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408 , 4 pages
10.12677/ASS.2019.81002

On the Orientation of Innovation in the New Era of Marxist Philosophy

Zequan Pan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Beijing (CUPB), Beijing

Received: Dec. 21st, 2018; accepted: Jan. 3rd, 2019; published: Jan. 10th, 2019

ABSTRACT

Practice is the sole criterion for testing truth. Philosophy that is separate from the people and from practice is not a true philosophy. Today, in the 21st century, Marxist philosophy has encountered the best opportunity for innovation. Marxist philosophy needs to conform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mes, give full play to the theoretical function of guiding human beings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and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constantly promote its own theory innovation with the development needs of society. This paper briefly analyzes 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encountered in the path of Marxist philosophy innovation, and discusses the basic path of Marxist philosophy innovation.

Keywords:Marxism, Philosophical Innov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刍议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创新的导向

潘泽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21日;录用日期:2019年1月3日;发布日期:2019年1月10日

摘 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人民和脱离实践的哲学都不是真正的哲学。在21世纪的今天,马克思主义哲学遇到了最好的创新时机,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发挥指导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功能,且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促进自身理论的创新。本文简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道路上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基本路径做出了探讨。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理论与实践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我们需要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理论解释基础,是最能称得上世界观方法论的哲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精华,并贯彻了其哲学方法和观点,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到了新的高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重要体现。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需紧跟时代的步伐做出创新,如果没有创新,那么它的发展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同时理论的解释力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也是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面对诸多挑战的根本原因,针对这种情况,解决问题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创新,创新赋予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的活力。同时创新也是对社会发展、进步,实践探索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想适应社会飞速的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就要重视和促进自身理论的创新。

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研究已成为当前学术界持续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当前时代的焦点。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现代化程度的提升,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同时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及现代化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因此,只有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更好的推动社会实践,人类才能更好地掌握实践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实质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其发展路径作为出发点,并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其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面临的问题

第一,部分理论研究脱离于现实社会的实际问题。很多研究学者在认识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存在一定的偏差,其坚持认为要回到马克思,但理论是与实践相连的,脱离实践的“回到马克思”很容易造成本本主义。深入理解马克思理论的真正含义,就要从精神层面出发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我们要回到马克思、更要结合现实社会。脱离实践的理论都不是真正的哲学,因此只有从实践的角度出发,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赋予其新内涵。

第二,存在社会批判理论与发展理论相脱节的现象。马克思主义既是社会批判理论又是社会发展理论,其以社会批判来研究社会的发展,将社会发展作为社会批判的目标。从全局出发,批判性理论是与发展理论相统一的,但当前社会思潮都较为倾向于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很多学者都在热炒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从而严重忽略社会发展理论的现实意义,其实两者之间是相统一的,不应该存在片面的认识,将两者分割开来,破坏不能脱离建设,即社会批判不能脱离社会发展。

第三,马克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哲学存在一定的误区。很多人在思想上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能解决问题的一切方法,这种错误的认识严重限制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路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运用在实践中,人类借助其理论方法和精神内涵于社会实践之中,帮助人类更好的认识事物的本质并发现其中的规律,从而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践中的运用,并不是对其的创新。我们应该更加全面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赋予的深刻内涵。

第四,简单模仿或者照搬译介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成果。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即是信息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人们的思想时刻受到新的冲击,因此就出现了不结合本地实际现状,一味照搬西方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成果的现象。虽说借鉴他方优秀成果,去其糟泊取其精华没有错,但万物都有其特定的运行规律及产生特定法则的特定环境 [2]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成果是基于其现实生活,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很难被人民大众所接受。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也是要基于我国的现实生活因地制宜。

3.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优化路径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3] 。因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新,就是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基础上,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维度,提升对新时代现实问题的理论解释能力和改造能力。

第一,坚守“人民中心”的基本立场,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基本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和“人民中心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人民群众社会实践活动的理论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本原则,不忘初心,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观的内涵。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和认识的主体,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力量源泉和实现之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谋事想民,任何政策、决策只要有益于大众都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和实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人民群众是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一直是人民群众的立场。以人为本,公平正义,长治久安的社会也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根本利益。当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应当能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接受任何考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待洗尽铅华,在韶华时光中产生造福社会的不竭力量源泉,才是不脱离人民群众,不脱离党社会生产实践的真正创新。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提出能够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政策、方针,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新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提供力量源泉。

第二,坚持能动反映的认识论,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现实的问题观照。哲学是时代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是实践哲学,是认识和剖析当前现实环境的理论工具。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之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是探讨研究无产阶级如何从根本上取代资产阶级,所以,时代意识感是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客观的品质。在新全球化的历史语境中,特别是新的世界观该如何与时俱进?为了解决面临的种种困难,迫切需要进行优化。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需要我们研读文本,并不是一味的钻进书本中寻求答案,也不是教条主义式的回归文本,而是激活文本,置身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背景及理论框架下,从根本上揭示出马克思哲学的内涵和方法,以马克思思想实验过程、路径为目标,研究马克思理论的价值及思想方法。这种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动态的,是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体系重建不仅要从已有的结论出发,重视动态分析,而且我们应从马克思主义实践的具体过程出发实现创新。

第三,坚持科学的实践观,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造能力。科学思想方式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必须是直面时代发展特征和时代主题,在实践中转变旧理论建设新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应强调时代性,放眼于整个时代发展大势,从时代现状分析,进行科学的批判。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从实际出发,结合哲学观点认知世界、改造世界,其实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想方式。同时,应当积极正向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的重要性。从社会的各个形态和分布状况,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马克主义哲学创新的方向指向。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遵义会议明确党的路线,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统一战线,再到近现代解决土地问题,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了我们的思想,成就了新的中国。所以现代社会我们更应该在这种哲学视角下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只有灵活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各种思维方式,我们才有可能把生活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想得更清楚,看的更透彻,从而使问题得以游刃有余的解决 [4] 。

第四,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博采众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断发展的理论,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人类历史进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封闭僵化的教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注入了新的能量,丰富了观点和论断。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应该是综合创新,不但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综合起来,而且还要整合外部资源,将近来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中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吸入进来,从而丰富马克思主义哲学,促进其发展。所以,在社会历史车轮不断前进的客观条件下,应当结合实际,吸取新观点,新思想,用更有活力的态度探讨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其注入新鲜血液,让它拥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4. 结语

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不单要基于社会现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更要发挥其包容性,取长补短吸纳各种优秀技术和观点,如此才能摆脱困境,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及发展,使其富有活力,永远熠熠生辉。

文章引用

潘泽权. 刍议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创新的导向
On the Orientation of Innovation in the New Era of Marxist Philosophy[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1): 8-11.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002

参考文献

  1. 1. 庞元正. 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基本路径[J]. 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 2017(3): 95-104.

  2. 2. 王海锋. 在国际视野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N].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10-27(A02).

  3. 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 第1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140.

  4. 4. 郭建宁.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J]. 现代哲学, 2011(1): 127-12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