推广快乐教学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古人对如何激发学习兴趣的终极解释,也就是说唯有对某项东西有极大的兴趣和探求欲才能使学习者产生极大的学习动力和专研精力。对学习者来说,必须在思想上愿意接受知识,才会去主动获取知识。对教学者来说,只教书而塑造学习者的思想,不营造改变学习者行为的课堂,只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思政进工科”“快乐教学”理念,制定“营造正能量的快乐课堂”的改革模式和实施方案,并进行推广。以教师“教”为主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头脑风暴法,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互相讨论,在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形成良性问答互动,并开设实训课,开拓学生解决问题的“点子”思维,鼓励创造性和发散性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始终贯穿团队理念于教学实训中,鼓励学生个人的领导力,组建小组团队,讨论并完成实训内容;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和竞赛,学以致用。

5. 结语

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资源转化办法》,明确将各赛项竞赛过程中的技术文件、竞赛平台、试题库和视频资料等各类资源,转化成满足职业教育教学要求的共享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使大赛更有效地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服务。

高职院校可通过重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手段,建立赛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大赛的资源和转化成果惠及每一个学生。学生通过项目化的课程学习便可接触技能大赛标准和相应的技能训练,达到技能竞赛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要求,保证参赛学生既不影响正常上课,又能积极备战技能大赛。通过参照大赛评分标准,建立科学的专业教学评价体系,使得教师在完成课程考核的同时也完成了参赛选手的选拔。通过建立院赛、省赛、国赛三个层次的大赛平台,形成普遍性、经常性的常效技能竞赛制度和良好的培养选拔制度,实现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性工作的转变,由少数师生参与向全体师生参与的转变,技能大赛逐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历练手段和培养“双创”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文章引用

陈 昱. 高职“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赛教结合、快乐教学
Research on the Talent Training Mode of “Double Creation” in College Education—Combine Teaching with Competition, Happy Teaching[J]. 创新教育研究, 2019, 07(01): 91-95.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9.71016

参考文献

  1. 1. 胡秀强, 程远东. “以赛促学”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 中国电力教育, 2012(25): 34-35.

  2. 2. 蔡勤生. “赛教结合, 寓学于赛, 以赛促改”教学模式实践探索[J]. 职业技术教育, 2010(26): 40-43.

  3. 3. 何福贵, 张梅. 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改革的研究[J].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 2010, 4(3): 37-40.

  4. 4. 谢志伟. 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J]. 福建电脑, 2012(11): 53-55.

  5. 5. 史文生. 职业教育技能竞赛研究[M]. 开封: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0.

  6. 6. 赵伟. 让青春绚丽让人生出彩强技术技能惟立德树人――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综报[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4(22): 5-14.

  7. 7. 黄梅娟, 康文慧. 赛教融合模式下的教学改革探究[J]. 名师在线, 2016(4): 31-32.

  8. 8. 连素萍. 浅谈高职技能大赛对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J].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 2016(3): 100-102.

  9. 9. 张守刚. 创客空间兴起对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启示[J]. 中国成人教育, 2016(2): 128-1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