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12 ( 2019 ), Article ID: 33392 , 5 pages
10.12677/ASS.2019.812271

Exploration on Financing for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 in Dalian

Yinghui Liang, Shuhua Liu*, Yuhui Shen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 Dalian Nationalities University, Dalian Liaoning

Received: Nov. 20th, 2019; accepted: Dec. 3rd, 2019; published: Dec. 10th, 2019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small and micro businesses has been an important force in improving people’s livelihood, promoting employment and promoting innovation. With the continuous change of social capital and economic structure, the development of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 also faces new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There is no place where an enterprise can operate without the participation of capital. Only when the capital is injected, the various operation activities of the enterprise can be carried out orderly. The success and failure of financing determines whether an enterprise can surviv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 Taking Dalian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problems related to the financing of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 and puts forward corresponding solutions.

Keywords:Small and Micro Businesses, Financing, Countermeasures

大连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探索

梁应恢,刘淑华*,沈彧卉

大连民族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辽宁 大连

收稿日期:2019年11月20日;录用日期:2019年12月3日;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摘 要

近年来,小微企业发展迅速,逐渐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就业情况、发展创新的社会主力军。但是随着社会资本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小微企业的发展之路上也是挑战和机遇并存。企业运作无处不需要资金的参与,只有资金的注入,企业的各项运营活动才能有序进行。而融资的成功与否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存活于金融市场。本文主要分析大连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对策。

关键词 :小微企业,融资,对策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的经济是飞速发展的,不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GDP也翻了几倍不止,通过这几十年的年的发展,中国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大城市的经济也是突飞猛进,但就在全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之中,大连的经济却在不断走下坡路,GDP甚至还出现负增长。1995年大连GDP总量位居全国第12名,二十年的时间里下滑至26名,这样的成绩在沿海城市中可是“独树一帜”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大连的经济倒退如此严重?

我国东北地区主要经济产业是发展重工业,世界经济危机大大影响了全球贸易交易量,基础建设规模大打折扣,东三省大部分重工业建设工厂停工停产,面临倒闭。大连市作为东北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港口运输络绎不绝,受经济环境影响,码头交易量大幅下降。其他港口(如营口港)的增加对大连的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大连,小微企业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的首要动力。但是由于各种外界因素的冲击,再加上部分产业落后,产能过剩余等原因,使得小微型企业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果继续保持这这种现状,融资问题难以解决,大连市经济可能会呈现下滑态势。

随着大连地区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由于自身能力、文化水平等原因,他们在城市就业的首选是小微企业。并且大连的小微企业每年都要给6万人左右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

2019年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小微型企业外部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产品需求下降。即使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为企业的发展铺平道路,但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仍不容乐观。

2. 大连市小微企业发展现状

在改革开放之后,东北资源日益枯竭,人才流失、科技落后等问题使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下滑趋势。但是小微企业的发展能够推动东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经济指标展现出回暖的迹象 [1]。

据调查了解,大连市多家小微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较为稳定,经济效益逐年增长,近年趋于稳定,但是部分企业比如餐饮业受企业总体数量的增长,企业竞争压力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信息技术、物流管理相关企业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发展前景巨大,在网购旺季等特定节日下,月经营业利润短时间会大幅度提升。在走访的十几家企业中,不到10%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公司发展前景巨大,能维持稳定的经营运作;将近70%的企业营业利润增长指数趋于稳定;同时也存在一些企业经营状况较差,亏损严重,甚至濒临破产的情况 [2]。这就说明大连市小微企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但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仍旧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帮助其提升发展速度。

3. 小微企业融资三大“难题”

3.1. 融资难

对于外部融资,由于“麦克米伦缺陷”,银行更倾向于向规模大、实力强、信用好的企业放贷,因此对于规模小,信誉低的小微企业而言,就很难从银行筹集到资金。小微企业在从银行融资这方面存在着天然的劣势,属于弱势群体。有调查数据表明,在大连地区被调查企业中由于“资金紧张”造成企业生产困难的占32%,有22%的企业融资还是以从银行贷款为主要的资金来源,其次为自有资金,占比为6.4% [3]。从调查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国家出台大量红利政策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提高大连地区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的情况下,银行仍然需要担保行业为小微企业进行担保。而对于内部融资,由于受企业规模的影响,资金无富余供给,导致企业来自内部的资金不足以维持发展。

3.2. 融资贵

在中国,小微企业长期面临较高的真实融资成本,其贷款利率通常按基准利率上浮20%~50%,而民间借款利率近年来更是始终高于15%。如此显著的利差会导致恶性循环,也令中介成本缺少主动调节的动力机制。

我国的名义GDP增速在最近10年从20%左右的高点降至10%以下。但在经济增长减速的同时,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如果以基准贷款利率上浮30%计算,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更是始终高于6%,并且投资人和银行往往会向企业索取较高的风险溢价。在这种环境下,小微企业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

大连市小微企业融资的成本主要是由银行存款利息和第三方收费即政府行政机构收取的各项费用以及中介机构收取的各项费用构成。其中政府行政机构收取的各项费用包括公证费、登记抵押费和工商查询费等;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包括担保费(通常为评估金额的l%~3%)、抵押物评估费(通常为抵押物金额的0.1%~0.25%)、审计费(通常为资产比例的4%)等 [4]。这些第三方设计项目比较繁杂且费用较高,再加上审批过程繁琐,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这无疑是在无形中增加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3.3. 风险高

由于大连市小微企业自身发展规模较小,日常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金融机构不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服务,信用与风险评估难度将延长企业融资时间,大大增加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如果资金流动出现缺口,贷款合同不能如约履行,那么小微企业的信用声誉将受到严重影响,使之后的一系列融资相关活动陷入恶性循环 [5]。

小微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融资都比较困难,在大连,一些非正式融资成为小微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是由于这些非正式融资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相关法律不完善,本身就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4.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

4.1. 小微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拓宽融资渠道

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影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因素之一。小微企业建立规模较小,员工素质不够高,尤其是财务人员,对于如何筹资渠道和方式以及企业的资金需要量没有一个明确的掌握,导致小微企业的资金很难周转。随着国家财政制度、银行信贷制度发展越发完善,其他金融机构及企业乃至居民个人都可成为小微企业融资资金的供给者。企业融资的方式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资金的权益性融资。另一种是发行公司债券或者从银行贷款等方式进行的债务性融资 [5]。除了通过股票、债券直接融资,也有一些企业选择贴现、租赁和补偿贸易,所以小微企业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获取资金。

小微企业自身可通过以下方式解决融资困难的现状:一是小微企业应该提升自身的素质,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体制,规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二是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市场变化,制定一些稳中求进的经营战略,从自身的专长着手,走新发展之路。三是扩展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自身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制定一系列防范措施,并且努力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定期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例如每月、每季度等),降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风险和信用评估成本,从而降低放贷成本。四是及时了解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调整资本结构,促进资产比重平衡,找自家准产品定位,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五是除了通过股票、债券直接融资,也有一些企业选择贴现、租赁和补偿贸易。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4.2.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近年来,政府先后出台了《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扎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大连市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大连市小微企业融资培育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特别是在鼓励自主创业,帮助小型微利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做好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的工作,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一是政府进一步台相关政策,鼓励银行从其他的业务活动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增加小微企业的融资的资金供给。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鼓励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积极尝试金融工具的创新和研发,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二是强化政府服务功能,从大连市各金融机构遴选专业人员成立小微企业融资顾问小组,与大连市各区形成一对一帮扶,即一个小组负责一个区的小微企业融资咨询工作,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三是通过搭建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合作平台,邀请主要银行、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股权投资机构等加入,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贷款效率。

4.3. 健全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深化小微企业的信用意识

小微企业的信用是金融机构是否愿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一大考虑要素。因此健全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对于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下几点可以作为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的依据。

1) 考虑非财务信息的影响。一方面,小微企业财务系统有待完善,传统评级模型并不适用于现代小微企业,企业自身应尽快补缺财会信息。另一方面,企业为获取融资,提供虚假信息,使得金融机构评估企业风险及信用难度的难度系数加大。所以在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中,应有意识考虑企业的非财务信息。

2) 小微企业自身偿债意愿。通常一个企业的信用取决于一个企业的偿债意愿和偿债能力。偿债能力是一个客观指标,也是传统信用评级主要考虑的指标。而偿债意愿是主观指标,主要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企业是否能偿还贷款,就是这两个指标的叠加;叠加的结果越高,就说明企业偿还贷款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级时可以参考企业管理者在该行业的个人信用评价 [6]。

3) 小微企业的特点。小微企业的行业界定较细,行业间差异比较突出,所以同一个信用考察评价指标的可参考性不同,因此除了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和销售(营业)增长率等基础指标,还应考虑该符合企业特点的一些特殊指标如制造业的成品库存周转率、产品开发收益率,服务业的用户满意综合指数、投诉处理率等。

4) 小微企业的信用历史。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也需要持续完善的信息。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记录小微企业的信用历史,提过给金融机构使用,并且鼓励小微企业主动进行信息公示 [7]。

大连市政府应主导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定和监管,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大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网络整合来推动信用评级体系的建立。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工作职责和权限,对于欠款或拖延的,执法机关严厉查处。财税机关要取消违约小微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将其计入小微企业信用等级档案,通过提高小微企业的信用违约成本的方式,深化小微企业的信用意识 [8]。

基金项目

1) 本文受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201912026479)资助。

2) 本文为大连民族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2007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梁应恢,刘淑华,沈彧卉. 大连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探索
Exploration on Financing for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 in Dalia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12): 1982-1986.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2271

参考文献

  1. 1. 沈彧卉. 旅游企业合理利用民间资本的对策探讨——以大连金州为例[J],社会科学前沿, 2019(6): 1021-1025.

  2. 2. 刘娜. 制约小微企业发展内外因分析——以辽宁省大连市为例[J]. 财会学习, 2018(4): 8-10.

  3. 3. 陈凌白. 辽宁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调查分析[C]//中共沈阳市委, 沈阳市人民政府, 国际生产工程院,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第十六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论文集(经管社科). 2019.

  4. 4. 樊绍雄, 曹伊. 大连地区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研究[J]. 经济研究导刊, 2015(8): 159-160.

  5. 5. 李小安. 中小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策略研究[J]. 商场现代化,2005(3S): 26-27.

  6. 6. 赵宁. 我国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指标体系的现状分析[J]. 中国象征企业会计, 2015(8): 44-45.

  7. 7. 潘慧.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机制缺陷及矫正[J]. 上海金融学院学报, 2014(1): 52-61.

  8. 8. 周成兴. 基于2*2多维模型的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研究[J]. 金融, 2018, 8(4): 145-153.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