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3826 , 5 pages
10.12677/ASS.2020.91002

On the 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Party Branch Secretary to Perform Their Duties in the New Era

Hui Yang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Dec. 17th, 2019; accepted: Dec. 30th, 2019; published: Jan. 6th, 2020

ABSTRACT

The Party branch of college students is the battle fortress of the party in colleges, the link and bridge to contact and serve students. It is an important task for the Party branch of student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organizations, serve the personal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unite students’ ideas and promote the harmony of campus. This paper faces up to the difficulties and problems by the secretary of the student Party branch in the course of performing his duties, such as lack of initiative, foundation and guarantee, to improve the guarantee mechanism, training mechanism and assessment mechanism, which is the key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ability of Party branch secretaries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nd to play the “head goose effect”.

Keywords:New Era, College, Students’ Party Branch Secretary, Ability to Perform Duties

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探究

杨辉

武汉大学,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17日;录用日期:2019年12月30日;发布日期:2020年1月6日

摘 要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战斗堡垒,是联系和服务学生的纽带和桥梁。推动学生组织发展、服务学生个人发展、凝聚学生思想和促进校园和谐是学生党支部的重要任务。直面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中主要面临的主动性不足、基础不牢、保障不够等困难和问题,进而完善保障机制、培养机制和考核机制是提升国企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发挥“头雁效应”的关键。

关键词 :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0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 [1]。高校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想建设好学生党支部,必须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

2. 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效果

2.1. 党支部制度执行相对规范

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能够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高校有关制度文件,结合自身实际,提升支部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突出透明度和公正性,增强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规范有序。

2.2. 党支部活动有序开展

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为遵循,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支部党员通过集体观看红色电影、教育警示片、学习党章党规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群体能够分期分批接受学校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学习活动。

2.3. 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方面党支部的队伍在不断壮大。随着党员发展策略的转变,高校已然成为新时代发展党员的主要阵地,很多大学生受到来自党支部书记、身边党员的启发而被党组织所吸引,愿意加入到党组织中去成为大学生党员,从而不断壮大党支部的党员队伍。另一方面党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高校越来越重视党员发展质量,越来越注重选树先进学生党员典型,党员自身也敢于亮明身份、彰显自身先进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展表彰活动,一批批党支部书记与学生党员出现在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名单中。

3. 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面临的问题

3.1. 党支部书记履职主动性不足

少数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不强、精力投入不够。少数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轻党建,重学习”观念没有根本扭转,认为做支部书记只是兼职,本职工作是在校期间好好学习,所以其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没有站在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高度分析对待支部党建工作,将工作停留在开会安排、总结汇报上,没有潜下心来主动研究谋划,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有的党支部书记认为自己仅仅是做基础的党务工作,自己掌握的“权力”不大,在党支部说话“没有分量”、“底气”不足,缺乏认真做好支部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

3.2. 党支部书记履职基础不牢

一方面部分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基础和党务基础不扎实。有些党支部书记对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缺乏系统性和主动性,也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没有做到及时学、跟进学,导致其理论基础相对薄弱。有些党支部书记任职前党务工作方面的知识较为匮乏,任职后没有接受系统的培训和学习,自身努力也不够,明显跟不上形势的要求。另一方面部分党支部书记面对学生党员个人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分散、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等情况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

3.3. 党支部书记履职保障不够

高校院系对于党支部书记的正向激励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虽然学校出台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书等诸多制度帮助党支部开展工作,但是对支部书记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够,院系党委(党总支)在指导基层支部开展工作中,不太注重帮助支部书记纠正思想上的偏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难题。对支部书记的培养也得不到保障。一些高校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流程不科学,内容滞后,流于形式,未能起到为支部书记及时补充新知识、增强开展党建工作本领的实质性作用。一些党支部书记履职的物质保障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有些院系缺乏固定的党务工作、党建活动场所,没有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有些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经费得不到充分保障,有些财务制度方面的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党建活动经费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4. 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的对策

4.1. 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党支部书记不仅仅是学生干部的一员,更在高校“以党建带团建”工作中发挥着首要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不应该是消极被动的,而应该是积极主动的,这就需要其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是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只有将学生支部建设好,才能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深入思考自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党支部建设要求,从支部的实际出发,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性地做好“自选动作”。三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

4.2. 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保障机制

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优化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强化问题导向,营造全校重视、共同谋划的党建工作格局,必须进一步完善与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相适应的保障机制。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支部书记的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学懂弄通上做实上下功夫 [2]。

一方面提高认识,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牢固确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地位,在党建工作中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全方位保障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首先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坚持基层党建经费总体规划与支部实际需求相结合,合理规划年度预算。党建经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经费审批紧跟支部工作实际,努力使经费使用绩效不断提升。其次进一步改善基层党建活动硬件设置,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院系建设多功能党员活动室,让支部开展活动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最后大胆探索用技术支撑党建工作,从全局出发,鼓励新技术在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运用,让互联网成为支部建设的利器。

4.3. 做好支书选拔,完善培养机制

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担负着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临湘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的重任,因此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应该由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来担任。根据工作需要,院系党委(党总支)可以按照规定选派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完善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培养。无论是支部通过民主集中制选举产生,还是上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的选拔,都应该重点考察其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学生工作本领。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也应该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特别是要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培训。首先是做到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做到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全覆盖。其次要提高支部书记培训的针对性,结合支部书记的年龄、年级、专业等开展分层分类的全员轮训,同时也要注意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统筹安排,切实防止因走过程、完成任务而频繁参训、影响学业。再次要优化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内容设计,应该重点加强其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党务工作、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最后要加强党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其他委员的培训,做到支部学生党员干部人才梯队不断层,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补充上去 [3]。

4.4. 做好基层监督,完善考核机制

学校和院系党委(党总支)把党支部交给支部书记是一种信任,但是信任不等于放任,信任不等于没有监督和约束。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支部书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通过巡视巡察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科学合理的考评,应该不仅涉及到党支部书记个人,而且要与党支部息息相关。因此,在制度设计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即全面考察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发展、思想建设、民主生活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量化评估,又根据这些工作的实际效果来进行综合评价 [4]。二是要定期与临时相结合。即在兼顾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生活的情况下固定考核时间,又通过学校和学院党建重点或专项工作进行随机检查,并将随机检查结果计入考核成绩中。三是要反馈与奖惩相结合。即对于考评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对于通过考评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转变考核思路,将指导工作与考核评价相结合,以评促建,帮助党支部书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打造样板党支部、评选模范党支部书记,通过抓示范,辐射带动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文章引用

杨 辉. 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探究
On the 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Party Branch Secretary to Perform Their Duties in the New Era[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1): 8-1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1002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N]. 人民日报, 2014-12-30(01).

  2. 2. 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学习汇编[M]. 北京: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9.

  3. 3. 李洁. 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探析[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8(4): 43-44.

  4. 4. 王瑞波, 党敬川. 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的培养和提升[J]. 人民论坛, 2013(5): 224-22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