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4043 , 6 pages
10.12677/ASS.2020.91018

Reflections on 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Daoxin Qi

School of Marxism,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Received: Dec. 29th, 2019; accepted: Jan. 12th, 2020; published: Jan. 19th, 2020

ABSTRACT

Hu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is the ultimate pursuit of marxism, understan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and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has very important significance. In the new economic situ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not only requires hu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but also provides the premise and guarantee for its development. At the same time, money worship, egoism, the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make hu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face enormous impact. To clarify the relationship and chose the suitable right path for 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developing productivity, strengthening the system construction, and promoting cultural ability, so that we can coordinate the development of both from multiple points of view.

Keywords: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 Relationship, The Path

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几点思考

——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视阈

齐道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29日;录用日期:2020年1月12日;发布日期:2020年1月19日

摘 要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终极追求,认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新时代的经济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既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客观要求,又为其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对于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双重作用,拜金主义、利己主义、贫富差距使得人的全面发展面临巨大冲击。厘清二者关系,选择适合人的全面发展的正确路径:通过大力发展生产力,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文化能力等多视角、多维度实现二者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的全面发展,关系,路径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文关怀的终极体现和最高价值目标,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的和归宿,也是实现中国社会持续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人的发展面临一些挑战。而从当前我国实际来看,实现二者的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2.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终极关怀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条重要线索,贯穿伟大思想家的整个寻求人类解放的生涯。“实现人类自由自觉高度发展”这一命题仅仅是马克思构建的虚拟的理想模型吗?决定其为科学性还是空想性的关键在于明晰“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内涵及其可能的实现路径并以此来确证其科学性。

2.1.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历史进程的论述

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提出了人的发展“三阶段”理论。第一阶段:“人的依赖关系”阶段。在原始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个体还没有获得相对于他人的独立性发展。第二阶段:“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摆脱了早先的人身依附关系,然而这种独立性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独立,借助于对物的依赖。第三阶段:“自由个性”阶段。“它是各个人的这样一种联合(自然是以当时发达的生产力为前提的),这种联合把个人的自由发展和运动的条件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 [1]。

2.2. 关于人全面发展的深刻含义

“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人的发展三阶段中的最高阶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其含义。第一,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劳动不仅把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分离开来,同时又把二者联系起来,实现了物质世界的分化与统一。第二,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个人不能脱离社会存在,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社会关系日益呈现多样性,人们之间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关系日益协调,而且人对各种关系的占有和控制能力不断提高。第三,个性才能的全面发展。一方面,个人自主性的发展。它即表现为对社会独立判断、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表现为个人的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能力。另一方面,个人独特性的发展。这种独特性使人与人相互区别,展现出自己独立存在的地位和价值。

2.3. 人全面发展的经济条件

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哲学家们在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 [2]。真正关心人类发展及其未来的思想家的伟大之处从来不在于他对现实世界的解构,更在于其建构性。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并非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主要的是在于现实的经济基础。这一论述建立在每个历史阶段的经济发展之中,是历史的、鲜活的、运动的、发展与前进之中的。现实的人的发展总是与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联系,并贯穿在人类社会朝着文明方向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3.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必须依靠人的积极参与,同时人的全面发展又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文价值取向的目标之一而先在于市场经济的存在,具有优先性和先在性,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为其提供物质保障、促使其发展并由此所带来的附属物;与此同时,市场经济的高效配置资源的效率事实取向必然要求有精细的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完整市场主体,激发人的主体意识和现代性。

3.1. 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参与者,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市场经济激发人的主体意识和现代精神。市场经济发展核心在于资源的高效配置,资源高效配置需要市场主体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和供给并结合自身利益趋利避害调节生产经营活动。市场主体参与经济竞争的过程中,培养独立自主的精神、竞争精神和平等精神,有利于自我意识的高度发展和主体精神的追求。同时,市场主体的差异性制约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同个体之间自身能力和素质存在着差异性,因此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效发挥人的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现实的经济问题要求人的全面发展。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如经济发展方式落后、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人口压力过大等等。而解决经济困境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的创造性思维、必须依靠人的全面发展。只有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系统的提升人的素养,培养人的才能,才能运用新的方法、新的视角创造性的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才能实现。

3.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身的特点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诸多条件:

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而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以物质资料的极大丰富为基础,由此,人的物质需要得到基本满足。人类只有满足了最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才有条件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并在追求精神需求的过程中达到人的全面、多层次发展。

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作为一个开放的体系,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使人们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交往。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受自己的生产力的一定发展以及与这种发展相适应的交往的制约” [3]。生产方式决定人的交往方式,人的全面发展又受到交往方式和交往程度的影响和制约。交往方式的多样化影响人类发展和需求的多样化,交往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新的路径和方式。

第三,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性的经济,优胜劣汰是其自然规律,人们为了更好存活,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以适应残酷的市场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的一般特征,增强了人的平等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个人都具有平等的社会地位,使得每个市场主体都能够平等地享有自己的权利和利益。每个人都能拥有和实现全面发展的机会,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4.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发展面临的挑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的发展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它能促进人自身各方面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市场经济自身所存在的弱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人的全面发展。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以及贫富差距的加大都对人性的考量和检验,人类自由发展面临着异化的冲击。

4.1. 拜金主义盛行使人面临物化挑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商品、货币等物的关系表现出来的。

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拜金主义的表现。商品、货币以及交换关系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由此,商品、货币以及交换关系渐渐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强大存在,束缚着人的发展,最终使人成其为奴隶。在这种拜金主义思想的驱使下人的价值观极易受到破坏,沦为没有思想的工具。为了不断积累财富,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极大的威胁社会安定。拜金主义的盛行,使人的发展面临物化挑战,个体丧失其发展的独立性,唯金钱至上,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拜金主义的本质是人类的物化。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人的关系通过物的关系表现出来 [4]。这实质上反映了人对物的依赖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然是市场经济的一种特殊形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人的独立性还不够完整,它仍然是以对“物”的依赖为前提的,即对货币和商品关系的依赖为前提。人对物或货币的依赖使得物或货币反而成为了支配人、凌驾于人的客观力量,使人对它产生崇拜,将物当作衡量人的价值标准,从而导致人的物化、对金钱的渴望和膜拜,产生了拜金主义。由于人们忽略了精神世界的修养,最终人成为金钱的奴隶,导致物对人的奴役。马克思批判的资本主义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和资本拜物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4.2. 利己主义盛行使人面临冷漠化挑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得个人利益的观念得到强化,利己主义滋生,这一思想不仅挑战着人际关系的底线,同时,也危害社会有机体的正常运行:

第一,市场经济是人际关系趋于冷漠化。市场经济以追求利益为根本目标,而在市场经济中的人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往往通过不合理的手段来获取自身利益,长此以往,利己主义盛行。这种利己主义的存在,严重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使人际关系出现冷漠化倾向。然而在一个相对健全的社会中,每个人之间应该是和谐相处、平等共生、互帮互助的关系。这种利益先行、自我中心的利己主义对于人的长期发展带来的负面作用不容忽视,而且对于良好社会关系的维持带来严峻挑战,冲击着传统的纲常伦理规范。

第二,利己主义侵蚀社会良好风气。利己主义将个人的利益当成是唯一的现实利益,集体利益应服从个人利益。利己主义容易使人偏离正确的人生目的,而仅仅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的实现,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对集体和他人的利益漠视甚至损害。在现实生活中,利己主义导致个人为了一己私欲,唯利是图,甚至违法犯罪,阻碍自己与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利己主义的泛滥严重污染、腐蚀着社会肌体,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陷入危机之中,阻碍人的精神世界的健康发展。

4.3. 贫富差距加大使人面临畸形发展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市场经济在竞争机制的驱使下会形成优胜劣汰的生存规则,“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第一,贫富差距导致人们仇视心理。一定程度上极大的激发了人们的创造才能,有效的带动人的全面发展。然而另一方面不同的个体之间所面临的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生存状况等又是不同的,这些不同因素的存在对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自然也是不同的,人与人之间贫富差距也会不断扩大,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从这个方面来看市场经济所追求的平等并不是绝对的平等,而是一种相对的平等。久而久之不公平现象愈发严重,贫富差距不断加大。那么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其个人发展水平会受到一定阻碍,甚至面临畸形发展。同时,贫富差距、两极分化必然导致人类心理的畸形发展,仇视心理的存在就是典型表现和心理畸形的主要产物。

第二,经济的贫富差距决定人全面发展的程度。强者在满足自身物质需要的同时,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满足自身的精神文化需要,从而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而弱者则一直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为解决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质生活资料的奔波中,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受到了阻碍。同时,在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也会出现资源配置不平衡现象,强者更多地占有更好的资源,致使弱者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受到限制。

5. 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的协调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全面发展不容忽视。为了保证二者的协调发展,我们必须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统筹兼顾,采取相应的措施,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

5.1. 大力发展生产力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

马克思指出“当人们还不可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供应的时候,人们根本就不可能获得解放”。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对社会主义的本质作了精辟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5]。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在生产力方面的体现,而“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由此看来,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满足必须通过发展生产力才能实现,进而才能追求人的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生产力的过程本身要求人们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只有把自身做大做强才能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帮助,促进社会财富的积累。因此,二者是相互统一的。为了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完善我国的经济体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实现经济增长的更大突破。

5.2. 强化制度建设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政治保障

政治文明属于上层建筑,它以物质文明为基础,以精神文明为指导,同时又以其制度、法律,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促进、保障和制约作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一项战略目标,同时也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重要的制度保障。

谋求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具有政治保障,这反映在每一个人身上便是必须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当前现实状况决定了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通过完善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强化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公正司法等手段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人的权利与义务才能实现有机统一,拓宽民主参与的渠道,增强政治认同感,提高民主意识,投身于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5.3. 加强文化建设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动力源泉

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也是重要牵引力、精神支持和智力保障。因此,实现的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必然需要加强文化建设。

文化在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教化作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能够激发人的创造性。因此,必须加强文化建设。首先,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促使人们了解文化的起源及发展过程,培养文化认同感。其次,发挥大众传媒的导向作用,弘扬主流文化思想,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多样化方式发挥文化感染人、影响人、塑造人的功能。再次,批判继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积极吸取外国有益的文化,实现文化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最后,加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妥善处理两者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加强”,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6. 结语

从我国二十多年的发展实践来看,相较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现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行为我国各方面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我们既要欣喜于取得的成就,同时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尤其是在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的今天,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的不足,才能更好的对其优化,才能不断有所创新,才能继续把握发展的脉搏,才能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前提条件下,只有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才能为人类未来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也只有提高人的各方面素质,才能把握人类未来实践活动的内在根据,使人类履行客观物质世界的活动与履行主观世界的活动在更高的层次上得到协调发展,真正实现物的尺度与人的尺度的和谐统一,达到必然与自由的统一 [6]。

文章引用

齐道新. 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几点思考——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视阈
Reflections on Man’s All-Round Development—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1): 105-110.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1018

参考文献

  1. 1. 中央马列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573.

  2. 2. 中央马列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506.

  3. 3. 中央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30.

  4. 4. 李达文集: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0: 179.

  5. 5. 邓小平文选: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373.

  6. 6. 蒋群. 论人的全面发展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N]. 光明日报, 2003-02-21(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