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0  No. 05 ( 2020 ), Article ID: 37039 , 8 pages
10.12677/AE.2020.105108

基于数据年鉴对中小学教育公平问题的思考

张玲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江苏 南通

收稿日期:2020年7月24日;录用日期:2020年8月7日;发布日期:2020年8月14日

摘要

在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下,与经济高速发展的状况相比,我国在教育上存在的不公平问题亟需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和如何保障教育公平近年来一直是社会热门话题。本文结合近五年的国家数据年鉴(2014年~2018年),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教育机会不平等这两大教育不公平现象对东西部的教育经费、学校设施、师资力量和弱势群体教育机会等进行对比分析。造成教育不公平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本文基于教育不公平的现象,从经济、政策和社会这三方面对导致教育不公平的原因进行了初步探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教育公平,教育资源,教育机会

Thoughts on the Equity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Based on Data Yearbook

Ling Zhang

School of Education Science, Nantong University, Nantong Jiangsu

Received: Jul. 24th, 2020; accepted: Aug. 7th, 2020; published: Aug. 14th, 2020

ABSTRACT

Under the social background of the new era, compared with the state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unfair problems in education in my country urgently need to be resolved. The problem of unfair education and how to guarantee the fairness of education have become hot topics in society. This paper combines the National Data Yearbook (2014~2018) of the past five years, from the two major educational inequalities, such as unequal distribution of educational resources and unequal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to the educational funding, school facilities, teachers and vulnerable groups of the East and West.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The reasons for educational unfairness are also multi-faceted. Based on the phenomenon of educational unfairness, this article makes a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e causes of educational unfairness from the economic, policy and social aspects, and puts forwar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Keywords:Educational Equity, Educational Resources,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和社会都更加关注人的发展,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关注人的发展就需要关注教育的发展。教育公平不仅是教育领域的研究话题,也是社会公平的子概念,在现有的关于教育公平研究中,我国学者普遍认为公平是相对的和客观的,教育公平的内涵和特征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教育公平是社会基本价值观念的反映,其核心原则是教育机会均等 [1]。

西方社会对教育公平的研究起步很早,已经深化到教育质量和教育结果的高度上。科尔曼认为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无限接近的机会均等,并不是绝对的均等;胡森将教育机会均等的内涵总结为起点均等论、过程均等论和结果平等论 [2],麦克马洪在讨论教育公平问题时强调教育公平不仅需要关注同一时代的,还需要关注代际之间的教育公平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教育公平成为社会学和教育学共同关注的重点话题,现有的研究已经从法学、教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进行了深入研究,本文基于近年来有关教育公平的有关研究,结合国家数据年鉴,从经济、政策和社会因素这三方面对教育不公平现象和原因进行剖析,并从经济、政策、社会这三个维度提出促进教育公平的对策。

2. 教育不公平现象

教育公平不等同于教育平等,教育平等强调等同、一致,教育公平则更侧重于强调合理,具有相对性。褚宏启认为教育公平包含教育配置的平等原则、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原则和教育资源配置的补偿原则三个合理性的原则 [3]。充足的教育资源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物质基础,这种物质基础则成为教育机会平等的前提。当下我国的教育不公平形势较为严峻,东西部地区的中小学教育中教育经费、学校设施和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均的现象亟需改善。

2.1.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教育资源主要包括教育经费、学校设施、教师等,教育公平虽不是追求绝对教育资源的平等,但各地区教育资源的严重分配不均定会影响整个地区的教育质量,更违反了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教育公平”。

首先体现在教育经费分配不均上,根据国家教育部统计年鉴最新数据(2014~2018),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递增,2018年,我国对教育的经费投入总计461,430,000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一亿多经费投入,但不同地区之间的中小学办学条件存在差距,本文收集了2014年至2018年各省份的中小学办学条件,办学条件包括危房数量、绿化面积、教工宿舍面积、多媒体教室、平板电脑数量等内容 [4],最后文章选取“危房数量、图书册数、实验室数量和多媒体教室数量”四个维度,并按照东西部地区将各省份的办学条件进行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

Table 1. Statistics table of conditions for running schools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in Eastern and Western China from 2014 to 2018

表1. 东西部地区2014~2018年中小学办学条件统计表 [4]

东西部地区加强了对学校的改建力度,校园中的危房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就东部地区而言,这五年,小学危房面积减少了近81.1%,中学危房面积减少了近81.34%。西部地区小学危房面积减少了81.34%,中学危房面积减少了近81.05%。就危房改造方面,东西部地区差距不大。另外,2014年,东部中小学所拥有的图书册总量比西部中小学的图书多841,809,823本,而到了2018年时,东部中小学的图书册比西部中小学图书多1,175,203,055本;在实验室数量和多媒体教室数量方面,东西部之间的差距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差距一直在拉大。

教师是教育过程中可以对学生进行直接作用,对教育质量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教师是影响学生的核心人员,朱跃龙将教师角色定位为未来生活设计者、知识体系建构者、课程教学研究者和人际关系艺术家 [5];钟铧则将教师角色定位为合作和指导者、心理保健员、信息资源的设计者和查询者、研究者、学习者等 [6]。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还体现在师资力量上,如图1~4所示。

2014年至2018年我国整体师资力量有了很大提高,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明显增多,高中以下学历的教师人数持续减少,但是在整体提高的背后,我们也不难发现东西部师资力量上存在明显差距。我国东部地区的小学教师在2014年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量的0.66%,2018年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总数量的1.76%,而西部地区小学教师在2018年时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总教师数量的比率还不到0.6%。东西部教师学历的差距可以管中窥豹一般地显现出师资力量的悬殊,对整个地区的影响都是持久的。

2.2. 教育机会不平等

石中英在《教育公平的主要内涵与社会意义》一文中就教育公平的内涵做出了深度剖析,指出在教育活动中,教育公平指的是受教育者都能够受到平等地对待,并且在去的学业成就和就业前景方面拥有平等的机会 [7]。就统计出来的数据而言,我们发现现实的教育中呈现出“优者愈优、差者愈差”的趋势。主要表现在城乡教育机会不平等、东西部学生教育机会不平等、弱势群体教育机会不平等。本文选取的是通过辍学率来窥测教育机会,本文将基础教育的适龄儿童定为7~17岁,并对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分析。

Figure 1. Statistics of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with a graduate degree or above in Eastern and Western China

图1. 东西部小学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统计图

Figure 2. Statistics of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with high school education and below in East and West China

图2. 东西部小学教师高中以下学历统计图

Figure 3. Statistics of the postgraduate qualifications of middle school teachers in East and West China

图3. 东西部中学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统计图

Figure 4. Statistics of teachers with high school education below middle school in East and West China

图4. 东西部中学教师高中以下学历统计图

表2所示,在农村,中小学适龄儿童共9,159,840人,辍学人口共48,873人,辍学率达0.53%,在城市,中小学适龄儿童共4,012,390人,辍学人口有8997人,辍学率为0.38%,另外,农村的中小学辍学中有女生占41%,而城市辍学人口中女生比例为38%。可见,农村与城市儿童在受教育机会上是不平等的,农村学生的辍学率高于城市学生,并且在农村学校中由于性别导致的教育不平等问题更为突出。

Table 2. Demographic table of urban and rural 7~17 age group dropouts

表2. 城市与农村7~17岁年龄段辍学人口统计表 [8]

郭宁在《论我国教育不公平现状、原因及解决》一文中认为我国东西部地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不均等的,西部的高中入学率比东部低7.1%,大学入学率比东部低8.7% [9]。这种现象在2014~2018的数据年鉴中也有所体现。省份之间,尤其是东西部地区高校数量差异大,地区的生源保护更是减少了西部学生进他省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西部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远远小于东部地区的学生。

残疾学生是弱势群体的一部分,让残疾学生有学可上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发展特殊教育不仅关乎教育公平问题,更是社会进步和国民素质提高的重要标志,彰显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师范院校开始增设特殊教育专业,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然而,由于我国特殊教育的对象一直是残疾人中的盲童和聋哑儿童,20世纪80年代后才开始有了弱智儿童,以后一直以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为教育对象,我国的特殊教育专业实际就是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国家一直在完善我国特殊儿童的教育,根据教育年鉴数据,我国不仅增设了高等院校的特殊教育专业,还加大了各省份特殊学校的财政经费,从根本上支持特殊教育,完善特殊教育所需要的软硬件、提升适合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等。

图5所示,全国加大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特殊教育的学校建设、资金投入都有所提升,五年间,全国增加了152所特殊学校,增加了一万名特殊教育专任教师。以2018年数据为例,全国共有特殊学校2152所,其中近二分之一分布在东部的十个省、市、直辖市,西部特殊学校在总数量的占比中不足五分之一,特殊学校数量的背后更是师资和教育经费的支持,可见,东西部特殊教育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

Figure 5. 2014~2018 China special schools

图5. 2014~2018年度我国特殊学校情况图

3. 教育不公平的原因探析

3.1. 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东西部教育差距的拉大

据国家统计网统计的GDP数据中,2019年,前5名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均为东部地区,而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是宁夏、青海、西藏。东部与西部的整体贫富差距依旧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免除了学杂费,但是在一些偏远地区,人们依旧存在多一个人在家就多一个劳动力的观点,并且有些贫困人家依旧无法承担上学的几百元费用。老少边穷地区适龄子女的入学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控辍保学”的标语在西部山区依旧随处可见。经济原因甚至成为西部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拦路虎,早点步入社会、早点为家庭减轻负担的心声使得这群孩子被迫中止学业。

3.2. 城乡发展差异导致了城乡教育的差距

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教育质量,近年来,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聚心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帮扶、教育创强、教师支教、城乡互助共同体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善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基本解决了乡村孩子的入学问题 [10]。虽然乡村学生的入学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但其与城市学校的差距依然存在,这种差距既表现在办学条件上,又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可以说,城乡教育的差距说到底就是教育软实力的差距。

3.3. 政策执行不到位阻碍了教育公平

教育政策执行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经费投入不均方面,近年来,义务教育经费是都是从政府财政经费中支出,由政府统筹管理,并且从中央到地方一层层按比例进行分配,而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条件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分配的财政拨款有限,只能维持的日常运转,在改善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缺少足够的支持。基层政府领导由于对其承担的责任认识不到位,依赖于市场在经济中的调节,导致教育经费投入不均问题严重,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普通群体教育和弱势群体教育之间的差距形成了马太效应,严重阻碍着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3.4. 重男轻女思想等社会因素的阻碍

我国教育不均衡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性别不平等,部分家庭重男轻女的思想依旧存在,重男轻女思想直接导致男女生受教育机会的不平等,一些家庭甚至会剥夺女性的受教育权。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15岁及15以上的文盲人口种,男性占比2.52%,女性占比7.29%。在受教育程度统计表中,我国未接受完义务教育(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共291,456人,其中男性占46.6%,女性占53.4%;未能接受初中教育的女性比男性多13.4% [8]。可见与男性相比,我国女童教育依旧存在低入学率、高辍学率的现象。

4. 促进教育公平的对策

教育公平一直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导向,并且同属社会公平范畴,是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是人们对教育理想的美好追求 [11]。具体到如何解决问题,首先需要弄清教育投入与教育质量的关系,据研究表明,教育与教育质量之间呈正比 [12],这就要求政府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就国库司最新的数据统计,2019年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874亿元,其中教育科目支出34,913亿元 [13],占比约14.6%。相比2012年财政性支出达到4%是一个质的提升。其次,要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大环境,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应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将适龄儿童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目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特别要以大力提高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教育水平为重心,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大环境就需要切实解决好城乡教育的不平等,社会需要构筑关心关爱农村教育的良好氛围。还要为农村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教育扶贫工作是精准扶贫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发挥着“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的长效扶贫功能,是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有效手段。教育扶贫已经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可以为贫困人口提供重要的获致性特征,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14]。

另外,需要完善相关法规保障教育公平,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拨款可以帮助学校建设、引起设备和加强教师培训,但是对于改变贫困学生的家庭却微乎甚微。可以建立健全更完善的法规,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补助,缓解家庭的教育压力;其次,针对贫困地区的入学分数线可予以自主划线的优惠政策,教育条件落后的农村和西部地区要想在短时间内赶上非常困难,教育公平强调相对性,对教育落后的地区实施补偿性的原则更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为了均衡这种教育不公现象,我们应当对落后地区的学生给予一定的高考加分或者按照一定比例的录取名额;另外,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教育也是教育公平问题的一个重点,各地政府根据当地残疾人数量和分布,开设特殊学校,增加普通高校对残疾学生的录取名额,让更多残疾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大力扶持特殊教育教育学院,保证师资力量,为残疾人提供更系统全面的教育 [15]。解决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入学问题,保证所有儿童都能享有均等的受教育权利。

最后,社会媒体应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中央的教育经费和地方财政拨款在有些情况下,很难满足落后地区和残障学生的教育发展需求。这就需要社会的力量。社会上基金会的捐助、企业和个人的捐助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财政的不足,推动了教育公平的实现。我们需要将这种正能量持续传播并放大。媒体可以对弱势群体的教育进行专题报道,甚至可以拍成纪录片进行网络推广,将弱势群体的生活学习情况带入公众视野,引起社会的关注。在信息化的时代中,正确的舆论宣传是公益资助的眼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帮助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并促使教育公平。

总之,我国中小学教育在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方面存在教育不公的问题,教育更是与经济、政治和文化息息相关,只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从改进乡村教育、振兴西部教育等多方面共同着手,一定能够推进我国教育公平建设,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文章引用

张 玲. 基于数据年鉴对中小学教育公平问题的思考
Thoughts on the Equity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Based on Data Yearbook[J]. 教育进展, 2020, 10(05): 640-64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0.105108

参考文献

  1. 1. 石火学. 和谐社会建设中教育政策伦理的选择[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7(1): 44-46.

  2. 2. 劳凯声. 中国教育法制评论(第3辑) [M].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4: 5.

  3. 3. 褚宏启. 关于教育公平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J]. 中国教育学刊, 2006(12): 1-4.

  4. 4. 教育部. 中国统计年鉴[EB/OL]. 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 2020-07-02.

  5. 5. 朱跃龙. 网络时代呼唤教师角色的转变[J]. 肇庆学院学报, 2003(1): 76-79.

  6. 6. 钟铧. 信息时代教师角色的定位[J]. 德州学院学报, 2001(1): 88-90.

  7. 7. 石中英. 教育公平的主要内涵与社会意义[J]. 中国教育学刊, 2008(3): 1-6.

  8. 8.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EB/OL]. http://www.stats.gov.cn/tjsj/pcsj/rkpc/6rp/indexch.htm, 2020-07-02.

  9. 9. 郭宁. 论我国教育不公平现状、原因及解决[D]: [硕士学位论文]. 烟台: 烟台大学, 2013: 6-7.

  10. 10. 李振峰. 城镇化背景下乡村学校复兴的文化学思考[J]. 基础教育, 2018(2): 16-24.

  11. 11. 于发友. 论教育公平的理念与实践[J]. 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版), 2005(2): 128-131.

  12. 12. 张家福. 我国教育资源平等分配的经济伦理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昆明: 云南财经大学, 2008: 28.

  13.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EB/OL]. http://www.mof.gov.cn/gkml/caizhengshuju, 2020-07-02.

  14. 14. 李晓延. 教育为何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J]. 人民论坛, 2010(30): 78-79.

  15. 15. 罗笑. 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保障机制构建[J]. 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6, 8(11): 158-16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