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3 No.03(2014), Article ID:14147,3 pages
DOI:10.12677/ACPP.2014.33007

Analysis of Effective Ways of Integrating the Socialism Core Value System of Regional National Autonomy Areas into National Education

Yi Shang

Party School of CPC Xining Municipal Committee, Xining

Email: 794067421@qq.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Jul. 29th, 2014; revised: Aug. 21st, 2014; accepted: Sep. 1st, 2014

ABSTRACT

Integrating the socialism core value system of regional national autonomy areas into national education is an important mission of contemporary education in China. In order to do the work well in the regional ethnic autonomous areas, we must grasp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evaluation system, improve the text construction work, train the teachers teaching national education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and strengthen the research on related issues.

Keywords:Regional National Autonomy Areas, Socialist Core Value System, Integrate, National Education

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有效途径探析

尚  义

中共西宁市委党校,西宁

Email: 794067421@qq.com

收稿日期:2014年7月29日;修回日期:2014年8月21日;录用日期:2014年9月1日

摘  要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中是当代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使命。要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搞好这一工作,必须抓好建设考核评估体系、转好文本建设工作、系统培训国民教育序列思想政治力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和加大对相关问题研究的力度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

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

1. 引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旗帜,它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表明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成果。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明确要求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我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这项工作的意义尤其重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各民族青少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地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直接决定了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未来的发展。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国民教育中,则是帮助这些地区各民族青少年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他们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确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决定性步骤。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少数民族青少年的思想,因此当前我们探索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有效途径时,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既有经验,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路径和方法。袁贵仁部长于2011年12月8日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人中小学教育》的讲话,明确指出了课程体系、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班主任工作等主要路径,对于我们实施进一步探索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有效地融人国民教育的路径、方法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当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要做好这项工作,应当高度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 尽快建立科学、完善、操作性强的考核指标体系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实际是既要汲取当前国民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点和长处,又要在此基础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国民教育本身有系统、完整的评估考核体系,思想政治教学效果的评估与考核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2] 。考核评估体系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具有直接的影响力,具体说来,就是管理机构怎么考核,教学机构就怎么教学,学生就怎么学,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国民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也是如此。鉴于考核评估体系对教育教学的引导作用,笔者认为,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应当首先考虑构建综合、全面、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因为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考核评估体系能够规定国民教育系统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宗旨、方向和各解读各方面的具体目标,可以对相关配套体系的建立提供明确的指向。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考核评估体系必须坚持一下两个原则。

首先,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的考核评估体系的建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的原则要求,不能因为特殊性牺牲原则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民族地区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必须坚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3] 。同时,还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广大青少年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的教育,高度重视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的教育。不仅考核评估体系所规定的教育教学的目标必须有正确的指向,考核评估的具体方式方法上也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原则要求,只有这样,考核评估体系才能充分发挥对教育教学的正确引导和积极规范作用。

其次,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考核评估体系的建立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地区的特点,切实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4]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大都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民教育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有较大的差距,其中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国民教育还普遍存在双语教育问题。必须尊重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特点,并从这些特点出发,这就意味着在构建考核评估体系时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原则要求,另一方面要充分结合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区情,把这些地区各民族青少年的文化水平状况、汉语水平、地区文化特征、风俗习惯等各种因素考虑进去,只有这样,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工作才能能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实际效果,避免走过场,避免形式主义。

因此,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融入国民教育的考核评估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取决于上述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

3. 加强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文本建设

笔者在此所说的文本,首先是指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教材和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辅助阅读材料,既包括少数民族语言的,也包括汉语言的。这些教材和阅读材料的翻译或编撰,必须与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各民族青少年的具体情况有机结合。

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材及阅读材料的编纂或翻译应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积极挖掘各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优秀成分,使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相结合,并把这种结合充分地体现在各类教材(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材)及各种阅读材料中,同时还应在其中充分考虑各民族青少年的身心特点,这种做法能够有效地获得少数民族青少年对教材及其辅助材料的认可,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兴趣则是最好的老师)。笔者认为,这是提升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效性的前提。

其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材及辅助材料的编纂或翻译要充分考虑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各民族青少年的实际文化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众所周知,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少数民族语言教育在整体上与其他地区汉语教育的水平有较大差距(在这些地区实施的高考照顾政策就是最好的证明),汉语水平的差距是其中较为突出的另一个问题,这就意味着这些青少年对普通汉语教材及汉语教学内容的理解水平也相对较差。因此,不仅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汉语教材和阅读材料的编撰要要根据教学对象的实际水平进行,少数民族语言的教材及辅助材料的编撰或翻译更要应如此。

4. 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国民教育序列中的各级各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相关人员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的关键环节,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把握深度,直接决定了具体教学过程中的政治方向和实际教学效果。因此,系统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水平,至关重要[5] 。笔者认为,培训工作应当全面覆盖,也即要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国民教育序列中各级各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培训,不能有所遗漏。在培训过程中,要以提高各民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水平为主要目的,使广大任课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能够真信真教。同时,也应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能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重要性有明确认识。

再者,对其他各种非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的相关培训业也应当尽快提上日程。事实上不论是中小学还是的大学,非思想政治理论课都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不过,其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面所起的作用取决于任课教师对该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挖掘深度,也取决于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管理工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当然,对于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广大非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而言,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挖掘自己所带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及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到什么程度,主要取决于教学大纲对教师的具体要求和考核评估体系中的具体要求。笔者认为,在这一问题上应对不同的非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具体的区分,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中小学及大学的历史课程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色彩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对这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挖掘理应超过其他非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而数理化课程及高校的理、工、农、医等课程的具体要求应与历史课有所区别。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高校的人文类课程和某些社会科学课程应当被看做挖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功能的重点课程。

5. 加大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的研究力度

通过适当的政策倾斜和其他奖励措施,鼓励学术界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规律、实质、创新路径、实效性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是促进全社会加深对上述问题的认识,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路径并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也是全社会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问题上尽快形成共识与合力的前提。研究工作应当以提高实效性为中心全面展开,对大中小学进行全方位研究[6] 。同时,既要鼓励大学教师从事这一问题的研究,也应鼓励中小学老师及教育管理工作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研究工作、全社会参与研究工作的良好氛围。

6. 结语

从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时开始至今,我国全社会已经对这一问题形成了相当程度的共识,有助于我们搞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有助于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陈亚杰 (2007)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人民出版社, 北京.

  2. [2]   韩震 (200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人民出版社, 北京.

  3. [3]   宇文利, 周晔, 等 (2013) 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程化研究. 光明日报出版社, 北京.

  4. [4]   王友文, 李敏 (2009) 新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新疆人民出版社, 乌鲁木齐.

  5. [5]   张再兴, 杨增岽 (200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 1-4.

  6. [6]   蒋建华, 王双, 张韶梅 (2007) 论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新疆社科论坛, 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