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8  No. 05 ( 2018 ), Article ID: 26919 , 4 pages
10.12677/AE.2018.85091

A Probe into the Teaching Reform of the Course of Commodity Science

Yifei Tao, Youxian Pa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Hainan University, Haikou Hainan

Received: Sep. 4th, 2018; accepted: Sep. 18th, 2018; published: Sep. 25th, 2018

ABSTRACT

There are a series of problems in the course of Commodity Science, such as single teaching mode, obsolete teaching content, in adequate professional ability of teachers, weak practical facilities, and lack of purposeful evaluation of teaching quality. As the training goal of Commodities is more inclined to applied talents, it is necessary to reform the teaching of Commodities. Taking Hainan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some measures such as establishing the practice teaching base, laboratory and network teaching platform of the course of Commodities, so as to enhance the teaching results of Commodities.

Keywords:Commodity Science, Practice Teaching, Hainan University, Contrast Experiment Method

《商品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陶怡菲,潘友仙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南 海口

收稿日期:2018年9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8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25日

摘 要

《商品学》课程存在教学模式单一、教学内容陈旧、教师业务能力不足、实践设施配备薄弱、教学质量评估缺乏目的性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商品学》的培养目标更偏向于应用型人才,有必要对《商品学》的课程教学改革。本研究以海南大学为例,提出建立《商品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网络教学平台等措施,增强商品学的教学成果。

关键词 :《商品学》,实践教学,海南大学,对比实验法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7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后期,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终身学习、灵活的学习制度将成常态。高校学生的培养方向和培养目标也发生了变化,由过去主要培养精英型人才转变为培养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商品学》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一般规律、具体方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果,但依旧存在着问题,本文以海南大学《商品学》课程教学为例,探索如何将实践教学付诸于《商品学》的教学中,以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

2. 《商品学》的教学内容

《商品学》是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而构建的一门应用性学科,是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特别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专业的基础课和必修课。该课程包括商品学基础和分类商品学两部分(见图1),商品学基础以使用价值为基础,从技术、经济、管理和环境等多个角度,系统地阐述了商品分类与编码、商品质量与商品标准、商品检验、商品包装与运输、商品储存与养护;分类商品学以基础理论知识为背景,适度地论述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纺织品、日用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使用价值及应用技术等。商品学基础部分中商品的编码方法及使用、商品标准的应用、商品检验方法的掌握、商品储存及养护方法的具体使用等均需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实践以巩固并加深方法的掌握,分类商品中各种具体的商品例如食品、纺织品、日用品等性质、检验等更需各种实验及实践教学加深相关知识的掌握 [1] 。目前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多以理论教学为主,今日商品经济发展繁荣,市场需要一批能与国际接轨,既懂专业、有商品知识,又能熟练地将理论运用到具体实际中去的人才。这门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完善专业知识具有重要作用。

Figure 1. “Commodity Science” teaching content

图1. 《商品学》教学内容

3. 海南大学《商品学》教学的问题

目前海南大学的《商品学》课程主要在市场营销和国际贸易两个专业中开设,在该课程开设的几年时间中,学生的普遍反应为此课程“用处不大”,《商品学》原本为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在学生中得到如此反应,主要是在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 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薄弱,教学模式单一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专业均设有《商品学》课程,但教学模式单一,采取的基本模式为:理论教学为主,较少涉及实践课程,课程教学各个环节与课程实践结合中存在着一定的困境和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此外,教师“满堂灌”、“填鸭式”进行授课,将商品学理论知识讲得过细过多,学生主体作用缺失,学生大多被动接受知识,只满足于理解和记忆教师讲授的教学内容,对知识的认识停留在表层,甚至许多学生处于考前死记硬背、考后完全忘记的状态,更别提深入学习阅读与该科目有关的书籍、资料,学生缺乏对商品的感性认识和相应的互动性,不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技能,缺乏实际操作能力。

(二) 课程设计与实际有脱节,教学内容陈旧

目前,经济管理类学科包括《商品学》的理论知识更新迅速、日新月异,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新理论不断涌现,但是我们所授予学生的知识并未一同随之更新,甚至教授一些理论已经被确认为错误的、不适合于现代社会,教材也比较陈旧,基础型、提高型的实践项目较多,具有研究性、创新性、开拓性、综合性的项目较少,没有达到预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理解的效果 [2] 。

(三) 授课老师的业务能力不足

将实践教学引入《商品学》课程虽然能提高教学效果,但要求授课老师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要求授课教师不断学习、充实多门相关专业课程的知识,细心观察生活、相当了解商品学知识在生活中的渗透。但是当前基于高校不断扩招的原因,许多教师的业务能力并没有达到课程设计所要求的水准,部分老师还没有社会实践的具体经验,所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迫在眉睫。

(四) 教学实践设施的配备薄弱

分类商品学以《商品学》理论知识为基础,阐述食品、纺织品、日用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使用价值及应用技术等,本部分内容中如果采用纯理论教学不仅抽象而且空洞,许多教师通过配以示例、图片、影像等方式,但效果仍不佳。只有通过实验教学才能让教师将课堂内容讲解清楚,让学生能更有效地理解课程内容。因此,从软硬件设施上很难保证本门课程的教学效果。而海南大学目前还没有积累相关的教学资源,建设相应的教学资源基地、教学实验室,更不用说实践教学基地,对实践设施的配备环节薄弱。

(五) 教学质量评估没有目的性

《商品学》教学质量评估多以试卷的形式,考察的内容以理论知识为主,不能有效的了解到学生是否能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目的性太差。《商品学》课程中实行实践教学后,实践教学成果的相关信息如何反馈、实践教学的质量如何评估也是一个待解决的难题。

4. 《商品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如何体现出《商品学》课程的实用性?如何突破《商品学》教学的抽象与空洞?如何调动学生《商品学》课堂上的兴趣?这几个问题一直是本课程授课教师面临的难题,本文提出以下的几点探索以供参考。

(一) 建立《商品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基地

《商品学》基础包括商品分类与编码、商品质量认证、商品标准、商品检验、商品包装与运输、商品储存与养护等等内容,我们考虑与海南大学附近的几家商场或超市(例如南国超市、鹏泰欣超市等)建立起合作关系,采用实践教学基地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实地考察以亲身体验商品学知识在商品陈列、库存保管、在架管理、以及商品包装等环节中的应用。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将学习到的知识能够和实际联系起来,学以致用,加强学习效果。

(二) 建立《商品学》实验室或增加相关实验设施

向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申请《商品学》实验室,如果学院资金不充足,则可通过增加相关实验设施的方式,针对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细类商品(例如茶叶、粮油商品、酒类、化妆品类、纺织品类、电子类等)设置相关实验,以激起学生的兴趣,改变传统的单向教授模式。

(三) 搭建《商品学》网络教学平台

借助THEOL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搭建《商品学》网络教学平台。善用翻转课堂,学生课前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视频资源、课程背景材料、经典案例等,课内对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对教师进行提问,颠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主动学习 [3] 。

(四) 理论学习法与热点讨论法相结合

在商品学基础理论知识教学环节中,可采用体验学习法和热点讨论法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把课程与生活中的商品联系起来,进行感性和理性的认识,促使学生学以致用。

1) 体验学习,情景模拟或实物模拟。如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扮演某大型超市商品检验过程中的质检员,加深内心对商品检验的感受,但要注意情景模拟不能刻意追求气氛和趣味性,从而脱离课堂,设计一定要针对某一具体的商品学问题。

2) 团队协作,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班级同学分组,所有课堂谈论、课后作业都以小组的形式展示,提高学生积极性,以互动型,研讨型,开放型的教授方式,变传统的单向教授方式为双向。我们将《商品学》基础的内容划分为多个专题,每个小组分配一个专题,让小组学生课前借助网络等社交媒体或直接实地考察等方式准备资料,课内以PPT的形式对该专题进行解说和讲解,课后针对PPT讲解中存在的问题提交改进报告。或者针对社会上最近出现的某一类典型问题(如产品质量事件)或者某一种典型商品在课堂上组织开展讨论,使学生认识到《商品学》的重要性,以及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五) 采用对比实验方法,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将学生分班授课,一个班采用传统的纯理论教学方式,另一个班采用实践教学方式 ,最后使用问卷的方式调查两个班的学生在实践能力、应用能力、理论掌握能力等几个方面的差异,以评价实践教学质量。

(六) 加强教师素质的培养

高校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以激励老师开展实践教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此外,制定一系列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过定期的教学检查和不定期的教学督导抽查,以及纳入教师的年终考核评价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定期举办《商品学》研讨会、培训班,对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派遣教师去往全国其他省市进行学习,提高《商品 学》专业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学科影响、专业素质。

基金项目

海南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实践教学在《商品学》课程中的应用与探索——以海南大学为例。

文章引用

陶怡菲,潘友仙. 《商品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A Probe into the Teaching Reform of the Course of Commodity Science[J]. 教育进展, 2018, 08(05): 569-572.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5091

参考文献

  1. 1. 朱晓燕. 高等院校商品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J].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7, 31(4): 79-82.

  2. 2. 申小刚. 《商品学》课程教学效果改进探讨[J].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2009, 29(11): 14-15.

  3. 3. 严玉薇. 高职物流管理与市场营销专业商品学教学对比分析[J]. 文化教育市场, 2009(4): 9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