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Vol.2 No.02(2014), Article ID:13916,3 pages
DOI:10.12677/CnC.2014.22003

Animal Year Culture: Happy Watch of Simple Folk Customs

Xinming Zheng, Chunliang Hu

Shanxi Yuda Group, Xiaxian Country, Shanxi

Email: yc_hcl@163.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Jul. 22nd, 2014; revised: Jul. 29th, 2014; accepted: Jul. 30th, 2014

ABSTRACT

The culture of animal year which lasts thousands of years is a traditional custom affecting us significantly. In order to inherit Chinese civilization and promote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we introduce the origin of animal year, the customs of animal year and the art of animal year in this paper.

Keywords:Animal Year, Origin of Animal Year, Custom of Animal Year, Art of Animal Year

本命年文化:朴素民俗的幸福守望

郑新明,胡春良

山西宇达集团,山西夏县

Email: yc_hcl@163.com

收稿日期:2014年7月22日;修回日期:2014年7月29日;录用日期:2014年7月30日

摘  要

本命年文化是绵延千年的中华民俗,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文就本命年的起源,本命年习俗以及本命年的艺术进行介绍。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关键词

本命年,本命年的来历,本命年习俗,本命年艺术

1. 引言

本命年文化是绵延千年的中华民俗,是神秘简单的信俗和符号,宛如轻盈的小夜曲流淌在人们的生活中,又如闪亮的晨星闪烁在人们的信仰中,温柔地撞击着人们的神经。本命年又包含着复杂的情感,因为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这更加强化了人们对幸福平安的执着守望,是一种朴素的梦想和渴望。在中华文化中具有独特的韵味,2011年6月,本命年习俗被山西省命名为省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2. 本命年的起源

说起本命年,不能绕过的是浓浓的神秘意味。据说“本命年”这一说法早在西汉时期就有了。这跟中国的生肖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中国古代,人们采用的是干支纪年法,即用甲乙丙丁等10个天干和子丑寅卯12地支的组合来纪年,同时为方便记忆,人们采用了生活中和人类关系密切的鼠牛等动物和图腾意义的动物来与12地支相对应的方法,每年用其中的一种动物作为这一年的属相。本命年就是十二年一遇的农历属相所在的年份,又称属相年。这也是原始图腾崇拜的一种生活化反映。本命年就是按照生肖属相循环往复推算出来的,一个人出生的那年是农历什么年,那么以后每到这一属相年便是此人的本命年,也就是每十二年就是一个本命年,人生的本命年就是12岁、24岁、36岁……。人生60岁是本命年中非常独特的年份,60年是整整一个花甲子,是干支纪年的一个轮回,所以在民间普遍有重视老人60岁生日的习俗,隆重庆祝,温馨热烈,以寄托人们祈求长寿、健康、吉祥的美好愿望。但过“本命年”这一习俗最初是契丹人庆祝始生的一种风俗。在辽代,过“本命年”又称再生礼或复诞礼,因辽代时已经用12生肖纪年,每12年生肖轮回一次,到了属于每人出生生肖这一年,就要举行仪式纪念自己的始生,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关于“本命年”的说法,也不是汉民族所独有的,在我国一些少数民族中也有类似的说法。按藏族旧的说法,每人均有凶日和吉日,这是按生辰算出来的。人们认为,藏历的每一个地支终了,第二个地支了于始时是一个“朵”(意为坎,即凶年)所以每个人的13岁、25岁、37岁(以此类推)那年忌讳出门和同生生接触,只宜多念经多放布施,才能避免灾难降临。

本命年又承载着别样的内涵。在人们的风俗习惯中常常认为本命年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有句俗语这样说“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就是真实写照,所以本命年又被称为“槛儿年”或者“门槛年”。这种神秘的宿命色彩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和生活。人逢本命年还有拜祭“本命神”的风俗,以求延寿。本命神的说法来源于道教。道教吸收民间流行的“本命”说法,提出“本命星”、“本命年”“本命日”的理论。凡本人的出生年在六十甲子干支之年,叫本命,元辰,也叫本命年。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自然与天干、地支、十二生肖有着天然的亲和关系。对于本命神,有的地方叫“本命守命星君”,有的叫“本命元辰”,统称为六十甲子神。以甲子年为首,六十年内不同年份出生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本命神。当然,依据现代的眼光,我们权且把本命年当做一种有趣的习俗。

3. 本命年的习俗

正是由于本命年的神秘色彩,也就自然而然地衍生出许多信俗来。其中最有名流传最广的当属人们系红腰带和穿红内裤,也有在衣服上系红布条,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幸福安康。红色就成了本命年的主流色彩。说起红腰带习俗,在晋南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故事:话说当年刘秀被派往河北清剿王莽的残余势力。战事告捷凯旋途径晋南现在的闻喜县,便慕名前往相传为舜帝时“董父豢龙”的董泽湖,不想天色将晚,路遇劫匪。而刘秀恰恰又带了很少的随从,慌乱中,刘秀独自杀开一条血路,夺荒而逃。劫匪紧追不舍,逃至一农舍,恰遇一老人急中生智将刘秀藏入茅厕中。晋南的民居小院,都是一家男女共用一厕,但凡有人如厕时,就在厕门上挂个东西,以防尴尬。刘秀藏入厕中后,老人忙从屋中取出女儿的红腰带挂于厕门。就这样骗过强徒,救了刘秀一难。东汉王朝建立后,刘秀便号令天下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五日人们都要佩戴红腰带,以示纪念。这样红腰带也就被赋予特殊的寓意,慢慢地演变为本命年的习俗。

本命年习俗也是中国文化红色崇拜的一种现实表现。红色是中华民族最为喜爱的颜色,神圣而庄严。在汉朝时,由于政权兴起于南方,在朴素的哲学观中,南方属火,为朱雀,国家政治文化中提倡象征火的红色。就这样红色慢慢成为中国人精神的主色彩。新年贴红对联,汉族的旧式婚礼中新婚的红嫁衣、红盖头、红蜡烛、新科的红榜等等,不论何时何地,人们都要用红色来增添喜庆。汉民族把红色视为喜庆、成功、忠勇和正义的象征,尤其认为红色有驱邪护身的作用。因此在大年三十,人们便早早地穿上红色内衣,或系上红色腰带,有的随身佩带的饰物也用红丝绳系挂,来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认为这样才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这些为本命年辟邪的红色什物就是常说的“本命红”。真是红红火火本命年,快快乐乐每一天。

4. 本命年的艺术

本命年习俗这样深远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和生活。这一小小的习俗就成为人们追求幸福生活创意文化的源泉,焕发着新的生命力。在晋南民间的本命年红腰带就颇具创意,腰带的内面融于朱砂的中国红,外面是充满品位经典的褐色真皮材质,中间是精心设计的精美饰扣,时尚典雅。而且产品的种类和内涵在不断地丰富着,根据不同的时令、节日的文化内涵,给产品赋予充满文化韵味的系列:田园风情、龙凤呈祥、十二生肖、观音菩萨、一生平安、三合贵人等等。有的还将十二属相和八大守护神的图案分别印制在红腰带的内侧,更加丰富了红腰带的情感表达。

人们还将本命年文化信俗同地域特色文化结合起来,创意出文化产品。运城作为中华武圣关公故里,关公文化有着强大的文化穿透力和精神感召力。本命年文化和关公信仰文化结合起来,成就了丰富的文化创意。比如关圣大帝红腰带,本命年系列关公礼品,忠义仁勇,护佑四方,和谐康宁;关公故里,诚信天下。晋南民间刺绣,是民间手工艺的一朵奇葩,有着很高的民俗价值、文化艺术价值。这些刺绣图案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内容为题材,孔雀开屏、喜上眉梢、松鹤延年、双龙戏珠、凤凰牡丹、梅兰竹菊等等。瓜果蔬菜、飞禽走兽、山川风景、亭台楼阁也是常见的题材。本命年文化同晋南民间刺绣结合起来,给人以无比温暖的感觉,手工刺绣本命年钱夹,刺绣本命年香包,刺绣本命年吉祥挂件等等,民风淳朴,民情浓郁。还有本命年千层底绣花鞋,本命年龙凤呈祥抱枕、本命年婴儿蚕沙枕,本命年五毒娃儿枕。小民俗成就了大创意,吉祥装点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激荡着人们的梦想,创意成就着人们的价值[1] 。

小民俗大创意,也成就了一方文化产业奇迹。2011年,本命年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晋南运城市空港新区开工兴建,占地22亩,规划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带动着民俗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着民俗文化的繁荣,塑造者人们的幸福文化梦想。有句话说得好,惠及心灵,可通本质;惠及民众,可通天下。本命年,中国的本命年,幸幸福福的本命年[2] 。

5. 结语

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记忆的芯片,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挖掘、继承、弘扬、创新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自信,也可以以新的视觉丰富我们的幸福生活。这也许就是本命年文化给我们最美的诠释吧。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冯革才 (2013) 本命年: 民俗新产业领先旗舰. 本命年(内刊), 第3版.

  2. [2]   山西省文化厅 (2012) 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案例精华. 山西人民出版社, 太原.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