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3 ( 2020 ), Article ID: 34826 , 5 pages
10.12677/ASS.2020.93056

Analysis on Improving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Level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by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Jia Li

College of Marxism,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Received: Mar. 8th, 2020; accepted: Mar. 23rd, 2020; published: Mar. 30th, 2020

ABSTRACT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and spreading Chinese voices” is the best way to show China’s style and feature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s the main position for us to train a batch of successors who tell Chinese stories and the contemporary society to carry out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erefore,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is an important way to improve the teaching methods and content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Keywords:Chinese Story,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Teaching, Teaching Level

讲好中国故事对提升高校思政教学水平的探析

李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20年3月8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23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30日

摘 要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展示中国风貌的最佳方式,思政课便是我们培养一批又一批讲好中国故事接班人和当代社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对改进高校思政教学方法和内容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增强本民族文化自信和提高我国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中国故事,思政课教学,教学水平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出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向往和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的精神标识,讲好中国五千多年的好故事,对于丰富和内化思政课内容、提高其影响力、发挥立德树人功能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也需要培养更多能善讲中国故事的人才” [1]。以高效思政课为主渠道来讲好中国故事,利于青年树立文化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勇于做中国故事的弘扬者和传承者,对外可以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大国形象,对内可以凝聚中国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中国故事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2. 讲好中国故事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助力

由于讲好中国故事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价值方向、目的归宿等方面存在共同之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中已不可缺少中国故事因素,讲好中国故事已成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授课方式、厚实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认同的必然要求。

2.1. 以“讲好中国故事”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方式

1) 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意识形态宣传、引领和教育当代青年的主渠道职责,这就意味着思政课必须与青年学生相亲近,必须探索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丰富性和形象性,增强教育效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体。想实现以上所述,必须以中国故事为抓手,充分挖掘、精心提炼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让中国故事感染学生、感动学生、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受教育主体的政治信仰,加强学生的思想认同和文化认同,真正有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亲和力。

2) 讲好中国故事有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

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多地注重理论的严谨性、结构的系统性、知识的准确性。然而,当代“00后”大学生正处于一个生机勃勃的多元文化时代,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现实与网络等各种文化现象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让“00后”大学生难以接受枯燥的理论讲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体系如果长期不更新,内容乏味、形式单一,就难以对“00后”大学生产生足够的吸引力。面对这一现实,就是要善于用鲜活的事实、生动 的故事说话,用事实和故事来说服“00后”大学生实现从“低头”到“抬头”,从“抬头”到“点头”的转变。中国故事是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积淀是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浓缩,是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记录,是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想的理想追求。这些见证中国不断成长发展的点滴故事,凝聚着浓郁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有助于激发受教育主体的内心认同、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培育具有使命担当维护国家利益的未来建设者。

2.2. 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和认同感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是一门知识课程,更是一门情感课程和价值课程,因此不能只传授,不注重感化,只有达到身心接受和认同才是成功的思政课,这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遵循整体教学目的和方向,因事而化、因事而新。“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通过中国故事把想传递的大道理、硬道理讲细讲活,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影响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另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要始终坚持客观、全面、辩证地向受教主体展现真实的、向上的中国,有利于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负面影响,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增强时代自豪感,使青年能自觉国家利益、国家形象,这才是国家魅力的最好诠释。

3. 讲好中国故事为厚实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助力

教育并引导当代青年正确认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家国意识、全球意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是高校思政工作的追求目标,也是每一位高校思政教师的时代责任。为此,要将中国故事融入高校思政工作,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提供当前乃至长期的根本方向。

3.1. 讲好红色故事,发挥其激励引导作用

红色文化资源在中国具有极为重要的育人功能,高校作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场所,必须高度重视和深入发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教化功能,将红色文化资源巧妙运用于日常教学之中,结合实际情况,将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故事与相关课程设置融合起来,使红色贯穿于课程内容之中,使学生感悟到无数革命志士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和祖国发展呕心沥血宏伟气概,增强爱国热情,珍惜当下拥有。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内容相对偏理论、晦涩,在教学中可以将红色故事所体现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以讲解,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中令人深思的聚焦点、引入红色故事中引发情感共鸣的共情点、找准红色故事与现代思想契合点,唯有如此,红色故事才能真正进课堂、进人心、进入大学生的头脑,红色故事的教化功效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3.2. 讲好传统故事,传承与创新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

“中华文化化育着中国人生活、规范着中国社会,同时为中国人提供高远理想” [2]。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讲好中国故事,就必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尤其要讲好传统故事。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能使青年学生理解其蕴含的道德原则和价值观念,使学生自觉学习先辈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自觉像先辈看齐。

传统故事是人们通过故事的形式,传播具有民族特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的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古代优秀道德文明精华的浓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表达,至今仍具有深刻的影响和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从中华传统文化最强大的基因中生长出来的”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及其文化,为广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建设注入自信能量。

让传统故事走进高校课堂,既增强了课堂内容设置的文化底蕴,又使得课堂教学的形式更加丰富和鲜活,极大地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和有效性。例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教师要准确选取传统故事与历史发展片段相结合,是学生在故事中了解历史发展脉络,让广大学生能够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形成全面、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使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性,从而树立民族复兴的自信和信念。需要注意的是,在注重传统故事学习的同时,要注重于当今时代主题相结合,坚持传统性和现代新的辩证统一,消除消解传统故事解读中的“现代悖论”,要将传统故事的精神要义转化为现代人的道德诉求的营养供给,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3. 讲好改革发展新时代故事,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就是一部改革史,在高校思政课中,向大学生讲授中国的改革与开放,是为了促使广大青年深入体悟中国改革和取得如此成就的艰难历程,了解中国发展所遭遇的国内外形势,明确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国家走向、民族命运之间紧紧联系、不可分割。“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故事,讲好14亿人民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故事” [4],讲好中国人民勇于追梦、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故事,使青年学生真正感受到时代的伟大,祖国的复兴和肩上的责任。“客观而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已然构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激荡人心的伟大实践” [5],这是敢于创新的中国人开辟的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全新的历史方位。

然而,我们的“特色道路”必然会遭到西方敌对势力的挑战,散布中国发展“威胁论”、“掠夺论”,针对这些杂音,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首先要做的便是坚定道路自信。坚定道路自信,就是要相信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条追求合作、共赢、共享,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新型道路,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以共同发展为己任,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和掠夺。“思修”和“毛概”课中,思政课教师在讲授改革精神和中国改革开放问题时,要有针对性地对改革背景、过程和意义进行疏导分析,使学生认识到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向学生传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拓展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增强新时代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同时,树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发出‘中国声音’,有血有肉地讲好‘中国故事’” [6]。

4. 结语

当今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正如总书记习近平同志近年所强调的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时,高校思政课作为传递意识形态、引导社会价值观主流的关键,必须进行创新、改革其教学方式和内容,尽可能大地发挥其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乃至社会整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政课教师更要把中国故事纳入到社会实践教学中” [7]。只有将中国故事融入教学过程当中,才能增强其亲和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受众主体结合故事理解原理内容、感受红色精神、正视历史问题,使学生从心里形成对本国发展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进而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同时,“讲好‘中国故事’是上好思政课的最佳路径选择” [8],对内是为了唤起国民对历史的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精神的传承,引领社会思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外是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中国致力于营造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青年强,则国家强,讲好中国故事靠的是当代青年有所作为,高效思政课作为青年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向青年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传统故事、新时代故事,引导学生辩证、公正、客观地认识和解读当代中国,激发和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归属感,从而促使当代青年主动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扛起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旗,使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从而实现讲好中国故事对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积极助力,实现新时代思政课的最大效力。

文章引用

李 佳. 讲好中国故事对提升高校思政教学水平的探析
Analysis on Improving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Level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by Telling Chinese Stori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3): 368-37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3056

参考文献

  1. 1. 任仲文. 讲好中国故事[M]. 北京: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8.

  2. 2. 白显良. 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的逻辑生成[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7(4): 47-48+51.

  3. 3. 王子蕲, 齐卫平.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J]. 思想政治课研究, 2017(1): 26-29+51.

  4. 4. 王燕刚. 探索新时代地方电视台时政新闻报道的创新[J]. 新闻采编, 2018(4): 53-55.

  5. 5. 周凯. 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讲清中国逻辑[J]. 公关世界, 2017(15): 52-53.

  6. 6. 胡宁齐 .中国故事不是西方符号的附庸[N]. 北京日报, 2017-09-08(8).

  7. 7. 王晓红. 用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讲好思政课[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4(9): 16-17.

  8. 8. 桑子青. 新时代如何以“中国故事”讲好思政课初探[J]. 中外企业家, 2018(4): 175-17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