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Vol.03 No.02(2015), Article ID:15423,3 pages
10.12677/CnC.2015.32003

Concise Explanation of the Theory of Five Yun Six Qi

Linfu Li, Sainan Zhang, Haibo Hu, Longhuo Wu*

Pharmacy College, Gannan Medical University, Ganzhou Jiangxi

*通讯作者。

Email: *lflfllf2001@126.com

Received: May 28th, 2015; accepted: Jun. 13th, 2015; published: Jun. 17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theory of Five Yun Six Qi which is the found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ory is devoted to studying relationship of celestial movement, climate, ecology and human. Classic books and current papers give too complex explanation of Five Yun Six Qi, so that people cannot understand it. This paper will give concise explanation of the concept of Five Yun Six Qi,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ve Yun Six Qi and Chinese era, the calculation of Five Yun Six Qi with Chinese era, the application of Five Yun Six Qi to prevent and control of diseases by organic combination of classic books and current papers.

Keywords:Five Yun Six Qi, Chinese Era, Forecast,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Diseases

五运六气理论的简释

李林福,张赛男,胡海波,吴龙火*

赣南医学院,药学院,江西 赣州

Email: *lflfllf2001@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5月28日;录用日期:2015年6月13日;发布日期:2015年6月17日

摘 要

五运六气理论是专门讨论天体运动、气候、生态、人体的内存联系的理论,也是中医基础理论的核心。经典文献及现有文献对五运六气理论的论述过于复杂,使得读者难以理解。本文通过摘抄经典文献并结合现有文献,将五运六气理论的概念、天干地支与五运六气的关系、五运六气在天干地支中的计算、五运六气在疾病防治中的应用进行简要的论述。

关键词 :五运六气,天干地支,预测,疾病防治

1. 五运六气概述

五运六气理论,简称运气理论,最早见于《黄帝内经》中的“运气七篇大论”[1] ,专门讨论天体运动、气候、生态、人体的内存联系,也就是中医基础理论的核心“天人相应”,也叫“天人合一”,它是中医科学性的根本所在。之所以称为五运六气理论,主要是其由“五运”和“六气”两部分组成的。五运,即木、火、土、金、水五行的运动。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的变化。运气理论认为自然界有五运六气的变化,人体也有五脏之气和三阴三阳六经之气的运动,同时又认为自然界五运六气的变化,与人体五脏六经之气的运动是内外相通应的,因而自然界的五运六气,可以影响人体五脏六经之气的生理、病理。中医运气理论是在古代天文科学达到顶峰的基础上,用看得见的气候周期性变化规律,正确解释看不见的人体生命密码。

2. 天干地支与五运六气的关系

自然界五运六气的变化与天干地支有着莫大的联系。五行与十天干相合而能运,六气与十二地支相合而能化。由此可见,欲研究五运六气,必须首先弄清楚天干地支与五运、六气的关系。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的总称。天干的次第先后,不仅仅是指一个数字符号,而是包含着万物由发生而少壮,而繁盛,而衰老,而死亡,而更始的涵义在内。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总称。十二地支的次第先后,与十天干具有同一意义。天干、地支各有阴阳属性。从干与支来看,则天干为阳,地支为阴。但从干支本身来说,则天干和地支都可再分阴阳:一般说来,天干中的甲、丙、戊、庚、王为阳千。乙、丁、己、辛、癸为阴干,地支中的子、寅、辰、午、申、戌为阳支,丑、卯、巳、未、酉、亥为阴支。其划分方法是按干支的排列顺序,单数为阳,双数为阴。与五行相配,天干相配的结果是: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地支相配的结果是:寅卯属木,巳午属火,辰未戌丑属土,申酉属金,亥子属水。地支还与三阴三阳六气存在着相配关系:子午少阴君火,寅申少阳相火,丑未太阴湿土,卯酉阳明燥金,巳亥厥阴风木,辰戌太阳寒水。

3. 五运在天干地支中的计算

五运,即木运、火运、土运、金运、水运的统称。五运又有大运、主运、客运之分,它们的变化都是以当年纪年的天干及其阴阳属性为准则的。大运又称“中运”,是主管每年全年的岁运,又称岁运。大运可以用来说明全年的气候变化,同时它又是推算客运的基础。大运的推算:凡逢甲己之年为土运,乙庚之年为金运,丙辛之年为水运,丁壬之年为木运,戊癸之年为火运。年运的太过为主岁的运气旺盛而有余。不及为主岁的运气衰少而不足。其规律是阳干为太过,阴干为不及。阳年(太过)为本气流行,阴年(不及)为克己之气流行。如戊年为火运太过,此年一般是热气偏胜;癸年为火运不及,火不及则水来克之,故此年气候反而偏寒。余可类推。主运就是指五运之气分主于一年五个运季的岁气。因为各运季的时间每年固定不变,在各运季中的气候变化,基本上年年相同,所以称为主运。初运属木主风,二运属火主暑热,三运属土主湿,四运属金主燥,终运属水主寒。各个运季所主的气候,每年是一样的。主运的推算:木运起于大寒日,火运起于春分后十三日,土运起于芒种后十日,金运起于处暑后七日,水运起于立冬后四日。客运是指每年五个运季中的特殊岁气变化。因其每岁有变更,各季有不同,如客之来去,故称为客运。客运的推算:每年值年大运就是当年客运的初运。客运的初运按照当年大运确定后,便循着五行太少相生的次序,分作五步推运。主运及客运的太过或不及,以及与气候的关系,和大运的规律相一致。

4. 六气在天干地支中的计算

六气就是风、热(暑)、火、湿、燥、寒的简称。六气以三阴三阳为主,结合地支,用以说明和推算每年气候的一般变化和特殊变化。每年的六气,一般分为主气、客气、客主加临三种情况。主气用以述其常,客气用以测其变。主气和客气相合,称为客主加临,可以用来进一步分析气候的复杂变化。主气,即主时之六气,用以说明一年中气候变化的正常规律。因六气主时固定不变,年年如此,所以叫做主气。主气分为风木、君火、相火、湿土、燥金、寒水六气。主气的推算方法是:从每年大寒日开始计算,把一年二十四节气分属于六气六步之中。客气是各年气候上的异常变化。客气也分为六步,即司天之气,在泉之气,左右四间气。六气推算方法:凡逢子逢午之年就是少阴君火司天,凡逢丑逢未之年就是太阴湿土司天,凡逢寅逢申之年就是少阳相火司天,凡逢卯逢酉之年就是阳明燥金司天,凡逢辰逢戌之年就是太阳寒水司天,凡逢巳逢亥之年就是厥阴风木司天。而每年司天之气总是在六步中的第三步上。总之,司天之气既定,则在泉之气及左右间气亦随之而定。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客气也可出现异常的变化,如客气的胜复与不迁正及不退位。客主加临就是把主气和客气结合起来加以比较分析和推算,借以了解气候的常和变。客主加临的推算方法:就把值年司天的客气与主气的三之气相加,实际上就是固定地加临于少阳相火之上。

5. 五运六气在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运气对人体疾病发生的影响,主要包括六气的病因作用、疾病的季节倾向、不同地区气候及天气变化对疾病的影响等。从发病的规律看,由于五运变化,六气变化,运气相合的变化,各有不同的气候,所以对人体发病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2] 。每年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是:春风、夏热、长夏湿、秋燥、冬寒。这种变化与发病的关系是:春季肝病较多,夏季心病较多,长夏脾病较多,秋季肺病较多,冬季肾病较多。从五运来说,木为初运,相当于每年的春季。由于木在天为风,在脏为肝,故每年春季气候变化以风气变化较大,在人体以肝气变化为著,肝病较多为其特点。火为二运,相当于每年的夏季,由于火在天为热,在脏为心,故每年夏季在气候变化以火热变化较大,在人体以心气变化为著,心病较多为其特点。土为三运,相当于每年夏秋之季,由于土在天为湿,在脏为脾,故每年夏秋之间,在气候变化上雨水较多,湿气较重,在人体以脾气变化为著;脾病较多为其特点。金为四运,相当于每年的秋季,由于金在天为燥,在脏为肺,故每年秋季气候变化以燥气变化较大,在人体以肺气变化为著,肺病较多为其特点。水为五运,相当于每年的冬季,由于水在天为寒,在脏为肾,故每年冬季气候比较寒冷,在人体肾气变化为著,肾病、关节疾病较多为其特点。从六气来说,与五运基本相似。主气的初之气为厥阴风木,相当于每年的初春,气候变化多风,疾病流行以肝病居多。二之气为少阴君火,相当于每年的暮春初夏,气候逐渐转热,疾病流行以肝心病居多。三之气为少阳相火,相当于每年的夏季,气候炎热,疾病流行以心病、暑病居多。四之气为太阴湿土,相当于每年的暮夏初秋,气候变化以湿气为重,疾病流行以脾病居多。五之气为阳明燥金,相当于每年秋冬之间,气候变化以燥气较重,疾病发生以肺病居多。终之气为太阳寒水,相当于每年的严冬,气候严寒,疾病发生以关节病和感冒居多。

6. 总结与讨论

人与自然有密切的关系,自然界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寒暑燥湿的气候直接影响着机体的生长发育与健康。运气学说预测气候的目的在于事先采取有效措施,借以防止因气候变化而发生疾病。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运气中五运六气的变化规律来推测疾病发生的大致情况。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出生时的运气推测其体质[3] ,并推测某个时间段该人会受到何种运气的影响,从而对疾病进行作出预防 [4] 或治疗。

文章引用

李林福,张赛男,胡海波,吴龙火, (2015) 五运六气理论的简释
Concise Explanation of the Theory of Five Yun Six Qi. 国学,02,11-14. doi: 10.12677/CnC.2015.3200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方药中, 许家松 (1984) 黄帝内经素问运气七篇讲解. 人民卫生出版社, 北京.

  2. 2. 顾植山, 陈曦 (2006) 五运六气预测疾病的科学态度和方法探讨.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 137-141.

  3. 3. 汪德云 (1981) 出生年月的运气与疾病的关系. 浙江中医杂志, 3, 15-17.

  4. 4. 罗亦可 (2005) 对传统养生健身学说哲学思想的剖析与思考.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39, 23-2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