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Letters
Vol. 02  No. 03 ( 2018 ), Article ID: 26770 , 3 pages
10.12677/ISL.2018.23014

秋天的协奏

—人性科研金钱观

本刊编委会

北京的秋天,香山的枫叶,人们的喜悦,一颗颗火热的心在歌唱。秋风,秋雨,秋天凉。秋云,秋月,秋气爽。秋菊,秋雁,秋收忙。秋情,秋意,秋绵长。金色的秋天,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光,我们热情洋溢,充满着激情与青春的气质,在这个思念的季节,向广大读者献上最美好的祝福,送去一份深藏已久的关心,愿我们温暖的问候直达心田,形成直击心扉的力量,期获福怀满溢的硕果 [1] [2] !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百度百科对人性的定义为:在一定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品性。事实上,人性是与时俱进的,但决不是直线前进。它的演变根源要到社会中去找。社会发展与进步总会存其真、去其伪、扬其名、闪其光,很多事实可教化人心、回归人性 [3] 。人性科研也应如此!改革开放中的中国科技辉煌成绩是中国科技向世界的证明。但我们千万不能无视问题的存在。

社会责任缺失。金钱成为一些人最显赫的追求目标。有些人变得什么都不相信,除了自己到手的和即将到手的个人利益。为了钱,不择手段,打破各种底线;为了钱,进行不公平竞争;为了钱,温良恭谦让、温润如玉、淡如温水、无欲则刚等人性遭受践踏;为了钱,以金相交,以利相交,以势相交,以权相交,败坏社会风气,摧残着人性科研。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身兼院士、技术总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等多个重要职务和头衔,他没能抵挡住利益的诱惑,没有倒在污染治理的战场,而是倒在了被铜臭污染的“钱场”,从一名治污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仅权钱交易数额特别巨大。今年3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正在依法处理。

家国情怀变成商业算计。号称“研发出了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的某公司,在8月15日完成了2.5亿元融资。但很快就遭遇了打脸,被冠以“挂羊头卖狗肉”。十多年前上海交通大学陈进教授打磨摩托罗拉芯片、冒充自主研发,骗取国家资金的“汉芯事件”,切割着人性科研。

“老板”风刮来刮去。这些年来,这个不该在科研领域的称呼成为了一种习惯。校长当“老板”,院长当“老板”,所长当“老板”,导师当“老板”,专家当“老板”,老师当“老板”,能当老板的机会绝不错过。大“老板”下还有小“老板”,项目课题申请下来就分给小“老板”。课题参加人员其名利均由“老板”说了算。“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上世纪90年代的一件真实事,某研究所要求分奖金以元为单位,可有的分到了分,金钱搞得关系紧张,人心不稳。欣赏竞争,崇拜竞争,热爱科研团队、发挥团队作用的氛围以及团结协作精神倒退,不同类型的科研虽很重要,若无利益没人愿意承担。最重要的是许多人的科研兴趣受到了干扰,持续扎实的作风受到了打击,扭曲着人性科研。这些均与人性科研格格不入。当前人性科研正在回归,我们应认真吸取教训,绝不能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

人性科研的关键标记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思想的本质的体现,是不断满足和丰富人们物质生活的基础和前提,是充分发挥人们的创造性和体现人们的根本利益。人们并非都是将仁义道德放在物质利益之上,名利金钱也是一些人获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合法合理获得名利无可厚非。有些单位就应以经济发展为核心指标。我们社会管理应为各类人才提供成功的条件。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他们都是天地过客,谁不是岁月长河里的一颗尘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容易活在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中,想要更多的金钱、更高的位子和更多的受人尊重,构架一个完善更好的自我,这无可厚非。我们容易活在和优秀人的比较中,人家家境多殷实,他的收入那么好,我却不尽人意。有点埋怨也无可厚非。我们容易活在零碎的思绪和埋怨的情绪中,孩子小,父母老,没人能帮助我,自己的事业起点低、发展慢、起色不大,困难不小。多虑和担忧也无可厚非。任何事都是有温度的。温度过高会使我们容易忘记感谢我们拥有的好时光和我们拥有的成绩,容易忘记感恩生养我们的父母、培育我们的团队和帮助过我们的人,也容易忘记自己努力获得的结果。实际上,只要合理合法地为利而来,为利而战,该得就得,公平公正,社会进步同样离不开这样的人,这应是科研发展的一支力量。

主动鼓励科研“傻人”。不可否认,在资本、贪欲、权势刺激下的科学发展必然冲击长远持续的科技进步,人性科研就会丧失许多情趣且充满危机。因为有的人天生就是做学问的人,做大学问的人,不为名利,只要有自由空间与时间干感兴趣的事,有兴趣的人是有梦想的人,也是有方向的人。我们社会管理同样为这样的人提供服务。想做学问很重要,精品都是打磨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在不断磨练中累积学识和专业,精练论点和方法,换去旧思想,灌注新营养。社会管理若迫使这类人越注重结果,往往容易失去结果,越注重金钱,往往容易失去金钱,被结果与金钱始终压得喘不过气的科研人怎么能享受科研过程的喜悦。一个人如果金钱一点不自由,整天为钱而活,也难谈得上学术思想上的自由。何况多数的发明其风险非常高,基本上是九死一生,失败占绝大多数,而且一开始的质量非常差,也就意味着利润非常低,是不挣钱的。在实施过程中受到挫折是常态,如果坚持追求结果,大概是难坚持下去的。其实坚持下去不在乎是否成功,而在乎的是自我价值、自我意义的确认,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过奋斗过而乐在其中的体验。

忠于人性科研的价值观念。每一个科研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品味和专业价值,如果喜欢它,对它终会有深刻的理解,那么就可能不计功利地将它做得完美,从而获得自己内在利益和内在快乐。如果我们都能将自己从事的工作做得完美,做到极致,不仅仅是一个养家糊口的饭碗,而且是一个安身立命的事业。有这样一个例子:记者问:“你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工作一定很辛苦吧?”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回答说:“哪里!我每天都带着好奇的心情进实验室,不知道实验的结果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意外的惊喜。每天的实验就向过节一样快乐!”这样心境的科研人往往更容易成长为科研大师,这样心境的科研人往往金钱等名利自然成了他们工作副产品。社会管理应把握名利、金钱的充盈度。人们往往具有特定的情感识别、情感思维和情感表达。在心里自然形成特定指标标准,当面前事物的价值高于指标标准,人就会处于兴奋状态,当面前事物的价值低于指标标准,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随着人的欲望上升时,其特定指标标准随之狂升。那么其智能的效率性、行为的灵活性、决策的自主性和思维的创造性会受之影响。

为热爱的科研多一度热爱。科研持续发力的核心要素在科研创新中占有核心地位,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惟责任科研者敢,惟兴趣科研者进,惟激情科研者强,惟快乐科研者长,惟责任、兴趣、激情、快乐科研者胜,四位一体,缺一不可!众所皆知,土质决定庄稼长势,水质决定鱼类质量,体质决定身体健康状况,科研生态质量影响科研人的思想。《论真理》里中有一句哲学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人存在时万物存在,人不存在时万物不存在。”我们应更加倡导人性科研,落实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科研人为本,全力打造重科研、安科研、扶科研和富科研的靓丽风景!为科研担当者担当,为科研负责者负责,为奋进新时代凝魂聚力,为热爱的科研多一度热爱,在科研攻关的崎岖小道上永不停步,使科研人心里竖起精神坐标,使自己科研万里不迷航、危急时刻顶得上、面对难关敢较量。在科研中学习科研,准备困难,不甘不舍,有汗无悔,发扬人性科研的荣光,将科研的足迹留给山高水长。

文章引用

本刊编委会. 秋天的协奏—人性科研金钱观
[J]. 交叉科学快报, 2018, 02(03): 73-75. https://doi.org/10.12677/ISL.2018.230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