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Mathematics
Vol.07 No.04(2017), Article ID:21474,7 pages
10.12677/PM.2017.74044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s and Its Properties

Chuanhua Jiang, Xiaohua Liang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Guilin Guangxi

Received: Jul. 6th, 2017; accepted: Jul. 20th, 2017; published: Jul. 25th, 2017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finite number is called the module derivative of complex function. And if exists module derivative at any point of some field, then is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 over field. Let be a complex function, then we give a necessary condition, such that is a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 as follows: which can be called module Cauchy-Riemann equation or shortly by M-C.R. equation. Furthermore, for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 of field,we get the necessary and sufficient conditions: (1), satisfies the M-C.R. equation within the field. (2), satisfies the equation within the field. Finally,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 and several preexisting functions are discussed, including analysis function, semi-analytic function, and conjugate analytic function.

Keywords:Analysis Function, Cauchy-Riemann Equation,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 Module Cauchy-Riemann Equation

模解析函数及其性质

蒋传华,梁小华

广西师范大学,广西 桂林

收稿日期:2017年7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20日;发布日期:2017年7月25日

摘 要

若复变函数处满足如下极限存在(有限)称函数于点模可导;若的某个邻域内的任一点模可导,则称模解析。如果函数在区域内任一点模解析,则称为区域内模解析函数。我们给出了一个复变函数模解析的如上定义,并导出了模解析函数的必要条件:。我们称此为模柯西–黎曼方程(简称模C.-R.方程)。进一步,我们给出了模解析的充分必要条件:(1)在区域内满足模C.-R.方程;(2)在区域内满足。最后,我们讨论了模解析函数与已有的各类复变函数,如解析函数,半解析函数,共轭解析函数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解析函数,柯西–黎曼方程,模解析函数,模柯西–黎曼方程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模解析函数

定义1.1:设函数在点的邻域内或包含的区域D内有定义,如果当按任意方式趋于时,即当按任意方式趋于零时,比值

,

的极限都存在(有限),则称此极限为函数在点的模导数(记为),此时称函数于点模可导。若的某个邻域内的任一点模可导,则称模解析。如果函数在区域D内任一点模解析,则称为区域D内模解析函数。或称在区域D内模解析。

例1.1:试证明函数平面上不解析,但是在平面上模解析。

证明:由,得。又,即此函数

不满足C.-R.方程,在平面上不解析。但

因此,函数平面上处处模解析。

例1.2:试证明函数平面上不解析,但是在平面上模解析。

证明:由,得。又,即此函数

不适合C.-R.方程,在平面上不解析。但

因此,函数平面上处处模解析。

2. 主要定理及证明

如果函数是模可微的,它的实部与虚部应当不是互相独立的,而必须适合一定的条件,类似于解析函数柯西–黎曼方程,我们也可以探讨这种条件。

在点模可微,即

(1)

存在,设,其中:

,

,

代入,则(1)可以改写为

(2)

存在,因为当无论按什么方式趋于零时,(2)总是成立的。不妨设,即变点沿平行于实轴的方向趋于点 (见图1),此时有

(3)

成立。同样,不妨设,即变点沿

平行于虚轴的方向趋于点,此时有

, (4)

成立。综合(3)和(4)得

或者 (5)

Figure 1. z + Δz tend to z)

图1. z + Δz趋于点z

我们称(5)为模柯西–黎曼方程(简记为模C.-R.方程)。

由以上的讨论可以得到如下定理:

定理2.1:(模解析的必要条件)设函数在区域内有定义,且在内模解析,则必有:

(1) 偏导数在区域内存在;

(2)在区域内满足模C.-R.方程。

例2.1:试证明函数平面上满足定理2.1中的条件,但在平面上不是模解析函数。

证明:因为,易知都是可微函数。易得。可知的偏导数在区域内存在,满足,所以适合模C.-R.方程。但

时极限不存在。这只要让沿射线而趋于零,即知上述比值是一个与有关的值,即。所以函数平面上不是模解析函数。下面我们给出判定一个复变函数是否模解析的充要条件:

定理2.2:(模解析的充要条件)设函数在区域内有定义,其在区域内模解析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1)在区域内满足模方程;

(2) 偏导数在区域内存在且

证明:设函数,由极坐标变换,于是对任意,有,上式表明的取值无关。

由于此极限与的取值无关,即函数在区域内模解析充要条件为

.

综上,定理2.2得证。

例2.2:试证明函数平面上模解析。

证明:令,于是,易得

, , ,.

满足,且,适合模C.-R.方程,由定理2.2知平面上模解析,并且

.

例2.3:讨论函数的模解析性。

解:因为,故:

, , , ,

满足,若要,须。故仅在直线上满足模C.-R.方程,从而仅在直线模可导,但在平面上,却处处不模解析。

3. 模解析函数与其它函数类的关系

定理3.1解析函数一定是模解析函数,模解析函数不一定是解析函数。

证明:设函数是在区域内是解析函数,若任一点,则存在,必有极限存在,于是函数在区域内模解析。所以解析函数一定是模解析函数。反之,模解析函数不一定是解析函数。

例3.1:函数平面上模解析,但在平面上不是解析函数。

例3.2:函数平面上是模解析也是解析函数。

证明:因,于是有

, , ,.

适合,满足定理2.2中的条件,所以平面上是模解析函数,其在平面上也是解析函数。

文献 [1] 给出了半解析函数的定义如下:假定在区域内连续,若对于每一点,都有,则称内是第一类半解析函数;若对于每一点,都有,则称内是第二类半解析函数,第一类半解析函数和第二类半解析函数统称为半解析函数 [1] 。

定理3.2:模解析函数不一定是半解析函数,半解析函数也不一定是模解析函数。

证明:模解析函数的条件与半解析函数的条件或者进行比较即可的定理结论。

例3.3:函数平面上是模解析函数,但不是半解析函数。

证明:由例2.2知,函数是模解析函数,令,于是

,

易得

, , ,.

。根据半解析函数的定义,得不是半解析函数。

例3.4:函数平面上是半解析函数,但不是模解析函数。

证明:因,则。易得

, , ,.

于是,根据半解析函数的定义,所以是半解析函数,但,所以根据定理2.2知不是模解析函数。

文献 [2] 给出了共轭解析函数的充要条件如下:

(1) 二元函数在区域内可微;

(2)在区域内满足共轭解析条件:

则(1)和(2)称为函数在区域内共轭解析的充分必要条件 [2] 。

定理3.3:(共轭解析一定模解析)共轭解析函数一定是模解析函数,但模解析函数不一定是共轭解析函数。

证明:若函数是共轭解析的,在平面上则有存在,所以:

极限存在,则必有存在,易得到也存在,因而函数是模解析函数.所以共轭解析函数一定是模解析函数。反之,模解析函数不一定是共轭解析函数。

例3.5:函数平面上模解析,同时也是共轭解析函数。

证明:由例2.1知是模解析函数,令,可得,因而满足共轭解析条件。所以函数平面上共轭解析。

例3.6:函数平面上是模解析函数,但不是共轭解析函数。

证明:函数,令,得,于是得

, , ,

满足,根据定理3.2知是模解析函数,但不满足,不适合共轭解析条件,所以此函数不是共轭解析函数。

定理3.4:函数既是共轭解析也是半解析函数必须满足下面条件之一:(1)。(2)

证明:设是共轭解析函数,则

是第一类半解析函数,则,所以有,于是

Figure 2. The diagram of inclusion relation

图2. 包含关系图

是第二类半解析函数,则,所以有,于是

推论3.1:模解析函数与解析函数,半解析函数,共轭解析函数的包含关系,如图2所示。

本文所涉及到基本概念和已知结论在参考文献 [2] [3] [4] [5] [6] 里。

文章引用

蒋传华,梁小华. 模解析函数及其性质
Module Analytic Functions and Its Properties[J]. 理论数学, 2017, 07(04): 349-355. http://dx.doi.org/10.12677/PM.2017.7404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 数学分析下册(第四版) [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119.

  2. 2. 杜迎雪, 许小艳. 复变函数的可导性与解析性[J]. 中国科技信息, 2006(13): 287.

  3. 3. 王海英. 复变函数共轭可微的又一充要条件及应用[J]. 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29(2): 82-83.

  4. 4. 王见定, 著. 半解析函数共轭解析函数[M].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1988: 1, 23.

  5. 5. 王见定. 半解析函数, 共轭解析函数及其在力学中的初步应用[J].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分校, 1997, 27(2): 259- 262.

  6. 6. 钟玉泉. 复变函数(第四版) [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 46-5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