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2(2018), Article ID:23741,5 pages
10.12677/ASS.2018.72020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Impact Factors of College Students Returning Home

Yue Zhou, Siyi Liu, Yuhui Xia

Jiangx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Jan. 23rd, 2018; accepted: Feb. 6th, 2018; published: Feb. 13th, 2018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in the socialism new rural construction and the “public entrepreneurship, peoples innovation” double gen background, more and more college students are willing to return home business. But college students returning home business still exists many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Home entrepreneurship for college students is presented in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status quo, summarizes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college students returning a startup, after analyzing, related suggestions are put forward.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Return Home and Start A Business, Influence Factor

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周月,刘思怡,夏玉慧

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18年1月23日;录用日期:2018年2月6日;发布日期:2018年2月13日

摘 要

近年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返乡创业。但是大学生返乡创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与挑战。本文在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有环境因素、个人因素和风险因素,在进行分析后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大学生,返乡创业,影响因素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目前,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我国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毕业生们在城市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和高校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鼓励大学生毕业后采取返乡创业这一条出路。“一带一路”的提出,给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打通了新的脉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也引起了全民参与创业的热潮 [1] 。如果部分大学生成为回乡创业的主体,不仅可以弥补本地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其创业行为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力量,既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空间,也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但是大学生返乡创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在许多研究中,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并不明晰,创业过程依旧坎坷曲折。

2. 大学生返乡创业现状分析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以来,创新创业的热潮也只增不减,大学生作为高级知识人群,在当今经济发展但就业不容乐观的时代,大学生创业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据悉,近五年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目前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十二五”期末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达1%。目前,创业领域越来越宽,逐步覆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特色工艺产业等农村一二三产业;现代要素投入明显增加,广泛采用了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并且融入到当地的现代农业和特色经济中去 [2] 。

3. 影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因素

我们课题组通过文献研究法、实际调查法、归纳总结法最终得出具体影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因素,分析如下。

3.1. 环境因素

创业环境是指可供创业企业家创办小企业(或称初创企业)并使之得到成长的物理和社会空间。GEM开发出包括8个方面的创业环境条件,包括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政府项目支持、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效率、商业和专业基础设施、进入壁垒、文化和社会规范等8个方面。我们认为,政府政策、教育培训、文化和社会规范等方面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有较大的影响。

第一,政府政策。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但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涉及的面还不是非常广泛,具体执行起来还是比较困难,地区差异较大。这给大学生的创业带来了不少麻烦 [3] 。

第二,教育和培训。教育培训是大学生返乡创业活动得以开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创业者将潜在商业机会变为现实的基础。在中国大学里,创业性质的课程并没有很好的为大学生提供方向。许多课程不仅课程数少,而且知识浅显,仅限于书面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方面还有待欠缺 [4] 。大学生在开展创业期间也并没有很好的接受相关教育。

第三,文化和社会规范。我国的文化和社会规范中,对个人创业持积极态度。我国的文化中提倡鼓励自立,鼓励人们通过个人努力取得成功,也鼓励创造和创新的精神,面对创业的风险,鼓励创业者承担相应的风险。因此,我国的文化有利于个人创业。

3.2. 个人因素

在创业过程中,创业领导者及创业团队的任务就是反复探求更大的商机和资源的合理运用,其中创业领导者的作用至关重要。现有的研究中提到了一些创业者与机会识别相关的个人特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已有的知识。在我国特有教育机制长期指导下,大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但由于缺乏社会实践和社会阅历,我们的大学生缺少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的实际操作能力。返乡创业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而我们的大学生所学知识单一,涉猎范围较窄,对市场运营缺乏了解 [5] 。自身专业知识技术的不足和经验的缺乏很有可能使大学生的返乡创业热情只是三分钟热度。此外,现在大学生觉得自身条件优越、盲目自信、心理素质不高,在返乡创业中遇到挫折困难时很有可能打退堂鼓。

第二,社会网络。个体对创业所需资源的可获得性是个体资源的一个重要方面。个体是否已经具备创业所需的社会关系网络会影响个体对创业的了解是否成熟的评估。Hill指出创业者的网络对机会识别相当重要,而且通过实证检验,他发现拥有大量社会网络的创业者与单独行动的创业者在机会识别上有显著的差异 [6] 。

第三,风险感知。创业者的风险感知又取决于创业者的自信心、不依赖计划、渴求控制等因素。只有具备冒险勇气的人才能迎接挑战,投入时间、精力和财力并承担可能的损失。创业者是愿意并承担风险与责任,同时结合生产方式和信誉,以期获得利润和声望的人。而“创业经济回报”也是如今大多数创业者创业的目标所在,在这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很多有关创业影响因素的研究里,被试都将创业经济回报因素对自己创业影响的分数打的很低。而事实上创业经济回报一直是影响个体创业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7] 。

第四,警觉性,又称企业家预警。用于反映企业家发现市场机会存在与否或者是否具有价值的能力。当某个人对某种资源的价值具有洞察力而其他人没有时,这时预警就己经出现。因此,企业家预警可以归结为当某种机会出现时,某个人具有抓住这种稍纵即逝的机会的洞察能力。创业者比一般的经理人更加渴望信息,更倾向于在信息搜索上花更多的时间,搜索方式也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人因素并非彼此独立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彼此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种交互作用使得单纯研究某一因素和机会识别之间的关系存在着一定缺陷,这也说明在考察个人创业机会的识别时需综合考虑以上因素 [8] 。

3.3. 风险因素

认识创业风险和合理规避或化解创业风险是创业者面临的重要任务。创业风险是指创业中存在的风险,它是指由于创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创业机会与创业企业的复杂性,创业者、创团队与创业投资者的能力与实力的有限性,而导致创业活动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及其后果。大学生返乡创业风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会选项目。在我国众多大大小小农村中,有特色的农村却在少数。大学生刚毕业,信息资源匮乏,对家乡的了解也不甚透彻。即使大学生有着创业的美好理想,但由于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很难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创业项目。并且,目前现有的创业项目中,种植、养殖此类创业档次不高的项目占绝大多数,创业形式、营销思路、管理方式等运营内容还没有突破传统,较为单一,具有局限性 [9] 。

第二,资源缺乏。创业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的将资源再利用的过程,中年人创业的优势就在于有良好的人脉,甚至他们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只要将自己在工作中的人脉都利用起来就有大把的金钱可以赚,而大学生由于长期身处校园,大学生掌握的社会资源非常有限,而企业创建、市场开拓、产品推介等工作都需要调动社会资源,大学生在这方面会感到非常吃力 [10] 。

第三,缺乏专业技能。眼高手低是大学生创业者的通病,往往纸上谈兵很不错,但实际的操作起来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专业技能的缺乏是导致他们创业阻力的关键因素,只有具有专业技能,知道行业的信息等才能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管理漏洞。大学生创业管理上比较随意,尤其一些大学生都是合伙创业,更是无序管理,这些都造成了管理障碍,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的阻力,只有加强管理,才能具备足够的凝聚力,如果不具有管理能力,可以聘请职业经理人来协助管理 [11] 。

第五,融资渠道单一。资金难筹几乎是每一个大学生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难题。银行贷款申请难、手续复杂,如果没有更广阔的融资渠道,创业计划只能是一纸空谈。大学生在初次创业的道路上除了面临社会经验、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外,在创业融资方面常常走入误区,最终使自己的努力功败垂成 [12] 。

4. 总结及建议

4.1. 总结

大学生返乡创业,既能实现自我价值,又能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城乡发展并不平衡,政策、经济、文化及大学生自身能力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影响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的不利因素。因此,这需要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各大高校以及创业者家庭的共同努力,制定符合大学生返乡创业特点的政策与方案,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排除障碍,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

4.2. 建议

综上,我们提出两个方向的建议:

第一,加大高校创业教育力度。一是我国教育部门应积极改进传统的就业创业教育理念,强化创业教育意识,将创业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之中,将创业教育作为系统工程贯穿于教育的始终。二是学校应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创业教育能力。提高创业教育质量。并且,学校应招聘优秀创业者作为兼职教师,加强对学生创业实践的指导。

第二,优化创业环境,优化政府政策支持。一是我国应加强社会各界对创业的认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应积极改变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认识,加强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二是我国应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一方面,学校应积极优化创业氛围,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和创业大赛,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政府应积极出台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

文章引用

周 月,刘思怡,夏玉慧. 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Impact Factors of College Students Returning Hom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2): 113-117.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8.7202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建华. 对屯留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模式的三点建议[J]. 村委主任, 2010(22): 13.

  2. 2. 云南鸿. 大学生回乡创业求发展[J]. 教育与职业, 2004(22): 42.

  3. 3. 田桂芬. “农二代”大学生返乡创业的障碍及对策研究[J]. 农业经济, 2013(3): 87-89.

  4. 4. 矫兴艳, 张海. 阜新市大学生返乡创业调研及对策研究[J]. 前沿, 2013(22): 104-105.

  5. 5. 黄振华. 我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调查报告[J]. 调研世界, 2011(8): 36-39.

  6. 6. 张秀娥, 王冰, 张铮. 农民工返乡创业影响因素分析[J]. 财经问题研究, 2012(3): 117-122.

  7. 7. 梁双伟, 李博. 农民工返乡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分析[J]. 山西科技, 2013, 28(6): 27-29.

  8. 8. 以不. 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征集活动启动[J]. 中国大学生就业, 2013(7): 60-61.

  9. 9. 张应军, 曹腊梅. 怀化学院大学生自主创业调查报告[J]. 出国与就业(就业版), 2011(10): 32-34.

  10. 10. Schlaegel, C. and Koenig, M. (2014) Determinants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 A Meta-Analytic Test and Integration of Competing Models.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38, 291-332. https://doi.org/10.1111/etap.12087

  11. 11. Thurik, A., Stam, E. and Audretsch, D. (2013) The Rise of the Entrepreneurial Economy and the Future of Dynamic Capitalism. Technovation, 33, 302-310. https://doi.org/10.1016/j.technovation.2013.07.003

  12. 12. Zhang, P., Wang, D.D. and Owen, C.L. (2015) A Study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of University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Journal, 5, 61-82. https://doi.org/10.1515/erj-2014-000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