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Vol. 07  No. 03 ( 2018 ), Article ID: 26953 , 6 pages
10.12677/FIA.2018.73007

Research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ost Control in Liaoning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Xiaobo Huang, Lixuan Wang, Wenle Duan, Xinyuan Zhang, Zexi Wang, Lishu Wang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henyang Liaoning

Received: Sep. 6th, 2018; accepted: Sep. 19th, 2018; published: Sep. 26th, 2018

ABSTRACT

Recently, agriculture has always been the foundation of China’s nat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national economy. Under the condition of market economy, the cost control level of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is related to their management benefit. Good cost control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can effectively reduce costs, improve operational efficiency, enhance market competition and promote sustained and sound development of enterprises. However, the cost of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in Liaoning province has remained high for a long time and the cost control work has been not satisfactory. Therefore, the paper expound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st accounting and cost control of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in Liaoning Province.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field research, some suggestions are put forward for its practical problem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cost control, reduce the cost of enterprises, enhance low-cost competition ability of enterprises, decrease cost and increase benefit of Liaoning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Keywords:Agricultural Enterprises, Cost Accounting, Cost Control

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 对策研究

黄晓波,王俪璇,段文乐,张馨元,王泽熹,王莉舒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辽宁 沈阳

收稿日期:2018年9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26日

摘 要

近年来,农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对国民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市场化经济条件下,农业企业成本控制水平关乎企业的经营效益,良好的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水平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然而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费用长期居高不下,成本控制工作不尽如人意。因此,本文通过阐述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核算及成本控制现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分析辽宁省农业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对辽宁省农业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低成本竞争优势,使辽宁省农业企业实现节本增收。

关键词 :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成本控制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辽宁省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2017年辽宁省农业经济增速仅为3.6% [1],经济增长过于缓慢,低于全国平均增速水平。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主体,辽宁省农业企业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普遍受到农产品市场价格降低,内部成本上升双重压力,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滑 [2],但农业始终是辽宁省经济发展的基础,对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成本控制对辽宁省农业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企业以较少的资源投入,获得较大的经营收益,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因此,了解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水平,解决其在成本控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无疑会改善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以辽宁省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企业为考察对象,主要对其基本情况、成本管理水平与成本控制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在对企业各部门人员进行访谈调研基础上全面了解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水平,并结合调研资料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为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水平的提升,经营绩效的提高助力。

2. 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现状

2.1. 辽宁省农业企业发展现状

2.1.1. 企业规模较小,管理水平较低

辽宁省农业企业整体规模较小,多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双权合一”的家族式企业。企业的管理层主要由与企业创办者有血缘关系的人来组成,集权思想严重,但是企业决策者素质普遍不高,文化水平较低,没有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多以个人经验进行决策和管理。此外,公司的财务管理涉及更多较为敏感的内容,非家族成员很难参与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来,这也使得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很难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真实状况,导致企业管理水平较低,很难形成系统有效的管理模式。

2.1.2. 农业生产分散,利润水平低

辽宁省农业生产过于分散,农业企业市场集中度不够,进入门槛较低,无法形成统一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并且,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深加工产业相对滞后,部分农产品缺乏深加工,附加值较低,产业链议价能力较弱。此外,由于原材料、生产工具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抬高了农产品生产成本,而农产品销售价格虽有上涨,但幅度较小,价值补偿不足,导致辽宁省农业企业经营效率下降,利润水平降低。

2.2. 农业企业成本控制现状

2.2.1. 成本负担较重

据调查,多数辽宁省农业企业销售费用逐年减少,表明企业产品销售困难程度增加,而且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同时,辽宁省人均工资逐年增长,且工资增速远超于劳动生产率提升水平,表明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负担较大,企业销售规模降低,农产品价格萎靡,利润上升空间缩小。与全国的农业企业相比,辽宁省农业企业各类成本费用负担较重,面临更严峻的经营困境 [3]。

2.2.2. 成本控制难度较大

由于农业本身的特点,自然资源估价难,费用分摊方式多样,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转换带来成本计量多样、前期生产成本费用种类繁多,中间的抚育费用的归集与摊销范围广等使得成本核算较为复杂。而农业企业普遍缺乏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高级人才,一定程度上使得成本信息失真,而真实、准确的成本资料是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基础 [4],但是,成本信息的不确定性对于成本控制具有一定的难度。

2.2.3. 成本控制波动性较强

成本控制过程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个方面。与工商业相比,自然因素对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影响更大,农产品的生产普遍受到环境因素和气候因素的制约导致产出质量和数量可控性较差,价格波动加大,使得事前控制需要根据天气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进而影响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5]。同时,由于农业生产经营自身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也很难进行现场监控,很容易出现盲目预算,事中控制效率低的问题,使得事后成本分析中经常出现成本费用非正常波动的异常情况,使得企业成本控制很难进行下去。

3. 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3.1. 成本控制意识不强

辽宁省农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运行效率低的现象,使得公司领导者对销售现金流入有直观感受,忽视成本控制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一环,未能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理念。此外,农业企业基层员工作为成本产生的直接参与者没有加入到成本控制各项工作,普遍认为成本控制是企业领导和财务人员的工作,对成本控制内容模糊不清,成本控制意识不强,没有实现全员参与。并且没有设立成本控制责任中心,有的虽然设立了成本控制责任中心,但并没有将成本控制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及负责人身上,形同虚设,实际执行效果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辽宁省农业企业内部缺乏改善成本的动力,忽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成本控制意识淡薄。

3.2. 成本核算不规范

农业企业包括农、林、牧、副、渔业,不同子行业所属企业经营业务差异较大,辽宁省农业企业也是如此,因此,农产品核算差距较大,但基本上都包括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和制造费用。辽宁省农业企业比较重视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等直接成本,而忽视农业生产中形成的间接生产成本,例如场地租赁费用、农产品仓储库房租赁费、企业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与土地折旧摊销费、环境污染的治理成本等。对于多年培育多次收获的作物,缺乏对前期培育费用的核算及后续的摊销处理,造成成本费用归集和分配不合理,成本费用核算内容不全面,成本核算规范性较差。

3.3. 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

成本控制制度是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中一项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成本控制制度设定的深度与广度将直接影响企业成本控制的水平。根据调研结果显示,部分辽宁省农业企业未能制定出一整套完整的成本控制制度,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1) 很多辽宁省农业企业缺乏规范的人工成本考核制度,并且考勤方式大都由工人自己负责,存在虚报工时的情况,徒增企业的人工成本。并且,有部分企业缺乏有效地工资激励制度,企业以计时工资核算为主,这种方法只能保证生产工作中员工的出勤率,工资水平较为固定,不能有效地提高工人生产积极性,无法保证生产的数量和质量。

2) 缺乏规范的物资领用与使用管理制度,工人私自拿取劳保及工具,缺乏监管,并且在生产过程中,材料用坏就可以取,用完就可以领的情况比较严重,未对领用数量和使用时间有明确的要求,对物资材料的成本控制不到位,造成资源的浪费。

3.4. 成本分析体系不完善

成本控制是对企业超出预期目标所产生成本虚高的部分进行控制,这需要企业对成本全过程进行分析来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但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缺乏成本预测和成本计划环节,一般只针对成本核算内容进行分析,进行事后控制,但往往这种事后性会给企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达不到企业成本控制的目标。

3.5. 成本人员素质不高

农业企业的生产特征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具有季节性、周期性和资金周转率低的特征,这使得农业成本具有差异性、复杂性和灵活性。在调研的过程中,对成本人员进行访谈发现,辽宁省农业企业的成本会计人员总体素质不高,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所占比例较少,并且有的公司的财务人员并没有系统的学习有关财会的知识,业务水平不高,不具备较高的成本控制理论知识,不能胜任与成本控制有关的工作,存在畏难情绪,而且生产人员大都未接受过有关农业相关的培训,盲目生产,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因而,辽宁省农业企业的人才队伍亟待建设。

4. 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主要问题的解决对策

4.1. 加强成本控制意识

成本控制意识应根植于辽宁省农业企业文化理念中去,不论是企业的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都应树立成本控制意识,形成正确的成本收益观。这是推动成本控制的前提条件,要做到有效控制成本,就应该将影响或参与成本形成的所有部门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合力,自上而下做好成本控制工作,这样才能提高各部门和员工工作积极性,更为主动地优化生产流程,挖潜增效,制定降低成本的策略,提高成本控制效率。

4.2. 规范成本核算内容

农业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使得成本核算工作相比与工商业企业具有一定的难度,辽宁省农业企业也不例外。因此,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核算内容的规范性对成本控制具有更重要的作用。这需要对农产品生产的全部过程、内容有清晰地认识,不但要对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成本进行控制,包括对种子、化肥、农药等直接材料进行详细的登记,并且安排好人工费用,对数量和金额进行准确的登记与计量,还应重视间接成本的支出,增加“土地使用费”这一科目,根据土地的数量和质量在账面上真实反应其价值,并将其平均分摊至产品成本中,起到保护土地的作用,并且对多年培育,多次收获的农作物的前期培育费进行准确的归集,分期将费用分摊至农产品的成本中,体现成本与收益配比原则。同时,根据不同农产品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方法规范农产品的核算方法和内容,根据资金流的去向,归集到不同的农产品成本中去,便于对不同种类、期间的成本进行比较分析与控制。由此可见,只有规范农产品成本的核算方法,全面把握农产品成本的构成要素,才能对其进行准确分析与研究,发现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成本费用的支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4.3. 健全成本控制制度

辽宁省农业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下,更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成本控制制度。在原材料领用环节,规定每次材料领用的数量、设置库存数量上下限,采取查看领料单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核对领用,结存材料的数量,并对库存材料进行记录,加强材料领用、使用、库存等管理,防止出现库存挤压,导致农产品毁坏的现象。此外,应严格制定员工考勤制度,并采用多种工资形式,发挥激励作用,因此,农业企业需要完善成本控制制度和体系,完成成本控制工作,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4.4. 完善成本分析体系

辽宁省农业企业应完善成本分析体系,成本分析贯穿于成本控制全过程中,需要进行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考核全方位的成本控制。事前预算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工作,要协调好人、财、物等资源对各项成本进行预测和计划,确定成本控制的目标,由于农产品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可编制滚动预算,持续、动态制定企业成本控制目标,并将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到各个责任主体的实际工作中去。事中控制需要根据预算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实际发生的成本进行动态监控,加强差异分析并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成本控制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事后考核需要企业制定与预算挂钩的考核测评机制,在对产品成本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对各个责任主体的成本控制工作进行考核与监督,为预算计划提供反馈,这样,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地形成全过程的成本分析体系,提高成本控制效率,实现企业成本控制目标。

4.5. 提高成本人员素质

人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源泉,辽宁省农业企业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参与成本控制的领导层、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素质。

1) 领导层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不但应掌握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还要灵活应用国内外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因此,应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以便站在战略的高度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做出科学的成本控制决策。

2) 管理层是成本控制工作的中坚力量,既要贯彻落实领导层精神、目标任务又要对基层员工进行教授、引导,是连接领导层与基层工作者之间的纽带。因此,必须具备较高的成本控制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和实践更新成本控制理念和方法,提高专业素养,有效地组织企业成本控制工作。

3) 基层员工是成本产生的直接参与者,其业务水平和成本意识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和成本的控制水平。因此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方可上岗,并在一段时间后进行职业考核,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随时进行指导和培训,并鼓励基层员工提出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的方法,参与全过程成本控制,从而在根本上控制成本。

5. 结论

辽宁省农业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就需要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应该从理念、方法、制度的角度出发对企业成本,产品的质量、生产环境进行全方面的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不仅要求企业管理者站在战略高度上,不断加强学习,有效实施企业成本控制方法,还需要全体人员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团队归属感,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成本控制管理,提高企业价值。

基金项目

本研究系辽宁省财政科研基金项目《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研究》(编号:16D020)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黄晓波,王俪璇,段文乐,张馨元,王泽熹,王莉舒. 辽宁省农业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
Research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ost Control in Liaoning Agricultural Enterprises[J]. 国际会计前沿, 2018, 07(03): 56-61. https://doi.org/10.12677/FIA.2018.73007

参考文献

  1. 1. 辽宁统计信息网. 年度统计公报: 2017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 http://www.ln.stats.gov.cn/tjsj/tjgb/ndtjgb/201802/t20180226_3173558.html, 2018-02-26.

  2. 2. 罗正红. 加强成本控制强化农业企业成本管理[J]. 中国乡镇企业会计, 2010(8): 104-105.

  3. 3. 信春华, 周洋. 关于农业企业产品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思考——基于山东省农业企业问卷调查[J]. 会计之友, 2016(13): 42-45.

  4. 4. 陈锬. 论成本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J]. 财经问题研究, 2016(S2): 74-78.

  5. 5. 何郑涛, 彭珏. 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J]. 财会月刊, 2013(20): 34-36.

期刊菜单