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4 No.06(2014), Article ID:14352,4 pages
DOI:10.12677/AE.2014.46021

Mechanism and Measures to Strengthen Moral Construction for University Young Faculties

Fang Gao, Tingting Su, Yi’an Li, Jianhua Yao, Lihua Yang

Shenyang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Email: 2043710894@qq.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Sep. 25th, 2014; revised: Oct. 26th, 2014; accepted: Nov. 3rd, 2014

ABSTRACT

In the recent years, the numbers of university young faculties continue to grow exponentially. The important issue facing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urrently is how to strengthen the faculties’ cultivation, especially the ethics standards in their daily teaching. In this article, the authors analyze the weak areas in the process of moral construction development, and demonstrate the importance of such training requirement. In the meanwhile, new methodologies and strategies that can be applied in such construction are also evaluated. Only with all these bearing in mind can we strengthen university faculties’ quality education comprehensively and improve teaching capability and research technique to the more advanced level. By setting a good example and contributing all the enthusiasm into class, a faculty can really be a qualified teacher.

Keywords:Higher Education, University Young Faculties, Ethics and Moral Construction, Mechanism Strategies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机制与措施

高  芳,苏婷婷,李易安,姚建华,杨丽华

沈阳药科大学,沈阳

Email: 2043710894@qq.com

收稿日期:2014年9月25日;修回日期:2014年10月26日;录用日期:2014年11月3日

摘  要

近年来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建设,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分析了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薄弱环节,论证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研究探讨在青年教师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新措施。进而全面加强青年教师的素质教育,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做到为人师表,甘做绿叶人梯,热心教书育人。

关键词

高等教育,青年教师,师风师德建设,机制措施

1. 引言

加强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就是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师德”就是要求教师要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高尚的涵养德行,做到“学为人师”。“师风”就是要求教师要具有良好的气质风尚、模范的行为准则,做到“行为世范”。在高校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是倡导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教师人数不断攀升,在整个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加大。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更为迫切重要。

2. 青年教师师风师德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青年教师入职之后,初登讲台,除了教学经验,教学水平有待向老教师虚心学习,不断充实提高外,对老教师身上所具备的道德情操,师德风尚等更是需要青年教师认真学习传承、并发扬光大。青年教师要牢固树立起教书育人的服务理念,认清自身存在的不足,自觉提高使命责任意识。当前青年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 教书育人观念淡薄,责任心不强

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与老教师相比,在责任意识、教书育人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有:a) 认识片面,放任自流,不重视管学生。有的教师认为,大学教师不同于中小学教师,没有必要对学生面面俱到,从而放松了对学生的要求。b) 校区偏远,工作繁忙,不愿意管学生。一些高校校区置换之后,位置偏远,有的教师舍不得抽出时间管学生。c) 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深入管学生。有些教师虽然也做了一些学生工作,但不够深入细致,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2) 重视自身发展,轻视师德师风建设

由于受市场经济观念的冲击,有些青年教师觉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己无关。认为教师的学时工作量,科研项目数,课题到款额,这些才是提职晋升的硬指标,硬杠杠,而师德师风建设与否都是一些无效益、无报酬的份外工作,所以不大重视。

3) 师德师风建设是软任务,不好量化考核

有些青年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自己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之外,高校一些管理部门,有时也认为这是一项无形的工作,软任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无论做与不做,做得如何,不大容易量化考核。

4) 工作压力大,对师德师风建设紧迫感不足

新入职的部分青年教师,都是刚刚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留校任教的学生,工作后很多青年教师又很快承担了本科生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讲授任务。缺乏教学实践经验,课堂多用PPT,照本宣科,难以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在知识广博度、创新度方面,有所欠缺。大家普遍关注点是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成长提高,忽视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本人对此也是重视不足,紧迫感不强。

5) 出校门进校门,对教师荣誉责任感珍惜不够

有些高校,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高校,补充的师资有相当部分是本校毕业生。他们继续留在曾多年学习的母校担任教师职务,虽熟悉校情、便近亲繁殖,利弊都有,容易产生惰性,担任老师的荣誉感责任感不强。而在美国很多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校内都有不成文的规定,不管自己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们在校期间表现多么优秀,如果想在日后成为老师,不能直接留在学校,都需要先到别的高校或其他教育、科研、公司机构,潜心钻研数年之后,才有资格申报本校教职。并与其他一起应聘人员,参与全方位的客观考核,只有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出色的教学科研水平,经过严格的考核遴选之后,才能够有机会重新返回母校任教。这些热爱教育工作的各界精英,也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职岗位。

3. 青年教师要加强自身素质培养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了做一名好老师所具备的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为我们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青年教师群体,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自觉地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为人师表的原则,教育公正性原则,优良道德操守的原则。

在高等院校中,学生全部驻校,教师是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教师的政治态度,理想追求,思想观点、知识水平,气质性格,言行举止和人格特征等对学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很容易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所以教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学生做出表率。

1) 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教师所从事的教育活动,其目的不在于生产产品,而以培养人才为目的[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改进教风学风的有力手段,是当代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必要内容。提高教师的道德品质,师德修养,不仅关系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未来建设人才的培养质量,关系到高校办学方向及办学目标的实现[2] 。针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所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结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我们积极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对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2) 珍惜教师职业岗位,不断学习提高

青年教师要虚心学习,做到勤能补拙,业精于勤,掌握科技前沿知识。联系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当今的时代大环境下,各类多媒体,大数据,交流平台繁冗不齐,学生可以获得信息的平台更加多元化。教师讲课讲得好,就会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要教育青年教师以校、院、系、室为家,积极努力工作,做青年学生的模范,在青年教师自身得到成长提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3) 夯实基础,钻研教学艺术

在教育行业,教师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基础。青年教师要发挥教师的基本职能,首先要尽职尽责的教好书,不误人子弟,这就是对学生最大的关心,这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最重要的师德。送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水平,对于很多刚刚走向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首先要多花时间刻苦钻研教学艺术,牢固夯实基础。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不要照本宣科,敷衍塞责,要通过积极引导和精心组织教学,将复杂浩瀚的专业知识,条理清晰系统地传授给学生。

4) 教师要处处关爱学生

青年教师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发展,关心热爱学生。加强新老教师的团结合作,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和系部要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教育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五心”,即教书要倾心,育人要热心,科研要痴心,同事要诚心,学生要关心,共同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生活环境。

4. 加强青年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的机制措施

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方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工作。高校领导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中老年教师要积极扶持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作为青年教师自身则更要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承担责任,尽快成长成才。

1)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职业,学生在大学学习生活期间,大学教师对其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形成,专业基础知识的积累掌握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一辈教育家徐特立先生,一生“以教书为职业,以教育为事业”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事业来做。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更应该珍惜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交流的机会,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到尊敬学生,关爱学生。切身领会高校三尺讲坛的重要意义,担负起教师这一社会赋予的重大责任。

2) 加强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

高校要重视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打好基础。加强新教工的岗前培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法律法规、教师基本技能、校情校史教育、授课技巧培训教育等,增强新教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成长报告会,请校内外治学严谨,学术有成的老教师,结合自身学术发展经历,激励青年教师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打好科研基础,完善知识体系。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外,国内外的培训和交流,不断充电提高。针对不同时期师资队伍的发展实际,将青年教师的培训交流工作、继续教育工作,规划纳入到青年教师的整个成长发展全过程。

3) 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鉴于青年教师善于接受新事物,仍具可塑性的特点,对青年教师着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学校各级领导和老教师精心培育的同时,作为青年教师自身,也更应自觉地从我做起,从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充实提高自己,从而打下坚实基础,争取早日成长成才。在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每学期可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学习交流工作体会,互相启发帮助,互相勉励提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学校还可以组织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开展老教师认领新教师,一对一以老带新,培养打造过硬师资队伍。通过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通过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督促青年教师尽快熟悉角色,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4)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量化考核机制

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争取为人民、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高校教师综合考核中,要注意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指标考核体系,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

5) 倡导爱岗敬业,促进青年教师全方位提高。

通过全方位的培养教育和严格考核,教育青年教师要热爱本职工作,关心集体,关爱他人,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和服务意识,课上课下,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培养爱岗敬业,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在高校教育青年教师要爱国家、爱学校、爱团队、爱岗位;教育广大学生爱国家、爱集体、爱专业,爱班级。青年教师要自觉树立责任意识,倡导团结协作。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为学校事业发展进步,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努力工作。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职业崇高而又神圣,历来在公众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高校的教师更是肩负着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者与接班人的双重使命,因此高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更显得重要迫切。教育青年教师要强化教书与育人的双重职能,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倡导鼓励教师在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着力做到教学与教育同步,教书与教人并重,以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谱写新的华章。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苏启敏 (2013) 论教师专业道德的实践品格. 教育研究, 11, 120.

  2. [2]   赵培举 (2014)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中国高等教育, 13, 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