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7 No.06(2017), Article ID:22703,5 pages
10.12677/AE.2017.76061

Exploration on Practice-Orient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System for College Students

Jin Li

School of Business,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Oct. 27th, 2017; accepted: Nov. 9th, 2017; published: Nov. 17th, 2017

ABSTRACT

The curriculum system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is separated from the practice of entrepreneurship.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construc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system of based on practice orientation, and summarized ten major problems that may arise i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Based on the reform of teaching content and curriculum system,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construction idea of practice-orient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system for College Students.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Practice Orientation, Education System

实践导向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探索

李晋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27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9日;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摘 要

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存在着与创业实践相脱离的问题。本文探索实践导向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总结创业实践中可能出现的十大问题,深化行动教学课程体系改革、开发创业实践案例库、拓宽第二课堂形式、丰富实践教学手段、建设专业性创业导师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实践导向型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思路。

关键词 :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导向,教育体系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国高校正在积极开发适合本土的创业课程 [1] ,但高校所开发的创业课程目前大多适用于国内部分知名大学商学院的MBA,并未进行标准化和普及推广。目前,高校创业教育的课程开发与教育培训,尤其是实践导向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尚处在探索阶段。创业教育的本质是一种素质教育,对于中国应试教育的沉疴而言,更是体现了教育即将迎来大变革时代。更有学者认为“创业教育是开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2] 。因此,大力研究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的匹配关系就显得尤为迫切。

2. 国内创业教育的发展

早期,通行的创业课程主要是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帮助下引入的。由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负责实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KAB (Know About Business),意思是“了解企业”,是关于创业教育启蒙阶段开设的课程。此外,还有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通过国际劳工组织开展的“SYB”(Start Your Business)培训项目,即“创办你的企业”,还有稍高一级的SIYB课程(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即“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

中国高校的创业与创业教育研究从新千年的开始同步,主要研究机构有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2000年12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2000年1月)、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2003年9月)、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2003年12月)、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2005年5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2006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创业教育与研究中心(2007年3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2007年6月)、河南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所(2003年4月)等。创业活动和创业教育引起的媒体的持续关注,如平面媒体有《中国大学生就业》、《就业与创业》、《创业家》、《创业邦》,网络媒体主要有“中国大学生创业网”、“中国创业教育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中青在线”、“创业邦”等。此外,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2002年起不定期发布,共六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创业教育研究所发布的《创业教育中国报告(2010)》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国内关于创业教育途径和模式的研究,戴育滨等 [3] 总结了试点学校的三种模式:中国人民大学的“以学生整体能力、素质提高为重点的创业教育”、北航的“以提高学生的创业知识、创业技能为侧重点的创业教育”、上海交大的“综合式创业教育”。罗美萍 [4] 根据系统论提出“六环节”的实现途径:创业观念、课程体系、教育方法、实践基地、认证制度、创业计划竞赛。木志荣 [5] 认为建设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包括“五模块”的创业教育体系),以及组织培养优秀的创业教育师资,是当务之急。

3.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践问题导向

创业教育的本质应有两点之义:1) 培养普适性的创新创业意识,意识的培养不可脱离创新空谈创业,其本质应拓宽“创业”概念外延,培养勇于开创事业的创新精神;2) 创业型人才的实践教育,为正在创业路上的奋斗者提供理论帮助与实践指导。鉴于目前国内大多院校已开展第一类课程,而第二类课程严重不足的现象,创业课程体系的设计可以实践教育为主。将创业型人才按其所处的创业阶段划分,可进一步分为:仅有创业动机,但无创业方向;形成初步想法,但无实施计划;付诸实践行动,但起步屡屡摔跤;能维持生计,但发展面对鸿沟;跨过发展鸿沟,但缺乏规范管理;略显成功,但苦思转型方向。可见,创业路上,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问题,实践导向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度讲解与剖析创业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应有之道:

1) 步入创业,我们究竟缺什么?大部分人会认为没有开启创业之路,主要缺少资金,但事实是否如此?可以反思一个问题,如果有了资金,我们现在能干什么;2) 面对选择,我们如何识别机会?在双创热潮下,涌现出各种新奇事物,由此滋生了各种新的产品和服务,给出一系列已有计划书,我们如何识别出好的创业方向;3) 跃跃欲试,能否招兵买马?我们是选择单干还是合伙,如果合伙,合伙人如何选择,别人是否愿意和我们一起奋斗,如何确定合伙的规则;4) 创业初期,眼前重要还是未来重要?第一桶金很重要,但第一桶金怎么获得,是根据长期规划稳扎稳打,还是抓住眼前利益,长期和短期必然出现矛盾,如何进行平衡,在计划书的写作中,长期规划和市场策略如何相辅相成;5) 寻求发展,产品与市场孰轻孰重?以“互联网+”产品为类,有两种思维,“IT”思维和“互联网”思维,“IT”思维过于关注产品开发,“互联网”思维过于关注市场推广,两种思维各有优劣,如何融合?产品与市场又如何匹配性发展;6) 市场推广,如何整合资源?产品转化为利润,市场活动的有效性至关重要,市场推广是一个多策略的综合性活动,如何发挥联动作用,面对零散的信息与资源,如何有效整合;7) 实现0到1,如何从1到100?实现了产品与市场匹配,实现了0到1的转变,力求突破,试图从1到100发展,从1到100,有几种模式,1到100,是一步促成,还是先从1到2、3…,…到…,…到100;8) 急需资金,如何引入资金?项目的规模化发展,资金的需求不可回避,资金需要量如何准确估计,资金引入的时间点如何设计,投资方如何选择?股权方案与股份比例如何设计,计划书中的财务与融资部分如何设计;9) 一路走来,规则如何形成?创业初期,大多没有形成明确的规则,但一路走来,规模化慢慢形成,分工体系逐渐明确,何时需要确定规则,应确定怎样的规则;10) 小露锋芒,是固守还是转型?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后,下一步发展该向何处去。

4. 实践导向型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创业实践的丰富性形成了学生各自独特的学习诉求,鼓励与提倡所关注问题及解决策略的多样化是创业实践教育的应有之道,但如何在教学中关注个性差异,尊重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不同水平,传统的理论性教育方式难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可参考行动学习的核心思想 [6] ,进一步深化为行动教学,结合实践案例教学及移动课程等支撑,创新教学手段,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全方位建设实践导向型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见图1

4.1. 深化行动教学课程体系改革

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是根本。创业实践教育应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以及不同的思维方式的行动教学模式。创业教育强调实践性,但现存的创业教育模式中由于缺乏对行动教学的探索,在培养过程中过于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造成了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结构和内容的理论化倾向过于严重的客观现实,无法满足学生对创业实践了解的需要。创业课程的设计应是理论与实践的

Figure 1. Practice-orient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system for college students

图1. 实践导向型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联系,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是结合“行动中教”与“行动中学”的行动教学。

4.2. 开发创业实践案例库

根据创业教育与实践相联系的要求,开发对应案例,立足于理论,增强对创业实践的认知度。所选案例应来自于真实创业活动的还原,充分反映了当今经济的时代特征,可以快速帮助学生熟悉现实创业过程运作的关键环境,提升学生的内在价值。以案例强化创业实践意识,利用真实案例的情境带入,深入分析与讲解,通过案例深化行业认知,激发多元创新思维。在案例教学中可综合下列模式:1) “自主式”案例分析模式,以启发式教学推动学生自发主动提取材料,信息加工,完成知识建构,解决问题的案例分析过程;2) “活动式”案例讨论模式,与成功创业联系,针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深入企业进行剖析与讨论;3) “立体式”案例库建设模式,以创新能力为导向集中深化建设,突出“建”、“用”密切结合,促使众多创业教育力量和资源联合,通过共建共享,建设涉及多领域的综合性立体案例库。

4.3. 拓宽第二课堂形式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灵活性,帮助学生零距离接触创业实践,采取案例分析、行动学习、实训模拟、移动课堂和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培养新机制,实现了“知行合一”,提高了“协同创新”能力,并全面提升了学生实践创业活动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将创业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一体化的营造中,培养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以创新思维的培养促进创业意识的养成,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形成创业环境,构造一种创业的氛围,做到校园文化、人生观、创业意识的融合。其次,发挥创业实践基地的多功能性,除一般意义上的参观,场地供应的作用外,将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第二课堂开展相联系,加强创业企业家与学生的互动,开展创业沙龙、私密论坛等形式,促进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同时邀请成功的创业人士开展创业经历的讲座,形成一种无形力量激励。再次,围绕项目推动性原则,引导学生参与真实的创业项目,创业项目来源一方面可来自创业实践基地的企业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完全由学生自主发起,由创业导师跟踪指导,体验创业过程。

4.4. 丰富实践教学手段

其一,拓宽问题观察视野,确立创业实践培养方向。紧密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设立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与物流管理、企业税务管理、财务与金融管理等专业性课程,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指导学生从现实经济观察中进行实践凝练,反思商业环境,识别创业机会与问题。其二,强化问题分析能力,设立全程化教育管理。制定全程化培养管理体系,即“创业思维——课程学习——机会识别——创业计划——专业/模拟实践——持续优化”的全过程学习。促进学习团队的构建,在行动学习中交换到不同于自己原有专业特长,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分享知识与经验,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背靠学习团队,解决这些棘手的创业难题。其三,结合方案实施检验,拓展行业性创业教育。在确定学生创业方向的基础上,帮助学生了解进入行业的宏观、中观及微观特征,分析行业业态及行业全供应链。其四,持续总结反省经验,进行精准化需求指导。反思实践问题,对学生所遇问题进行实时或定期指导。最后,完善创业规划,坚持事业开创导向。基于精益创业的思想,不断改善创业计划,力求做到创业方向与市场需求的匹配。

4.5. 建设专业性创业导师团队

创业实践活动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对创业实践教育的施教主体,即创业导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创业活动所需知识包括管理、市场、财务、金融等综合性的商业知识,还涉及创业行业领域的科技知识,甚至还需要法律等基础支撑知识。综合性的知识很难通过一个或几个导师完全实现,需要建设专业性的创业导师团队。选拔方面,挑选具有一定创业教育背景知识并有较强意愿的教师,并引入企业家、银行业、政府机构相关人员共同构成导师团队。教师培养方面,坚持顶天立地的培养思路,为教师提供创业教育专业培训机会,提供国际和国内创新创业学术和科研交流的机会,并将一些优秀教师送到国外学习先进的创业实践教育模式,做到理论顶天。同时,制定合适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亲身经历创新创业过程,到创业园区、创业企业挂职或兼职,做到实践立定,从而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实践引导。团队指导方面,由校内导师主体负责创业教育的整体推进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可帮助学生与对口导师精准对间,并结合学生在实践中的现实问题,邀请校外导师进行创业实践的示范性研讨,从而有效建设适应高校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教育导师团队。

5. 结束语

创业教育不仅是破解就业难题的有效途径,而且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创业教育正在成为开启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我国的创业教育还只有十多年的历史。高校应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度,发挥学校自身的学科、人才和资源优势,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力革新教育理念,积极调整现有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以创新引领未来,用教育成就创业。

文章引用

李 晋. 实践导向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探索
Exploration on Practice-Orient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System for College Students[J]. 教育进展, 2017, 07(06): 385-389. http://dx.doi.org/10.12677/AE.2017.7606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黄兆信, 王志强. 论高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J]. 教育研究, 2013(12): 59-67.

  2. 2. 牛泽民, 熊飞. 发展创业教育对促进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作用[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16(3): 75-80.

  3. 3. 戴育滨, 等. 大学生创业者的内涵、分类与能力特征分析[J]. 科技创业月刊, 2006(10): 41-42.

  4. 4. 罗美萍. 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 浙江工商大学学报, 2006(2): 74-78.

  5. 5. 木志荣. 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J]. 等教育研究, 2006(11): 79-84.

  6. 6. 杨甲睿. 大学生学习方式的“行动学习研究”: 价值与路径[J]. 高教探索, 2014(6): 122-12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