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0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3301 , 7 pages
10.12677/AE.2020.101002

The Exploration of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in Senior High Schoo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

Wen Jiang, Lihong Meng*, Zhiqiu Ye

College of Geography and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Gannan Normal University, Ganzhou Jiangxi

Received: Nov. 15th, 2019; accepted: Nov. 28th, 2019; published: Dec. 5th, 2019

ABSTRACT

The classroom m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 is to make the students, teachers, teaching environment and teaching content in classroom micro-ecology coexist harmoniously and develop continuously. In this paper, we developed the observation scale of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in high schoo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 and used classroom environment management, classroom discipline management, classroom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and classroom teaching management as the four first-level indicators of the scale. The first-level indicators are divided into several second-level indicators to evaluate current situation of classroom management. By observing 10 random classroom records and analyzing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the present teaching discipline management of geography classroom is better, but the situation of classroom environment management, classroom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and classroom teaching management is worse. The corresponding management improvement methods from the ecological perspective were put forward.

Keywords:Ecology, High School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探索

江 雯,孟丽红*,叶志秋

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江西 赣州

收稿日期:2019年11月15日;录用日期:2019年11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12月5日

摘 要

生态学视角下的课堂管理能使课堂微生态中的学生、教师、教学环境、教学内容能够和谐共存,持续发展。本文通过编制“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观察量表”,以课堂环境管理、课堂纪律管理、课堂关系管理和课堂教学管理作为量表的四个一级指标,并将一级指标划分为多个二级指标来衡量课堂管理现状。通过观察十个随机课堂实录和分析当前地理课堂的管理现状,得出目前地理课堂的教学纪律管理情况较好,但课堂环境管理、课堂关系管理和课堂教学管理情况较差,并提出了相应的生态学视角下的管理改进方法。

关键词 :生态学,高中地理,课堂管理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1世纪是生态学的世纪,生态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探索世界万物之间相互关系的视角,从21世纪起,“生态”一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生物领域,开始渗透到人类文明的各个方面,正如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教育思想也开始越来越受重视。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其中涉及了一些抽象、难理解的内容,还包括了大量琐碎、记忆性强的知识点,并且地理作为一门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学生易将教学内容代入到自己的生活和过往经历中。当前,高中校园里活跃着的00后学生有着比90后学生更加强烈的表现欲,学生课堂生成性问题更多,更加向往自由的生活学习空间,希望在成长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性,而现在的高中生一天在学校里的时间超过8小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占了90%,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课堂方式的出现。本文将从生态学视角探索高中地理课堂管理目前现状,以及课堂管理方法和措施。

生态课堂是指在生态学思想的指导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主体,实现师生共同、和谐、持续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生态学视角下的课堂管理将“学生、教师、教学环境、教学内容”看成是生态课堂这个生态系统中的生态因子 [1]。该如何采取适当的方法管理生态课堂中的各个生态因子,使各因子之间能够保持动态活力、相互依存共生、和谐持续发展呢?

2. 制定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观察量表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观察量表(以下简称“量表”)包括标题、导语、主题和总结四个部分,主题部分包括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指标要求、权重和得分五个部分 [2]。

根据新课程对课堂管理的内涵和理论要求,并结合生态课堂的理念,建立起了《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观察量表》。将组成生态地理课堂管理的四大部分——课堂环境管理、课堂纪律管理、课堂人际关系管理和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作为量表的一级指标,并将四个一级指标划分为多个二级指标,课堂环境管理包括物理环境、社会环境、教学情境三个二级指标;课堂纪律管理包括教师管理下的纪律、学生自律促成的纪律、集体约束形成的纪律三个二级指标;课堂人际关系管理包括师生关系管理、生生关系管理两个二级指标;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包括教学任务、教学活动、教学资源、教学参与四个二级指标,并且每个二级指标的指标要求也有详细说明,具体见表1。基于生态课堂管理的内涵,并采用德尔菲法征询了多名一线地理教师的意见,对各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进行了权重赋值,以确保量表指标与权重的权威性。

Table 1. The observation scale of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in senior high schoo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

表1.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观察量表

3.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现状

3.1. 观察评价

因研究目的为生态学视角下的高中地理课堂管理现状,对于选取的教学内容无特殊要求,所以将在一师一优课平台(即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选取完整的课时进行观察评分;为避免选取的样本相似而导致观察结果过于局限,将选择不同优秀等级的课进行观察评分,笔者从近五年不同地域等级的优质课中选取了10个不同优秀等级的课例,其中有3个省优,4个市优和3个县优。最终确定样本如表2所示。

本文采用的是课堂观察法对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视频进行评价,在观察之前将与各观察者沟通明确观察目的、方法和评分标准等事项,具体观察流程如图1

Table 2. A general survey of examples

表2. 选取的课例概况

Figure 1. Observe the flow chart

图1. 观察流程图

根据观察流程将三位观察者的平均分整理如表3所示。

Table 3. The detailed list of average scores of sample lessons

表 3. 样本课例平均得分明细表

3.2. 现状分析

根据样本课例平均得分明细表,将样本在生态学视角下的各一级指、二级指标以及总分得分情况总结分析如下,这样可以直接且直观比较样本不同指标间的得分差异。

通过对图2图3的分析可知,目前生态学视角下的课堂管理情况为中等,并且差距较大,从总体来看,等级越高的优质课情况越好,等级较低的优质课情况则较差,但也能看出,课堂管理情况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有一定关系,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情况较好。通过对图4的分析可知,目前对课堂环境的管理的情况较好,特别是教师比较注重对课堂教学情境的塑造,但是对当前的教室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管理还没有体现强烈的学习氛围。通过对图5可知,当前中学地理课堂的纪律管理很好,不管是教师、学生和集体都为课堂纪律的维持做出了贡献。图6反映出目前生生之间关系很好,这也与00后学生热爱表达、交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师生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从样本反映的现象来看,目前中学地理课堂师生关系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以教师为主导的,且对话是以简单是非题为主,并没有体现动态、平等对话的关系。图7体现出当前教师在地理教学中能够采用多种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对于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教学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不够充分,以及学生参与教学的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以问答形式为主。

4.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改进方法

生态学视角的教学管理并不是像传统的管理方式一样用说教惩罚的方式来管理课堂,而是利用学生的兴趣和关注点来管理学生,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凭借着这些吸引力自觉地跟着教师的引导进行学习 [4]。有以下几点方法。

Figure 2. The score of each item under the ecology angle of view

图2. 生态学视角下各项得分情况

Figure 3. Total score of each sampl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

图3. 生态学视角下各样本总分得分情况

Figure 4. The scores of classroom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图4. 生态环境视角下课堂环境管理各项得分情况

Figure 5. The scores of classroom discipline m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图5. 生态环境视角下课堂纪律管理各项得分情况

Figure 6. The scores of classroom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图6. 生态环境视角下课堂关系管理各项得分情况

Figure 7. The scores of classroom teaching process m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图7. 生态环境视角下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各项得分情况

4.1. 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和谐的教学环境是学生安心学习的基础,目前中学的班级规模普遍偏大,根据研究,20~30人的班级规模是最理想的。教师还要立足于本节内容整体的教学目标,创设符合学生学习心理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可以在教学情境中思考、学习、完成教学目标。

4.2. 使用开放的教学资源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不仅其研究内容包罗万象,其研究方法和研究思维也是综合性极强,并且地理学科和生活联系相当紧密。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社会经历和成长背景的不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思考会不一样、由教学内容联想到的事物也会千差万别。所以教师在上课时要特别注意使用与学生生活相关联的教学资源,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和生活联系起来,并且把握住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教学资源,以此来抓住学生的眼球,使学生可以紧跟老师的思维,达成教师和学生的和谐持续的发展。

4.3. 注重多样的教学方法

生态的课堂作为一个微观的教育系统,需要针对不同差异的学生个体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课堂。采用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模式代替满堂灌和简单的问答互动模式,利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如“自主–合作”、“探究–体验”等方法。做到全员参与,实现学生主体、教师引导,师生平等互动、对话的课堂。

4.4. 打造生产的教学过程

课堂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师生互动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难以预设的事件,而往往也会是这些不能预设的事件使得课堂活跃、学生注意力集中。教师要尊重学生每一个发源于教学的事件,捕捉住这些生成性的事件,将这些事件转化成可供学生思考、讨论、探索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阐述自己的看法,使教学过程更加丰富多彩。这也要求教师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掌握各方面的资讯,以便可以淡然应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生成性问题。

基金项目

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JXYJG-2014-132),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JC1503)。

文章引用

江 雯,孟丽红,叶志秋. 生态学视角下高中地理课堂管理探索
The Exploration of Geography Classroom Management in Senior High Schoo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y[J]. 教育进展, 2020, 10(01): 10-16. https://doi.org/10.12677/AE.2020.101002

参考文献

  1. 1. 朱国伟. 高中地理生态课堂构建的策略研究[J]. 江苏社会科学, 2007(S2): 144-147.

  2. 2. 沈丽娟. 课堂观察量表的设计[J]. 基础教育研究, 2017(21): 72-73.

  3. 3. 严青. 基于生态课堂理念的地理教学策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18.

  4. 4. 曾维芳. 以学生为中学的有效管理课堂策略[J]. 文学教育, 2015(1): 79-82.

  5.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