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ol.04 No.01(2015), Article ID:14890,6 pages
10.12677/MSE.2015.41002

A Case Study on Social Stability Risk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Major Fixed Assets Investment

Yungao Pei1, Chunxiang Liu2*, Kun Li1*

1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2Hanyang District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Station, Wuhan Hubei

Email: peiyungaopyg@126.com

Received: Feb. 7th, 2015; accepted: Feb. 21st, 2015; published: Feb. 28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From the risk investigation, risk identification, risk prevention measures, risk grade evaluation, the conclusion of risk analysis and other aspects, this paper elaborates the estimation process of social risk, the content and methods of major investment projects in fixed assets. Combined with the case,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risk estimation, risk grade evaluation quantization process, 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social stability risk quantitative analysis.

Keywords:Major Investment Projects in Fixed Assets, Social Stability Risk Analysis, Risk Identification, Risk Control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量化 评估实例研究

裴运高1,刘春香2*,李坤1*

1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2汉阳区建筑管理站,湖北 武汉

Email: peiyungaopyg@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2月7日;录用日期:2015年2月21日;发布日期:2015年2月28日

摘 要

本文从风险调查、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风险等级判定、风险分析结论等方面阐述了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流程、内容、方法,结合案例重点介绍了风险估计、风险等级判定的量化过程,为社会稳定风险定量分析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风险识别,风险控制

1. 前言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利益相关者众多、涉及面广等特点,社会风险因素较多,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经济的稳定。为了保护公众的切身利益、保证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的构建,建立相应的风险评估指标,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项目源头上预防、化解和减少社会稳定风险[1] 。

2.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一般流程及方法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一般按照风险调查与识别、风险估计、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风险等级判定、风险分析结论的流程进行,如图1。其中风险调查与识别、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风险分析结论主要是定性分析,而风险估计和风险等级判定主要是定量分析。

2.1. 风险调查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调查主要针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四性”——实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展开,调查范围涉及项目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状况、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诉求、公众参与情况、基层组织态度、媒体舆情导向、以及公开报道过的同类项目风险情况。风险调查常用的调查方法有问卷法、访谈法、文献法、观察法、实验法等,如表1所示。

2.2. 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全面、全程查找并分析各种风险因素,并估计每个风险因素发生的时间、原因和形式。识别方法一般选用对照表法、专家调查法以及访谈法、实地观察法、案例参照法、项目类比法等[2] 。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主要表现在政策规划批复程序、征地拆迁、技术经济、项目对人居环境的影响、经济利益、社会环境、建设管理、质量安全和社会治安等方面。

2.3. 风险估计——量化分析

风险估计主要通过定量的方法,估计每个因素发生的可能性(概率)、影响程度和风险程度。

1) 风险概率

按照风险因素发生的可能性将风险概率划分为五个档次:

(1) 很高(概率在80%~100%);

(2) 较高(概率在60%~80%);

(3) 中等(概率在40%~60%);

(4) 较低(概率在20%~40%);

(5) 很低(概率在0%~20%)。

2) 风险影响程度

风险影响程度可根据影响的范围和规模的大小,划分等级并量化表示,如表2所示。

3) 风险程度

风险程度是风险发生概率和影响程度的综合指标,单因素风险程度R按照风险概率和影响程度划分的等级的综合计算。本文的计算等级如下:

(1) 重大(定量判断标准为:R = p × q > 0.64);

(2) 较大(定量判断标准为:0.64 ≥ R = p × q > 0.36);

(3) 一般(定量判断标准为:0.36 ≥ R = p × q > 0.16);

Figure 1. The flow chart of social stability risk assessment

图1.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流程图

Table 1. General methods of investigation on social stability risk

表1. 社会稳定风险调查方法

Table 2. The reference table of the risk influence degree q

表2. 风险影响程度等级q参考表

(4) 较小(定量判断标准为:0.16 ≥ R = p × q > 0.04);

(5) 微小(定量判断标准为:0.04 ≥ R = p × q > 0)。

2.4. 风险防范与化解

针对识别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研究提出可行、有效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提出风险防范措施落实的责任主体、具体内容、风险控制节点、实施时间要求等内容。

2.5. 风险等级判定——量化分析

风险等级是一个综合计算指标,是整个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量化的结果,指标越大表示社会稳定风险越大,越需要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

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的计算方法属于层次分析法,计算过程分为三步:

1) 确定各风险因素的权重i

采用定量方法,利用各类专家的经验和知识,运用专家打分法确定各个风险因素对项目影响的权重系数,确定各单因素风险在拟建项目整体风险中的权重i。

2) 计算各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R

风险程度在风险估计中计算R = p × q

3) 计算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T

采用层次分析法计算项目的整体综合风险等级指数T = ∑p × q × I = ∑R × I。风险等级的判定结果可参照表3

风险等级计算分为两种结果:一是风险防范与化解前的初始风险等级,二是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后的风险等级。

2.6. 风险分析结论

阐述拟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主要结论,为拟建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供参考。

3. 案例分析

3.1. 案例背景

项目名称:某铁路有限公司营运调度中心。拟建地点位于城区火车站附近城市道路交汇处,用地约2.4万m2,总建筑面积约9.2万m2,总投资约7.4亿元。项目拟建成集运营、办公、生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人性化、生态化、集约化的建筑,促进地区铁路物流中心的建设,带动区域交通运输的发展。

3.2. 风险调查

通过实地勘察、回忆征询、问卷调查、走访群众、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和方法进行风险调查。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风险,建设单位就各项建设审批手续积极地征求主管部门意见,并就前期的选址、规划布局、后期运营管理等重大事项,召开职代会、党代会等形式,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就项目的投资、建筑和设计等相关问题,在项目立项及可行性研究阶段,通过访谈、座谈会、评审会等多种方式向工程咨询、建筑规划、建筑结构、人防工程、生态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各专业专家征求意见。

3.3. 风险因素识别结果

对识别出的主要风险因素,作进一步分析,识别各个风险因素在项目阶段(决策、准备、实施、使用)的分布情况,如表4所示。

Table 3. The reference table of social stability risk grade evaluation

表3. 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评判参考表

Table 4. The distribution table of project main risk factors

表4. 项目主要风险因素分布表

3.4. 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1) 风险因素:土地、房屋及附着物征拆补偿标准

措施:(1) 根据相应法规和计取标准,将征地拆迁及安置补偿费足额纳入概算并考虑一定的风险预备费用;(2) 加强与村委会、村民的沟通,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形成有效的法律文件。

2) 风险因素:土地、房屋及附着物征拆补偿程序和方案

措施:(1) 征地拆迁方案制定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诉求;(2) 做好项目征地拆迁方案的前期审批、公示和宣传。

3) 风险因素:地下工程施工塌方或渗水

措施:(1) 落实前期勘测和设计,选择有相应资质和优秀业绩的施工单位,加强监理;(2) 施工过程中加强监测。

4) 风险因素:大气污染物排放

措施:施工期间运土、运灰车辆采用洒水或加盖蓬布措施,多风季节施工时,对取、弃土堆采取洒水、加盖覆盖物等措施。

5) 风险因素:施工、运营期噪声污染

措施:(1) 加强施工作业管理,选用先进的低噪声设备,在高噪声设备周围设置声屏障;(2) 加强运营期设备维护,使用期间限制车辆进出鸣笛。

6) 风险因素:施工造成水土流失

措施:施工过程中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理方案,对山体开挖出现的裸露岩层采取覆土种植林草、修建沟渠以及化学治理的方案。

7) 风险因素:墓地迁移

措施:(1) 加强沟通、协调,通过村民会议对墓地迁移和殡葬制度进行深入宣传;(2) 寻求村委会支持,可以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委托其作为墓地迁移安置的具体负责实施单位,实施风险分担。

8) 风险因素:施工、运营期流动人口管理

措施:(1) 施工单位应按照当地建筑施工流动人口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2) 运营期建设单位人事部门应加强对各类员工的管理。

9) 风险因素:施工、运营期对周边交通影响

措施:(1) 采取适宜的交通导改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因施工进场道路的接入对既有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2) 使用期应加强对进出车辆管理,进出车辆应实行登记制度,并安排专职门卫引导疏散。

3.5. 风险估计及风险等级计算结果

1) 采用专家打分法确定各个风险因素的权重i;

2) 采用专家打分法确定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前后风险发生概率p和风险程度q,并计算每一个风险的风险程度R = p × q;

3) 分别计算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前后社会稳定风险等级T = ∑p × q × I = ∑R × I,最终计算结果如表5所示。

3.6. 风险评估结论

经过分析计算,项目的初始风险等级为0.326,属于低风险项目在项目,但实施过程中可能个别群众不满意,有引发矛盾冲突的可能。因此必须采取必要的防范和化解措施来减少或者避免这些社会稳定风险的发生。在积极落实相应的宣传解释、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以后,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0.113,社会稳定风险将会得到有效控制或降低,不会影响到项目的建设实施。同时相关单位应加强项目建设及运营过程中社会稳定风险的全程跟踪,及时发现新隐患,调整完善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项目在积极采取防范和化解风险措施的情况下,风险等级显著降低,属于低风险项目。

4. 结论

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贯穿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在项目决策前期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和减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要举措,能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利益,保障建设项目的

Table 5. The rating calculation table of social stability risk before and after risk prevention and resolving measures

表5. 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前后社会稳定风险等级计算表

顺利实施,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3] 。

文章引用

裴运高,刘春香,李 坤, (2015)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量化评估实例研究
A Case Study on Social Stability Risk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Major Fixed Assets Investment. 管理科学与工程,01,9-15. doi: 10.12677/MSE.2015.4100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胡建一, 杨敏, 黄玮 (2011) 公共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与评估概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 2. 杨琳, 罗鄂湘 (2010) 重大工程项目社会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科技与管理, 3.

  3. 3. 杨雄, 刘程 (2010) 加强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刻不容缓. 探索与争鸣, 1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