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08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608 , 6 pages
10.12677/VE.2019.82013

Residency Standardized Training of Clinical Pathologist in Hospital: Present Situation and Thinking

Huiyan Deng1, Yueping Liu1, Man Zhang2, Xiaoling Tian2*

1Department of Pathology, The Fourth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Hebei

2Affairs Office, The Fourth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Hebei

Received: Mar. 18th, 2019; accepted: Apr. 1st, 2019; published: Apr. 8th, 2019

ABSTRACT

In the past two years, a series of standardized training systems for resident physicians was promulgated and implemented in our country. The hospital had also formulated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methods for resident physicians. This article selectively analyzes the implementation status of standardized training for resident physician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digital test bank in clinical pathology.

Keywords:Residency Standardized Training, Clinical Pathology, Management

医院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与 思考

邓会岩1,刘月平1,张曼2,田晓玲2*

1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病理科,河北 石家庄

2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教务处,河北 石家庄

收稿日期:2019年3月18日;录用日期:2019年4月1日;发布日期:2019年4月8日

摘 要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颁布与实施,我院也制定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本文重点就临床病理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开展实施现状及住培医师数字化题库建设进行分析。

关键词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病理,管理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3年底,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2014年2月,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正式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工作 [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促进医院建设发展的战略措施,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发展,医疗卫生行业对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已成为各医院建设发展的一个必须点 [2]。近两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制度的颁布与实施,一整套较完善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已经得到初步确定。我院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省卫生计生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

作者所在单位是河北省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自2014年开始接收规范化培训的临床病理专业住院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毕业后一种继续教育模式,是我院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要渠道 [3]。总结近些年的临床病理专业住培工作经验,以期进一步提高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

2. 院领导高度重视,各科室共同参与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实践中问题不断出现,涉及各科室的切身利益,在执行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 [4]。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科室的积极参与尤为重要,必须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大局考虑,认识到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重要举措 [5],也是医学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6]。我院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成立了基地住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和主管副院长及相关科室主任组成,设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公室,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及相关干事组成,各专业基地均设立了组长、副组长及教学干事,分工细致,责任划分明确,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规范化培训的管理,使其规范化发展,提高培训质量。

规范化培训工作政策性强,涉及科室多,社会关注,行业关心,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任务,尤其需要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需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让各部门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部门间、科室间更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才能共同推进住培工作的发展。另外,需要医院整体加快基地软、硬件建设,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大培训基地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学设备的更新,引进先进的设备和基础设施,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让住院医师能够接触到先进的临床设备,从而提高其综合实践能力。

3. 科学人文管理,严格规范培训

在管理过程中,我们重视科学、体现人文,所制定的培训机制规范、灵活,充分考虑到了学员的实际需求,学员可以根据自己以后工作的具体方向,申请对学科内的病理相关知识进行相应取舍,使其在有限时间里高质量的完成培训。基地管理人员也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培训大纲、带教人员、考核等各项制度,使培训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 [7]。

3.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核心

带教老师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重要执行者,具体负责规范化培训大纲的落实,规范化培训医师的日常带教、网上审核、考勤管理等工作 [8]。因此,师资建设的首要环节就是要做好带教教师的遴选工作,以保证带教水平。除基本的学历、学位要求之外,还应具有扎实的临床技能和良好的医德医风,能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我院规定凡获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三年以上医师,均可向所在专业基地申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资格认证,经专业基地批准,参加医院及省厅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1) 政策法规;2) 教学授课,含教案培训、课件制作、现场授课;3) 教学查房,含示范教学及现场演练;4) 操作技能带教,含示范教学及现场演练;5) 其它相关教学活动;6) 培训后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带教。我科室带教教师均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医师,均参加了省级及院级举办的培训班,其中一人参加了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活动,无论是专业基础方面、医学通识方面,还是医学人文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基本功。且带教教师固定,实际操作机会多,除此之外,我科室带教医师还定期参加主管部门教务处组织的带教教师经验交流会,目的是拓宽视野,不拘泥于单一、死板教学,开展多元化教学,便于提高规范化培训的质量。

医院住培工作领导小组也会定期对各培训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管理工作进行评估督导,并组织年度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奖惩的依据。此外,还要建立培训对象对带教教师满意度测评机制,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带教教师总体评价。最终评选出对培训工作管理规范、培训质量优良、有创新特色的优秀带教老师给予表彰和奖励,除此之外,在进修、外出参加学术活动及硕士生导师遴选方面均享有优先权,以提高带教老师的积极性。

3.2. 严格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培养住院医师是有力保障

病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间的桥梁学科,病理医师在临床医学实践中担负着对疾病进行准确诊断、为疾病的治疗和预后判断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严格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科学合理安排各专业技能领域的全面轮转。实行理论结合实践和自学经典教科书相结合的方式,并辅助文献阅读及参加各层次讲座和学术活动,全面提升住培医师自身水平。参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将住院医师轮流安排至制片室、细胞室、标本取材室、病理诊断室、分子病理室及B超室、影像科培训;要求阅读《诊断病理学》、《肿瘤病理学》;同时每天安排指导教师带教读片,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给予更多讲解,提高住院医师临床病理诊断水平;每周3次科室学习讲座,学习国内外最新进展和各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提高住培医师专业水平;每周3次专家讲课视频学习,掌握病理前沿知识;每周1次亚专科疑难病例讨论,增强对疑难病例、罕见病例的了解;同时培养住院医师与患者沟通的技巧,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培养阅读文献的习惯,开拓科研思路,每周1次住培学员文献复习,全面提高临床病理规范化培训医师水平 [9]。

3.3. 严格考勤及考核制度是提高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的重要前提

接受规范化培训的病理住院医师有刚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待培训结束后再找工作;也有已工作的基层医院病理医师。加之,我国病理专业的现实状况,绝大部分病理培训医师学习动力不足、热情不高,因此,对他们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严格考勤及考核制度以保证临床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的落实,达到提高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 [10]。我院规定每1个月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办公室上报培训医师考勤情况,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办公室不定时检查各科室培训医师在岗情况,及时在院内网上公布,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惩处;严格阶段考核,我院规定每轮转完一个科室都会进行出科考核,每3个月对住院医师进行科内考核一次,考核成绩记录在册;同时规定,第一阶段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主治医师的晋升。通过上述举措,我科自2014年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来,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培训考试通过率均为100% [11]。

4. 制定完善的教学方案,狠抓培训质量

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 [12]。医学的实践性及实践的复杂性,要求医学教育本身不仅要重视理论基础教育,更重要的是注重医学临床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因病理专业的特殊性,其下属学科分为组织病理、细胞病理、分子病理和病理技术,我们培训的目的之一是让刚走出校门的学员尽快熟练掌握必要的临床技能,完成由一名在校学生到一名合格病理医师的转变;之二是要通过实施系统的、规范的,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住院医师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并经过取材、切片、染色、诊断等的病理技术实践,使他们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熟练的操作技术。

鉴于以上目标要求,我科室在制定临床病理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时,既要符合国家要求,又要适合我省及我院住院医师培训的特点,在狠抓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操作技能培训的同时,进行大量的临床实践技能操作,例如标本取材、切片、染色以及分子检测操作等。科室内每周三次举办早课新进展、新规范学习和晚课小讲座学习、文献复习、疑难病例讨论,通过长期规范且规律的培训过程,使得培训医师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系统学习的同时,时刻了解国内外最新的动态与进展 [13],培养及形成好的学习习惯的同时,对于其自身的长足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作用。

5. 建成并完善一套适应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特色和需要的题库系统,更好地为教 育质量提高以及医学教育的测量和评价科学化服务

数字化时代的病理学考试模式的创建和实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更好的发挥了考试的测量、评价、指导和督促功能 [14],有利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的素质教育和素质考察。题库是“按照一定的教育测量理论,在计算机系统中实现的某个学科题目的集合”。它是严格遵循教育测量理论,在精确的数学模型基础上建立起来教育测量工具 [15] [16] [17]。建立完善的病理学理论和临床技术实践试题库,了解规培生自身专业素质、日常学习监督和结业强化训练等是非常必要的 [18] [19] [20] [21]。但是目前还没有统一而全面的专业考核题库,所以本单位病理科根据目前考核要求尝试性建立专业考核题库。

主要研究方法之一是要制定试题性能参数,建立规范、科学的题库。所选试题首先应着眼于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对灵活运用基本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能力的考察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22] [23] [24]。除了试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外,建立题库时还应制定试题性能参数,包括试题所在章节、涉及的考点、大纲要求、能力层次、难度、题型、题量、分值等。其中大纲要求分为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能力层次由低到高分为识记、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难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4个等级;题型分为客观性题目和主观性题目,客观性题目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非判断题等,主观性题目包括名词解释题、简答题、问答题、论述题等。将以上参数编制成双项细目表,据此对编制、收集的试题进行筛选、整理、编排后,一同存入题库。

之二是要建立题库评价指标。题库质量的好坏主要通过六大要素进行评价:① 难度(P):评价试题难易程度的指标。分为4个等级:易、较易、较难、难,难度系数分别为0.9,0.7,0.5,0.3。② 区分度(D):试题对学生实际水平差异的区分能力,是评价试题质量与筛选题目的重要指标和依据。③ 信度(H):试题的可靠程度,表示同一试题对学生在不同时间考核所得结果的一致程度。④ 效度(R):试题的有效程度,反映考试实现既定目标的成功程度;⑤ 覆盖率(F):试题已测内容占应测内容的比例。⑥标准偏差(S):考生分数之间的差异程度。

之三是要对题库进行动态维护。题库应该是动态和静态的统一体。首先,题库汇集了广大教师和专家的智慧和辛勤劳动,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所以题库应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25] ;其次,学科知识不断发展,教材内容不断更新,学生水平不断变化,所以题库的结构和试题也应进行相应的变化,删除一些不合时宜的题目;增加一些新的优质题目,对于反映新知识的题目可根据大纲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添加;每次考试结束后,都要根据考试情况对试题的性能参数及时作出分析和调整,对于那些内容和参数老化的题目,如果还有测试价值,应重新调整,否则应当删除。

数字化临床病理学题库的建立有助于带教老师了解规培生的临床病理基础,制定规范培训年限和方案 [10]。此外,有助于规培生熟悉并逐渐掌握考试大纲的内容,在临床工作过程中学习并掌握临床病理诊断知识。与此同时,使得规培生熟悉考核流程和考核内容,可以大大减轻负面情绪和负面结果,对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6. 发挥区域带头作用,积极招募学员

我科室是河北省首批重点学科、医学重点专科,科室工作量和疾病种类均居河北省第一,我科室充分发挥区域带头作用,以更好地完成河北省乃至全国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为己任,提高住院医师的政治思想、医疗道德、医学理论及专业技术水平,我们义不容辞。

此外,我科室借助医院信息化平台,不断推进网络建设。即通过建立病理科微信公众号来加强科室宣传力度,相关科室概况、师资情况等信息均可通过关注公众号进行查看,让全省乃至全国学员都了解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加强与各临床科室的协作,共同支持、互相配合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7. 总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高水平医学专业人才的重要手段和必要途径 [9]。主要任务是把住院医师塑造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务人员,一个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医务人员,一个具有良好的临床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医务人员。只有在政策支持、科学管理、经费保障、考核严格等各个环节上下工夫,逐步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才能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促进培训对象职业道德和临床技能的双向提高。前卫生部长陈竺曾经指出,病理学科是中国多个发展落后学科之一,病理学科今天的境遇原因有很多。尽管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仍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目前实行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必将加速病理医师的培养 [26] 、促进病理与临床的交流、开拓病理医师的视野,最终夯实病理学科发展基础 [27]。

文章引用

邓会岩,刘月平,张曼,田晓玲. 医院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与思考
Residency Standardized Training of Clinical Pathologist in Hospital: Present Situation and Thinking[J]. 职业教育, 2019, 08(02): 73-78. https://doi.org/10.12677/VE.2019.82013

参考文献

  1. 1. 李斌. 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进展与展望[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5, 31(12): 881-883.

  2. 2. 梁东. 医院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问题分析与解决建议[J]. 中国医院, 2007, 11(6): 33-34.

  3. 3. 贾后军, 王子卫, 魏正强. 改进普通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教学的思考[J]. 现代医药卫生, 2017, 33(22): 146-147.

  4. 4. 魏玉林, 王淑美, 曹文富, 等. 5+3背景下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思路探析[J].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2016, 14(10): 38-40.

  5. 5. 孙卫斌, 谢思静, 吴丽, 等.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专业学位教育双向接轨的研究[J]. 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 2017(1): 15.

  6. 6. 艾丽菲拉依沙克, 帕提古力阿不力孜. 住院医师培训信息化管理现状和实践[J]. 中国卫生产业, 2017, 14(18): 49-50.

  7. 7. 任钰. 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体会[J]. 医学研究杂志, 2017, 46(7): 189-191.

  8. 8. 张文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师资培训实践和探索[J]. 中国继续医学教育, 2018(21).

  9. 9. 张永胜. 如何提高临床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J].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16, 23(9): 688-717.

  10. 10. 马小梅, 夏春燕, 王良哲, 等. 临床病理学题库的建立和建设及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16, 23(6): 440-480.

  11. 11. 刘木彪, 潘颖, 余杨. 关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几点思考[J]. 分子影像学杂志, 2014, 37(2): 117-118, 121.

  12. 12. 李秋燕, 肖龙华, 刘华林, 等. 对当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问题分析与思考[J]. 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16, 33(5): 374-376.

  13. 13. 闻德亮, 闻捷馥, 孙建纯. 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的重要手段[J]. 中华儿科杂志, 2000, 38(1): 50-51.

  14. 14. 方微, 陈东. 数字病理时代的病理学学习与临床实践[J]. 中国医药导报, 2017, 14(28).

  15. 15. 林岚, 余杨, 黄震, 等.浅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J].西北医学教育, 2009, 17(5): 1030-1031.

  16. 16. 沈洪兴, 徐正梅, 张帆, 等. 通过临床病例构建试题库的探索[J]. 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 2009, 16(4): 375-376.

  17. 17. 张莉, 汪本奎. 探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考核评价[J]. 中国卫生人才, 2010(3): 34-35.

  18. 18. 吕品㗊, 付丽, 吕兆丰. 医学教育课程考核题库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 医学教育管理, 2016, 2(2): 424-427.

  19. 19. 刘静. 关于高校试题题库建设的若干思考[J].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2009, 26(3): 143-145.

  20. 20. 李光明, 关丹丹. 关于题库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J]. 中国考试, 2014(9): 3-8.

  21. 21. 胡月, 赵娜, 王志红. 关于高等医学院校题库建设的几点浅见[J]. 卫生职业教育, 2014, 32(24): 30-31.

  22. 22. 陈传林. 试析高等医学院校课体系改革的三大趋向[J]. 医学教育, 1999(1): 7-10.

  23. 23. 周翔. 题库命题的利与弊[J]. 西北医学教育, 2002, 10(4): 239.

  24. 24. 周云. 从圣医大看日本医学教育体制的现状[J]. 医学与社会, 2001(14): 56-57.

  25. 25. 孙也涵, 张萍. 高校研究生试题库系统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 高教研究与实践, 2017(1): 38-45+81.

  26. 26. 刘梅, 王昀, 刘爱军, 等. 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医学伦理学教育[J].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17, 24(5): 321-322.

  27. 27. 路军, 金木兰, 李青. 临床病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体会[J]. 中国病案, 2016, 17(2): 77-78.

  28.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