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mmerce Letters
Vol. 08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2382 , 4 pages
10.12677/ECL.2019.84015

Talents Introduction and Cultivation Strategy for Promoting Cross-Border E-Commerce Development of Zhejiang Industrial Cluster

Leifang Hu

Qianjiang College, H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Hangzhou Zhejiang

Received: Sep. 7th, 2019; accepted: Sep. 20th, 2019; published: Sep. 27th, 2019

ABSTRACT

By investigating three pilot enterprises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in industrial clusters in Zhejiang Province, drawing on their experience in talent introduction and cultivation, and aiming at the obstacles in talent introduction and cultivation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in most of the current cluster enterprises,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four strategies, which will provide reference for formulating and promoting the policy of introducing cross-border e-commerce talents to those industrial clusters by relevant government departments in Zhejiang Province.

Keywords: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Clusters, Cross-Border E-Commerce of Industrial Clusters, Talent Introduction and Cultivation

促进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的 人才引育对策

胡雷芳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浙江 杭州

收稿日期:2019年9月7日;录用日期:2019年9月20日;发布日期:2019年9月27日

摘 要

本文通过调研浙江省三家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单位,借鉴其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上的经验,针对当前大部分集群企业在跨境电商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的障碍,提出四大人才引育对策,为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和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人才引育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 :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人才引育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浙江省历来民营经济发达,产业集群覆盖大部分传统行业,部分集群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已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省内产业集群纷纷在外贸转型升级上嫁接跨境电商的形式。2016年4月,浙江省商务厅等七部门印发了《浙江省大力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工作指导意见》,首批设立了25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地区,推动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16年,首批试点地区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约5000家,带动出口720亿元,已成为浙江省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1] 。据中国电子商务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货值275.6亿元,增长44.3% [2] 。

据《2018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三大矛盾:一是电商行业的快速变化与人才缺口之间的矛盾;二是电商企业运营成本的上升与高效化运营之间的矛盾;三是企业对电商人才的要求与传统培养模式之间的矛盾。在被调查企业中62%认为团队人才问题是造成企业发展压力的最主要因素,和2017年相比,团队人才问题越来越突出,该指标占比上升了6%。跨境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使得相关的人才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培养的学生不能快速适应跨境电商行业企业的岗位需求。

2. 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障碍

1) 跨境电商人才总供给不足,匹配度不高

据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25个发展试点地区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5000余家,带动出口720亿元。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使得近几年社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根据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人才调研报告》显示,85.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跨境电商人才缺口严重存在。

2) 高校培养的跨境电商人才与市场实际需求不符

《浙江省电子商务人才发展报告》(2018)显示,企业招聘的员工中不能按要求完成跨境电商相关工作任务的比率高达82.4%。这个数据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的尴尬局面。

由于跨境电商发展变化快速,高校至今没有相应的专业目录,目前主流做法存在两个弊端:一是停留在校内理论课程阶段,学生缺乏动手实践带来的能力提升;二是高校专业设置跟不上跨境电商发展,缺乏既懂外贸知识又精通跨境电商运营实操的复合型人才。对于综合掌握外贸知识、平台实操、财务税法、国际知识产权等的中高端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3] 。

3. 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人才引育对策

本文通过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单位中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有特色和显著成效的三个单位(安吉、诸暨、慈溪)调研,总结了它们各自的经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各地高校、政府和第三方培训机构的人才培训实践,提出了实施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做好集群公共空间建设、与高校、第三方培训机构、跨境电商平台、政府部门等开展各种多方合作的人才引育项目等对策性建议。

1) 成立跨境电商孵化园进行跨境电商人才孵化

浙江省安吉县通过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工程——“青蓝”工程,面向企业跨境电商从业人员和对跨境电商有兴趣的社会人士公开招募,再经过笔试和面试筛选,留下符合培训基础要求的学员进行免费培训。培训成绩优异的学员还由企业提供一定的奖学金。目前,安吉跨境电商孵化园还积极推进与高校的对接,借助外贸经济优势,打造大学生跨境电商实训平台,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专业的大学生前往安吉实习和见习。安吉已经形成了以企业内训班打基础、“青蓝工程”育精英、大学生实训平台利长远的从短期至长期、从基础到高级的人才引育模式,逐步实现了适合本土的跨境电商人才梯度培养,解决安吉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最关键的人才问题。

2) 建设产业集群或园区的公共社交空间,为跨境电商人才引育提供载体

对于有条件的产业集群,统一规划建设一批满足集群企业、员工以及前来集群参访人员等各种功能需求的公共空间,如咖啡吧、茶艺坊、演播厅、主题餐厅博物馆等 [4] 。通过上述公共空间,一方面增进集群内企业间以及员工间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也为产业集群外部形象的打造和推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5] 。

诸暨的袜艺产业集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曾经是家庭作坊零乱散布,道路两旁无任何文化内涵可寻的小镇,一举成为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的《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中名列全国最美特色小镇第5位(诸暨袜艺小镇)。产业集群升级后的面貌焕然一新,拥有博物院、袜业智库、创客空间、匠心坊、美丽街、时尚市集等公共空间,不仅提高了诸暨袜业集群的品牌知名度,更是为集群内部的人才提供了社交的停留场所,为各种人才思想交流与碰撞提供舒适的环境。利用区域内的公共空间,经常邀请研究机构为集群内跨境电商专业技术人才开设相关讲座或邀请培训机构为集群内企业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产业集群内部员工整体的跨境电商素养全面提升。而诸如“创客空间”等适合跨境电商网商创业孵化的场地为活跃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氛围提供了良好的培育土壤。

3) 第三方培训机构或跨境电商平台与高校深度合作育人

由于高校课程设置体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不匹配,这就给了第三方培训机构以生存空间。第三方培训机构以某一跨境电商平台为主,亚马逊、速卖通、敦煌、Wish或eBay,通过将培训课程嵌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行课程置换,免费为学生提供为期30天或一个培训周期的集中培训,等学生考核通过后定向输出到产业集群内相关企业从事该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业务。目前,在杭州地区主要有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两家与跨境电商第三培训机构和平台有紧密的人才培育合作项目。

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创业学院“3 + 1”实验班与Wish官方以及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模式是:通过校内选拔的学生完成Wish平台卖家企业实战与执御跨境电商平台官方培训,再次选拔后形成“执御定向班”,自大三暑期开始即进入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继续修读,大四及以后可以继续留在公司实习、就业或创业。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与eBay的合作模式是:学校组织宣讲会、学生自主报名、学生筛选面试等前期工作,eBay授权的第三方培训机构为筛选后的学生免费开展250课时的“千帆出海”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参加该项目培训的学生不再参加原先学校安排的综合实训课程,培训考核通过后直接定向输出到下沙东方科技园浙江东方百富袜业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eBay平台运营的实习工作或今后就业。

4) 第三方培训助力集群内部员工更好地从事跨境电商

引入第三方培训机构为省内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单位内的企业员工分批次、有重点地进行跨境电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有效促进集群内部员工的顺利转型,在集群企业中形成良好的培训晋升体系和终生学习的企业文化氛围 [6] 。政府要积极引导集群内企业有意识地完善内部牵引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竞争淘汰机制等四大机制,营造良好企业文化,确保企业成长与人才成长双赢局面。

为了降低第三方培训机构和产业集群企业相互搜寻的机会成本,政府相关部门(产业集群上级主管部门、政府部门主管跨境电商事务的部门)和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可以协助第三方培训机构做好跨境电商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政府根据企业受训员工的数量,给予企业按人头补贴的培训经费。

例如,慈溪市通过培育本土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建立了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ECX跨境通,目前已对接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六家跨境电商平台。慈溪市商务局协同ECX跨境通,举办跨境电商实务培训会、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主题论坛、产业互联网化高峰论坛——“亚马逊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专题,实际受训达1083人。通过树立“风云网商标杆人物”、举办“新外贸达人赛”等形式,使跨境电商人才分层次脱颖而出,加快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进程。

4. 总结

本文以安吉、诸暨和慈溪三家省内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单位为例,分别在跨境电商人才孵化、产业集群公共社交空间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以及集群内部员工培训等四个方面,为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和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人才引育政策提供参考。

基金项目

本文为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201801222010);杭州市跨境电商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阶段性成果;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经管分院第一批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胡雷芳. 促进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引育对策
Talents Introduction and Cultivation Strategy for Promoting Cross-Border E-Commerce Development of Zhejiang Industrial Cluster[J]. 电子商务评论, 2019, 08(04): 124-127. https://doi.org/10.12677/ECL.2019.84015

参考文献

  1. 1. 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EB/OL]. http://www.zcom.gov.cn/art/2018/8/15/art_1384591_20460945.html, 2018-08-15.

  2. 2. 网经社. 浙江省加快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 突出人才培养[EB/OL]. http://www.100ec.cn/detail--6412309.html, 2017-08-25.

  3. 3. 夏倩鸣. 跨境电商产业链发展及对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杭州: 浙江大学, 2017.

  4. 4. 李芳, 杨丽华, 梁含悦. 我国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J]. 国际贸易问题, 2019, 434(2): 72-86.

  5. 5. 徐锦波. 产业集群跨境电商的发展政策研究 ——以浙江义乌为例[J]. 商业经济研究, 2017(21): 73-76.

  6. 6. 韦大宇. 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产业集群发展研究[J]. 对外经贸, 2018, 288(6): 73-7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