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9(2017), Article ID:21891,5 pages
10.12677/ASS.2017.69163

The Role of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in the Background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ment Function

Ke Fang

Graduate School of Wuhan Sports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Aug. 14th, 2017; accepted: Aug. 28th, 2017; published: Aug. 31st, 2017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advantages of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 in carrying out national fitness activitie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ment function, and explores the role of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in promoting national fitness. The results show that: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can effectively allocate sports resources, enrich the masses of amateur life, to meet the senses of belonging to the masses. In the course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ment functions,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have their own independent, free space, the government is also gradually decentralize some rights to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such as: the right to organize the event and team construction. Therefore, government and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have a clear separation of powers and responsibilities, so that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romoting the national fitness activities.

Keywords:Government Function,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National Fitness

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体育社会组织的 角色定位

方科

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7年8月14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28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31日

摘 要

文章分析了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体育社会组织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优势,探讨体育社会组织在推动全民健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结果显示:体育社会组织能够有效配置体育资源,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推动体育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满足群众的归属感。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体育社会组织有了自己发展的独立、自由空间,政府也在逐步下放一些权利给体育社会组织,例如:赛事举办权、组织建设队伍的权利。因此,政府与体育社会组织的权责关系就有了明确的分离,使体育社会组织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政府职能,体育社会组织,全民健身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社会组织”,指的是在社会、市场、政府之间发挥沟通、协调、管理、服务、监督等作用的民间组织。它是对立于政府之外的自治组织。在我国,我们可以称之为“非政府”组织。因为受国情影响,而且“非政府”一词与“政府”对立,所以在政府文件中,没有提到“非政府”一词,因此就称之为“社会组织”。但是,“社会组织”又与私营企业有区别,它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所追求的价值目标与私营企业完全不同。因此,我们就称它为“非营利社会组织”。

在我国,官方认为体育社会组织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体育基金会、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体育社会团体 [1] 。其中,体育基金会是以从事体育事业为目的,按照有关条例的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的社会组织。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由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社会力量、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以从事体育活动为主要形式的民办的中心、场馆、俱乐部等社会组织。体育社团是指公民或法人以从事体育事业为目的,自愿结成的群众性组织。

2. 全民健身对体育社会组织的现实需求

2.1. 发挥沟通纽带作用

体育社会组织以组织内部各成员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维护组织的共同体育权益,进而保障各成员的根本利益。体育社会组织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各层人民的体育需求,集合成团体的诉求。此外,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事业中还发挥着思想智库的作用。它积极与体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参与涉及群众体育事业的决策,为政府关于体育事业的宏观决策和微观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通过体育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能够使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使体育行政部门与群众之间有了良好的沟通和了解,有利于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2.2. 提供体育服务

体育社会组织要求对社会及成员提供满足公众需求的体育服务。能否提供满足公众需求的体育服务,是体育社会组织能够生存和发展的必然前提。体育社会组织遵循章程提供公共性的、非营利性的体育服务,是全面健身对其必然的诉求。对于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市场无法运作、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体育社会组织要积极地承担并解决 [2] 。实践表明,体育社会组织在满足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体育需求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对保护弱势群体的体育权益、解决体育社会问题、缓解体育行政部门的压力及促进社会体育公正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2.3. 引导行为规范

体育社会组织可以以纽带的作用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政策、方针,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全民健身条例》,提供公共体育服务。体育社会组织可以通过对非营利性的践行,引导、推动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提高他们的全民健身意识。目前,我国体育社会组织的数量和规模与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此过程中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体育事业的积极性,吸纳、利用体育人才、社会资金,来鼓励建设体育社会组织。通过体育行政部门与体育社会组织的合力,共同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有效开展,从而促进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3. 体育社会组织在政府职能转变下的优势

当前,人民群众逐渐意识到体育这项活动不能由政府大包大揽,否则会影响群众体育事业的良性发展。相反地,政府部门应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由直接管理变为间接管理,将体育事务委托给体育社会组织来操办。体育社会组织因其具备非政府性、公益性等特征,因此可以作为政府和社会之间的缓冲层,能够有效地承担政府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职责。

3.1. 专业性

在全民健身浪潮中,政府、体育社会组织都应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主体。全民健身活动引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存在的任何问题,都会直接影响人们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积极性。我国体育事业体制所承担的体育服务功能尚不能充分实现,体育社会组织的诞生刚好可以弥补这一点。一方面,体育社会组织在受民政部管理的同时,还会接受当地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这种做法可以使体育社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的方针、政策。一些官办的体育社会组织甚至可以直接参与到群众体育事业的决策,接受政府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体育社会组织代表的是民间力量,在发展的初期,需要得到体育政府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体育社会组织旨在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便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并且获得人们的认同和支持。因此,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体育社会组织自身寻求发展的需要,使得体育类社会团体具备了承担体育服务的能力,同时,也将会使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主体之一。

3.2. 有效性

体育社会组织是根据不同人群对体育健身的特定需求,而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体育公共服务。服务内容较为具体,形式较为灵活,这是体育政府部门难以实现的。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在于具体化,应该引导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当中。根据群众对体育健身的实际需求,从而提供相应的体育服务 [3] 。体育社会组织开展的一些便民工作,是对体育政府部门工作的补充。一些代表着不同群众体育需求的体育社会组织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体育服务,从而减轻了体育政府部门工作的负担,保证了体育政府部门总体政策规划的顺利进行。体育社会组织为内部成员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不仅能为体育政府部门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提供重要参考价值,而且还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全民健身意识和热情。

4. 体育社会组织在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4.1. 有效配置体育资源

体育社会组织具备非营利性、公益性等特征,是公民自治的社会团体,它根据内部成员对体育健身的诉求进行自我调节,使体育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 [4] 。此外,体育社会组织也会对内部成员产生导向性影响。例如,高校体育社团为内部成员提供体育健身教育、指导、知识普及等。当前,体育政府部门为了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也在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发展,以便为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供必要的体育公共服务。体育社会组织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推动着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4.2. 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有了更多参与体育健身的时间,从而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也日益增大。此时,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也日益突出。从客观上讲,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满足自己的体育健身需求。体育社会组织能根据不同的人群,提供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当中,从而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的载体,社区体育组织通过组织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从而吸引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在此过程中,社区居民的社会交往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业余生活也到了丰富,进一步实现了自我价值。

4.3. 推动体育文化交流

体育文化交流是通过群体与群体之间,群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个体之间相互传递来实现的。体育文化的载体是体育活动,各类体育社会组织通过体育活动的交流来进行文化的传播。体育社会组织与组织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也在进行文化的交流,这种方式有助于发展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中华武术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曾经想申请武术为奥运项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但是,武术并没有因为申请不成而衰落,相反地,在体育社会组织的推动下,武术逐渐走向世界,使更多的人知晓中华体育文化博大精深。

4.4. 满足群众的归属感

社会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的人想找到心灵的归属感。他们迫切地想使自己归属于一个组织或团体,从而获得安全感。体育社会组织为热爱体育、关心体育发展的人群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可以有效地满足群众的体育需求。例如,老年人退休后,很容易引起社会的种种问题。但如果对他们进行正确地引导,吸引他们参与到体育社会活动当中,这样不仅使他们体会到体育健身的乐趣,而且还能避免一些心理疾病的发生。最终使老年人重获被认同、被需要的社会归属感。

5. 结论

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体育社会组织承担着全民健身的重大职责,它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社会组织,是实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主力军。随着政府的简政放权、“管办分离”,体育社会组织也寻求到了独立、自主的发展空间,为实现其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治理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5] 。

文章引用

方 科. 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体育社会组织的角色定位
The Role of Sports Social Organizations in the Background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Government Func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9): 1145-114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916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广虎, 胡艳. 论我国体育社团改革的基础构建[J]. 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2005(2): 2-16.

  2. 2. 于善旭. 法治视域下加强全民健身基层组织建设的探究[J].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2012(6): 461-466.

  3. 3. 王德喜. 社会转型与体育功能的重构[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10, 32(12): 13-15.

  4. 4. 于涛. 群众体育资源配置系统构建的理论研究[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09(12): 16-19.

  5. 5. 刘明生, 李建国. 公共服务视阈下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发展路径研究[J]. 南京体育学院学报, 2010(1): 41-4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