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 07  No. 03 ( 2018 ), Article ID: 26862 , 5 pages
10.12677/ACPP.2018.73006

The Revolutionary Turn from “Humanitarianism” to “Wudaoism”

—The Commenting on the Philosophical Turn of the Metaphysic-Physics of Wudaoism

Yuan Gao

Marx Schoo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ast China), Qingdao Shandong

Received: Aug. 28th, 2018; accepted: Sep. 11th, 2018; published: Sep. 19th, 2018

ABSTRACT

The past philosophy and civilization of human beings are generally and fundamentally “humanitarian”, and their basic world view, ideological paradigm and life form are fundamentally wrong. The “Wudaoism” expounded in the Metaphysic-physics of Wudaoism is a revolutionary negation of them, thus realizing the revolutionary turn of philosophy and civilization from traditional humanism to future Wudaoism.

Keywords:Humanitarian, Wudaoism, Philosophy, Revolutionary Turn

从“人道主义”到“物道主义”的革命性转向

——评《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实现的哲学转向

高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 青岛

收稿日期:2018年8月28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1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19日

摘 要

人类以往的哲学和文明总体上和根本上是“人道主义”的,其基本世界观、思想范式和生活形式都是根本错误的。《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所阐述的“物道主义”是对它们的革命性否定,由此实现了哲学与文明从传统人道主义向未来物道主义的革命性转向。

关键词 :人道主义,物道主义,哲学,革命性转向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既往哲学从世界观及思想范式都是“人道主义”的,《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所阐释的“物道主义”则是对它们的颠覆性革命。从“人道主义”到“物道主义”,体现为哲学领域的革命性转向。

2. “人道主义”及其哲学、科学、艺术与文明

人类自进入所谓的文明社会后,便逐渐走上了以人类这一物种为中心的“人道主义”的生存-生活道路,其基本的世界观或思想核心是“人类中心主义”,其具体的生活实践形式是“人种文明”,其本质就是“人道主义”。

所谓“人道主义”,简言之就是人的生存方式至上主义。其中的“人道”,即指人的生存或生活方式,其中的“主义”,表明它(人道)是人类活动的最高原则。

作为人类的生活道路,“人道主义”最基本的特点就是:第一,它只是为了人类生存目的的实现而毫不顾及自然界自身存在的价值和利益;第二,它绝对地以人种的需要和尺度去裁剪、宰制和改变自然物种的存在尺度和形态。

这种“人道主义”,实际上就是传统人类文明社会中的基本原则和生活道路。

这一道路的观念原则和形态就是人类中心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伦理观、科学观、艺术观与文明观,其核心和基石是人类中心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和价值观。它孕育和诞生于古代的哲学与宗教观念中,成熟于近代的主体性哲学与科学观念中,泛滥于现、当代的各种哲学、科学与文化观念中。

迄今为止的一切文化,从总体上看,就是关于人类自身如何生存或生活的文化,即人类中心主义的人道主义文化。哲学是关于如何实现人类自身生存(生活自由)的一般方法论,即人道主义哲学。科学是实现人类如何有效地改造自然来获得生存与生活保障的具体方法论,即人道科学。艺术是以自然为绿叶来肯定、烘托和赞美人类自身存在价值与方式的方式,即人道艺术。文明被看作是合理化的人类生存与生活方式,即人道文明。

这一道路的实践原则和形态就是由其观念原则和形态所引领的“人种文明”的生活形式,其实质就是“人道文明”,体现为以人为中心不平等、不科学、不道德地与自然界交往的人类生活形式。无论是古代的农业文明,还是近代以来的工业文明,都是这样的生活实践形式。文艺复兴时期的“人道主义”,也是这种人道主义的一种形态,因为它本身即是要求否定和摆脱神道而按人道生活的以人为本从而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和生存–生活形式。

3. “人道主义”是根本错误的哲学原则和生活原则

人道主义尽管构成了传统哲学最基本的思想原则,但却是根本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迄今为止的哲学,作为关于人类生存与生活的一般方法论,是极端片面、错误的人类中心主义世界观。物道主义哲学 [1] 已经阐明,人类这一物种从来不是宇宙万物的目的中心、价值中心、地位中心、尺度中心、权利(力)中心,人类与万物都是平等的存在者,因此,以人为中心的人类中心主义是根本错误的世界观。

迄今为止的科学,包括人文、自然、社会科学在内,都以变造自然事物满足人类生存需要作为人类的基本生活形式,而否定和破坏自然事物的自身存在,这完全违背了人类与世界万物相形而生、互惠而成、一体共存、平等存在的客观法则,而以破坏自然物种存在尺度的方式来片面地支持人种存在的尺度,则是其非科学性的根本表现。

迄今为止的艺术,是以人类为红花以自然为绿叶完全否定自然客观之美的片面、错误的艺术。人类与自然万物各有其自身之美,彼此相映,但无主从,更非以人类为美之根据。

迄今为止的文明,是人类不平等、不道德、非科学地对待自然物种的人种文明生活形式。人类与万物是平等的存在者,但迄今为止的文明却是人类不平等地宰制和破坏物种存在价值和尺度的不道德、非科学从而是非文明的生活形式。

4. “物道主义”理念及其哲学与文明之形态

世界本来是物道主义地存在着的世界,人类也是物道主义地存在着的人类。全面地揭示了人类与世界万物的物道主义存在逻辑的哲学,就是“物道主义哲学” [2] 。

人类与世界万物的物道主义存在逻辑内容恢弘,如下内容是其基本点:人类与世界万物是宇宙中平等的存在主体和成员,彼此是相互构成和一体存在的关系,都有着自己平等的存在目的、价值、地位、尊严、尺度和权利(力),平等地存在和交往是客观的自然法则。这些思想构成物道主义哲学的基本理念之一——“物种平等主义”世界观。

奠基于物道主义存在逻辑的科学,理应是正确地反映和支持万物平等存在尺度的既为人类服务又为万物服务的全面科学或真正科学的科技,即“物种科学”或“物道科学”。

奠基于物道主义存在逻辑的艺术,是全面反映和表达人类与万物存在之美的全面而真正的艺术,而非完全以人类形态为根据的片面而非科学的艺术,即“物种艺术”或“物道艺术”。

奠基于物道主义存在逻辑的文明,就是人类以物道主义逻辑为根据与自然万物进行平等、道德、科学地交往的生活实践形式。这种物道主义的人类生活实践形式就是“物种文明” [3] ,也即“物道文明”。

5. “物道主义”生活形式是唯一正确合理的人类生活道路

世界是按物道主义原则与逻辑构造、运行的世界,从而,物道主义的原则与逻辑是人类和一切事物必须和应当遵循的。

物道主义是人类与万物及整个自然界一体共存的康庄大道,是人类唯一正确、合理的生存-生活之道。

物道主义的生活道路,就是不以某一物种为中心而按照人、物共有的物道交往万物的人类生活实践形式。

作为人类的生活道路,“物道主义”最基本的特点就是:第一,它不只是为了人类生存目的的实现而毫不顾及自然界自身存在的价值和利益,而是同时实现人类与自然万物的一体存在;第二,它不是绝对地以人种的需要和尺度去裁剪、宰制和改变自然物种的存在尺度和形态,而是平等地尊重和遵循人与万物的所有尺度。

这一道路的观念原则和形态,是物种平等存在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伦理观、科技观和文明观。阐释它们的是全新的物道主义哲学体系(参见高懿德:《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北京燕山出版社,2017)和物种文明理论系统(参见高懿德:《物种文明哲学革命丛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

这一道路的实践原则和形态,是人类与万物进行平等、道德、科学地交往的生活实践形式。这种生活实践形式,就是全新的物种文明生活形式。

人类与万物的互生共存,是物道主义的基本原则。人类与万物平等交往,是物道主义的基本要求和物种文明的基本原则。人类做到了与万物的平等交往,自然便会实现与万物的互生共存。

人类与万物的互生共存,其结果必然是彼此的和谐与“幸福”地长久共存。

所以,物道主义的生活形式,即物种文明,是人类与万物和谐相生与长久共存的生活道路。

6. 从“人道主义”转向“物道主义”是人类生活必由之路

人道主义哲学是人道主义的生活形式——物种文明——的世界观根基。人种文明必然体现为人类对自然的统治、奴役、宰制、摧残和破坏,从而必然又会遭到自然界的毁灭性报复。所以,建立于人道主义基础上的人种文明,必然造成生态环境危机和人类生存危机,从而,它们是人类与万物的绝路和死途。

只有物道主义世界观才是正确合理的世界观,才能引导人类走出根本错误的人道主义世界观。只有物道主义的物种文明生活形式才是科学合理的生活形式,才能引导人类走出根本错误的人道主义的人种文明生活形式。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走出上述危机,摆脱人类与万物的绝路和死途,就必须从根本上走出人道主义哲学世界观及相应的人种文明生活形式,而走向物道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及相应的物种文明生活形式。

这是必由之路。此外别无选择!

7. 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转向的全面性与革命性

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体现在人类思想与实践的所有领域,集中体现为下面四个层面的人类思想与实践范式的革命性转向 [4] :

首先,它是人类的哲学世界观及思想范式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

人类既往的哲学世界观与思想范式是人类中心主义。物种平等主义则是物道主义哲学世界观与思想范式的基本成分。因此,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首先就是从人类中心主义向物种平等主义的转向。这种转向也是实现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转向的哲学前提。

其次,它是人类的科学思想与实践范式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

人类既往的科学,是作为人道形式的以破坏物道来实现人道的极端片面的人道主义的人道科学。它是人道主义的科学实现形式,也是人道主义生活道路与形式的有力杠杆。但真正的科学,却是既实现人道又实现物道的平等性科学,即物道主义的物道科学(或物种科学)。它是实现物种平等主义的重要杠杆和形式。所以,从前者向后者的转向,是实现从人道主义到物道主义的重要环节。

再次,它是人类的艺术思想与实践范式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

人类既往的艺术,是奠基于人道主义生存逻辑的人道艺术。奠基于物道主义存在逻辑的艺术则是物道艺术。所以,从前者向后者的转向,也是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转向的体现。

最后,它是人类的文明思想与实践范式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的转向。

人道主义集中体现为人种文明的文明思想与实践范式。物道主义集中体现为物种文明的文明思想与实践范式。所以,从前者向后者的转向,是从人道主义向物道主义转向的集中体现。

这些转向都是革命性的。它是世界观上物种平等主义对人类中心主义的革命,科学思想与实践上物道科学对人道科学的革命,艺术思想与实践上物道艺术对人道艺术的革命,文明思想与实践上物道文明对人道文明的革命。

毫无疑问,这种革命,集中体现为物道主义对人道主义的革命。

文章引用

高 远. 从“人道主义”到“物道主义”的革命性转向
The Revolutionary Turn from “Humanitarianism” to “Wudaoism”[J]. 哲学进展, 2018, 07(03): 30-34.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18.73006

参考文献

  1. 1. 高懿德. 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M]. 北京: 燕山出版社, 2016.

  2. 2. 高懿德. 物种文明哲学革命丛书[M]. 呼和浩特: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9.

  3. 3. 高懿德. 从“人道主义”到“物道主义”: 哲学、科学、艺术与文明的革命性转向[J]. 中国文化论衡, 2018(1).

  4. 4. 人类文明对其他物种就是一种灾难——电影〈白色星球〉评论[EB/OL]. http://www.chinavalue.net/General/Article/2008-5-12/114820.html, 2008-05-1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