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8(2018), Article ID:26414,5 pages
10.12677/ASS.2018.78182

The Tourism Development Present Status and Prospect Analysis of Shangqiu

Lina Dang

School of Education of Zhengzhou Universit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Jul. 25th, 2018; accepted: Aug. 7th, 2018; published: Aug. 14th, 2018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tourism work conference has been focused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ourism industry chain and the expansion of cultural tourism resources. Shangqiu City is a famous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ity, should respond positively to the national tourism policy, efforts to develop tourism work plan for the city and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casting quality brand, high spirited attitude to meet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dustry in Shangqiu City, a new round of blowout. This article based on the SWOT analysis method to carry on the detailed research to the tourism industry of Shangqiu City, put forward some ideas and suggestions to the development of Shangqiu tourism industry, and hope this paper can provide help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ourism industry in Shangqiu city.

Keywords:Shangqiu, Tourist Industry, SWOT Analysis,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商丘市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党丽娜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8年7月25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7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14日

摘 要

近年来的旅游工作会议,都重点提到了大力加强旅游产业链建设和扩大文化旅游资源。商丘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更应积极响应国家旅游业方针政策,努力制定全市旅游业工作计划以及发展战略,铸精品造名牌,以昂扬之姿迎接商丘市旅游业发展的新一轮井喷。本文基于SWOT分析法对商丘市旅游产业进行详细研究,并对商丘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愿本文能够对商丘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 :商丘市,旅游产业,SWOT分析,对策建议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国是全球旅游大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前景广阔。旅游业作为我国一个十分重要的经济行业,对于发展区域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具有极其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我国旅游业GDP占比超10%,收入已达到9.13万亿。旅行社,交通客运部门和以旅馆为代表的住宿业部门构成了旅游业的三大支柱,因而旅游业带动的再就业人口也是屡创新高。现代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使商丘旅游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亟待商丘旅游业认清现实,转变思想,调节现状。

2. 商丘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古老的《诗经》里记载了商丘的起源,这是商丘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是商丘与生俱来的旅游业发展优势,也是商丘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应该可以谋得一席之地的巨大文化财富。商丘是商业的发源地、商人的故乡,其商文化难以复刻。每年举办的华商文化节都会吸引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商人前来祭祖寻根。商丘不仅有商文化,更有引人入胜的火文化,商丘的火文化更是一家独大,传说具有东方普罗米修斯之称的阏伯从天庭引来火种造福万民,美丽的神话使古老的商丘任凭时间如何洗礼,却依旧熠熠生辉。然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商丘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却仍然处于尴尬境地,目前面临着知名度不高、美誉度一般、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发展旅游业重视度不够、旅游人才缺失和财政投入力度不大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和困难迫使商丘必须要高度重视其旅游业的发展前景,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而非刻舟求剑,止步不前。

3. 基于SWOT分析法的商丘旅游产业分析

旅游产业链是生产旅游产品与服务的旅游企业构成的,以旅游产品为纽带和以获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目的的分工合作。旅游一词并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走马观花,然后回家。现代旅游已经逐渐成长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一种完整的顾客体验,建设旅游产业链,是现代旅游业的大势所趋,亦是发展地区旅游业的标配。SWOT分析法是将组织的战略与组织内部资源,外部环境科学地结合起来的,从而确定关于组织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挑战的一种分析方法 [1] 。本篇文章就将用SWOT分析法对影响商丘旅游产业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研究。

3.1. 优势

商丘交通便利,是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陇海铁路,京九铁路交汇其中,陆运发达,区位优势显露无遗且流动人口较多。因此可以充分开发利用周边省市的旅游市场,与周边省市进行旅游项目合作,打响知名度,实现旅游业共赢发展。未来郑徐高铁,商杭高铁的建成通车和商丘军民两用现代化机场的完成,势必会极大地带动商丘旅游业的发展。商丘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性强,观赏价值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例如,商丘的睢阳古城以古代风水八卦建造,是全国硕果仅存的古城之一,考古价值极高;芒砀山的汉代墓群,精美绝伦;古代观星圣地—阏伯台;中国最古老的学校—应天书院和保存完善的梁园遗址。商丘也不乏自然旅游资源,有护城河—南湖,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等。商丘不仅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商火文化悠久灿烂,戏曲艺术更是丰富多彩。火神台庙会,国际华商文化节,梨园擂台等大型活动举办的也是绘声绘色。良好的区位以及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是打造商丘精品旅游战略的基础和优势。

3.2. 劣势

商丘虽然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主题定位不明确,旅游线路规划不够合理,缺乏整体研究规划。总体还呈现出自发性,盲目性和随意性的发展特点。商丘市旅游规划的编制只停留在市区旅游的总体规划上,详细的乡村旅游规划尚未进入议事日程。乡村景区并未做特别推广,粗放经营,对可持续发展旅游资源不够重视。乡村特色不明显,所推出的乡村旅游项目,大多停留在观光上,尚未深入挖掘农业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内涵。商丘当地的民风民俗、农业土特产得不到充分体现,品牌层次较低,形式较落后,缺乏科学化。

商丘作为三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但是大型旅游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政府与民间的通力合作。然而市政府受经济状况的制约,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者旅游市场不受重视,民间投资对旅游业兴趣淡然,商丘大中型企业不成规模,也难成旅游业发展助力。

旅游人才的匮乏,是当下商丘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巨大问题。人才是发展之基,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业人才的鼎力相助。根据研究调查,每年从旅游学院毕业的人才,只有约53%从事旅游业,而商丘连一所开设本土旅游教育专业的学校都没有。缺少本土旅游业专业人才,旅游业人才引进机制不完善,全民旅游意识淡薄等问题是商丘旅游业的发展短板。

3.3. 机遇

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成为大热门行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在全国经济呈低迷态势下旅游业的发展却依然迅速强劲。适逢国家提出发展中原经济带和加强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等有利政策;高铁、机场和高速公路的不断开辟都对于商丘旅游业冲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市政府对旅游业提高重视。实施了重包装抓宣传,造网络舆论,塑精品品牌等措施为商丘旅游业的振兴,打了一剂强心针。恰逢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各个革命老区纷纷以红色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切入口。商丘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红色旅游基因强大。完全可以借鉴陕西、江西、湖南和四川等地的红色旅游发展经验,以淮海战役为切入点,与徐州的淮海战役纪念馆进行区域联动,打造成红色旅游精品示范区 [2] 。商丘旅游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带动下,前景势必会一片大好。

3.4. 挑战

前有洛阳,开封等河南省老牌旅游经济区蒸蒸日上,后有平顶山,许昌等后起之秀大力发展地区特色旅游。然而商丘经济落后,旅游业发展迟缓的现状使商丘旅游业陷入发展瓶颈。如何迅速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区,如何完善旅游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如何加速本地旅游业由单一性旅游经济型产业向复合性动力型产业的升级,如何从河南省旅游经济区中突出重围等问题是今天的商丘旅游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4. 商丘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议

4.1. 招商引资,以政府为主导,促进旅游市场公司化,集团化

资本是百业发展之基,旅游业更是如此。充足的资本和良好的资本运作机制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然而,国有资本的投入是有限的,有时会呈现“力不从心”,因此民营资本的介入是大势所趋。如今旅游业已进入“大资本”投资时代,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利用好“大资本”投资,切实把民间资本看作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大型旅游公司企业开发,组建和经营管理商丘旅游景点,加大商丘旅游业招商力度加强旅游主体多元化 [3] 。由于市场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特点,在旅游业市场运作化的同时必须要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只有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起来才得以使商丘旅游产业链扩大延长。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在可持续方针的引导下鼓励民间资本合理开发利用商丘旅游资源,完善旅游业配套设施建设。政府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投资氛围,使投资企业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投资意识。相信在政府与民间力量的通力合作下,商丘旅游业将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4.2.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完善的旅游人才机制

正所谓“谁不道,人才难得”。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与人才的流向互为表里,人力资源带来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现如今,商丘的发展正面临着被人才“扼脖子”的窘境,商丘旅游业要想“走出去”就必须要将高知识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引进来”。首先,加大地区旅游教育投资,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加速人才养成机制 [4] 。其次,抓好旅游人才再教育问题,培养出一大批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且具有创新意识的现代复合型旅游人才。最后,下定“栽种梧桐树”的决心,表现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诚意,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做到“用事业吸引人,靠环境留住人,以机制激活人”,防止优秀旅游人才的流失。

4.3. 整合优势资源,利用互联网打响商丘旅游业知名度

当今网络时代,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渗透无处不在,各行各业与互联网进行良好互动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商丘旅游业应加速与网络旅游信息平台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互联网与商丘旅游业的结合,必将会给商丘旅游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我国一直推行的“互联网+”计划也是不谋而合。如今,在线旅游已成为现代人旅游新常态,因此要把握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促进商丘线上线下旅游一体化发展,从而加速商丘旅游产业转型。

4.4. 以旅游六要素为基点,践行科学旅游发展观,改善商丘旅游服务质量

第一,饮食方面,可以以吃为突破口,加大力度推出特产,既采用现代高效率生产方式,又保留传统工艺口感;在地方特色的基础上,研发出更加迎合大众口味的特产。其次,将旅游业和小吃业有机结合起来,倾力打造豫东文化旅游美食名城。第二,住宿方面,应着力改造酒店行政,加强管理,加大酒店项目投资力度,改善酒店环境,打造安全可靠私密性强的酒店住宿。其次,酒店的选址应闹中取静为宜,距离景区不宜过远,火车站汽车站附近要增加酒店,方便游客出行。在景区周边可以建造仿古客栈,形式新颖且提升旅游人气。第三,出行方面,规划精品旅游线路也要提到商丘旅游业建设的日程上来。加强道路养护,拓宽道路避免拥堵,做好道路隔离绿化工作,大力投入道路清洁建设,提倡文明出行。改善景区公用厕所脏乱差的情况,设立现代化母婴室,给旅客留下美丽绿色新商丘的印象,营造宾至如归之感。第四, 游玩方面,必须要深刻洞悉游客需求,切实掌握游客所想,开发商丘本土特色游览项目。开展商丘旅游通票优惠活动,刺激游客消费。重点突出商、火文化,打造商火文化精品游,辅以历史文化游,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体验。大力开发各县、乡、镇旅游景点,深层挖掘游览项目。紧跟互联网的脚步,制作复古微电影在网上造势宣传,民俗与游览项目的结合,使游客感到新奇有趣的同时,又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第五,购物方面,商丘应着力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大力开发与参性强、个性突出的文化旅游产品。不仅要突出商丘地域特色,更要追求商品质量,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构筑旅游商品发展平台。第六,娱乐方面,旅游本身就是一项娱乐项目,但是传统的导游讲解式游览,过于枯燥乏味,难以引起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兴趣。因此,可以适当引进现代高科技VR影院,再现历史场景,设计趣味游戏游戏,吸引游客特别是青少年主动参与进来。再者,如南湖景区,可借鉴开封清明上河园,打造精品主题公园。把由古至今,各朝各代发生在商丘的名人故事搬上台来,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给广大游客,增强观赏性,娱乐性。

5. 结论

旅游业作为地方支柱型行业,发展壮大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发展商丘旅游产业一方面需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另一方面要逐步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模式,加大投资力度,把握好人才走向,搞好资源整合。只有抓住机遇,不畏挑战才能打造出商丘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最终走向辉煌。最后,随着时代的进步,游客的思想和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商丘旅游业必须紧跟发展潮流,以游客为本并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出游客喜闻乐见的游览项目,才是硬道理。

文章引用

党丽娜. 商丘市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The Tourism Development Present Status and Prospect Analysis of Shangqiu[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8): 1238-124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8182

参考文献

  1. 1. 裴庚辛. 商丘红色旅游发展战略探析[J].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 2014(1): 119-121.

  2. 2. 马勇, 李玺. 旅游规划与开发[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3. 3. 王庆生, 许韶立. 河南省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J]. 经济地理, 1996, 3(4): 102-107.

  4. 4. 赵保佑. 商丘与商文化[M]. 郑州: 中州古籍出版社, 199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