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8 ( 2020 ), Article ID: 37271 , 7 pages
10.12677/ASS.2020.98169

A Summary of Research on Current Situation of Domestic Land Transfer

—Based on the Content Analysis of CSSCI Journal Articles

Zeng Li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Aug. 4th, 2020; accepted: Aug. 19th, 2020; published: Aug. 26th, 2020

ABSTRACT

Land transfer can effectively increase farmers’ production and agricultural income, and is an important support point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 The article aims to use word frequency analysis method and content analysis method to quantitatively analyze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domestic land transfer. This article uses the CNKI database to retrieve the literature on domestic land transfer related research from 2008 to 2018, combs and summarizes the included literature from the three aspects of research subject areas and research method types, and then analyzes the topic distribution of domestic land transfer related research Features and research characteristics, and on this basis, pointed out the reference and enlightenment for future related research. We should insist on empirical research, introduce new research methods,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efficiency of land transfer, and pay attention to the impact of land transfer on the interests of participants.

Keywords:Land Transfer, Word Frequency Analysis, Content Analysis, Literature Review

国内土地流转现状研究综述

——基于CSSCI期刊论文的内容分析

李增

重庆大学,重庆

收稿日期:2020年8月4日;录用日期:2020年8月19日;发布日期:2020年8月26日

摘 要

土地流转能够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农业增收,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文章旨在利用词频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定量分析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进展。文章利用CNKI数据库检索了2008~2018年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文献,从研究主题领域和研究方法类型三个方面对纳入分析的文献进行梳理和总结,进而分析了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主题分布特点与研究特色,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对未来相关研究的借鉴与启示,应该坚持实证研究,引入新的研究方法,更加注重土地流转的效率研究,关注土地流转对参与主体利益的影响。

关键词 :土地流转,词频分析,内容分析,文献综述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土地流转即土地使用权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 [1]。土地流转制度是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推进土地依法流转,有利于促进农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从而实现中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2],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本文利用词频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对CNKI数据库中2008~2018年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研究主题演化分析 [3],以期对近十年土地流转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分析,具体研究问题如下:

(1) 2008~2018年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发文情况?相关研究主要刊登于哪些期刊?

(2) 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主要涉及哪些主题和领域?

(3) 目前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主要采用哪些研究方法?对未来的研究有何借鉴与启示?

2. 数据来源

在CNKI的基本检索界面中选择高级检索,以“土地流转”作为检索主题和检索篇名进行检索,源数据库选择为CSSCI数据库,语种限定中文,时间跨度设定为:2008~2018,共计检索出557篇文献。为了避免将不相关的文献纳入分析,逐篇阅读后确定了103篇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图1展示了2008~2018年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发文量的时间序列图。由图1的趋势线可以看出,国内关于土地流转的研究每年都有很多,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表1整理了2008~2018年关于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文献的主要来源期刊。由表1可见,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主要发表于农村经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CSSCI收录期刊,涉及板块有农村、经济、社会、统计、资源等多个方面。

3. 数据分析

本文通过词频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综合分析了2008~2018年关于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文献的研究主题领域和研究方法类型。

Figure 1. Time series diagram

图1. 时间序列图

Table 1. Major source journals

表1. 主要来源期刊

3.1. 词频分析

本文首先通过词频分析法揭示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以关键词为表征的研究主题领域。词频分析法是利用能够揭示或表达文献核心内容的关键词或主题词在某一学科领域的研究文献中出现的词频高低,来确定该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动向的文献计量方法 [4]。对作者关键词通过人工甄别进行规范化处理:去除揭示论文内容专指性不强、含义过于宽泛的关键词,如“农村”、“农业”;合并同义、近义关键词,如“土地流转”、“农地流转”合并为“土地流转”。

在上述103篇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中,有89篇文献提供了处理后的关键词,在89篇文献中一共出现了249个关键词,关键词出现的总累计频次为493次,平均出现频次约为1.98次,从中选取词频 ≥ 3的高频关键词22个(见表2)。

Table 2. High-frequency word list of keywords (frequency ≥ 3)

表2. 关键词高频词表(频次 ≥ 3)

表2可知,国内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大部分集中在影响因素、流转模式、流转意愿、机制和路径、问题和对策等关于土地流转本身的研究;少部分研究了参与主体、非农就业、流转效率等土地流转完成后的后续问题,根据关键词的词频分析和阅读原文的思考,本文将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分为8个重要主题,进行下一步的内容分析。

3.2. 内容分析

本文通过内容分析法进一步揭示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所涉及的研究主题领域和研究方法类型。内容分析法是对文献内容进行系统的定量分析的专门方法 [5],其目的是弄清或测度文献中本质的事实或趋势,发端并兴起于传播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社会科学领域,被列为从1900年至1965年62项“社会科学的重大进展”之一 [6],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比斯特的《大趋势——改变我们生活的十个新方向》是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内容分析法应用成果之一 [6]。

3.2.1. 主题分析

将上述103篇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涉及的研究主题划分为8个主题类目,并将每一主题类目下的具体研究内容划分为二级类目,将每篇文献根据其研究主题划分至具体的二级类目(见表3)。由表3可知,国内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集中在土地流转的成效研究、影响因素研究者两个主题;其次,对与土地流转现状、农户流转意愿、存在问题、参与主体方也有很多学者在研究;另外,还有部分着重研究了土地流转的模式、农户决策行为和流转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影响。

表3可见,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流转成效(24%)的研究,分析结果土地流转后,在将土地集中给承包商使用后,能否达到规模经营,使土地的产出最大化,提高土地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率;这一方面的研究也关注土地流转后,能否带给农民收益,探究流转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变化;也有学者研究了经过土地流转后,流转双方(农民、承包商)对土地流转的满意度。

将上述103篇“科学数据”相关研究文献按照2008~2010年、2011~2013年、2014~2016年、2017~2018年4个时段划分至8个主题类目(见表4)。由表4可以发现,在近十年的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中,对于土地流转的现状、存在问题、模式、影响因素、流转意愿这些开始研究较早的、关注于土地流转本身的主题类目,研究量减少;而对于土地流转的参与主体、行为决策、流转成效、劳动力这样的开始研究较晚、关注于流转过程中涉及的人和组织的主题的研究逐渐增加。这反映了土地流转研究的一个新趋向,从关注这项制度本身转向关注这项制度所带来的影响,更加关注土地流转的有效性、参与流转的各行为主体通过流转行为的变化。

Table 3. Analysis and statistics of related research topics on land transfer

表3. 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主题分析统计表

Table 4. Statistical table of time series analysis on the subject of research literature on land transfer

表4. 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主题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表

3.2.2. 方法分析

上述103篇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中有72篇可归类为实证研究文献,将其所采用的实证研究方法分为两大主题类目:数据收集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并将每一主题类目下的具体研究方法划分为二级类目,将数据收集方法主题类目划分为6个二级类目(C1类~C8类),将数据分析方法主题类目划分为12个二级类目,对上述72篇实证研究文献所采用的研究方法进行逐一统计并划分至具体的二级类目(见表5)。

表5可知,在上述72篇实证研究文献中,最常用的数据收集方式是统计资料分析方法,已经超过了传统实地调研所采取的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参与观察,这可能是研究者进行研究资料收集方法的新趋势,研究者越来越倾向于从官方的、专业的机构去获取调研资料。同时,传统的实地调研(包括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参与观察法)依然占有很大的比重,是进行我国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重要的获取资料的方法。另外,部分研究者通过在相应网站上搜索关键词获取研究资料,还有少部分的研究者采用文献计量法进行研究。

Table 5. Statistical table of analysis of related research literature research methods

表5. 相关研究文献研究方法分析统计表

表5可见,在这些进行了数据分析的文献中,回归分析法是最常用的,除了普通线性回归外,还有多元线性回归、logist、probit回归、最小二乘法(OLS)和广义最小二乘法(WLS)等多种回归方法。其次是案例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还有一些研究者把数学建模的方法运用到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中,少部分研究者还用了熵值法、反事实度量法等其他领域常用的方法运用到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中,为未来进行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方法的借鉴。

4. 结论

本文利用CNKI数据库检索出的发表于2008~2018年的103篇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通过词频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揭示了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文献的研究主题领域和研究方法类型,可从以下3个方面概括我国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主要特点及其对未来研究的借鉴与启示:

其一,从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文献的主题分布特点来看,国内土地流转相关研究集中于:流转成效(24.27%)这样的偏重于评价土地流转有效性的主题领域;也有一定数量的文献分析了影响因素(14.56%)、现状(12.62%)、模式(7.77%)、流转意愿(11.65%)、存在问题(9.71%)这样的偏重于土地流转过程的研究主题领域;还有少数研究者研究了参与主体(9.71%)、行为决策(6.80%)、劳动力(2.91%)这样的偏重于土地流转参与各方中人感受和组织的角色分配问题。通过对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主题的研究的发表年份的比较分析,发现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呈现出从关注这项制度本身转向关注这项制度所带来的影响,更加关注土地流转的有效性、参与流转的各行为主体通过流转行为的变化的新趋势。

其二,从国内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文献的研究方法来看,国外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以实证为主(70%),实证研究最常用的数据收集方法为统计资料分析(28%)、问卷调查法(26%)和实地观察法(26%),应该注意,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者选择使用官方或专业组织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但传统的实地调研(包括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参与观察法)依然是进行土地流转相关研究的重要方法。也有一些学者将熵值法、反事实度量法等其他领域常用的方法引入到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中,丰富了土地流转研究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其三,通过对现有的国内土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文献的词频分析和内容分析,对于未来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也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未来的土地流转相关研究,要坚持以实证研究为主,结合相关理论,对实证结果加以解释和说明;未来的土地流转相关研究,要结合实际研究情况,引入新的研究方法;未来的土地流转相关研究,可以多多关注土地流转的成本收益分析 [10]、对土地流转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加以思考,进行推广和宣传。

文章引用

李 增. 国内土地流转现状研究综述——基于CSSCI期刊论文的内容分析
A Summary of Research on CurrentSituation of Domestic Land Transfer—Based on the Content Analysis of CSSCI Journal Articl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8): 1207-1213.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8169

参考文献

  1. 1. 郭嘉, 吕世辰. 土地流转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 经济问题, 2010(6): 68-70.

  2. 2. 姜文辉. 从土地流转谈我国农业发展模式的选择[J].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 2009(6): 57-61.

  3. 3. 张勤. 词频分析法在学科发展动态研究中的应用综述[J]. 图书情报知识, 2011(2): 95-98+128.

  4. 4. 赵蓉英, 邹菲. 内容分析法学科基本理论问题探讨[J]. 图书情报工作, 2005(6): 14-18+23.

  5. 5. Aharony, N. (2012)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Areas: A Content Analysis of Articles from the Top 10 Journals 2007-2008.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 Informationence, 44, 27-35.

  6. 6. 王芳, 史海燕, 纪雪梅. 我国情报学研究中理论的应用: 基于《情报学报》的内容分析[J]. 情报学报, 2015, 34(6): 581-591.

  7. 7. 袁方. 社会研究方法教程(重排本) [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

  8. 8. 邱均平. 信息计量学[M]. 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6.

  9. 9. 李昕, 张明明. SPSS22.0统计分析从入门到精通[M].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5.

  10. 10. 徐珍源, 孔祥智. 转出土地流转期限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转出农户收益与风险视角[J]. 农业技术经济, 2010(7): 30-4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